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633.JPG  

(十六世紀初期,法王路易十三在此一帶建設莊園,用作狩獵行宮。後來他的兒子「太陽王」路易十四登位,決定在原址改建一座宏偉的宮殿,於1661年開始動工…)

端午節過後第一個星期日,6月16日傍晚的〈國家地理頻道〉在播放《世界遺產精華篇》。有一段,畫面拉到巴黎凡爾賽花園的拉朵娜池。
這座池,靈感來自古羅馬詩人奧維德名作《變形記》,述說阿波羅和狄黛娜之母的神話傳說。路易十四在四百年前建造了它,噴水系統一直沿用至今。管理人員用自信的口吻接受採訪:「這個噴水頭是當時的設計,不能隨便更動,否則水就噴不出來!」,儼然是美麗神話的守護者。
才五點多,日光還健在但已經緩和,浴著溫柔的光線,老爸老媽和我坐在客廳裡觀看螢幕的光影。老爸興致高昂,回憶著他在凡爾賽宮的旅遊點滴,是年輕的靈魂
沒甚麼煩惱。
五點鐘,我回到家門口,從紗門,我看到老爸正一勺一勺餵食著老媽。
我喜歡這樣的空氣。

我也喜歡小翠安農宮的農場花園。
旅遊書上提議,凡爾賽宮規模很大,最好至少安排一日遊。我乖乖聽從了建議,九點多就抵達了凡爾賽宮,更好的結果是在剛好的時間,造訪了奇妙的場域。
在日光漸薄的時刻,小翠安農宮的農場花園彷彿就包裹在一層祥和的空氣裡,遊客的跫音與講話聲都被過濾的很乾淨,外面的世界很遙遠,也許真的是天上一日、人間一年
路易十六的妻子瑪麗安東奈特(Marie ANTOINETTE,世人熟知的瑪麗皇后,亦稱「凡爾賽拜金女」),在法國大革命時走上斷頭台前,曾經在這裡度過短暫的田園生活,也是她離鄉背井之後最愛的去處。
受困於奧法政治聯姻的她,不耐於皇室的繁文縟節,更厭惡宮廷的勾心鬥角,選擇了離凡爾賽宮不遠的離宮別苑,自成小天地,以為眼不見為淨,空氣中瀰漫著假象的和平氣氛。

事實上,就在出發巴黎的前兩個月,我坐在總經理對面,親口提出離職,將自己送上這份工作的斷頭台。他要我慎重考慮,「以你的職位,應該不會隨便做決定?」,以為已經準備好面對這個場合的我,還是不禁頓停了幾秒鐘,之後點頭答是。
離開會議室前,他留下一句:「你考慮幾天吧」。會議室裡空氣已然凍結。

 


P1130510.JPG  

(彷彿耳邊就該有這樣的聲音:各位看倌啊,前面那群建築物就是鼎鼎有名的「凡爾賽宮」,真是氣勢磅礡、瑞氣千條啊,果然是帝王人家。)

~池田理代子與奧斯卡的凡爾賽~
很好奇在台灣或嚴格來說為90年代的人,成長過程裡第一次得知「凡爾賽」這三個字,是否是出自同一個源頭、華麗經典卡通鉅作「凡爾賽玫瑰」?我個人沒親身感受過她的魅力,但對於她的風潮和影響力倒十分景仰。
依網路資訊,這部於1972年開始連載、日本漫畫家池田理代子一部廣為人知的少女漫畫,在臺灣版漫畫譯為《玉女英豪》,動畫版則取名凡爾賽玫瑰。華視從1992年7月3日到1993年4月2日每周五晚間十點三十分播出,相信當時應該有很多粉絲準時守候在電視機旁觀賞,跟著主角的情緒高低起伏。
故事以一位虛構的女性角色奧斯卡,加入波旁王朝與法國大革命的歷史故事背景,突破少女漫畫的格局,達到如史詩般的境界。不只風靡台灣,也延燒到歐美國家,和法國合拍成真人版電影,在日本國內則有寶塚劇團於1974年搬上舞台,據稱至2006年已經有四百萬人次觀賞過。

奧斯卡原來接受父親安排,以女伴男裝擔任宮殿侍衛隊的隊長、好在這樁政治聯姻保護瑪麗太子妃的安全,後來和瑪麗愛上了同一個男人,最後則離開了瑪麗皇后,投入敵對陣營,也同樣在兩人年華正盛時走到生命盡頭。

儘管兩人出身背景與地位不同、個性迥異,各自以紅白玫瑰姿態在凡爾賽的禁錮裡生存,卻都試圖為自己打開一扇窗,從自己的生命枷鎖,看到對方與自己命運相似之處。

部落客〈情思夢回〉:被當男孩養育或許讓奧斯卡有不同的人生,卻無法得到一般女孩的愛情,因此奧斯卡中彈身亡的一刻,動畫旁白說:「奧斯卡從愛情及嚴謹生活帶來的苦痛中解脫了。」

在《凡爾賽玫瑰》裡退居女二的瑪麗皇后,率真熱情的背後隱藏著不自由的痛苦,何嘗不也是如此?

