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左岸小影展.jpg  

自從大學時代讓《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用她的醚味啟蒙了愛與慾,對法國片或歐洲片但講法語或講英語以法國風土人情為主軸的影片,總有一種奇妙的好感。
今年的第一季,在被好萊塢電影餵養經年之後,重新回到法語片的懷抱。

請接受我的邀請,來靜靜品味屬於法語的四季花香。

 


花神咖啡館  

〈01 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
開眼電影網簡介:2011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秒殺搶手片,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繼《愛瘋狂》再譜扣人心弦奇幻戀曲,兩段看似無關的故事,在迷幻樂音與獨特節奏中,交織出感人肺腑的生命旅程...

 

fx_fcfr31550312_0012  

(被離緣(台語)並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你注定該走到這一步?)

~在花神咖啡館裡命運交疊~
如果你好奇:已經夠幸福了,為什麼還會瞬間感覺失落、缺憾甚至罪惡?
如果你迷惑:明明和對方是靈魂伴侶、永誌不渝,到頭還是不能常相廝守?
如果你相信:這輩子會和誰相遇、發生任何一種形式的關係,都歸因於命運。
如果你喜歡:奇士勞斯基的顏色三部曲、Juliet BINOCHE主演的《藍色情挑》。

1969年的黑白巴黎,與2011的粉彩蒙特婁,空間距離很遠卻沒有時間的差距?
並不是幫小三說話、為劈腿解套,但放開雙手、三人和解會不會是最好的發展?
放棄了原本的信仰、接受事實,只會將人引導至萬劫不復的境地?
電音、藥物與心理醫師、靈媒都是媒介,幫助我們轉換心靈時空、找尋真相?

歡迎進入加拿大鬼才導演Jean-Marc Vallee(尚•馬克•瓦利)的音樂影像殿堂、迷幻的《花神咖啡館》。

 

fx_fcfr31550312_0001  

(提醒觀眾冰友啊!請不要提前離席,最後一幕會有更出乎意料之外的畫面!該說是毛骨悚然?還是就此莞爾一笑呢?)

身心發展不全或後天發生障礙的人,在現實人生中需要面對多少的挑戰?是要積極融入人群之中,還是保持距離、遠觀就好?日前全球性連鎖速食餐飲企業才剛傳出惡意驅離唐寶寶事件,更以活生生的現實去映照影片中的虛擬人生。
強尼戴普的舊愛凡妮莎帕荷蒂,在這齣戲裡和唐氏症寶寶的對手戲真情流露、扣人心弦,剛毅與脆弱並具,發展至末了,讓人對她只有同情,不忍苛責。

 


我們的幸福時光  

〈02 我們的幸福時光(Beyond the Walls)〉
開眼電影網:入選2012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壓抑與孤獨的兩個單音在盛世譜出不為世人接受的戀曲,無法回頭的人生從此烙下樂苦同存的深刻印記……

 

fx_fbfr42402623_0005  

~煎熬之後,我們的幸福時光~
如果要為法國片《我們的幸福時光》搭配華語歌,會推薦哪一首呢?

感情不管長短,歷程大多大同小異吧?談感情就如同寫文章,在起承轉合之間,完成一段又一段的故事。第一眼觸電,浪漫情愫開始發酵,彼此眼波流動曖昧,一定有一方主動示好了、開了門與窗,一方猶疑後欣然入內,或者是命運安排,刻意將兩人串在同一個鎖鏈,少了誰就無法成立。能否繼續發展,端看愛的濃烈,也可能在一句抗議「我們已經好幾個月沒OO了」黯然結束,或者走完了一輪之後,確定彼此心中的真愛,或昇華為家人。

愛到卡慘死?如同利爾原本只將美少年保羅視做一夜情玩物,卻在彼此生命糾葛日深之後,徹底卸下心防,以更多倍的熱情環抱對方。
他即將離城參加音樂表演。離開前,他引他躲進公共廁所,將貞操屌環鎖上保羅的性器官,要對方在他耳邊低吟不已:「我是屬於你的、我是屬於你的」愛的佔有慾,在肉體所有權被標示的當下達到高潮。
兩人在車站手扶梯道別的那一刻起,劇情急轉直下。原來,上天會忌妒相愛戀人的超幸福!誰能預料、分離就是結束的開始,公主與王子不見得永遠快樂?
彼此無法壓抑內心愛的狂潮,卻又對空間的牢籠束手無策,只好藉由肉體的痛楚,一點一滴渲洩出來,讓自己活下去。

真要痛到不能再痛、才能走得出愛劃句點的陰霾?非得在地獄邊緣行屍走肉過、才能從愛到不能愛之後復原?
不能愛了,幸好還會有美麗的片段記憶留下來。要忘掉也可以,總之活著就會有更美麗的事情發生。


