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用的「落花流水」,是日語成語。新井一二三在《落花流水》書後解說裡解釋:日語「落花流水」的意涵和中文相反,是「相親相愛」之意。

P1500823.JPG      

民雄是台鐵縱貫線上嘉義往北的下一站,就地理上而言,只隔了條牛稠溪,算是嘉義市的鄰居,十九歲離開嘉義以前,卻很少踏上溪那邊的土地。

通常是路過。

大舅住林內,民雄是必經之地。要北上,為了避開收費站、節省過路費,老爸會先走省道到斗南,再上交流道。

 

於是,去年年底聽見民雄舉辦鵝肉節,二話不說,擇日就去。

 


〈民雄鵝肉節〉

P1500784.JPG  

(因為是從嘉義坐電車來的,一時還以為來到了日本…請體諒我的愛幻想啊。)

民雄車站居然改造成跨站車站,而且是這麼前衛的造型。

加上那兩天舉辦《民雄鵝肉節》,整條和平路封了街,除了原本的鵝肉麵老店,臨鐵路的那邊擺上了各色攤位,沿途也有街頭藝人表演秀,熱鬧滾滾。

 

有日本的感覺,也是因為我背包裡帶了山本文緒的《落花流水》嗎?

手逑的媽媽當年未婚生子,孩子的父親後來又落跑,她只能不同的換工作,包括男人的臂彎。「當時的我就像溺水者,不想溺死而拼命掙扎,雙腳卻怎樣也踩不到地面,無所依靠,心裡除了不安還是不安。」

她遇到了現在的丈夫,儘管不符合擇偶標準,因為對方能夠給她一個棲身的地方,還是結婚了。

十年後,同樣的情節發生在自己女兒手逑身上,未婚懷孕。

手逑的媽媽回到當年住處的車站,「十年前搬家時,這一帶正在進行再開發工程。老舊的木造車站拆除了,蓋起漂亮的車站大樓…四處整建得整齊美觀,然而卻像電視布景一般,單薄地感覺不到深度。」。

P1500789.JPG  

民雄在我過往的記憶裡是貧乏的,談不上思古之幽情。頂多,是單車少年的午後冒險,沿省道台一線,在大卡車大巴士呼嘯之間,騎到路邊新開幕的戲院。根本連民雄市區都還沾到邊。那時候的省道還沒拓寬,路邊有樹。

或者陪中年母親到民雄找青冥仙。排隊,耐心地等候著又稱「瞎子神算」的柳相士。

南部平原的燦亮,似廣卻又侷限。

 

似乎也曾讓老爸帶來品嘗鵝肉麵。至於民雄肉包,那也是偶一為之。

「爸,我今天要去民雄,有一個鵝肉節活動,不回家吃飯了。」

P1500797.JPG  

(既然叫做鵝肉一條街,當然要來碗鵝肉麵!)

很多選擇,也都標榜老字號,人生地不熟,也就跟著感覺走。與其說是鵝肉店,倒更像是快炒店,各樣菜色應有盡有,生炒鱔魚、鐵板豆腐、糖醋鮮魚等等,很可以是邀和一群親朋好友到此粗飽一頓。

店外面正在舉辦《民雄鵝肉節》,昨天已經辦過鵝勢力踩街嘉年華,今天則繼續有各色攤位和街頭藝人表演,吃麵的這個當下,特技溜溜球表演正熱著。

 

後來問了老爸推薦哪一間鵝肉店,他沒正面解答,倒轉到民雄其他地方去了。

 


可以把鐵軌當作民雄的湄濱河嗎?我要渡到對岸去…

〈渡對,對的時間對的場合〉

一定是老天爺幫忙,那天又不小心晃到了一間「有意思」的餐廳,從餐廳二樓,可以臨風眺望車站和鵝肉一條街。

馬上將月底老爸慶生餐敘地點改到這邊來…

P1500826.JPG  

和老爸的關係曾經是:在一起生活,卻互不了解。

老爸教職退休後改當國外旅遊領隊,從他最近的回憶裡,三不五時就會到民雄區域的學校拜訪、收件,民雄的這裡那裏,說得頭頭是道,但最多就僅止於此。回憶的第一層。

直到現在。雖然改變很多,但還總是隔著一層霧狀的紗。有些事,時間不對、碰觸不得。但不說,也許就來不及。

 