 

P1130708.JPG  

(當時法國財政因支援美國獨立戰爭而陷入危機,王室傾向苛重稅,民心逐漸背離,但王室未能警惕,宮廷內部依舊爭權奪利紛擾不斷,奧斯卡身為貴族,面對腐敗的貴族社會,內心的矛盾痛苦日益增長。)

「美」,是一切的根本。有了對美的標準和要求,人的行為會有所節制,就算奔放、狂野,也會美得有板有眼、有聲有色,任何一種下台,但求一個姿勢漂亮。
美,存在空氣之中,除了內在,對自己的外顯如儀表體態當然更不會輕易放過,為了讓自己看起來美,樓梯、街道、整體空間都要美。
一連串牽扯下來,整個巴黎不美才怪。
生活在一個四目望去皆美景、以「美」為養分的土地上,壓力應該很大?答案應該是否定的。「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啊」,我彷彿聽見迎面而來的兩位帥哥這樣回答
當時宮廷的大肆排場、奢糜無度,日夜縱情聲色,雖種下法國大革命的遠因,某程度上卻也開啟了法國今日時尚界盟主的契機,王公貴族流落民間,似乎也將落實於生活中的美隨之傳播出去?對錯之間,端看是採取哪一種鏡頭

「穿梭沉浸在數不盡的極盡奢華宴會中,絢麗的禮服一套接一套換不停,手工訂製昂貴華鞋不計其數,甚至連現代的紐約時裝秀都更遜一籌。還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精緻頂級蛋糕相伴,鵝肝醬、頂級松露更是餐餐享用…生活在這般紙醉金迷的生活中,卻無法滿足瑪莉空虛的心靈。」(摘自〈開眼電影網〉)
如果史實是瑪麗皇后自願放棄逃亡、最終走向斷頭台,我想也是因為對美的追求使然吧。遍歷最奢華的俗世、極致美醜的人性之後,面對這等人生的鉅變,寵辱如過眼雲煙,還有甚麼可以超越?以美來堆砌形象的她,用華麗而淒美的一生,在凡爾賽宮的輝煌奢華之下,留下一頁美麗的傳說

走進路易十四宴客用的大翠安農宮,同伴終於不耐煩地發問:「怎麼又這麼多鏡子?」我回答:「主要是皇后和宮廷夫人聚會的場所啊」。
我在其中一面鏡子前面停步,聽到同伴丟了一句,「女人真是麻煩!」。往下一個景點的路上,我安靜地給他一個評語:你有性別歧視。
當初高跟鞋可是發明給法國男士穿著的!

歪解:原來是因為奧斯卡的成功喬裝,讓法國男士穿上了高跟鞋?!
說法之一:路易十四身材矮小,無法在臣民面前顯示高貴氣度,所以誕生了高跟鞋。

 


picx_fmen4042272033.jpg  

~蘇菲亞‧柯波拉的凡爾賽~
《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是《愛情不用翻譯》導演蘇菲亞‧柯波拉的作品,根據法國傳奇皇后瑪莉安東尼的一生改編拍攝。


巴黎市民暴動(即後來的法國大革命)前紛傳耳語,當今的瑪麗皇后不食人間煙火,「都已經沒麵包吃了,她居然質疑為什麼不給他們蛋糕吃?」這句話足以媲美中國晉惠帝所說的「何不食肉糜?」。但真相是?

