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SCOVERY頻道介紹新加坡美食時,肯定地說:「食物能讓人有回家的感覺」。

實在太認同啦!就是因為這些半世紀美食,從小就圍繞在「家」的四周,叫人錯過也難,也就此盤旋在我和家人味道的記憶裡。

 

嘉義的古早味庶民美食走的是清淡路線、甜鹹適中,沒有辛辣,又不像台南的甜。也許也反映出嘉義的風土民情?

 


〈01共和路民權路口豬油脆皮肉圓之意難忘〉

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肉圓啊!

P1310664.JPG  

之前每次回家,經過這個轉角,都不見它的身影(點燈營業),算不上悵然,畢竟還有個實質的攤位在。這次搬回家之後,發現整個換了新的主人,它不會再回來了,簡直要痛哭流涕。

前天初夜,意外地看見它再次現身,實在太興奮,以至於連續兩天都在已經吃飽飯的狀態下光顧了它。

 

「啊阿杯勒?」,我第二天終於忍不住開了口。「伊轉去厝內呷飯啦!」,女士回答。

感謝啊感謝。

在周邊原先熟悉的人事物逐一凋零的時候,阿杯還健在,鐘擺未停、世界還是現在進行式,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從前,從台北回到嘉義,老爸從車站騎摩托車載我回家的路上,會先繞過來這裡,打包帶走或看著我吃完淋上豬油的肉圓,喝光了柴魚湯。

地址:民權路九華山地藏庵(民權路、共和路交叉口)

  

〈02民權路甜品之四季皆宜,連莎莎都愛〉

這種天氣,不來碗透心涼的冰,真是對不起自己啊!

P1330278.JPG  

也是從小吃到大的正港老店了!第三代都已經開始練習繼承衣缽,白髮老阿嬤不是在店內坐鎮、只差少了慈禧太后的垂簾,不然就到處走動招呼客人,髮蒼蒼但目光炯炯有神、聲如洪鐘,有顧客對老阿嬤問是否還有愛玉,她從店內代問一聲,前方的媳婦百忙之中特地轉頭回應,當真是老當益壯兼威嚇八方。

當然也是感動涕零,她可是記憶中碩果僅存的風景,希望她常保安康啊!照片裡是現下主掌攤位的媳婦,手腳俐落,簡直有統帥三軍的氣勢,不輸婆婆。

 

這間五十年傳統手工冰店有很多選項,請看攤位壓克力招牌,不再一一羅列。個人最愛的是粉粿加粉圓,塊狀粉粿札實有嚼勁,粉圓則小巧Q彈,但興許粉粿更熱門,常常四點多就已經清空,就由愛玉加粉圓上場。

小時候家裡會自己做檸檬汁,所以不常點檸檬冰,不過就近觀察檸檬的消耗量,看來也是火熱的商品。也有顧客來索討檸檬耗材回去放冰箱除臭,真是物盡其用。

古意的淺平口碗,放入個人喜愛的甜品食材,再大勺碎冰和糖水,清淡爽口,物美價廉,對照棚外的炎熱,店內清涼無比,難怪饕客總是絡繹不絕。再搭配店家和熟客趣味的一來一往,南部鄉親的親切感和生活味,也為這個店增添了愉快的滋味。

印象中冬天還是持續營業,似乎多了紅豆湯之類。

 

雖說是無名如巷仔內的庶民美食,連時尚玩家的莎莎都曾慕名而來哪!

地址:嘉義市民權路165號

  

〈03紅燒鴨肉麵之三百年的歷史遺跡陪我吃〉

這道紅燒鴨肉麵也列得上「記憶的味道」了。家裡供三餐,但有時候嘴饞了,故意中餐少吃一點,下午偷空跑來品嘗小碗湯麵,一解相思之苦。

這碗麵其實也沒甚麼太了不起,不過是一撈油麵,幾片帶皮鴨肉,湯是白的。但就是這樣的組合,微甘的湯頭、淡而近似無味的麵條,反而烘托了煙燻鴨肉醇厚的香,清爽而不膩,緊緊抓住了我的胃。

