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90116.JPG    

 

 


〈和平飯店們,堅持數十年不變的好味道〉

不知怎地,這段街的庶民小吃,總多了一味古老的況味?或許是鄰近創立於康熙55年(西元1716年)、距今將近三百年的九華山地藏王廟,還有清代諸羅城北門外唯一的聯外通道、雲霄古道…並不藏匿在巷弄之間,就這樣大辣辣地擺在街上,光天化日。

 

P1610168.JPG  

離開南部多年,鹽水點心城排隊人潮甚至更澎湃,意麵卻變模糊了。

 

結果,我反而在安和街197巷和和平路361巷交接處,也就是嘉義雲霄古道的小徑,和「記憶的味道」重逢!

 

P1650796.JPG  

外婆家在鹽水,換句話說,就是從小吃鹽水意麵長大。兄長們每逢回鹽水,無論如何,都必定走訪點心城。

舒國治老師描繪出了我心中理想的意麵,「哇,從南到北沒吃到這麼一碗又清鮮又香腴的、有君子氣的意麵了」。不過他稱讚的對象,是樸子樸仔腳意麵。

 

《嘉義小旅行:散步北緯23.5》作者陳俊文也愛這家無名麵攤。「因位於(雲霄)古道與和平路交叉口,當地鄉親替它取了個響亮店名,叫作『和平飯店』」。

 

和上海和平飯店馳名,嘉義市也有「和平飯店」因為...它就真的是和平啊!

 

P1650800.JPG   

舒國治:人生如飄葉,焉知飄到了哪裡,運氣若佳,當住在一個你隨時想吃皆有不錯東西可吃的地方。

 

雞肉飯是嘉義名產,紅燒鴨肉麵似乎也不遑多讓。

共和路和民權路邊上的這一間街邊薄薄的紅燒鴨肉麵店,也歷史悠久了。昔日農業社會的榕樹下風情早已遠離城市,在這裡,現在換一種型態繼續上演。

 

P1570511.JPG  

午後三時左右,並非常態用餐時間,常見三五歐幾桑,打卡似的,今天是你明天換我,分批聚攏到街與小吃店、日光與陰涼的交界,點上小碗麵或飯,配點小菜,倒也不是真的要吃飽,自動切換到遙遠星球的時間,慢、慢、嚼。相互認識或不認識,同桌或不同桌,隨興打開了話題,你一句我一句他也加進來,家事國事天下事,連70歲以上老人家股票帳號開戶被銀行卡關因為怕詐騙集團騙騙去,也可以聊。老闆可沒閒著,是交集也是橋樑,邊忙著勞務,邊得幫忙疏通、開導或當和事佬。場面不見得永遠一派祥和、平靜,但那鋪天蓋地的天荒地老,已經為舌尖上的美食加了料。

 

P1570510.JPG  

鴨血淋上紅紅的甜醬,配上店家毫不吝惜的薑絲,一口口滑溜順口的麵線、鴨肉末,混和著鮮美的高湯,鴨肉末在咀嚼時會慢慢釋出煙燻味,三者結合,越嚼越有味!

在地生活的小吃,就是如此平實而迷人。

 

時間不知不覺都悠遠起來了。急什麼呢? 

 


嘉義當真越來越「熱」嗎?今年元旦假期前兩個星期訂房,連教師會館也已經客滿,錯過一探究竟,令人扼腕。

 

〈教師會館,帶我穿透時空到臺北南海路〉

旅店,在古代是驛站、會館,顧名思義,是供官道、商道過往途中食宿、換的場所。日新月異的不只是生活習慣和科技,新時代的旅店,不見得要自備餐廳。

比方,若旅店周邊滿滿都是親民與庶民兼具的雙重好風味!

P1890121.JPG     

父母親從事教職,每次放暑假上臺北,總是下榻南海路教師會館。儘管現在回顧,一切都顯得陽春起來,光坐進家裡第一部福特車,開上還洋溢著新鮮氣味的中山高,走進在南方小城小孩眼中顯得氣派壯觀的教師會館,就是一趟驚奇之旅。

愛屋及烏,還無緣走進嘉義市這座獨棟、洋溢70年代風格且超前擁有Double Skin的教師會館,對它,好感的基本盤已經存在。

 

th.jpg   

(殊不知,臺北教師會館大有來頭!由名建築師張昌華設計,大樓層層挑出,兩側夾以粗獷質感之混凝土梯間,造型簡潔而大膽之作,頗得Brutalism之精神。)

 

設備堪用但略老舊,如同大學宿舍,隔音差、房外動靜一清二楚,是年輕網友們咸認的缺點。

相對,打掃整潔,那現今已難得見到的洗石子地板,不提供瓶裝水反而落實環保概念,櫃台服務阿莎力,卻是平價付出之後更高的獲得。

當然,光看那浮空的床邊櫃,就已經勾著我,回到童年朝思暮想的臺北星空。

 

P1880970.JPG   

榮耀、傳奇、奢華,是上海和平飯店的形容詞。位於著名的外灘和繁華的南京路交叉路口,成為領略上海迷人風情和生機的絕佳地點。時光,更讓歷史建築裡的一夜好眠,更顯物超所值,嘉義教師會館,也是如此。

在晦澀少年如我眼中的嘉義,當時的教師會館輕快明亮,與秩序井然、新潮、希望劃上等號,是通往新世界的通道。慢慢地,彼此都趨老了,慢慢走進黃昏。幸好,它暫且還敵得過時間洪流,讓人還有一絲希望和溫暖,並不是「一切堅固的事物都煙消雲散了」。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339號

電話:05-2222472

 

 


自從,在臺北忠孝東路SOGO附近小巷吃過牛肉河粉後,就此愛上了那道特殊的氣味。

 

〈安南和粉,複製胡志明市的味蕾記憶〉

午安,Vietnam!

