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112.JPG  

「百合子!」,小女孩百合子微笑著轉過頭,看到爸爸良平身邊站了一位陌生的阿姨。「這是妳的新媽媽。」

在動物園。小女孩天真地以為,這是屬於她和爸爸的假日。

她們來到樹蔭下,當新媽媽取出精心製作的飯糰飯盒,她猛地伸手打翻了它。

父親或母親再婚,是追求新的人生,對孩子來說,或多或少,那道光卻接著後面的陰影,蘊含背叛。

小女孩無能為力,只能使用最原始的方式,提出她的意見。

 


P1640108.JPG  

(朋友看到這間房子,給配上這段文字:「小鴨黃配上Tiffany藍,素樸的老綠豆,也有浪漫童心)

以為是二輪戲院的最後一場了,淋雨也要出門去看某部片,去了才知道戲院給錯了答案。無妨,既來之就看了唄。電影一開場沒多久,就宣告了主人翁得了不治之症,更冷酷的是附帶了一句,「你只剩下30日!」。

會選擇默默接受命運的安排?還是,做最後的孤注一擲? 

P1640112.JPG  

常經過這裡,那天在斜陽裡,卻特別留意了這個角落,彷彿神奇地發出了光。是自知來日無多的迴光返照,還是即將重新綻放光芒?

屋頂被整理過,換上新時代的輕便防水產物,顯然還讓主人某種程度地呵護著。

每次看到這樣的木屋,在都市水泥樓房之間安靜地過活著,難免會想像它們在鄉間或郊山上的模樣...它的主人會是誰?它有甚麼樣的過去?

如果卸去居住的功能,它可以用什麼姿態重新綻放光芒? 

 

fx_fmja92493456_0014.jpg  

房子女主人離開人世了,良平頓失重心,終日昏聵不振。

當年的百合子轉眼長大成人,遠走大都市另立門戶,努力嘗試懷孕之餘,驚覺丈夫不只有外遇,無辜的新生命還即將誕生,只好選擇暫時離開漩渦、黯然回家。

父親和女兒,兩個驟然面臨「失去」的靈魂,在鄉間的老房子重聚。非自願地失去,是被剝奪,可能演變成創傷。待在老房子,只會一再勾起令人難過的回憶,在傷口撒鹽?

或者,是一畝芳田,能夠療傷解惑,幫人們重新燃起鬥志… 

 

不遠,就在街廓的另一頭、大通臨嘉義市政府的那頭,一座黃色的小店,再次換了新主人,開始書寫第n個人生。  


〈芙甜,療癒心情和城市的祕方〉

據說在換上法式甜點的新妝之前,是一間叫做「白鈕扣」童飾店。

P1520113.JPG    

早早就聽聞這間有故事的知名法式甜點店,卻遲到去年國際管樂節踩街時節才去成。

芙甜,又是一則簡單而不簡單。「七位嘉義高中同學/一棟檜木百年老屋/一間法式甜點小舖」。

那段期間的店裡,佈了個展《南國、北國-台灣、東京小旅行》,創作者是陳錦穗,用素描的筆法,心情的色彩,描繪心中的蘭嶼和東京,浪漫和悠閒。

不曉得嘉義後來有沒有走進畫家的心中?又會是甚麼景象呢?

雖說獨行俠當慣了,遇到這樣浪漫的店和食物,還是得喲和朋友或誰去才適合的啊! 

P1520125.JPG  

(甜點店有閣樓,而且要分別從兩道樓梯上去,其中一側還是充滿浪漫想像的鏤空旋轉梯。似乎很可以用來做秘密基地?!)

百合子的繼母,生前就安排了一位青春無敵的少女,來幫忙照顧她離開後四十九日的家庭。更留了一本-《日常生活的秘方》,手繪的圖文並茂,詳實紀載各種疑難雜症的解決方法,猶如一部生活工具書。

還交代良平和百合子,要以狂歡宴,取代葬禮! 