百吃不厭的也不只有我。部落客翁美姬也是粉絲哪,從小吃到大,還一度因為店遷走而大感失落。

P1350147.JPG  

這間擁有五十年歷史的店既稱「東門圓環鴨肉麵」,門外自然是東門圓環了。

嘉義縣城是臺灣最早興築的城池,於1704年興築的東門(又稱襟山門」),幾經改建,也早已隨著時光流轉而傾頹消失,在日據(明治)時期改成圓環。

之前幾次要拍圓環,總覺得不夠味。在店裡面等麵來,突然明白了一個拍攝圓環的好角度:能夠跟庶民美食結合,扎實地存在於百姓的日常裡。

 

隔壁桌的情侶不太懂得我內心的狂喜,頻頻回頭,想追蹤我鏡頭盡處的答案。

很想對他們解釋:在三百年風華的歷史軌跡邊吃上一碗五十年經驗熬煮的麵,「很物超所值哪!」

地址:公明路125

  

〈04啟明路筒仔米糕、肉骨酥湯之古早味早餐就是她〉

這間位於嘉義公園邊的筒仔米糕店,又是一道不起眼的無星級古早美味。

P1260031.JPG  

這道源自農業社會的米食,多半集中在早、午餐時段供應,混雜了三層肉和香菇的餡料,糯米飯軟Q適中,拌上紅色甜醬,風味絕佳。相傳在蘇東坡的《仇池筆記》中就有筒仔米糕的記載,當時稱為「盤游飯」,雖然都是糯米加上肉的料理,做法與口感可是和油飯大相逕庭。

網友說賣筒仔米糕的攤位通常也會有碗粿,這我沒特別注意,倒是其他地方少見清燉肉骨酥湯。或者說,我被嘉義入口即化、香而不膩的肉骨酥湯催眠了?!

 

也是家老大的早餐最愛,每次返鄉,就算已經捧場似的用了家裡的早餐,還是會趁空檔溜去一飽口腹之慾。他通常點的是招牌筒仔米糕和肉骨酥湯,我則因為消化不好,後來將筒仔米糕換成碗粿(好像也沒差多少?)。

前天夜裡臨時被召回家,主動留下來過夜,一部分原因,也是盤算著:隔天早上就近去回味這道記憶中的味道。

 

據說碗粿也和台南、台中的不同。在白嫩的在來米漿中,放入豐富實在的餡料如切塊的水煮蛋、瘦肉、油蔥酥,每一口都可以吃到有彈性的瘦肉。

地址:啟明路273號 

 

〈05公園邊涼麵之扁麵、美乃滋是王道〉

P1260395.JPG  

也是這兩年才知道嘉義涼麵原來這麼與眾不同。

一般的涼麵都是油麵和芝麻醬,嘉義涼麵除了共同的小黃瓜絲之外,滑溜扁麵、淋上以美乃滋為主軸的醬料,還可以依個人喜好撒上辣粉、胡椒粉、蒜泥及其他醬汁,別有一番滋味!

 

兩年前讓兄長們帶去吃,才知道原來公園對面原來的破舊開放式棚架下,居然藏著這一號美味,也是他們記憶的味道!店家後來搬去了附近新生路,一樣高朋滿座。

 

有時候會想,在嘉義長大的那個青春期,我到底在做甚麼,怎麼彷彿錯過了在同一個世界同步進行的人事物?或者、在嘉義的十八年其實是我自己的幻想?

地址:新生路171號

 

〈06消失的好味道〉

少年時代,禁不住嘴饞,傍晚放學回家前偷偷買了蔥油餅夾蛋吃,還要在到家前吃光,然後偽裝肚子餓,上桌把晚餐扒光。

嘉義也是眷村重要集散地,當年嘉義公園邊的蔥油餅夾蛋流動攤子,是本省籍媽媽交給了外省第二代女兒,有嚼勁的麵皮裹著札實蔥香,咬一口蛋汁四溢,真是「沒齒難忘」啊(這形容詞有點怪?)。

後來也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這間是現在住處附近的攤子,味道跟記憶裡那一味有點落差,但總是聊勝於無…

P1460148.JPG  

 

還有眷村味的陽春麵,曾經是我慘綠少年的好同伴,白天放學後,要轉去補習班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