話傳到她耳邊,回以淺淺的一抹微笑,但明顯透露出無奈,「妳們(陪伴女仕)相信我會說這種話?」內心應該OS:你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吧!
14歲,還是青春無知、荳蔻年華,就因為政治聯姻,開始穿上棋子的華服,從維也納遠嫁巴黎。母親(奧地利女皇)不僅不是依靠,還有更多政治算計、未知的人事陰險等在前面,形同孤女
浪漫奢華、歡樂度日背後,牽扯著君王丈夫不明原因的不臨幸,以及地位不鞏固的多大壓力。

她,華衣美妝,背抵著精工刺繡的牆,將門推上,再也承受不住地痛哭失聲。

 

P1130645.JPG  

法式庭園的特徵之一是「植物迷宮」。法蘭西地廣且平坦,不適合義大利式山丘高低起伏借景式的庭園設計,所以平面式庭園應運而生,講究幾何圖形,又不甘寂寞,再衍生出迷宮的趣味設計。
當然,讓當時生活逸樂的人們(不限男女或男男、女女),在迷宮裡躲藏追逐,進行前戲也是目的之一

我:「穿過花園,走斜線過去似乎比較快喔」。他贊同我的提議。當時,我們離開拉朵娜池,猶豫著是否往前直行。
天空飄著微雨。走進兩人高的樹林。樹林裡小徑筆直,以為輕而易舉,誰知過於龐大,每個小端點(圓環)又衍生出更多的小徑,場景又相近,會發生錯覺,以為自己鬼撞牆。
他掏出導覽圖:「找到下一個水池就能走出去了。」我們中途停下來吞食了香蕉、如廁,雨停,灑下微亮的天光。樹林裡只有我和他,中間出現過兩隻貓。

台北朋友前兩天在臉書上發出一則動態:「快!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吧」他前男友以為是在祝福他,不悅的抗議了。今天才真相大白,他祝福的對象是我。
對於所有的祝福,我都欣然接受,也真心感謝。
人生道路上,要做很多決定,不能確保每個決定都正確,難免會迷路。就算迷路,知道有人支持,只要不行為偏差、不停住腳步,總會有一個出口

好不容易走到這片樹林的終點,才發現封路了。無法從小徑直接穿過去。
於是我們只好往左沿著斑駁古牆走回阿波羅池。
又是一片美景。對樹木認識不多,只能用「巨木參天、翠蔭夾道」來形容感動。他則興奮地以這片美景為幕,往上跳躍。
「就說聽我的沒錯吧!不然,怎麼可能來得到這裡?」

 

P1130828.JPG  

(小農莊,一個由茅屋和花園、菜圃構築的世界,據傳瑪麗皇后喜歡在此地假扮農婦,玩起角色扮演遊戲,樂此不疲。可惜位居權貴的她,終究無從體會當一個平常的農婦的辛苦及生活的艱困。)

凡爾賽宮最後一個景點,小翠安農宮農場花園,恍如童話世界,我們如獲至寶,到處穿梭拍照。同時間剛好有兩對美國熟年夫妻友人到訪,我們和他們經常在轉角或同一個場景碰頭。
其中一位妻子拍完照,我接著走到同一個位置。她終於忍不住和朋友聊起八卦。大意:他(指我)好像是我的角色,他(指我的同伴)一直在幫我拍照。說完就顧自笑了起來。
喂喂!我也有幫我同伴拍照好嗎?

 


picx_fffr7175381306.jpg  

~班諾‧賈克、尚塔爾‧托瑪思與希朵尼的凡爾賽~
《情慾凡爾賽》(Farewell, My Queen),2012柏林影展開幕片,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提名導演班諾‧賈克作品。改編法國暢銷女作家尚塔爾‧托瑪思文學作品「再見皇后」。


憤怒的巴黎市民已經攻破巴士底監獄、將管理者侯爵洛奈絞殺,整個巴黎沸沸揚揚,市民往凡爾賽宮集結,逼迫王室出面。群眾列出處決清單,其中優先處理的對象,瑪麗皇后是其中之一。
「我好害怕」,她擁住她的緋聞密友娜伯德。整個人陷入了歇斯底里,一下子喝令女官和侍女們趕緊收拾行囊,一下子又跌坐在座椅的華緞錦織裡,無所適從。
法國達官貴人們就在鏡廳裡聚集,束手無策,只等待路易十六下決定。她決定維持王室的驕傲,盛裝陪著皇帝丈夫走出來,看著他手拿黃金飾頭拄杖,宣布要前往巴黎和市民對談,語氣平穩、內容簡短,然後轉身離開。其實誰都心知肚明,大勢已去,這一去,也許就永別了這座宮殿,包括他自己的性命和王國。

在歷史性的這一刻,她明瞭已經無法改變皇帝丈夫的心意,選擇了下一著險棋。要侍女希朵尼合演一齣戲,也牽扯出另一段稗官野史。

 

