當隈研吾說出他理想中的東京城,「是充滿著自然材質的建築以及隨處可見的小巧綠意。」,我很想邀請他安排一趟南島嘉義之旅… 

P1150452.JPG  

(2012年年尾走訪「青田七六」,總覺得那「似曾相識」並不只是來自動態或靜態影像的視覺經驗,而是某個五感的全面性體驗。

後來,經過故鄉嘉義大通和新生路交叉口那片「夷為平地」,答案呼之欲出。)

老,不該是負擔,而是一種見多識廣的從容,懂得人情事理的溫度。妥善的打理,老房子也會有新風貌、新生活。 


〈焱鬼鍋燒麵,平價卻有老房子的奢華〉

若部落客小涼所言不虛,嘉義這座檜木之城,又一間木房子正緩步走向生命終點,「店家說屋主也只租給他們六年的時間,租約一到這邊就要拆了」。

如果能出現改變契機,最好。若否,換個角度,曾經造訪這間餐廳,享受它帶來的氛圍,共同見證它盡情燃燒最光華的日暮之光,也是最好的祝福。

P1650425.JPG  

開幕以來,見店門口經常出現排隊人潮,人氣不輟,不免浮出「有這麼好吃」的問號?敵不過好奇心的驅使,綿雨霏霏,傍晚,日式拉門的開闔間,終於第一次跨進去。

雖然就在住家附近,光從外觀研判,以為是價格不菲的日本料理店,自始就不列入簡單解決民生問題的清單。

點完餐,機車個性使然,不禁要確認一番,「請問你們這面牆和窗,是原本就有的嗎?」

「是的,我們店是用原本老房子裝修的。」

於是,在好不好吃之外,我有了新的答案。

P1650426.JPG  

稍後,用完餐,回到潮濕街上,要繼續往嘉義公園方面前進,準備搭車進市區和台北的朋友會合。遠離台北的生活,在嘉義,除了父母親,並沒有建立自己的交際圈,不孤單,但昔日好友來訪,在自己故鄉敘舊,毋寧令人興奮。

劉德華當年的低吟,「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的拍,暖暖的眼淚跟寒雨混成一塊」,這時,若改成「涼涼的春雨在身上開心的拍,暖暖的湯汁和夜色混成一塊」,正好呼應我的心情。 

P1650435.JPG  

在這般對味的空間,一碗焱鬼鍋燒麵起跳才65元,真是物超所值啊!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20號

電話:05-2713939

 

P1720191.JPG  

日據時代後期,日本當局於昭和七年(1932年)將進行市街改正,1月1日起將嘉義市街分為17町78丁目,這裡因在嘉義神社之前而得名「宮前町」。 

右前方是嘉義農林學校,也是《KANO》嘉農棒球隊的學校所在地。

萬人封街遊行那天,就是從大通那端的嘉義車站,繞過中央噴水池,經過農林學校,沿日據時代的參道上去。 

「宮前町位於今啟明路以西、光彩街以北、共和路以東一帶,山下町南邊,由東至西分為7個丁目」

1933年時,嘉義市街人口便已達到66,853人。

80年前的這個十字路口,會是什麼光景呢?

P1540957.JPG  

是因為要呼應對面歐式建築風校園,所以大通的這邊築起一座線條簡化了的城堡?這座島嶼今日豪宅偏愛歐式風格,緣起於日據時代富商,倒是有此一說。 

嘉農後來變成嘉義高商。除了嘉義高中,這裡也是縣區學生通勤上學的重要起點,公車站牌寫著北港、東石、布袋等等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名。

P1540962.JPG  

過去的這裡,印象中也是如同焱鬼鍋燒麵的木造屋宇。

在新樓房與舊木屋、台灣與日本之間,輾轉洩出了一道新光點,也是這座城市要走出嘉義特色的可能方向... 

 


〈遇見咖啡,新卻有老朋友的恬淡溫暖〉

就這兩天,電子郵箱收到一封老調重彈,是關於多少錢才可以退休?「除了錢之外,還有三老跟三靠,少了這兩樣,即使有了錢,卻也沒有快樂起來的理由。」 

P1760957.JPG  

回南部展開第二人生之後,不由自主漸漸離開上一個生活圈。這個秋末午后,且溫且涼,原本極度怕吵的我,走進嘉商對面這間「遇見吐司」,靠窗那桌女孩們恣意的談話、拍照,卻不覺得吵。四名姿態與個性各異的年輕女孩,毋寧更像是一道南國正芳春的希望無限,填補了我心裡的某個破洞。

