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90938.JPG  

迷路多了,也會慢慢變成「享受」。開始懂得了李商隱,那「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一次次驚詫換來意在言外的收穫,於是成癮。

 


〈誤入老街歧途,叩問「Bonnie衣飾&花藝」的迷幻微溫〉

P1590604.JPG    

那夜,我和朋友從垂楊路霓虹繽紛世界轉回美術館附近停車場,拐進延平路暗街,卻彷彿穿越時空、走進了一場離奇夢境…

後來得知,這間老屋承裝了一間個人工作室,女主人從事服裝訂製和花藝教學,接下來的三月份,會在「日安!覓境」舉辦〈花現。樂章-Bonnie乾燥花個展 & apo影像再製作〉。

 

P1590598.JPG    

後來,我和朋友還央求上樓參觀。二樓也是工作室,女主人引我們上樓時,解釋剛結束花藝課程,所以有點亂。「這樣叫亂?!」,即使真的稱得上亂,也是一種充滿美感、隨心所欲的亂。越簡單,越不簡單。

 

花材滿室皆是,有鮮花,而乾燥花居多。「留得枯荷聽雨聲」,典出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成詩當時,李商隱尚未及第,寄宿一駱姓友人家園林。因此,秋夜聽雨,相思懷友之情盡在其中。那個第一次相遇的現場,卻彷彿埋下了伏筆。

 

那年頭的房子比較小,樓梯也窄斜,走在上面嘎吱嘎吱作響,但總有股滋味暖了上來。

 

P1590599.JPG  

「陪伴」兩個字,讓我立刻卸下心防!

 

那夜意外地上來了嘉義古城區這棟老房子二樓,和女主人禮貌性對話著,過程間,壁上的這幅作品三不五時地就尬住我的注意力,忘了是誰起的頭,話題終於兜到了這裡。女主人解釋,那是她應邀參加《隆美窗簾零碼布 Gifts&Give創意設計展》的作品,題目為〈陪伴〉。

「多數人家裡都有老人家,人上了年紀,多半也都不缺了,就缺少『陪伴』。真正和老人家生活在一起,才能體會陪伴的重要,以及背後要付出的心力。

那張面具,是給陪伴者的。不能用一般的邏輯和老人家相處,所以需要更多的耐心,面對的又是長輩,有時候更要『偽裝』,把真正的情緒放下去。」

 

一席話,真的說到心坎裡去了。面對我的女主人,那刻起也不再是單純的陌生人,心底資料庫開始浮出了影像。

 

P1590601.JPG  

她去年3月8日在「日安!覓境」舉辦分享會,或許抽空過去打聲招呼~

 


〈深入「日安,阿哩嘎荳」,探詢花的溫度與生命長度〉

「謝謝您來,來這充滿笑聲及小小安熱情的地方」

「其實要感謝你,因為有你才有機會認識這個地方啊」

 

P1590916.JPG  

「有時,你的微笑來自你的喜樂,有時先微笑就能帶來喜樂。」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當這句話映入眼簾,身體裡就有一股動力冒出來,向上牽引著笑容?

 

該怎麼為這個空間下定義?很早就知道這間店,但那次經過時,誤以為是手作小物店,乍看也洋溢日式少女系可愛溫馨風,那種輕飄快樂實在離自己的現實生活有點遠。若非那夜去看展,這誤會也許就一直延展下去了。

原來,與外面世界對照的,是一個結合飲食、雜貨、小型展場的生活概念空間,自成一國,精彩而豐富。

 

女主人從頭到尾都帶著笑意。不是那種南國無距離的熱情,也比日式制式化的禮貌多了人性。

在那個國度,不由自主地,人與人之間,也鬆多了。

部落客捲捲文字很甜,回憶著「透過二手木製家具小物或飾品,視覺與手感都更溫暖,創造出令人想微笑的幸福空間。」

 

P1590925.JPG  

那夜,匆匆而短暫,但我知道,如果想要微笑,可以去哪裡找。

 

那次展覽的主人已經到場,讓我有了勇氣,打開門,闖進這個「純淨」的所在

總是行動了才知道判斷的對或不對,光在外面看,就只是「隔岸觀火」。

 

P1590930.JPG  

嘉義越來越多特色小店,很是欣喜,但那幾間「卓有績效」的始祖店,功不可沒之外,時日漸久,發散出來的醚味,更叫人難忘…比方,其實早在去年十一月,甚至更早之前,就知道了的這間白色小屋、「日安,阿哩嘎荳」。

 

那天,因為那扇掀開來的白條窗,吸引我朝它靠近了一點。

去年的三月份,終於跨過那道們,那個我自以為的「女兒國」

 

地址:嘉義市東區建成街22巷29號

電話:(05)236-0942

(已遷移至嘉義市成仁街226號,以「山茶花與鹿」之名繼續交陪好朋友)

           

P1590958.JPG  

《一代茶聖千利休》裡有一段講述了他如何化腐朽為神奇。近乎枯乾的槿花來到他手中,削去一小截,然後置入竹筒,霎時,花居然神奇地重新盛放!

