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也有小房子。

P1260077.JPG  

小時候,在市立圖書館邂逅了一本兒童讀物《小房子》,從此愛不釋手。

當時只覺得故事很有趣、畫面很精緻,小房子所在之處原本是鄉野,風光明媚,鄰居和睦相處,後來慢慢聚集了人,從小村莊擴大成小鎮,也許地處要道或附近資源豐沛,更大的建設來了,人潮也益發膨脹,帶來了烏煙瘴氣和人情冷漠。

小房子後來遷走了。故事裡這麼描述:小房子的主人的孫子的孫子的孫子發現了它,把小房子又移到一個同樣有小雛菊和蘋果樹的山坡上。讓小房子重回它所喜歡的鄉下,回到自然的懷抱,小房子終於又有人住了,又有人照顧它了! 

三月份在台北回嘉義的高鐵列車月刊上讀到了專題報導〈小店敵國 在地嫁接。余國信的間接回鄉之旅〉,腦袋裡開始滋長擴散了某種「毒素」。短短兩百字不到的簡介,讓我在晚飯後藉口外出,尋找這間就在爸媽家附近的店。

然後,幾天後,我做了在過往人生方向中很不一樣的決定。 

永遠忘不了當時還在都市的小房子的表情。夾在兩棟高樓大廈之間,夾縫裡苟延殘喘。

幸好,那夜我看到的小房子,在街道的漆黑空曠裡,亮著溫暖的燈。有人悉心呵護著它,有人持續造訪也享受它的溫暖。

 


〈Daisy’s雜貨店,手作的溫暖〉

一間60年的老宅,店主顧名思義就是名喚Daisy的年輕女生,雖然叫做雜貨店,事實上是咖啡店,供應單品咖啡、水果茶、奶茶,兼賣手作布類商品。

P1260072.JPG    

聽說店的前身是一間酒吧,我沒印象,不過憑想像倒應該也很符合老房子的氣味,只是所在地點是住宅區,恐怕會遭受社區的高度關注,所以就易手給了Daisy。

這樣的發展其實也是好的。在她彷彿施展藝術魔法的悉心照料下,這座前有小花圃,店裡面佈滿了歐洲舊貨市場帶回來的家具、飾品,自己加工的木製藝品,手作的商品和飲品,特別是手工點心,讓整間店不只是活著,還有人的溫暖。

是路邊的雛菊,不奪色爭寵,卻讓人看著就油然淡淡的喜悅了起來。

 

P1440413.JPG      

~屋頂隆隆的雨聲~

午後雨愈下愈大,最後簡直是豁出去了,打在斜瓦屋頂的雨聲,夥同玻璃門外落地而彈跳進來的,淹沒了整間店,原來的輕音樂只好暫時退場休息。 

那天是第三次光顧了,居然客滿,只好坐上了吧台。其實是高興的,當初決定返鄉,就是因為這間小屋子和它的主人。看到了某種隱約的光亮,人生可以有很多花樣,於是種下了一個新的因緣。所以也希望它能高朋滿座,繼續開下去。

被大自然關進小屋子裡,動彈不得,反而更喜悅,更晴朗。

 

後來來了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幼稚園小朋友,以及年輕媽媽的情侶友人,坐在吧檯、我的旁邊。小兒常常是聚會的主角,不管是輕易成為大人們共通的話題、打開僵局,可以消磨很多交誼時間,甚至是小孩的一舉一動,本身就很容易吸引注意。

那位小兒自然而然地也是那段時間的主角了,多少牽動著我當下要工作的情緒。

但,最終還是開心的。一來聽得出來這對母子常來光顧,他要上廁所,年輕媽媽說:「讓他自己去就好,這裡他比我還熟哪」,二者這麼小就接觸這種氛圍,就繼續擁有美好的回憶吧!長大後,相信他也會是老房子的忠實粉絲。

 

P1260068.JPG    

~第二次的變與不變~

店是有機的,會變換風景,所以發現它細微的變了樣貌,先別懷疑自己的目光。

 

第二次去也是夜裡,多了一點熟悉,少了膽怯。

帶了朋友去,剛好他也喜歡這款的懷舊氣氛,他這裡坐坐,那裏瞧瞧,一付滿足而愛不釋手的神態,讓當地陪的我頗為驕傲。

有同好的興波助瀾,加上延續方才在嘉義小天母用晚餐的美好感覺,那天也是給了滿分。

P1350653.JPG  

(也是在這裡,我認識了《漫漫刊》,一本嘉義地方人物誌,火爐上溫火慢滾著一股故鄉的熱情。)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73
電話:05-2770893
營業時間:15:30~21:00(每月後面七天休息)

 


〈Brooklyn,我從海的那邊來〉

剛搬回來嘉義,朋友們從高雄驅車上來拜訪,差不多是用餐時間了,第一個念頭就是帶他們到這間老屋餐廳。

P1340748.JPG  

日式老房子已經有八十年左右的歷史了,穿過人形鐵雕鏤空和佈滿植栽的圍籬,推開老舊的日式拉門,嘎滋嘎滋作響,彷彿不小心就會打碎凝結的時光。室內保留日式老屋的木頭樑柱與白牆,原先的置物櫥打通,成為用餐空間,重新粉刷後,增加了鄉村風的擺飾,掛上紐約布魯克林大橋的寫真海報,洋溢著簡單但清新的混搭風格。

  

~一分鐘由嘉義到布魯克林~

誰規定日式木造老屋改裝成餐廳,就只能清一色是日式料理、居酒屋或咖啡館? 

