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算是稱職的鐵道迷,但不同城市的鐵道或地鐵總散發著磁鐵的魅力,蜿蜒成一條條風景線…

P1130421 (塞納河畔第一站).JPG  

(從西堤島地底穿越塞納河,第一站就是我心目中的巴黎地下鐵模樣) 

特別是巴黎!穿梭地底、偶爾地面和半空中的列車,穿越歷史發生的場景和古蹟,簡直就是一趟小旅行!

 

P1120249.JPG   

巴黎的地上很美,地下則很熱鬧。地下鐵四通八達,通道高低跌宕,蜘蛛網般密集穿梭在這片城市下方,新人初來乍到,不小心就會遺落在迷宮的某個角落。
第三天,前往目的地凱旋門,照慣例先鑽入地下鐵。從幽暗悶濕的地下穿出來,就會來到另一個驚喜的空間。

月台上,只有同伴,空蕩但充滿出發的興奮此時此景配上孫燕姿的〈遇見〉,再適合不過了。
我往前飛 飛過一片時間海 我們也曾在愛情裡受傷害
我看著路 夢的入口有點窄 我遇見你 是最美麗的意外
 

總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揭開

我看著路 夢的入口有點窄 我遇見你 是最美麗的意外
總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揭開

 


P1140615.JPG  

~地下鐵之1 。14號線~

巴黎晃遊貓認為巴黎地下鐵實在太方便:「巴黎市內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走到最近的地鐵站需要花十分鐘以上的。」

但巴黎地下鐵歷史悠久(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已興築),相對老舊,部分月台空氣中還瀰漫著尿騷味。

14號線1998年才通車(沿途銜接瑪德蓮教堂所在鬧區、塞納河岸到西堤島、里昂車站和新購物商圈柏西購物村),新穎與乾淨多了,月台設計有未來都市空間感,讓人眼睛一亮,也像走入時裝秀舞台,不由得抬頭挺胸。

對照已成經典的古早味地鐵之新藝術風格出入口,也值得寫上一筆。

 

P1140655.JPG   

~地下鐵之2 。LED出入口~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位於14號線上的Cour St-Emilion站。

因為是難得的LED燈,值得留下紀錄。

 

巴黎地下鐵基本上應該是秉持「人性本善」的理念。所以只在入口收票,出口則為自動閘門(人一站到閘門口就會打開),而且就在入口旁邊,相對逃票的情況屢見不鮮。

常會發生你走出去,就有人一溜煙竄進來,迅雷不及掩耳。通常是年輕人居多啦。

但,誇張的事就是碰巧又發生了。忘了是行程第幾天,也是要進車站,票也塞進機器,旋轉棍卻在一半卡住,慌張了一下,回頭,原來有個女孩子正杵在我身後,兩個人進退不得。於是,我們兩個陌生人就這麼忽前忽後地、眾目睽睽下尷尬過關。

這、這、這票也逃得太離譜啦!

 

P1130475.JPG   

~地下鐵之3。巴士底歌劇院車站~

法國大革命關鍵性地改變了整個國家(甚至世界)的歷史,可以用「翻盤」來形容,革命的舞台「巴士底監獄」當然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巴士底監獄早已拆除,改建為巴士底歌劇院,所在的地下鐵車站Bastille也成為三條線的交會點。

兩側月台牆壁上各貼了一長條卷軸式繪有老百姓揭竿起義的瓷磚,對照構圖上方政府官員的黑雲,底下人民男女群眾用色鮮麗,因為取得勝利而歡欣鼓舞,不知道典故的過客可能還以為在描述農家田園好生活呢!

但畢竟是地底下的空間,燈光又不像台北捷運的光燦燦,還真的感覺鬼影幢幢,「寧可信其有」的我拍了照就趕快閃人去!

 

P1130194.JPG   

~地下鐵之4。手風琴表演~

巴黎地下鐵有道流動的風景?

