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90271.JPG

 「每個出口都是通往某處的入口。」(Every exit is an entry somewhere else.) ~英國劇作家湯姆.史托帕(Tom Stoppard)

所以,可不可以這麼說:每座旅店,都是通往夢境的入口?

 

礦藏與農產的豐富、區域商貿交通樞紐的重要,早早就開啟了她對外的門戶,無法掩藏。印度、泰、緬、馬來西亞及荷蘭、法國等不同文化的浸潤織染,讓她比曼谷多了點不同的風情。


普吉島(Phuket),依偎在印度洋熱情懷抱之中,閃爍如「泰國的珍珠」。一座南方島嶼,用她的歷史感與風土、她的東西方文化交會衝撞的美感、她的猶抱琵琶半遮面,呼喚著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這裡一次滿足所有的熱帶天堂需求。沒去過,不知道她神祕面紗裡的千嬌百媚,去過,就該回味無窮。

但是,幻多奇?沒去。攀牙灣?照片上有。PIPI島?上次蘇美島之行已經去過。這算哪門子普吉島之旅?
也許換個角度、試新嘗鮮,誰規定行程一定得一成不變,這個那個都要去?只待在同一個地方,只選一道主題,有心做深度文化探索也好,無心地順其自然也罷,都可以有收穫


我終於有一次旅行甚麼都沒準備,拖著行李就出發。因為信任而放手,把自己全然交給了朋友,讓他放手安排這次以「旅宿」為主角的旅行。人出現了機場、起飛與降落,人到了飯店、開門與開心,人走進了每個環境裡、遊走與沉溺,抓住重點,全心投入,結果當然是完美的驚嘆號
每天都換心情,面對巴東海灘、翡翠灣山腰的Bann Yin Dee,綿延一隅的攀瓦角、猶如海角一樂園的Regent,最美的沙灘、最古老的時光迴廊之MANATHAI,還要算上山中明珠的U Sunsiri,從山到海,一應具全。
因為太美好,一路都像是做夢,踩在棉花糖的夢裡面。忍不住敲頭,「喂,該醒了」,否則一顆心會收不回來。

怎麼享受無細節的樂趣?想要無目的地的冒險?把腦袋交出來,靈魂放空就對了。

 


P1280911.JPG  

《夢境1。巴東海灘的守護者,Baan Yin Dee》
四月的普吉島已經氾濫著夏季的熱,幸好半山腰的平靜,略壓制住隨熱而來的心浮氣躁。
我的海鮮蒸飯上桌,圓盤裡有一坨心型的飯。朋友輕呼:「你有一顆心哪!」,我裝萌地回應:「哇,真捨不得動手」。
另一位朋友接話:「對啊,吃了就心碎了」。

 

P1280847.JPG  
(自1025年就已經在歷史上出現,至13世紀末素可泰王國時代的藍甘亨國王(King Ramkhamhaeng)在位時,首次納入泰國的版圖,儘管之後又曾數度被緬甸攻佔、法國治理,萬變不離其宗,泰國文化仍是主流,深刻影響著生活,包含建築。)

~如夢如幻、若即若離~
入座半山腰的飯店半開放式餐廳,立式電風扇盡責地朝著我們搖擺。
「現在才四月,這裡就這麼熱,七、八月還得了?」,年輕同伴回答我的疑問:「曼谷那時候下午都會下雨,應該就會消暑了吧…」,我恍然大悟似地點了頭。

遠方的巴東海灘以及月灣內的小城成了背景,蟬聲肆無忌憚地在外面喧鬧著,雞蛋花靜靜地呼吸著南國的空氣,法國香頌在尖頂屋樑木架上下穿隙攀爬。
中東籍男子們下水泡了一陣子,轉戰陽傘下群聚喝了會啤酒,然後離開。泳池畔,留一名歐美籍男子隻身曬太陽。
整座飯店沿山坡錯落而建、房間濱水池嬪婷而立,陽光下波光瀲灩,甚麼都急不得,闖入了一場夢境。
我,繼續沉溺…

旅行的樂趣是甚麼?可以兼顧放鬆身心、滿足五感,又可以開拓眼界、驚喜不斷!

