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514.JPG  

「穿透亞洲文化園區,與故宮南院相輝映」,嘉義太子大道走到底就是未來的故宮南院。

是因為有個「宮」字?幾次經過這裡,總會勾起那年秋冬交際時的凡爾賽宮,第一眼的震撼一直副作用到現在...

 


不需人擠人,不必門票,可以有一個這樣的機會,先來認識世界的嘉義,以及已經浮上檯面的故宮南院…

P1590901.JPG   

縣政府為迎接南院落腳嘉義,耗資三億元,民國98年搶先開通太子大道。這條被暱稱「鑽石大道」的景觀大道,位於南院預定地至縣府之間,南北走向,長約一公里、寬四十米,氣勢磅礡,足以媲美凡爾賽宮門前廣場大道。其上,並以「居、飲、坐、行」為主題,設置6座呈現常民文化的公共藝術作品。

    

在太子大道尾端,這座陳正勳的〈天書〉,猶如卷軸隨嘉南平原四竄遊走的風,朝天幡然舞動,搭配陶椅,寓意敬天敬地敬人。這一趟巡禮即將結束,靜靜繞一圈,努力試著感受作者傳達「天圓地方」之東方哲理。因為是天書,所以無字?

P1600473.JPG   

台灣大學土木系榮譽教授洪如江,以「人類文明與土木工程」為題進行演講,似乎也在安慰著這座博物院:妳的落成,本身就是一門「藝術」。

民國92年1月選定故宮南院院址,當時的院長杜正勝表示,將定位為亞洲博物館,絕對不會是臺北故宮的翻版或影子。 

 

P1600533.JPG   

(要體驗太子大道、與世界接軌,就從這座宏偉大門起程!)

約略知道太保市的由來,卻一直猜不透為什麼取名「太子大道」,直到今天…

縣政特區蓋在太保市和朴子市中間,太子大道就是交界線,於是「太」保、朴「子」各取一字,也是一妙!

為政者需要宏觀的視界,引領國民開創新世界,世界級的故宮博物院,搭配一條國際級景觀大道,自是理所當然?!...難怪這條「太子大道」讓我回到初臨巴黎凡爾賽宮當下,腳都還沒踏進去,就已經震撼不已!據說北京紫禁城也有這樣的效果。

 

我的文章:〈【巴黎】凡爾賽鏡花水月 

 

P1600526.JPG  

涂維政邀請縣民和未來南院的賓客〈舉杯邀樂〉!舉杯邀「樂」,可以是音樂,更可以是快樂,在這件由民眾贊助杯碗盤皿、藝術家引導翻模,眾心齊力完成的半浮雕壁畫,宛如出土文物,既呼應博物院的核心價值,也彰顯「生活中有藝術、藝術即生活」。

該有水從上方沿杯碗順流潺潺而下,象徵生生不息,不過,不曉得是否故障?平日並未看見水流。 

 

P1600645.JPG  

(歷史永遠是站在贏的那一方。台大洪如江教授大意:所以需要用遺跡來補充事實的真相。) 

故宮南院繼前年開始興建主體工程,去年三月也舉行了景觀工程動土儀式。

照慣例要先來上一場舞獅賀喜。故宮南院主體的輪廓在野地裡升起來了,貴賓和民眾坐在獅隊的另一邊,貴賓很巧妙地被安排坐在第一排的兩邊。 

 


遠在外雙溪的台北故宮,近幾年走入人群的腳程益發的勤了,第一次經過台北捷運站裡的這個角落,就覺得了場域氛圍的不一樣,之後總會特意放慢腳步,瀏覽隱藏版小故宮。

去年三月中旬,一對日本年輕情侶從〈溪山漁隱〉牆末端那端走了過來,邊緩步行進邊細細端詳,然後走到我所在位置,站定。三人共同觀賞著電視螢幕,唐寅在螢幕那頭走失了。不解日語,但因為他們是中途才加入,多少能猜得出這對情侶的疑惑。