~一切都是緣分~

店名取渡對,「是台語『遇上』的意思」,年輕老闆很謙虛地解釋。

P1500903.JPG  

一時興起,想一睹《民雄鵝肉節》的風光,跳上電車到民雄,也是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品嘗了當地名物鵝肉麵,也把封街後的和平路從頭走到尾了,也該打道回府,說巧不巧,鐵軌對岸倒有著一棟建築物,用清水混凝土的乾淨牆面和藝術鐵條窗框,攫住我的目光。

於是我跨過鐵軌,右轉,慢慢靠近。

一時從外觀還沒法分辨是甚麼樣的店面,終究還是鼓起勇氣走了進去…

 

去年農曆春節去了趟清邁,在湄濱河畔露天餐廳用過晚餐,原本要原路回去,朋友們和我都被路對面、暗夜裡發光的大象給吸引了,不約而同,默契地繼續往路的另一個方向前行,也走進黑暗中的神奇王國。

因此發現了另一間餐廳。餐廳前半部是高級藝品店,穿過中庭,是有著遼闊視野的河濱餐廳。

於是我們約定了,隔天離開清邁前的中餐就是這裡了。

也是個緣分。

 

位在民雄車站後站,這間老房子改造的餐廳,經過以藝術為正職的老闆以及家族的布置打理,裡面簡直別有洞天,空間規劃與擺設已經不能光用巧思來形容,「這些家具剛好都是這幾年的收藏」。 

一股如獲至寶的欣喜,從我心裡湧出來,就如同不期而遇清邁那間喚做「永源」的店一模一樣。 

 

P1500871.JPG  

(大門進來的第一個空間,有一座白色L型的超大吧台,很有家的溫暖。)

~是誰、撥亂了琴弦?~

我參觀完一圈,選了這個角落坐下來,剛好也是這兩位女孩盤腿落座的時候。

應該是附近大學藝術系的學生,靠近我的那位比較活潑,姑且稱做A女孩,主導著兩人的對話內容,從分享她一早去聽了牧師講話,得到多少感動,聊到誰不聽勸,後來遇到金主(或出版商?)之後,才拿掉作品裡的千篇一律和商業氣息…

 

既然佔據了窗邊,台鐵列車悠悠地南來北往,讓我安心,以至於更捨不得離開,只好任憑她的無邊際的中分貝漫談,在我的耳邊嗡嗡作響。

我取出了山本文緒的《落花流水》,開始讀第二章〈啟程時分〉。已經十七歲的手逑,進入了叛逆期,與曾經是「姐姐」的單親媽媽處不來,她的狗「約翰」又已經老了累了。

「原來昨天的晚飯約翰一口也沒吃。」

 

女孩們應該是要討論畢業展的作品呈現方式,實際上在我存在的那個時空裡,兩人多半圍繞在無關的話題。比方,A女孩最近看的書,小說裡有不同的角色,雖然各自有位置,卻都指向同一個方向:渴望擺脫孤單、爭取認同。

P1500898.JPG  

 (鐵道就在屋後面,下午的陽光在第二間木地板空間的牆壁上走動)

約翰是手逑童年玩伴馬提爾回美國前託她照顧的。媽媽沒錢,工作同男伴一樣,一個換了一個,她只好很早就打工賺錢養自己和約翰,卻連醫治約翰的錢都沒有,「約翰激烈地咳個不停…牠看起來很痛苦,我卻甚麼也幫不上忙,只能撫摸著牠的背,不停呼喚牠的名字」。

老闆之前說明過喝咖啡的方式,我照做,卻不小心將1/3牛奶倒在杯子外面了。

「不祥的預感閃過我的腦海,我害怕地伸出顫抖不已的手。」

 

以宗教為話題的比例也不小,另一個女孩乾脆指A女孩:「妳應該去念哲學系的」。

後來,A女孩講到了佛教,「如果夠了解自己,就會發現每個人到最後都是『無我』、你我不分」,她用了「我現在還做不到」做了結論。

P1500873.JPG   

天色漸暗了,我之前已經打電話給老爸,已經在外面吃過飯,晚點再回家。

燈亮了。自強號、區間電車還在跑,不遠的平交道偶爾響著,我漸漸聽不到女孩的對話了。

 

「我想再摸摸約翰,牠的身體已經變得硬梆梆又冷冰冰。約翰已經不是約翰了,只是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

跳上空蕩蕩的電車,她憑藉著荒蕪的記憶,回到童年老家。「第一次發現,原來我還有『死』這個選項。」

 