「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是電影《胭脂扣》中十二少送給如花的一副對聯。日光灑洗,微風氤氳,引人沉沉入睡,此刻無人的午後餐廳,卻彷彿是憑空搭起的戲台子,吟哦著公子小姐或名妓富少爺的蝴蝶鴛鴦。

 

P1280955.JPG  

(在大廳等車來接我們,對岸迷離的萬家燈火在等我們。人在放鬆悠遊,心則是輕快活躍,以至於眼前出現了奇特的景象,或者說是幻覺,一切都好不真實。)

~心曠神怡的六點半~
傍晚將近六點半,日光已經不復白日的猛烈。拉門敞開,遠近連成一片,沒有內外分界,泳池就在前庭前面,讓人有生活在大自然裡的錯覺
聽得見澆水的喧嘩,聞得到水茉莉的淡雅芳香。再靜下心,也許還可以聽見花掉落水面。
目光飛越飯店前面的翡翠灣,到達Patong Beach,海岸邊的路燈已經亮了,成珠串的星火,再往心裡去,浮現熱鬧街市的車聲和人聲鼎沸。

你倚門而立,戶外的空氣於是溫和地潮湧向你,慢慢纏繞住你。
女清潔人員下午從你半開的房門縫隙間隨著掃地的進程一步步移過去,膚色黝黑的飯店園丁從傍晚就開始整理花圃,提醒著你真實的存在。
不辭千里從台灣飛到曼谷再轉機過來,就為了這一個瞬間。彷彿完成了又一場朝聖,內心微微悸動。

非常認同吉本芭娜娜《甜美的來生》裡的心聲:我想永遠留住這段時光,隨著氣溫隨著清風進入眼中的一切,都那麼舒適愉快,沒有一點不悅。
是一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地方哪!

 

P1280937.JPG  
(實在是裡外無界線帶來空氣太和諧、氣氛太美好,所謂「一種Boardless的放鬆感」,我和同伴不禁放肆的跳起來!心放鬆,暫時離開了尺規的控制,就算被笑也無妨!)

據研究指出,對生活越不滿、缺乏自信,相對話越多,同樣地想要隱瞞某些事實或欺騙對方,話也會愈多。
轉彎就遇水,到處都通透,還有甚麼藏的住呢?這就是奢華的旅行啊!話不多說,親身來了就知道。

 


P1300038.JPG  

《夢境3:海潮迷幻的一天,Manathai》
當地朋友一聽到我們第三天的飯店就在Surin Beach,立刻用誇張的表情搭配音調提高的讚嘆,”VERY GOOD!”

綿延一兩公里長的月彎形白色沙灘,一字排開來繽紛的沙灘椅和遮陽傘,再往土堆上去,矗立著裝潢風味多元的開放式酒吧,南島休閒、都會時尚,任君挑選,待得久的遊客,可以今天這間,明天換那間。可能間歇下著毛毛雨,沖淡了戲水的氣氛,遊客三兩稀疏,從他們面前經過,會接收到他們坦白不避諱的注目禮。
沙灘兩邊各接連著黑色岩岸,順著或陡斜或凹凸的地勢,樹叢參差茂密,其間隱約錯落散布著泰式陡斜屋頂的渡假飯店小屋,也有遺世獨立之勢。

甚麼都不必做,全然放鬆,沉沉睡去更棒。關掉和地球另一端的連結,融入海風海音之中,隨漂浮的思緒逍遙自在去

我們才剛結束竹製涼亭下的道地泰式午餐,烤吳郭魚、青木瓜沙拉、乾粿條,要展開這次海島之旅的第一次海潮親近。

 

P1290852.JPG  

(十九世紀,大批馬來西亞檳城地區的華人遷徙到此地開發錫礦,促成了普吉城的興起,也帶來興盛的經濟活動)