地下鐵終歸是交通工具,時間是金錢,人來人往,地底下穿梭走動,更多是面無表情。尤其是巴黎,戶外再怎麼陽光白燦、人與人間再怎麼浪漫多情,走進地下月台幽閉空間,腦子裡不由得浮現誰被搶了誰又怎麼了,精神和臉就繃緊了、無形的牆就築起來了。

巴黎晃遊貓在書裡提到巴黎地鐵有個特殊風景:走動的手風琴演奏家,閱讀當下很難將表演的浪漫熱情和巴黎地下鐵的幽冷放在一塊。

直到我來到巴黎的第六天上午、往聖心堂的列車上才終於見識到。列車車門關上,突然聽到車廂底部一段音量較大的法文,應該在介紹甚麼,接下來就手風琴演奏響起,當然還伴隨悠揚的歌唱,車廂頓時發光、幻變成音樂聖堂。觀光客如我,很是興奮,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取出相機拍照,殊不知,面對我的鏡頭,卻是一車廂冷漠的表情和近乎凍結的空氣。

對表演者完全視若無睹,就算表演完,也是掌聲零落。

事後,當地法國友人說那其實是違法的,多半是外國人流浪他鄉,無其他謀生之道,只好藉此賺取蠅頭小利。巴黎人司空見慣,久之也多半不睬了,就如同台灣諸多夜市或啤酒屋、薑母鴨店裡經常可見販售愛心文具的人物,得到的冷眼或婉拒多過於熱情。

聽來有點心酸呢。

 

這兩日讀到鍾曉陽在《春 在綠蕪中》憶往,少年遊伴學習手風琴,長大後才察覺「(在大陸的)她是有著嚴肅的目標的」。手風琴在香港冷門,「但在八十年代的內地流行一時」、「考試合格即可持證上崗,在國家機構找個起碼穩當的工作」。

「想來手風琴熱烈歡快的調子,與國家鼓吹的積極向上的人生觀是合拍的」,她這麼看待著手風琴。

隔天要離開巴黎了,我一個人從熱鬧的老佛爺百貨回旅館,傍晚的列車上又出現走動的手風琴演奏家,一名年過半百的婦人。

就近在咫尺。

窗外隧道燈光忽明忽暗,原先還為了旅程即將結束而淡淡哀傷著,因著她的樂音而稍稍活轉起來。「還會有下一次旅行啊」,她表演的是桑塔路奇雅,卻似乎傳達了這樣的勉勵的話語。

表演完和她四目相接,我掏出了零錢,投到了她的捐款袋裡。

現場不只我,陸續也有其他乘客給了贊助。

謝謝妳,也祝福妳。甚麼都好!

 

P1130496 (某條地下鐵往PER轉運站到凡爾賽).JPG   

~地下鐵之5。對陌生人笑一笑~

湖北作家池莉說地鐵裡的中國人若對人微笑,微笑的回報率0%。「(在外國)地鐵裡,外國人對陌生乘客微笑,微笑的回報率99.9%。」

 

我努力地在腦袋裡翻箱倒櫃,甚至將去年巴黎行的相簿一張張拿出來檢查,都沒印象有池莉說的那回事。巴黎十月已經逐漸冷冽,車廂裡冷涼的不只是空氣,還包括人情。也許是我們搭車太早,車上的巴黎人還沒醒?或者我們是凶神惡煞?

倒是注意到一件事。台北捷運車廂如果門前站了一群陌生人,通常都是一律面朝外,巴黎倒是面向內,像一圈人對著中心鋼柱祈禱。

那天清早,往凡爾賽宮PER線轉運站的地鐵車廂,這位小女孩倒是成了目光焦點,讓周遭的人都感染了早晨的清新。

 

P1120050.jpg  

(巴黎行前半段住在這個區域,這個月台當然是很值得紀念。走回地面就有一座小凱旋門。)

 

P1130132.JPG  

(初來乍到,出了一個糗,自己都覺得好笑!淋了雨,又不想花大錢,同伴問晚餐吃甚麼好,我直指前方不遠處的麥當勞…結果,是地下鐵的標誌!!)

 

P1130197 (往紅磨坊的車站).JPG  

(因為要去紅磨坊,月台也要配合她的風格?因為是在地面上,市區裡比較難得又有味道的月台)

 

P1130342.JPG  

(我喜歡奧賽美術館這一站,彷彿走進地下宮殿,一步就到了日光下的藝術殿堂,不可思議啊!)

 

P1130060.JPG  

(往郊外河谷購物村的雙層列車,終點站是慢慢融入法國人生活的迪士尼樂園)

 

fx_fpfr50401711_0002.jpg  

(這是出現在《巴黎我愛你》裡的杜勒麗花園站。是回來台北之後,透過深夜DVD畫面才想起來,有點扼腕…就等下次有機會再訪的話,再過去朝聖啊!)

 

P1120256.JPG  

(這一站會不會聽到〈金士頓年度廣告〉裡類似的男聲Mind The Gap?)

 

 

 

更多照片在〈地底的巴黎風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