當動畫演繹到溪邊水榭,我特意跑到櫥窗畫的相同位置,比手畫腳了兩者之相同。

他們恍然大悟,原來動畫是拉了條故事線,引領觀眾循序走入丹楓黃葉、迴汀悠然當中,或憩溪亭或漾舟,好一幅太平時節的人間美景。

帶著對方的感謝旋身離去,聽到背後輕淺的讚嘆,有一點虛榮的與有榮焉。

P1600177.JPG   

唐寅化作畫卷裡的老者,後面跟著書僮,詩興大發。吟道「茶竈魚竿養野心。水田漠」,卻不小心滑跤,暫時摔掉記憶了…

 

在現代的台北街頭巧遇明代,與有榮焉。

文化,可以不只是封存在博物館裡。

 

P1600514.JPG  

這間玻璃屋,矗立在北緯23.5度之下、亞洲玄關之上,玻璃磚內放的是縣民的生活用品,如同生活記憶的時光膠囊,加上多國土磚堆砌而成。從過去到未來,從台灣看亞洲,甚至放眼世界,梁美萍的〈日常〉,亟欲呈現亞洲土地的多元紋理和世界一家的理想,正與南院的亞洲藝術文化中心的方向不謀而合。

 

P1810833.JPG   

「立一座國際級的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佔地­70公頃的故宮南院園區未來將是海峽兩岸第一座以亞洲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大型國家博物館­…帶動南臺灣­文化教育與藝文生活,更要鏈結上、中、下游文化創意產業,發揮跨界跨域整合力量,協力­提升臺灣文創產業發展。

預計在104年底,同時也是故宮的90週年院慶,如期如質開館­試營運,作為嘉義鄉親以及全體國人的厚禮。」

故宮南院昨天上樑。已經不再是海市蜃樓,在不遠的地平面那頭浮出檯面了。 

 

原本的南院主體是玻璃玉山的設計,「200411月揭曉,美國籍建築師安東尼普里塔克(Antoine Predock)以融入玉山意象的設計獲選」。

P1600505.JPG  

賴新龍這座〈文化磁場中的位子〉不在原本的藝術品清單之列,顯然是後來才新增的,為什麼呢?倒是它的玻璃金字塔造型,原意是開放人們進去尋找心中之寶,與最早的南院主體版本—玻璃玉山遙相呼應。

 

每次提到嘉義「故宮南院」,就自然蹦出「懷璧其罪」。現在,靄靄暮色中,姚仁喜建築師的新作已經露出雛形,就等明年底的旭日東昇了。

 

 


去年大南方精靈影展(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那部裹覆著裝置藝術家王文志的紀錄片〈山靈〉是我最期待的前三名。三天前才剛「有緣」觀賞它的世界首映,那天居然就讓我見到了真正的〈山靈〉!

P1600495.JPG   

「放大原住民背袋造型後反轉,加上石頭、樹枝等材料,主體編織造形翻製銅材,自然材質的編織、放大,表現現代人的心理需求及空間體驗。」創造不同角度的穿透觀賞經驗,結合原住民的生活意象及阿里山傳奇色彩,呈現當代嘉義的新面貌景觀作品。 (轉載自「公共藝術報導」)

 

既然「山靈」要傳達的是原住民意象,反映現代人心靈,特地鑽進作品裡面,能看到什麼呢?眼中所見,是人被罩在小籠子裡,眼睜睜看著房子越蓋越高,雲和鳥飛過去。

 

 

王得祿平定林爽文事變受封太子太保,不知跟太子大道有沒有關係?

P1600480.JPG  

故宮南院塵埃落定太保,原來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就算當年選址備受爭議,興建過程一波三折…

 

太保市,得名於王得祿、諸羅縣溝尾人,官至太子太保。

兩岸故宮博物院,一邊是紫禁城,一邊是士林官邸再過去,現在南院設在太保、這清代官位最高的臺籍官員的出生地,該說是緣分天注定。

 

P1600489.JPG   

松卡(Sungka)是菲律賓的民間遊戲,隨著菲律賓移工遍布世界各國,也將遊戲帶往他鄉。或許創作者丹藉由放大後的道具,傳達母國的平民生活紋理、文化基因的不可變異,從第三者角度如我來看,看似平凡,也有可能是未來的文化寶藏?飄洋過海,成為博物館珍藏品。

嘉南平原是新移民的新故鄉,文化的傳承,又是另一個層次的議題了…

 

P1740957.JPG   

(文化或文明,是結果,還是糖衣?蒜頭糖廠就在南院、嘉義縣文觀局隔壁,廠內日據時期歷史文物的被關愛,卻遠遠不及南院...)