《我們的幸福時光》是這樣告訴我們,李佳薇的《煎熬》也是。
心一跳 愛就開始煎熬
每一分 每一秒
火在燒 燒成灰有多好
叫思念 不要吵
我相信我已經快要
快要把你忘掉
跟寂寞  再和好

 

fx_fbfr42402623_0009  

(他的名字,在法語裡是「自由」的意思。)

如果相信星座,利爾應該是蠍子吧?可以把曖昧遊戲中的欲擒故縱玩到極致,讓愛瞬間爆發到炙烈狀態,彼此都無法喘息、如登天堂;愛上了就每一分每一秒都想佔有愛情,除非他決定放掉,否則獵物沒有脫逃的生機。
相對,如果他放手了…
挽留無用,且該奄奄一息,需要好好療養、很久、很久。
心臟若不夠強,千萬別對「伏特加愛情」有錯誤幻想而飛蛾撲火啊!

 


回到初相遇  

〈03 回到初相遇(Another Woman's Life)〉
改編法國全球暢銷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坎城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主演。40歲的瑪莉發現自己深陷在生命迷霧中,儘管滿懷疑惑與恐懼,她仍決定以25歲的自己拯救消失的時光…

 

~如果可以回到初相遇?~
感情,通常都是初相遇時最美最甜蜜?經過加料如「時間」和「現實生活」之後,慢慢變調變色,如果雙方步調不一致,心有時候飄遠了、不小心飄走了,甚至會急轉直下。不適合就別勉強,重起爐灶就好了,但多少也希望:既然認真付出過,這一段感情也能修成正果、地老天荒。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會感動涕零,當看到老先生老太太牽著手在夕陽下同行。他們也曾年輕過、為愛衝動過,人生路迢遙,難免波折,是甚麼把他們繫在一塊?他們在這條感情路上給出了甚麼、得到了甚麼?

詩人約翰•格林里夫•惠提爾(John Greenleaf WHITTIER)說得好:「在所有可用唇舌或筆墨表達的悲傷話語中,最悲傷的莫過於:『但願能重來』」

fx_flfr51817191_0012  

男主角抓著女主角的身體搖晃加低聲咆哮,「妳到底在搞甚麼鬼?」,「妳在玩甚麼把戲?」。已經爭吵了五年,走到了離婚談判的階段,就算塞納河夜景再怎麼夢幻、輪船上情侶成雙成對多麼浪漫,撕破了臉,終究是回不到過去了。
女主角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住在巴黎鐵塔就近在眼前的高級住宅區,居然還有了小(男)孩,當下以為自己作夢或瘋魔了,不得已,只好以15年前的青春的眼光搜尋這遺落的時光,慢慢拼湊。聰明的她,很快地在抽絲剝繭之後,拉近了十五年的距離,相對也驚覺、更多是領悟:為什麼她會突然失憶?!
主動或被動地太過投入於工作,讓她登上了事業巔峰,判斷精準、言詞犀利、行事流利,卻也變成了魔鬼。小孩和她有距離,部屬表面尊敬事實上是畏懼,閨中密友早就翻臉、斷絕往來,為了多年不見形同空氣的失智老父,她不惜與外遇母親對簿公堂,而一見鍾情的丈夫,形同陌路,也投向另一個女人的懷抱。一切都是當年的她料想未及,甚至在一覺之後完全走樣。
一連串的震驚之餘,她穩住情緒,請櫃檯接待小姐幫忙:「可以重播剛剛那段(她出現受訪的國際新聞)畫面嗎?」,對方回答:「那是電視耶」。兵敗如山倒,回不去了,太沉重了,於是失憶!

進戲院觀看《回到初相遇》,自然是要好好享受Juliet BINOCHE收放自如、層次分明的精湛演技。在整部電影的前95%,都還處在觀影疏離、堆積情緒又解散的狀態,冷眼旁觀著她慌張、雀躍、振作、落寞、放空,卻始終隔著玻璃紙,無關痛癢;在最後的5%,她直透人心的告白,像一記直拳朝你揮過來,毫不客氣,在瞬間變黑上片尾字幕的戲院裡,痛到讓人淚流不止
我們都可能、或曾經、或已經在找尋自我、定位人生價值的路上迷失,以至於懊悔、徒留遺憾。要賺更多的錢,把自己先整頓好,給愛的人更好的照顧,卻可能失之為自以為是,然後背道而馳或錯過。每一天的微小改變,不會有任何感覺,等累積了一段時日如十五年,驀然回首才驚覺,原來自己或身邊的人變了那麼多,熱情不再、真誠bye-bye。