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那疼惜愛憐的姿勢、花和器皿的相容,勾引出觀者內心的記憶,因而產生了幻覺。

 

榮枯相繼,我們可以怎麼看花呢?與花相處,可以得到甚麼生活哲學?

3月8日那夜,在地下室展場舉辦的見面會,看到了一位愛花之人,巧手之下,延伸了她對花的愛惜。

延長了花的溫度與生命。

 

女主人之前邀請了攝影文字工作者陳柏銓,透過影像來延續花的容顏,所以,見面會也促成兩位藝術家再次接觸。

同時也是攝影心得的第一次交流。

這(巾貞)照片,是攝影師的滿意之作。他,從這樣的角度,看到花的心情…

 

P1590939.JPG  

乾燥花不需要水,看似簡單,且較傳統插花有較大發揮空間,而且蘊藏惜物之意涵。然而,做出一份耐用好看的乾燥花藝,除創意外,更需要經驗累積。對素材需要更多認識與理解,作品的色調、作品形式和整體表現也加以考慮在內。於是,一份手作乾燥花,也是一種態度與生活美感的交融。

 


〈聞到花開的聲音,在「快樂的春天」及其後〉

知道她師承花藝名家李曙韻,而李老師在嘉義的「人澹如菊」,正是安樂街那座義大利麵餐館老屋最早的主人。而她,接續其後,也在那個空間待過一段時間,對於安樂街的美好、心領神會,對在地紋理、頗多涉獵。

一個典雅古樸的日式老屋空間,有香、有茶、有花、有畫,多賞心悅目。透過想像,或許可說,我和「Bonnie衣飾&花藝」早就認識。

 

P1340748.JPG  

迷路了,反而更能發現遺失的美好花園,甚至延伸到更廣闊而美麗的森林與青草地。

我的文章:〈【嘉義不思議之2】小房子第一章

 

這期間,自從那次乾燥花個展之後,相遇,都只在網路上發生。

她做了簡約披風、自製手工封套,喝了咖啡,舒緩懶懶的星期一。又開了中華花藝教學或乾燥花製造課程,聽講了香文化之美課程。今年長榮路上新開張的重生老屋,請來她的新個展〈第二樂章:花見〉助陣,為期一個月。

第三次見面,一年已然過去。是年度花藝展「快樂的春天」,我逐階登上文化局展覽室,在玄關就遇見她…

 

P1920753.JPG  

韓良露評析《紅樓夢》的吃,認定曹雪芹深知「你怎麼吃決定你是什麼人」的道理。「紅樓夢的飲食男女,亦是世態、人情、生命的滋味。」

 

這盞〈夏日慕情〉,白色點點深山櫻柔美地向外伸展,盡了氣力烘托主花卻又低調,讓人如沐和風。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從一盞花,似乎也可以窺探創作人的性格、氣韻與心境,見花如見人。

 

 P1920758.JPG  

並立會場正中央,環顧四週,百花齊放,各自展現丰姿,傳統與現代,妖嬈與素淨,東方與西方,視覺與意境,看一圈也就等於走了一遍花藝的來龍去脈。

朋友對門外漢的我解釋花藝起源,「中國插花已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大致是源自魏晉南北朝時(佛教的供花)…」,和她也算久別重逢,我長了知識,彼此的交流又前進了一步,在這個花況正盛的四月,有了短暫的美麗邂逅。

 

P1920761.JPG  

可以看門道,自然也可以看熱鬧。阿嬤牽著孫女,「妳看這是什麼花?漂不漂亮啊?」,女孩囁嚅回話,「漂亮」,祖孫倆都微笑了。幾世姻緣,牽成天倫之樂,以花為景,是現場最美麗的畫面。

 

從朋友口中得知,那位感慨「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的李後主,最鍾愛的就是桶花。

 

P1920768.JPG  

從花材、花器到合而為一,內心的無形思緒化為有形的展演。

那一天,我則往懂得賞花之人稍微跨進了一步。

 

P1590593.JPG   

記憶回到奇妙相遇的那一夜,從垂楊路要接回美術館停車場,卻忘了來時路,於是開始亂繞。過民族路,朋友才說著:「嘉義真是神奇,才八點,整條街道就已經鴉雀無聲」,就在舊城區黑街裡遇見這一間飄渺著的老屋。

我和朋友如挖到寶,那興奮再怎麼壓抑,在闃靜裡還是顯得張揚。他趨近玻璃門外觀看,我則在街對面取景,未料,二樓的門板出現了聲響,慢慢…打開了。

 

以為是我們躁動驚擾了女主人,被誤會成賊,趕忙就在戶外壓低聲音致歉。然後就聽到女主人登登下樓,點亮了燈。

表明來意之後,女主人熱情地招呼我們入內參觀。

 

生活中難得糊塗,卻正好引領我們「不覺迷路為花開」。

 

 

P1920770.JPG  

插花賞花
美好的一天從花草植物開始
展開了美的生活

生活可以從容慢慢地⋯
在細微處發現美和驚艷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