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20813.JPG  

三毛:「所有的人,起初都只是空心人,所謂自我,只是一個模糊的影子,全靠書籍繪畫音樂電影里他人的生命體驗喚出方向,並用自己的經歷去充填,漸漸成為實心人。

而在這個由假及真的過程里,最具決定性的力量,是時間。」

 

出身梅山太平老街的張文環(1909年10月—1978年2月),故里風土代表作《夜猿》曾獲皇民奉公會台灣文學獎。鄭愁予一甲子前在現在的檜意森活村迷路,卻因而結識了另一個嘉義,「小立南方的玄關,儘多綠的雕飾…」。

雲霄厝古道,三百年前就連接了諸羅城北門和梅山、竹崎。

李昂以「帝國的南方想像」形容的植物園,裡面藏著1800年前的人類遺跡,以及住著青少年伍佰、年份僅次於橋頭糖廠的蒜頭糖廠,阿里山森鐵高山段的起點竹崎車站,都是百年起跳。

 

而我的嘉義彩繪拼圖,隨心所至,刻意也不刻意地,就這樣一塊一塊拼起來。

 

不趕時間,卻也是透過時間的醞釀,這些零星的拼圖因而更加有味。

 


01 循全台最曲折、盪氣迴腸之路,訪張文環山居歲月

看見梅山_20140130d.jpg  

20140130有緣人梅山

梅山,有一條蜿蜒上山的公路,它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半天雲之道」。

 

從原先的太平36彎,結合「茶之道」和「太平雲梯」的「梅山半天雲之道」景觀工程,發展山區觀光,推廣當地特色產業,吸引觀光人潮。

 

是去年十二月某個周末假期去造訪。人不多,於是安靜,但就因為那份安詳靜好,彷若人間仙境,是雲,超脫了塵世,才會知道。

太平老街,時期重要小說家張文環的出生地。此時此刻,應該家家戶戶張燈結綵,漸漸火起來,等待著歸鄉人團圓。

 

能理解居民要安居樂業,發展觀光是一條不歸路。

終究、私心地希望:這份美好,就留給有緣人吧。

 

 

02 聽童謠輕唱,「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開的是香腳花」

我的朝聖之道_20140330.jpg  

20140330那裏也有一片雲

在一年前,完全不知道嘉義曾經存在這樣一條古道,而且是四條古道中最長的一條…

 

明鄭時期,諸羅城外浮出了來自福建省漳州府雲霄縣移民的聚落。清代築造了台灣第一座城池,於是它成為北門外唯一的聯外通道,交通著北方和東北方的民雄、竹崎。

 

時間之輪轉到了日據時代,皇民化運動將神明集中安置,迎媽祖回鑾,是雲霄厝古道一年一度元宵盛事。50年代,地藏庵香火日益興旺,剖香腳工藝應運而生,是雲嘉南最大的香腳產地,成了「香腳的原鄉」。

 

現在,它還繼續神隱在城際之間,卻在我的心裡活了起來。

 

 

03 在阿里山腳百年全檜木村落,要提防「一秒到京都」

初衷_20140417.jpg  

20140417熱情與冷靜的錯身

同樣有著美麗池塘古屋,但不是東京六本木檜町、毛利家麻布下屋敷庭園。

 

一座城市都其來有自,每一座城市都該擁有屬於她的味道。阿里山腳下的嘉義,曾經檜木流芳了整座城市,故事的起源就是來自檜町。

「林業」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以北門驛為核心,往南行經乘載旅人記憶的玉山旅社,穿越林森東路,暫時先在檜意森活村歇腳,在黑瓦雨林板的形影間,想像當年的風光萬千。或者反向也行。

 

 

04 神隱植物園,明明在都市裡卻像走進真正的森林

別世界_20140615d.jpg  

20140615東城東緣、化外之境

請想像一下,從平疇曠野裡的嘉義高鐵站,跳上BRT公車,東行,跨過市區,不到四十分鐘,可以到哪裡?

嘉義市東緣,已經到達阿里山山腳。公車終點站,停落陳澄波以及誰誰誰的嘉義公園。再往裡走,就到了舒國治老師嘉義散步,歇腿的最佳場所「植物園」。

「大樹參天,景至森然,卻又有老城園林之雅馴。」

 

植物園後來更名為樹木園了。今年五月,又再向上延伸闢建了一座新天地。

不管如何,也永遠都是很值得探訪的一座老城園林,難以取代。

 

05 跳上懷舊的時光機器,在嘉南平原逆向尋覓甜滋味

我們永遠都不賣蒜頭_20140912 c.jpg  

20140912我是甜蒜頭

這裡沒有蒜頭,只有嘉南平原豐滿的日光、甜蜜和記憶。

 

焦桐:甘蔗種植連接著殖民時代、奴隸制度,從16世紀到19世紀,歐洲人把非洲黑人運到加勒比海、巴西、美國南部等地當奴隸被運送到環加勒比海地區的黑奴,在那「砂糖殖民地」從事砂糖生產,讓原本夢想不到的大量砂糖運往歐洲,史稱「砂糖革命」。

 

一度,糖是一項奢侈品,東亞的這座島嶼,早在大航海時代就有了蔗糖生產,由「荷蘭東印度公司」主導,從對岸招募漢人來台開墾。20世紀更成為日據時期主要作物,糖廠林立、煙囪聳立,運送材料的五分車如蛛網般遍布全台。

台灣光復後,製糖,還維持了一段榮光。

 

全球經濟體系越趨龐大而牢固,牽一髮而動全鈞。包括糖的世界性供需。

一切都隨風而逝了。

 

如果你願意,當走進糖廠之後,請放心迎向蒜頭糖廠的風。你會體會,這裡的故事以及故事的可貴。

 

 

06 走之字形天空走廊登樹梢,在竹崎車站候車登阿里山

橋一次好心情.jpg  

20150215橋出好心情

不是海角一樂園,卻藏在許多嘉義人那山巔水邊的心裡面。還是那條牛稠溪悠悠,從阿里山脈四天王山之芋菜坑奔下來,穿淌過芒草沙灘、砂石堆、時光和記憶,流向朴子溪,流經嘉義和民雄,會經過未來的故宮南院,流向台灣海峽去。

 

不是迪士尼、劍湖山或之類遊樂園,卻一樣闔家歡樂,還得用雙腳走出來、肌膚去體會。短短距離,溪水之上,森鐵牛稠溪鐵橋、弘景橋、千禧吊橋、竹崎大橋,由上而下,依序排唱,森林裡面還有花仙子步道、天空廊道,構築一座橋的樂園。

 

如果您只追求感官刺激,千萬別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