「馬麻,我們可以坐樓上嗎?」,如果可以,我也想坐到二樓窗邊哪!

照片 142.jpg     

託派駐當地朋友的福,2007年春末那次去越南胡志明市旅行,去了Pho 2000用餐。它位在檳城市場廣場旁,是越南境內的連鎖河粉店,名氣之盛,連美國總統柯林頓也曾經光臨。

那天中午到的時候,不僅高朋滿座,多半都是外國觀光客。

 

P1500675.JPG   

嘉義這間越南河粉餐廳,先天就得到我的偏愛。木造二樓屋舍改裝而成、又是個老屋活化的好案例,且坐落在九華山地藏王廟附近,魚幫水水幫魚,讓這個街廓在南國冬日暖陽下,蒸騰出更完整濃鬱的古都風味。

店內乾淨清爽,雖然不是越南傳統民俗風裝潢,但點綴性質的木雕和壁畫,以及越南籍服務員和菜單上越式料理,瞬間就勾起了那年的異國美好回憶。

那天點的是安南綜合牛肉河粉湯,將九層塔葉片放進湯裡,再擠壓檸檬汁,就是帝王級的享受了!

 

一對母子,年輕媽媽帶著小女孩在我之後走進店裡。應該是看到通往二樓的樓梯樣式,小女孩用清脆悅耳的聲音問了媽媽。

 P1500683.JPG  

也許下次再去品嘗其他料理,香茅雞腿飯、越式涼拌沙拉、北越式炸春捲,當然也不能錯過越式煉奶冰咖啡…

 

地址:嘉義市安樂街158號

電話:(05)223-8451

 


〈阿銘牛肉麵,還多了老房子的美麗時光〉

一句「再造有價值的生活」,引人悠悠回到侯孝賢導演的汽車廣告,廣告中說「阿銘再賣牛肉麵,他說他要蓋大學」....

 

P1870616.JPG  

光是老洋房再利用的爽淨空間、洗石子地板、臨巷大木窗和雅致的細部裝飾,就已經將近滿分,更何況在下午場開放的第一首歌,老闆娘彷彿透析我的內心,特地讓最愛的黃乙玲歌聲盈滿那個當下。親切有如老朋友,第一次接觸,距離卻瞬間拉近了很多。

 

才剛重新加水,老闆娘事先詢問了要等十分鐘可否接受。我點頭如搗蒜,終於走進夢幻牛肉麵店,更何況是這個我專屬的時段,電視頻道放著兒童台歡樂,母子同處一室的日常畫面。慢慢來。不急。

P1870636.JPG   

牛肉嫩而不柴,湯頭重而不澀,麵條韌有嚼勁!老闆娘得到我的極力肯定之後,對我透露了湯頭之所以黑的獨家秘方,「不是醬油也不是化學調味料喔,先用焦糖炒過後,用善化當天現宰本土新鮮牛肉加牛骨熬煮,最後放進冰糖、八角和花椒等中藥食材」,也絕對不加味精,請放心實用。

是頭一次聽聞,店家為健康把關的堅持,倒是值得肯定。

 

後來才知道,總店源自台南的他們,嘉義第一個落腳地在二通,同樣也是老房子,現在成了日本料理店「癮燃」。

P1870627.JPG   

網路對於小菜的平價普遍都高,尤其是滷海帶,也推薦燙青菜,麻醬麵則有爆點。

 

恩情 是我對你的心情 感謝你溫暖的反應
你講 咱擱有緣份
只是 只是不是愛情

彼一工 我無流目屎
因為我沒有失去我的所愛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186號

電話:05-2762507

 

 


 

P1890124.JPG   

中午時分,幾位媽媽婦人忙進忙出,用來自原空軍市場的涼麵、黑豆幹、陽春麵,滿足門庭若市的每一個老饕胃口。

 

P1890083.JPG   

街角這攤溫蕉厝燒肉圓相當隨性,已經很久不見,突然又蹦出來。老友相逢,滿心歡喜。

我的文章:〈【嘉義不思議之1】來自鄰家的半世紀挑逗

 

P1880967.JPG   

當自己的心跟著世界越走越快,越甲意52期《潮人物》的這段話。「老派,是一種『頑固』美學;既然抓不住世界,只好把過氣享受成品味,找回屬於自己的老派,因為記憶深處裡的----都比較美」。

 

P1360174.JPG   

~差點沒追上的百年身~

大學同學提起她的小時候,豆花攤販差不多在傍晚時分抵達她家巷口,一群小孩會簇擁過去。她是嘉義人,她的小時候也是我的小時候,更多我自己的記憶是還拿著自家的不銹鋼碗去盛豆花。

那時候的豆花有豆的純樸味,還有鄰裡間的自在。

 

前兩天,晚飯罷,騎回住處的路上,先迎面而來的是流動肉包攤販的叫賣聲,「肉包、菜包、饅頭…」,迴盪在幾十年歲月的小尺度街廓裡。來不及取相機,原本想就作罷了,錯身的霎那,驚覺若不行動的話,也許就回首真的百年身了,於是趕緊拿相機、回頭追,換來好幾張模糊光影。

就算是道別,也想能有個說話的對象。

 

更早前某次出門吃早餐,遇上騎車用古早木箱賣豬肉的阿嬤,也是沒來及拍照,之後就再沒見過…

 

P1500027.JPG   

三十餘年前縣公車會以四方形軌跡繞行嘉義棋盤市區,北側走民權路,九華山地藏庵自是重要一站,小小的圓形的黃白色公車站牌,靜靜矗立路邊。黃白色的老派巴士,和街車路人擠在雙線道,磨磨蹭蹭,慢慢走向下一個巡迴…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