這間義大利麵小餐廳就在爸媽家(嘉義公園)附近,從今年三月份第一次經過,就對它好奇及懷疑各半,一則位處僻靜巷弄之內,二則「這是嘉義勒!(請想像鄙夷的表情)」。說實話,以過去的認知,嘉義人不愛外食,這間店恐怕撐不了多久。

沒想到啊,居然還讓我終於有機會實地探訪!

P1350107.JPG  

餐廳供應義大利麵、義式三明治、義式米食、主廚風味餐、火鍋、石鍋伴飯,但主打義大利麵。餐廳是甚麼樣的主人?廚房裡又有誰?

主人是Judy,2010年為了一圓自已的留學夢一人前往紐約留學,當時住在布魯克林的一間寄宿家庭,房東先生是位義大利裔美國人,每日都會為我準備純義式的餐點,常常讓我大為讚嘆

在他們家中房東先生和太太教我許多料理,於是構思義式餐廳的藍圖也正式萌芽。
Judy後來說服了房東夫婦Flora和Louis,來嘉義落腳,把道地的義大利料理和布魯克林,分享給鄉親朋友。

提到布魯克林,就讓人想起多年前的美國影集《天才老爹》,當年飾演爸爸的義大利裔湯尼丹薩(Tony DANZA),最近出現在《超急情聖》,已經是半百熟男。廚房裡那位「路大爺」是否也是這款路數呢?

回來兩個多月了,待越久,二十年不見的嘉義,有越多故事跟畫面讓我驚喜。是我跟不上時代潮流?還是我曾經故意視而不見?總而言之,我是開心的。

也謝謝她們,讓我們一分鐘就能從太平洋西岸跨越到大西洋西岸!

 

P1340742.JPG  

(既然主廚遠從布魯克林而來,自然是要品嘗義大利麵!)


地址:嘉義市安樂街105號
電話:05-276-5916
營業時間:11:00~ 14:00,17:00~21:00〈週二公休〉
 

 


〈老房子1955,借物的模範生〉

P1470950.JPG  

每次回家經過這間店,總見她高朋滿座,門口還排隊,平常一個人是不會去的,但沒訂位也還坐不進去。

昨夜托學長L的福,終於又實現了一次小夢想,我的義大利麵味豐料扎實,他則大讚虱目魚套餐CP值高。 

 

~走,去老房子找借物少女艾莉緹聊天~

是在清境農場回台北的員工旅遊遊覽車上,看了這部片。山路迂迴,頭微暈,所以沒看完,但影片裡某種訊息倒是複印到心上了。

 

因為是動畫大師宮崎駿編劇,珍惜物資的普世價值,透過小小人族及主人翁艾莉緹再次發聲。

居住在人類住屋地板下的小矮人們,為了求生存,趁人類不注意,偷偷取走一些人類的日常用品,而人類經常是因為微不足道而渾然不知,或不以為意、丟了就算了。這些相對性的多餘甚至浪費,對小矮人們而言,卻可以在加工之後,使用上個一年半載,真正發揮「物盡其用」。

網友「黑色情人節」形容得很貼切,「借物這個詞可能代表著知足,也就是只要取得有所必要的就好。如同以前的人類一樣,從大自然中借取日常生活所需的資源,也就是借物。

P1470940.JPG  

委身嘉義老城區裡的這間木造老屋,位在三百年歷史的地藏王廟旁邊,想當初應該也是在時光的滾輪裡摧枯拉朽了,幸好遇到了三名女生,接手之後,巧手改造成餐廳。不只是屋子,「生鏽澆花器成為花盆、彩繪臉盆化身電燈,舊門板鑲成半面牆,一般人眼中無用的破銅爛鐵,在這有了全新生命。」(轉載自聯合報記者曹馥年)

我們3個的共通點就是愛『撿』!」,因為愛撿,原本的手作雜貨、從資源回收場或歐洲跳蚤市場掃回來的舊物,經過加工再利用,讓這間餐廳像是有機體,不斷滋生而故事豐富。愛撿,也是向這個世界「借物」,是珍惜環境的具體實踐。

那個夜晚,我以為去到了地板下艾莉緹那個溫暖的家。

地址:嘉義市安和街181號
電話:(05)276-9850
營業時間:中午11:00~14:00,晚上17:00~21:00 ( 周三休 )
 

 


其實,早就知道老房子了,之前六月下旬先有過一段小故事…

~來不及說再見~

想像一下,會是甚麼樣的痛楚?

一個你很關心的人突然不告而別,而且你深刻知道,他再也不會回來了。尤有甚者,就在他剩下最後一口氣,你剛好經過?

我實在太震驚了,無法跟拆房子的工人搏鬥,只能馬上逃離現場!他的旁邊是成功改裝的「老房子」,經常座無虛席。我只要走這條路回爸媽家,就會跟他打招呼。我以為他狀況良好,還會一直健在。

夜了,我悄步重回現場。

不斷崩塌陷落中的古都嘉義,那晚又多了一個缺角…

P1360093.JPG  

奇妙的是,從那次之後,越來越多重生的老房子出現,雖然速度很緩慢,但似乎有一股力量,從這座城市的角落湧出來,說著共通的語言,共同編織著一張網,上面載著保存記憶的努力和夢想。

 

老天爺,讓我有機會能夠不斷地寫下去…為了讓嘉義變成一座從逐漸傾頹中甦醒過來,充滿希望和獨特韻味的城市…

 

小房子_201307.png  

更多照片在〈嘉義小房子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