P1520126.JPG  

老東西老房子的好,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了。身上背著蟹殼的我,喜歡收集回憶、找安心的對象取暖,也是星座分析的理所當然。

看似堅硬的蟹殼,也供作療傷止痛之用。關上門的房間,小通道鑽上去的閣樓最好,沒那麼輕易被發現,躲一個下午,不那麼疼了,自在地下樓去。 

逆向「回家」之後,時日漸長,倒慢慢釐清出來,之所以焦急如焚地倡議保存嘉義老房子,原來一半出自於私心。我、害怕「失去」。

在跨過某條人生界線如四十歲之前,生命是往前追,復原力強,即便是旅途中不斷失去,總自我安慰,明天就會有新的出現,傷口相對容易癒合。界線之後,驚訝地發現,開關並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很多看似堅強實則搖搖欲墜,「失去」,以前所未有的巨大海潮撲上來。

不夠堅強去面對失去的狂潮,無法逆轉時間,是以、藉由對老房子保存的呼喊,順便停住時間。周遭所有的人事物,都給我停止再繼續變化下去… 

P1520130.JPG  

(那天,客人不多,樓下還坐不滿,閣樓相對是空的。朋友先下樓了,透過窗,看得到外面,外面卻看不到我,離樓下和外面都有點遠了,彷彿我對時間喊了卡,這閣樓專屬我一個人,恣意地穿梭、拍照,撒野。)

時間真的可能喊停嗎?

小時候喜歡玩一個遊戲,叫做「一二三木頭人」。幾個玩伴猜拳,輸得那個人找一棵樹或一面牆壁當堡壘,背對大家開始數數,其他作鳥獸散趕快跑,數數的人喊停,大家就要停止動作,回頭要攻佔堡壘。

接下來進入第二階段,數數的人還是要背對大家,喊一二三木頭人,可以控制緩急,其他人必須往前進。除了阻止大家太快前進,當數數的人轉頭看到有人在動,那個人就要退回去重頭來過

於是,喊出那六個字,如同擁有某種魔力,可以凍結時間。假象的。 

P1520128.JPG  

凡物有形體,就似乎沒有牢不可破這回事,在生的那一霎,衰敗滅亡就已經跟著啟動。窮則變,變則通,用影像用文字、和時間進行一場趣味拔河,告別焦慮和更讓人動彈不得的惆悵,看到生之喜悅。

這間百年檜木老屋,集合幾個朋友的心力,以甜點店的方式繼續發光。更用它的知名度,將嘉義的美好時光流傳出去。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168號

電話:05-2256058

營業時間:周一至五12:00~22:00;週六、日09:00~22:00 


P1640110.JPG      

(影評人火行者也喜歡這部小片,「別只是崇尚那些冠冕堂皇的事物,而忽略了身邊最得來不易卻也最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美好。」。)

現在我們認為不值得一顧的、不成熟或醜陋的、新的事物,讓時間「加值」之後,烙上了感情,一旦變成老東西,是不是也產生了另一種美感? 

fx_fmja92493456_0022.jpg      

(女主人雖然離開,卻反而給親愛的人離開悲傷的力量;活著的人,努力完成逝去者的遺願,也是拉自己一把。)

回頭,是去找讓自己前進的能量,找到讓未來更好的鎖鑰,而不是把自己推回過去,鎖在記憶裏面。

人生,不管願不願意,就是要往前進。與其心不甘情不願,做得更痛苦,倒不如就更開心地走向前去。

P1520142.JPG  

某台北友人曾經許下一個心願,他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是歡樂繽紛的。在那個場合,所有的情人都能出現,而且面帶微笑,因為他帶給每一位的曾經,都是美好的回憶。

這部片雖然是虛構而夢幻,倒呼應了朋友的心願。 

在「我」離開的時候,會有多少人記得「我」?願意而且歡樂地記得「我」?? 

fx_fmja92493456_0010.jpg    

影片最後回到那天的動物園。小女孩被爸爸扛上了肩膀。

小女孩,則伸出了手,碰了新媽媽,遞出了一隻隱形的橄欖枝。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