83年9月13日那天,太子大道接上南院的這片暗夜黑風之中,很突兀且孤單地亮著一個數字,865。六天之後,9月18日,就在隔壁,蒜頭糖廠,一棟日式及二棟磚造宿舍被拆除了。

 

心疼歷史文物的一去不回,但讓人更難過的是,蔗埕文化園區91年就已經開幕,而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就在附近」過去的這12年,執事者眼中的世界是什麼?

 

 


是你、守護著今年底就要誕生的故宮南院嗎?

 P1600475.JPG  

嘉義在地裝置藝術家王文志近年在國際發光,如瀨戶內藝術祭的〈小豆島之光〉或奧地利高塔藝術節,都頗受好評。慣以竹、籐及多種金屬材質編織創作的他,在太子大道上還有這一件堪稱重量級的〈四腳獸〉!

 

這件高約5公尺方型、壯碩宏偉的裝置藝術,有個正式名稱也是全世界唯一的「百姓鼎」。

將原本象徵帝王權勢的巨鼎,用由嘉義縣民所捐出的不鏽鋼餐具、鍋具等常民用品打造而成。居民與藝術家的協力合作,也常出現在王文志其他創作,除了解構藝術品的高不可攀、傳達藝術創作的親民,也間接透露出環境的美好,需要與在地居民達成共識。

「底部的雞、牛及人腳則意謂著農業縣民腳踏土地,勇健工作的務實精神。」

 

P1600441.JPG   

博物館,始於富裕的個人、家庭或藝術的私人蒐藏,世人得以目睹大自然奧秘或前人珍罕傑作,或進而從中解讀自然演替、世事興衰。能趨吉避凶最好,至少要知古鑑今。最終,還是得回歸於文化與文明本質。

 

對嘉義縣長而言,故宮南院是什麼呢?五千年中華文化瑰寶的守護者,還是有幾個億價值的金雞母?
萬千關愛放在「能創造文化觀光旅遊人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平衡南北城鄉差距」,大建設換取大認同、洶湧人潮帶來蓬勃消費,更棒的是能促進土地開發!招招都為人民著想,留一世芳名只是順理成章。

難怪,當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中心,少了故宮中華文物明星的加持,魅力可能大減時,縣長願意暫時放下政治立場,大聲疾呼:我們要的是血統純正的故宮!

晚一天開門,就少一天金流。所以,得動用公帑、接上電源,在氣派故宮大道端底以毛公鼎,善意提醒完工日期,卻忘了、故宮南院,從一開始就註定它的命運多舛…

 

P1600440.JPG   

89年起本土化方興未艾,宣示南北平衡,南院是扁政府92年送給嘉義民眾的超級大紅包,至於地點適不適當?97年八八風災,朴子溪旁的南院基地整個泡湯,兩百年洪水位明顯不足,因此得重新規劃

93年美國籍建築師安東尼普里塔克得標,以玻璃玉山為主場館,美則美矣,卻不符北緯23.5嘉義風土和綠建築標準,修稿、意見不合、97年設計師片面宣布退出、解約、談判、訴訟,重新招標設計,100年姚仁喜團隊出線,終於順利動工至今。

一方去繁化簡、掐頭去尾的結果,就是人民的可能一知半解,民怨高漲…

 

P1670092.JPG   

嘉義房仲業者指出,受惠於故宮南院正式動工,嘉義太保周邊房價漲聲響起,透天別墅新推案3年來漲幅達23成。那是兩年前的新聞

P1740915.JPG  

(99年9月23日傍晚熱鬧慶祝太子大道通車)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