~扶頭酒醒~
Patong海灘的長島冰茶太濃烈,你和同伴很快地就在燈紅酒綠間迷醉了。

回到Surin海灘邊的飯店,夜已深,天地寂滅。
緊鄰鄉道的半開放式餐廳已經熄燈,面對大門的接待櫃台還亮著孤獨的微光,你選擇從側門進入飯店,半顛又倒地。其實也不能算大門或側門,有幾道入口,接待櫃台設在較低矮的立方體玄關,是整個空間的第一層,低調的熱情擁抱,更讓你覺得放心


在普吉島的第三個下榻之處,走的是藏而不顯卻更顯奢華高調的設計路線。像走進全世界文化揉雜的大宅院,以東方為本,西方為用,一進一驚奇,一彎一世界,滿眼的骨董家具與現代布置,營造另一種古典而奇幻的場域。很深刻的空間感,高低起伏,流轉跌宕,走進這個空間,整個人就不由自主地被吸進去,被迫沉澱下去
詩是簡白大器,比唐詩風姿綽約就是宋詞了。借來李清照的〈念奴嬌〉:蕭條庭院,又斜風細雨,重門須閉。寵柳嬌花寒食近,種種惱人天氣。險韻詩成,扶頭酒醒,別是閒滋味。

那夜,九拐十八彎的山路,十五分鐘的天旋地轉,你於是轉瞬回到遙遠的明清和昔時泰國王朝。

 

P1290995.JPG  

~視覺的長,延伸了心靈的邊界~
「長」,是第三間飯店的印象。


甚麼都長,挑高如同向天空延伸的大廳、內外兩座餐廳和樓中樓房間,長長的甬道、泳池,蜿蜒而上的階梯。早餐餐廳屋頂呈斗笠狀,於是中央立柱頂天立地,撐起一片天,氣勢磅礡,更顯得高聳。
還有不斷延伸開展的驚喜。以為到了盡頭,上了樓,無牆的迴旋空間,椰子樹林掩映間,通暢無阻地迎來翠綠山景,傳統泰式造型的飯店房間沿山勢而建,鋪陳了半個山頭,在山的那端,每一戶房每一扇窗,都上演著人生的起承轉合。


入住的第一天,只在飯店大廳以及房間所在的區域行走,以為就是這樣了,翌日上午甦醒過來,帶著全新的自己下樓,穿過大廳那深高闊的酒吧,發現這間飯店還有你沒發現的庭院深深…往內餐廳方向繼續深入,赫然領悟到它的「別有洞天」。也是一個庭院,以鑰匙洞的形狀(阿拉丁世界的幾何元素?)的泳池為主角,也是L型格局的兩側,搭建起直角相連的兩落三層樓樓房,但又與我們住的樓房有點差異,有更多大型的民族風裝飾,勾引著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相較於Bann Yin Dee的不藏,就是歡迎你來看的「戲台子」,Manathai用「長」傳達隱約委婉的趣味,與其說是中國庭院的前後進或多重進設計,毋寧更像是「大觀園」。

不停循環的白、黑、藍、綠,間歇穿插跳出的土黃,說出了她的韻味,也讓人難忘。

 

P1300036.JPG  
~自成一片天地~
從鄉道走往蘇林海灘,會經過一片空地,徒步需要花上五分鐘以上的時間。四、五層樓高的異鄉大樹成排,將沙灘和安達曼海的海風搖曳和鹹濕隔離在不遠的外面,泰式斜頂高腳水泥涼亭在小溝對岸,應該剛舉行過慶典,人去樓空,裝飾還沒撤除,色彩鮮豔至潑辣,點綴著這半自然的郊野,彷彿話還沒說完,入夜又將循環再生。


這側離交通幹道也遠了,站在空地中央,四望,乍看空蕩無物,雜草叢生,實則自成一片天地,有晃悠深陷叢林的錯覺。
一名休閒服打扮的男子穿過我的面前,走進樹林後面去。好奇心作祟,我緩步追上去,倒已倏忽不見人蹤。
回頭,又有兩男一女從鄉道側另一個入口趨來,應該是沙灘酒吧工作人員,因為都穿著制服、手裡都端著箱子。
我攔住他們,指著高掛枝椏末梢的竹籠問道:「那是甚麼?」

那竹籠尺寸不小,遠遠就看得見,墜垂像蟲繭
你覺得是甚麼?