我之前因為太興奮發現了這間餐廳,傳了照片給學長L,「好希望你們都在這裡」。他回LINE給我,「就感覺是一般人家的房間」,感覺得出來興趣不大。

P1500877.JPG     

手逑的媽媽終於找到真正愛她的男人,也表示手逑要走到另一個生活了,「約翰已經死了,現在我哪裡都可以去了,然而我卻哪兒都去不了」。

 

五點半了,我得趕快啟程,希望六點左右能回到家。

P1500859.JPG  

我的貓女兒前兩天離開了。

我沒辦法跟老爸說。

 

12月28日,全家兩輛車陸續抵達餐廳。

 

~用餐桌上的笑聲沸騰了親情~

昨夜提前幫老爸過八十大壽。他不喜張揚,所以就只有我們自家人。

老闆曾經是老爸退休前學校的學生,老闆娘找他過來認人,人情交流和記憶交換之間,一度,老爸年輕了。

投射燈很巧妙地獻上了一個心。

老媽也笑了。

P1500866.JPG  

從家老大開始,每個人要說些話,輪到他家老二時,才說了一句,就轉變成哽咽。孫子輩難得和老人家相聚,一年頂多就農曆過年,或者加上父親節母親節,不熟,生份著,但彼此之間總牽著條無形的親情線。

有時候,不在預期之內,反而有更棒的火花和驚喜。

比方在那個餐桌上,大家因為家老大給老爸的一句話,開始討論起小時候餐桌上的「規矩」,看誰的記憶才對。

也讓我發現一個我差點錯過的故事!

在輕鬆的回顧之中,溫習了彼此之間的情感。

 

是空氣裡加進了某種特別的情愫?

 

P1530220.JPG  

~用種一棵樹的心情辦教育,用辦教育的態度經營餐廳~

標榜的是無菜單料理。也是這份「特別」,才讓我第一次造訪時,就確定要選作為老爸慶生的所在。

無菜單,顧客給的是信任,店家則端出來信心,和一份要給客人好回憶的心。回憶,在味蕾,在互動間發酵而成的氣氛,對或不對,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開餐廳其實是老闆娘許大姊的無心插柳,雙語幼兒園園長才是她的本業。

「民雄再過去一點,往大林方向有塊地,本來是要去種樹,沒想到半路遇到這個房子,就開始整理,開了餐廳」。

她熱心地招呼著我們,邊介紹那鐵壺裡溫著普洱茶,邊起了談話頭,往各自的生活裏頭竄,於是得到了一些故事,一些人情,比方老闆是書法家,曾經在老爸待過的高中求學。

 

在渡對,從前菜的有機蔬果沙拉、韓式泡菜煎餅、櫻花蝦炒飯到主菜、甜點,許大姊都放進了這頓晚餐的食譜,還多了家人般的關心。

她一直謙稱是做給家人的餐點,為這次慶生宴所備的豬腳麵線,並非是一般的料理手法,而改用苦茶油。出乎意料之外地,還做了紅蛋,用的是母雞當天孵出來的第一顆蛋。

 

用細膩款待賓客,將心放在細節。茶入入口,一時間,再怎麼冷的天,都溫暖了起來。

臨別,對渡對許了個承諾,找一天去參觀幼兒園。

 

P1530242.JPG  

輪到我說話。我遞上一份禮物。

更慘,連第一句話都還沒開始,就哽咽了。

禮物是甚麼,是後話了。總而言之,那個夜晚,我很明白地對老爸說出了那段話。

「以前都跟在媽身邊,對爸爸其實不熟,直到最近這三四年,才慢慢認識了爸爸。」

「也許我們的觀念有很多地方不一樣,但請您聽懂我的訊息,能夠明白我的出發點,不是故意要吵架、讓您不高興。」

生日快樂。

 


因為要忘掉不多久前失去貓女兒的痛苦,我去了民雄,一個相對陌生的地方。

民雄之行,隨手帶了山本文緒的書。因為貓女兒離開,才開始認真地讀起來。也讀到了親子之間難以言喻且難解的習題,和血液裡不得不的一脈相傳。

去了民雄,因而與這間餐廳有了奇妙的邂逅,也連帶讓後來家族的聚會產生了奇妙的火花。

P1500817.JPG  

起初只是習慣性的求心安,帶了《落花流水》,卻因為那樣的時空,民雄、渡對,三者巧妙地兜在一塊,讓我的心暫時地平靜了。

也或許是貓女兒的巧妙安排,讓我終於開口把話說出來。

 

好一場「落花流水」。

 

更多照片在〈隔溪是民雄

落花流水_201310 南崁.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