除非有奇蹟,時間是撥不回去的。不能回到過去,也很難預知未來,與其懊惱自責,倒不如趕快確認:現狀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確認甚麼是核心需求,感情、家庭還是工作?真正該做的事、該說的話語,就趕快行動。

她醒來之後第一次再度與丈夫相遇,她把頭放在他的工作檯,用挑逗的眼神撥弄他:「今晚吃(生日)蛋糕?」,讓他一時手足無措。他事後說了,「那天妳溫柔地看著我,就像我們剛認識的那個時候…」

 

fx_flfr51817191_0003  

(西洋情人節剛過,白色情人節也要跟著登場)

男主角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就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ilie)的尼諾!難怪很眼熟。雖然褪去了當年的青澀、換上了熟男的魅力,眼神裡還閃爍著某種古靈精怪和令人疼惜的氣息哪!

 


愛慕  

〈04 愛。慕(Amour)〉
榮獲201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2013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橫掃國際各大影展。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與影后艾曼紐麗娃、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攜手漫步年邁生命之旅。

~痛苦~
這是一部叫人痛苦、愛恨參半的電影、一齣講述痛苦與真愛的故事!
有人在開演還不到1/4時間就離席了,席間聽到有人放聲打呼,冗長的生命流水席,要撐完127分鐘,果真痛苦。
我的痛苦則來自於簡直是真實人生的翻版,一再逼迫我凝視南部老家雙親的過去這幾年,要我懺悔所有做過或來不及做的…

左右兩側的陌生朋友啊,請原諒我從頭到尾的悸動!

fx_fafr51602620_0010  

~愛的選擇~
偶爾才來探望父母的女兒伊莎貝雨蓓,發現母親不僅中風導致半身不遂,還逐漸口齒不清、神智錯亂,對著父親驚呼:「沒事…怎麼會沒事?」,然後驚慌失措地推開他的手…

片頭,女主人翁艾曼妞麗娃和男主人翁尚路易倘杜尼昂從音樂會返家,一派雍容和樂,男生還調皮地逗弄著女生:「我今天有說過妳很美嗎?」。
人生的美麗音符到某個時間點總會開始跳針,世界開始變奏…「妳知道妳剛剛做了甚麼嗎?」,只是這段遲暮人生的第一個挑戰。她拒絕二次送醫,甚至趁他外出參加朋友喪禮時自殺未遂,他強裝堅強地叨唸她:「妳這樣讓我很擔心!...如果換做我是妳,妳會怎麼做?」,或者「妳再不喝水,怎麼能活下去?」,然後一時心火竄上,教訓不聽話的小孩般刮了她一耳光。

生命的殘酷浮上檯面,在人生的末路,老病死只是時間的長短。遇上了病魔,心裡都清楚只會每況愈下、再也恢復不了,肉體逐漸孱弱,心智慢慢凋零,無從抗拒
更難堪的,被照顧者從無法自理到精神被禁錮在動彈不得的軀殼,尿失禁、失語,白天睡覺黑夜清醒的日夜顛倒,一寸寸讓黑暗佔據整個房間。受苦的何止是被照顧者?也是照顧與被照顧兩方之間精神與體力的消耗,兩敗俱傷
愛,卻讓彼此還牽著手,「在亞維儂的橋上我們共舞」,期盼留住時光,直到某一方意識模糊,身心飽受折磨,徹底失去身為人的尊嚴。
只能只好放手,關掉音樂。
關掉的,也是心愛女人的生命之窗、她彈鋼琴的美麗倩影,還有鶼鰈情深的最後回眸。
「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窗邊的女兒回頭。

觀影的同時,往往也在觀照自己的內心。《愛•慕》更甚。
這場127分鐘的電影,對多數人來講也許是冗長沉悶的人生流水席,對身歷其境如我,卻活生生如紀錄片。一記一記耳光接踵而來,要我直視傾頹生命的難堪與餘光,提醒我該懺悔的與還來得及挽救的
片尾,女兒開門進屋,景緻依舊卻人去樓空,繞了一圈,然後攤坐在曾經和父親熱烈對話的椅子上,一切都安靜了,卻是更多的風欲靜而樹不止。
當愛還在,要多珍惜。當人還在,就該把握時間


借用臉書網友Chiu Chung-yu照顧院生的感想:
知足 有多難?
當你只能吃著混在一起的食物時,
才會覺得可以挑自己想吃的食物有多幸福
當你只能任人抹上肥皂 沖水 擦乾 穿衣時
才會明白能自己洗澡 穿喜愛衣服的快樂
當你只能躺在床上 坐在輪椅 失去雙眼或智能時
才會明白 可以自由行走 看見世界 思考價值的喜悅
這些,我們都不曾感到快樂的擁有
何足珍貴啊