 

P1290711.JPG  

(從房間樓中樓的閣樓往下望。翌日上午,這座泳池因為一組阿拉伯家庭而熱鬧活潑了起來,應該是一對夫妻帶著男孩女孩,另一位或許是先生的弟弟,開心地玩著水,於是這個空間登時和樂豐滿)

~我的心遺留在安達曼海~
要離開Phuket了,我正要將行李從飯店閣樓扛下樓,同伴彎身進衣櫥裡,大聲提醒我:「還有沒有甚麼忘了帶走的啊?」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的心…

老套是吧?但也實在沒有更好的答案。

 


P1290292.JPG  
《夢境4。柳暗花明又一村之U Suri》
這次真的是夢境了。

 

P1290333.JPG  
~又是第一組~
繼上次不小心成了Bangkok某新開幕飯店第一組客人,享受到房間升級的VVIP服務和豪宅級公園景觀之後,這次又不小心成了Phuket某新開幕湖光山景飯店的第一組客人!
只是,我們這次是「被請出去」的客人!

飯店硬體設備還沒完全就位,又來不及通知我們,只好幫我們安排別的下榻之所。「歡迎你們五月之後再過來!」,飯店經理和接待人員掛滿笑容地鞠躬道歉。
往另一間飯店的山路蜿蜒上,我們自我解嘲:「還好我們有VIP專車接送!」
不像Samantha和Carrie她們一夥人,狼狽地逃離阿布達比的酋長皇宮飯店…

 

P1290321.JPG  

(一張雙人床就擺在房間的正中央,直接不囉嗦,也將一整片開闊的天空和半截山巒疊翠迎進心窗。)

~不要黯然,只要消魂~
高收率節目「風水世家」演到家芬終於認清自己和明德有緣無分,黯然神傷著,男性友人邱先生要她放個假散散心,她一字一句鏗鏘地說:「等這陣子忙完這些事再說吧!」邱趁勢追擊:「好,我陪妳出國玩」。
還沒等到她回話,就被接下來的訪客打斷了…

這時候這樣的心情可以去哪裡?把心情晾一晾,用青山綠水灌溉乾涸的心湖?據說日本曾調查過「失戀要去哪裡」,前三名俱是風光明媚的山巔海濱。大抵歸諸於「美麗的自然風景讓人忘記煩憂,或是具有山、海等遼闊的視野,能夠讓人感到豁然開朗,不再拘泥於自身的小情小愛中。靠著美麗的風景,自身似乎也可找回滿滿的活力,再度重新振作起來」。

位於普吉島山間湖畔的這間度假飯店,這時候也該完工啟用了,就推薦給她囉! 

 

P1290336.JPG  
(到普吉島不見得非得住海邊飯店不可。山坳裡的旅宿也能傳達某種魅力)

一拐過彎,湖水慢慢在我們眼前擴大,時間似乎就從容地舒展開來,沒那麼喧嘩雜沓,沒有急迫匆促,完完全全符合「慢旅行」的條件。如果有機會再訪這間飯店,也許清晨走出飯店,來到湖邊散步,也許可以又換來一段期間的活力。


眼尖的朋友:怎麼沒有夢境2?「攀瓦角Regent的住宿經驗實在太美妙,已經等不及分享給大家,先寫了篇〈喜出望外24小時〉 哪!」


據說首府普吉鎮、古城他朗也值得一遊,如同今天的台南,從古老的花園裡開出一簇簇新鮮的花朵。
就下次再去走另一場夢囉!


更多照片在〈飯店「泰」棒了_普吉島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