再次想到經典的《慾望城市》。凱莉終於在最後一季遠渡夢想巴黎,卻在某個咖啡店裡「遇見」四個女伴談笑風生,當下,她決定要打越洋電話給夏綠蒂… 

繼女孩們之後,進來了一對情侶,再隔了差不多十分鐘,年輕媽媽帶了兩名小女孩,年輕媽媽請女兒們要輕聲細語。

女孩們先散會了。繼之,情侶也離開了。一對老夫妻,背對更明確的黃昏,從人行道一前一後散步經過。 

P1720208.JPG  

和這間店的第一次相遇,發生在七月中旬。接近日正當頭的正午時分,學校正在放暑假,整個街廓更安靜了。熟齡男子靠窗邊讀著他的報紙。
一座三十萬人口的城市,是明明白白在都會裡,卻是另一種不慌不忙的早午餐風情。 

P1720205.JPG  

既然店名取作「遇見吐司」,第一次自然要上道點了三明治套餐。 

那期商業周刊是這麼說的:「老本、老友以及老伴是最重要的退休依據。」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38號

電話:05-277-8851 

 

P1790864.JPG  

「…小木屋,可以讓人感受到地面、地球親近的關係,我希望再建(regenerate)人與地面的關係」,隈研吾緩緩地陳述他對人本尺度(human scales small house)的小房子之鍾愛。 

從圍籬上的工程看板內容,這塊地是國有地,歸屬空軍。鐵絲網圍起了一塊長方形的地,東北角幾株大樹適度地遮掩了後方樓房背部的隱私。

據說,要有身分地位的人物,才分配得到獨門獨院。從佔地的寬闊,「先前是空軍聯隊隊長的宿舍」,是可想而知的了。 

P1790877.JPG  

這塊地,上面曾經有過平房宿舍,裡面住著嘉義高中的美術劉老師,就像台北的青田七六,房子的天空下,有馬英廷教授的後半生。她也是我和家老大的美術老師,有繪畫天分的大哥,曾經獲得她高度讚許,而在我的記憶中,自己曾經和同學受邀造訪過這座宅院。

人去宅空,好幾年了,它的門永久關上,開始荒廢。後來,拆了。 

忘了房子內部的實際長相,只依稀記得畫室裡搖晃的南國光影和綠豆湯。

忘了她的名字,連家老大都想不起來,儘管兩人拼命回憶,一個接一個瞎猜。

忘了。這裡曾經有過一棟優雅的房子,和一道親切的背影?美式家居的游泳池?

那靜靜長在空地深處,是芒果樹嗎?若是,它們至少也該有七、八十歲了…

「(日式)老屋幾乎都種芒果,小時候嘉義眷村的飛官家裡都有」,影劇圈知名製作人王偉忠回憶起他的童年。「溯源是日本人種的,因為日本沒芒果,種上一株嘗鮮,…」 

「日本文學還曾描寫半夜聽到『碰』的一聲某物砸瓦、嚇了一跳,探出頭才發現是院子裡的芒果樹落果了,及有情調。」(轉載自今周刊930期) 

P1790872.JPG  

嘉義並不缺高樓大廈、私人華宅別墅,這裡如果變成一座真正的綠地,甚至加入生態池、復育魚場、水灘地,由草皮、林木、水池組合構成的溼地,自然元素更廣更深地滲入城市,會是造物主給這座城市與市民最好的禮物。不光是供遊憩,也是生物棲息空間,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空軍四五五聯隊政戰主任袁光華表示,這棟宿舍建築並未登錄歷史建物或指定古蹟,因此他們是依照老舊眷舍改建條例,將其拆除後,準備標售。」 


P1150462.JPG  

(青田七六,取自青田街七巷六號,最初是日本足利仁教授在台居所,二戰後,主人更換為台灣大學教授馬廷英,2006年定為市定古蹟,以餐飲、藝術、地質展覽對外開放)

隈研吾:「在東京小小的綠意,用自然材質建構的建築,以籬笆為設計元素,或是參揉一些自然元素在其中,或許將成為東京的Green Identity。」 

衷心期盼啊,嘉義,這座島嶼上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的示範都市,有朝一日,更能從「檜木之城」蛻變為「森林之城」! 

 

 

維基百科:隈研吾くま けんご ,1954年8月8日-)(Kengo Kuma),日本建築師,曾獲日本、義大利、芬蘭等國之建築獎。建築作品散發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在業界被稱為「負建築」、「隈研吾流」;又以自然景觀的融合為特色,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結合水、光線與空氣,創造外表看似柔弱,卻更耐震、且讓人感覺到傳統建築的溫馨與美的「弱建築」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