 

fx_fafr51602620_0019  
2013/3/12
乍見Chiu Chung-yu的PO文,直覺在描述我那再熟悉不過的畫面…
漸凍人或者老年失智,都是一條不歸路,而且只能下坡。能做的,就是讓他們稍有尊嚴地走下去,好好陪著他們。

謝謝Chiu的同意分享。

 


烈愛重生  

〈05 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
2012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改編加拿大作家克雷格戴維森短篇小說,法國性感影后瑪莉詠柯蒂亞主演。橫跨截然不同生活價值觀而滋長的愛戀,是否能為他們注入昂揚高飛的勇氣與力量?

~瓦礫間開出的花朵更艷麗動人?~
人不是玻璃做的,人生不是糖果屋,但也沒必要搞得遍體麟傷吧?
 
fx_frfr32053425_0038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小心這提防那,就怕撞了這裡扭了那裏,溫室花朵般地逐漸拉拔長大,皮肉傷事小,造成無可彌補的傷殘可更糟糕。殷切地調教著,生怕走偏了路入錯了行,心靈一旦受創,恐怕是一輩子跟著了,要復原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更加小心翼翼。
會因此安然無恙、一帆風順?還是、反而一拳就倒地?

顯然,對心臟不夠強的我,這127分鐘簡直是凌遲。
既暴力又血腥,光女主角意外截肢就已經夠痛之入骨,鏡頭晃動如第一人視線的引人入境,噴血及暈染、牙齒慢速掉落、拳拳入肉、尖銳的陽光,是《奪魂鋸》類的驚悚片,也如坐雲霄飛車。時時刻刻都在提心吊膽著,逆反人生規則地敲著我的腦袋:幸福不會持久啊,厄運下一秒就要降臨了啊。
殘缺與凌亂,殘酷與無情,90%串起了整部片。中文片名《烈愛重生》雖然貼切於主題、卻不啻是超脫之後更寬宏的對待,英文片名Rust and Bone則更將整部片那份「硬碰硬之凜冽」表達得淋漓盡致啊

也是長在歐陸的孿生派特和妮奇!同樣有暴力與毀滅傾向,一樣是感情的怪咖,要說是「臭味相投」嗎?就是兩個互相吸引的磁鐵,再怎麼赤裸裸的碰撞、傷害與推離,到最後注定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史蒂芬妮重重摔入人生谷底、自我禁錮,魯莽直率的阿里無意識地拉了她一把,也同時打開她幽暗的生命空窗。他在生死競技場上奮力搏鬥,肉體的疲累和疼痛將靈魂往下拉,她就像高高在上的生命女神,賜給了他贏的力量和活的希望。
兩頭森林邊緣掙扎而嗜血的獸,彼此交融血液之後,各自完成功課也得到新生,改寫了儼然是迪士尼版的《派特的幸福劇本》。

附加的體認是:既來之則安之。沒有萬無一失這回事,過度的憂慮,只是有害身心健康,跌倒了再爬起來,向前看,有過努力的證明也就夠了。

肉體或心靈的傷,也許是讓生命更圓滿的必要之惡,才會珍惜現下的所有。
站到鎂光燈下的阿里,最後彷彿對劫後餘生的兒子分享心得,也像是對觀眾說:「恁爸就是打斷手骨顛倒勇(越挫越勇)啦」。

 

fx_frfr32053425_0024  

2013/3/18
中國時報3月18日一則有關台北市身心障礙學生就學安置計畫,報導對象是北市古亭國中學生吳韋諒。他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仍以優異成績進入建中。
媽媽回憶得知檢查結果時,天天以淚洗面,「但想到這類病痛的孩子生命有限,就面對現實,愛在及時,盡量陪伴」。
積極樂觀地面對困境,如果能有正向的發展,心疼之餘也讓人開心。新聞附照畫面裡,他仰躺在擔任新北消防隊員的哥哥之懷抱裡,在幫助下游泳復健著,泳池水面蕩漾,是生命的大海,他在海面上裂嘴笑開了。

法國性感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在《烈愛重生》裡發生意外、送醫急救。仰躺在白色病床的她,甦醒後慢慢回到這個世界,想要搞清楚發生了甚麼事,卻在幾秒鐘之後,驚覺老天爺開了她一個大玩笑:她兩隻小腿不見了。
她極度驚恐地大叫掙扎,摔到病床下,痛苦扭動著身軀要爬向房門口。於是,我們看到白色如天堂的醫院,一名絕望哀號的女子頓時跌到了幽暗的地獄
所幸、她後來站起來了,用自己的力量和新的姿態。



BRAVO,生命的鬥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