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81  

(在我的相簿檔案庫,2009年近乎算是繳白卷了的。只有潦草不到兩百張的照片、真正算得上「活動」就只有一次…照片沒標題,我還忘了為什麼出現在那個場景,好像是北海岸某個漁港?)

(寫於2009年8月22日)
設計師幫我架設層架的那天,從書本上架的過程掉下來一本書:「夜,驟然而降:了解自殺」。於是,不只與屋主朋友齊聲表達驚訝,還私下關心起我的狀況。「他最近壓力會否太大了?」

當然,我確實壓力很大,但自殺這件事目前離我尚遠。早已經脫離強說愁的維特少年時期,又還不到半百年齡層、四下環顧人生孤寂,此刻的我,貪生怕死的我,腦袋裡只想著如何有效而快速解決壓力,自殺,還沾不上邊。
不排除當初購書的目的,多少與曾經有過的自殺念頭有關,但更多是源自我工作上的需求。從事人力資源,關懷員工的心理狀況,進而協助擺脫苦惱,走出困境,毋寧是我更關心的議題

很喜歡PAYEASY新廣告。旁白女聲溫和地說著:在辦公室裡當個便利貼女孩也不錯,能者多勞嘛。
男友摩托車壞掉,滿懷歉意、汗流浹背(這是我附加的情境)牽著車走來,她貼在他身邊,迎著夜色和滿街霓虹,這樣散步回家也不錯。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端看自己取捨。一直往壞處裡兜轉,就永遠沉溺在黑暗世界;轉個心境,不見得豁然開朗,雲淡風輕,至少日子還過的下去

星期天早晨,身體的不適還未減輕,撐著身子起床。電視螢幕上馬之秦和白冰冰對話,描述她如何藉由宗教,走出重度憂鬱症疾瘓。當下的主題應該是梁山伯與祝英台,主角應是凌波與胡錦,但畫面裡後兩者與另一來賓開心談笑,只剩馬之秦與白冰冰神情凝重地對話。

馬提及面對週遭好友的幸福,忍不住淚流而下,白冰冰勸慰她,至少妳還有小兒子陪妳啊。
「我身邊不只沒有男人陪伴,而且...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照片 012  

(乏善可陳之中,還是挑出三張照片,聊備一格!師大路附近的巷子裡…)

我的身體狀況越來越糟,原本還靠定期服用中藥維持,這兩天開始嚴重不適,不得不求助西醫了。從左手的輕微刺痛,不以為意,慢慢刺痛擴展至左胸,呼吸會痛,前天更併發初期感冒症況,喉嚨痛、頭痛,進而左腿刺痛。
LUH推介東區有名的家庭科診所。醫生診斷過中風、高血壓可能症狀後,解答:不排除是壓力過大所致。給我開了舒緩精神的藥。

換了這個工作剛滿兩個月,政治生態急遽變動,我的壓力來源由原先直屬主管的判斷能力嚴重不足、服務業轉製造業的不適應、制度的缺乏,已經捲入政治鬥爭、變為棋子。另一邊陣營不斷出題考驗,我尚無法決心捨棄直屬主管,且還無法100%掌握部屬的支持度,必須步步為營。
工作的壓力無法發洩,遂在我的私人空間崩潰,一洩而不可抑止。設計師誤會了我對房間內部設計的妥協,一而再挑戰我的極限。改變我保持私密空間的原則之後,二度未經同意即幫我安裝家具並重新佈置。

於是,在我上週三回到家,發現我的房間多了張沙發,整個人炸掉,設計師是出於善意:「空間調整後變大了,就可以有其他家具可以使用」,卻踩到我的底線。長時間以來累積的不舒服,在與屋主朋友、室友溝通過程中完全坦露無遺
當然,與職場的壓力相較,這一定只會成為我記憶中的某小段不愉快,甚至淡去。



吉本芭娜娜與山本文緒,並列我現下熱愛的日本作家(春上春樹已經離去)。與山本不同的,是她作品中的死亡、靈異主題,與她平靜處理死亡的態度

書介:從黑暗到光明,從冬天到夏天,1999 年的治癒物語。
本書是兩個主題故事集結而成。毫無期望、一個人獨自旅行的女子(我),想起以前曾來往過的女人的「無情」,和因過勞而腦溢血病倒的姐姐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厄運」。
〈無情〉敘述主角(我)在她的女友(千鶴)去世後,獨自來到兩人分手的小鎮,回想起自己被母親盜走遺產並離她而去一路走來的種種心境,並且在夢中與千鶴相會,將分手時的遺憾作一個了結。由於千鶴是個會通靈的女子,主角還曾在千鶴死後打通電話與她交談,全文瀰漫著靈異而深摯的情感。
〈厄運〉敘述主角在姐姐(小邦)腦死後,與姐姐男友的大哥(境)追憶姐姐過去種種,一面思考死亡的意義。姐姐的「最後」指的應該是什麼時候呢?開始昏迷的時刻?大腦損傷之時?腦死?或是拿掉呼吸器的瞬間?那樣情況就是不幸嗎?也許只有當事人小邦自己知道答案。

照片 031  

(記得是剛開幕的八仙大唐溫泉會館。拿到優惠券,和朋友們興沖沖地去嘗鮮,倒真的洋溢著和風的氣息。)

死亡,究竟是無情、厄運,或終究仍是人生不得不面對、再平常不過?
厄運,往往卻因為太多情,才益發彰顯它的悲慘。例:如果我們不帶悲喜,未將心比心,街頭流浪人就跟尋常人一般,有何悽慘無助?
前兩週已經把這本書飛快地看完,厄運那篇,情緒更是邊看邊波濤洶湧。按部就班描寫姐姐步入死亡的過程,親人所面臨的親人死亡壓力,平靜卻彷如親臨。

我也在面臨並處理自己的壓力...

 

夜,驟然而降。了解自殺_2008.jpg  

 

無情、厄運_2009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