P1130593.JPG  

(金璧輝煌的鏡廳,日日夜夜舉辦飲宴舞會,吸引著達官顯貴到此縱情歡樂,這是路易十四的陰謀,目的是抽掉他們在政治上及經濟上的權謀,但對平民百姓來說,這是使貴族走向破滅之路的法國大革命。)

1871年普法戰爭後,德意志帝國在此宣布成立,而終結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凡爾賽合約》,也在1919年6月28日、在同一個空間由法國與德國簽訂。
歷史是一面鏡子,前塵已成往事,在上位者的揮金如土、視民如糞土導致法國大革命,德國與法國的世代紛擾如潮來潮往,爭一時輸贏卻爭不過歷史的巧弄。部落客「松花釀酒、春水煎茶」說得好啊:「凡爾賽的鏡廳,不只是外表的碧麗輝煌,在法國與世界的歷史上,它始終以一種明淨的狀態,不斷地反射著這世間的浮雲變幻」。
我站在鏡廳裡面,玻璃鏡反射著我,我拍了照,然後起步前往下一間。
要輕巧點,免得驚擾了四百年的、灰塵。

鏡廳的功能,主要是供國王舉行重要會議、宣布重大訊息、接待外賓使節或舉辦盛大宴會。凡爾賽宮鏡廳,其實是中央走廊,通戰爭廳、和平廳,又稱「鏡廊」,法國十七世紀巴洛克風格完美呈現的建築藝術代表。
由太陽王路易十四於1678年修建、1684年竣工。長73米、寬10.5米,一側為17扇巨大落地窗、面對凡爾賽花園,另一側則有483面鏡子,反映著室外窗景,更放大了室內空間的視覺效果。

轉載自維基百科:「廳內地板為細木雕花,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柱子為綠色大理石。柱頭、柱腳和護壁均為黃銅鍍金,裝飾圖案的主題是展開雙翼的太陽,表示對路易十四的崇敬。天花板上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亞水晶吊燈,以及歌頌太陽王功德的油畫。大廳東面中央是通往國王寢宮的四扇大門。路易十四時代,鏡廊中的傢具以及花木盆景裝飾也都是純銀打造,經常在這裡舉行盛大的化妝舞會。」

 

P1130797.JPG  

(路易十六走上斷頭台之後,凡爾賽人去樓空。直到1837年,路易•菲利浦與各黨派協商,將之改為歷史博物館。)

我那天才走過的樓梯、撫觸過的欄杆,居然是《情慾凡爾賽》的重要場景!更應該說,從踏入凡爾賽宮起,三百多年的塵埃漫漫,鎮日都有種不切實際的虛幻

1789年7月14日,瑪麗皇后的讀書侍女希朵尼受召匆匆趕往到皇后寢宮。其時,瑪麗皇后正面對著密友娜伯德傾訴衷曲,「因為我,人民想砍你的腦袋,離開法國吧!」,情緒接近徹底崩潰前,保留最後的深情款款。
登登登的高跟鞋,在空蕩的玄關輕快而無知地響起。殊不知,法國政治舞台即將風雲變色,希朵尼崇慕的皇后轉瞬間就將踏上生命的終結站。

 

 


P1130874.JPG  

(回巴黎市區的公車,會依序穿越凡爾賽宮周圍的高級住宅區、高雅幽靜的街道。不是熟悉的巴黎街景,卻讓我捨不得眨眼,放過任何一個角落與蛛絲馬跡。)

常常,當日光轉接到傍晚的顏色,這個畫面就會在我的腦海裡冒出來。

那天,我和同伴跳上巴黎的公車,要從凡爾賽宮回市區。我們倆人都不知道這趟回去的旅程要花多久時間,而我只知道第一次在巴黎搭公車的喜悅
佯裝自己是道地的巴黎市民。
想像著當年瑪麗皇后放棄逃亡,被押上馬車,走這條路,朝人民的憤怒前進,也是繼續自己的一場繁華一場夢。

半年過去,我從島北回到島南,所有經歷過的絢爛逐漸歸於平淡,石子丟進池塘裡,漣漪泛起,一圈圈望外擴散之後,逐漸平復,表面上甚麼事都沒發生。未來還是未知數,在生命河流裡順流或逆流都好,盡力就是了

凡爾賽宮的磅礡氣勢著實令人瞠目結舌,但小翠安農宮卻更令我流連忘返。是潛意識裡多渴望寧靜,沒有殺戮、不會心驚膽顫的一天?




更多照片在〈串起又散落,凡爾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