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行旅-跟著公共藝術‧旅行》林志銘:這些平凡而熟悉的「小人物」,或許並不是被大眾熟知的英雄,但卻像含蓄的星辰,在這城鄉小鎮中,閃爍溫婉的光,指引遊子的心回家。

P1780640.JPG     

10月18日那夜,皮克斯動畫交響音樂會在大林星空下展開,地點是運動體育公園。

六點不到,人潮從各方湧現,就期待小鎮的這一場音樂盛事,「音樂會將《玩具總動員》裡「飛向宇宙,浩瀚無垠」朝氣十足的巴斯光年,《超人特攻隊》裡擁有特異功能的一家人,充滿食物芳香的《料理鼠王》等14部精采的動畫精華作成影片,搭配交響樂團做成音樂會。」

即便是家喻戶曉的皮克斯動畫,主角也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

 

 


 

~家,終究是主旋律~

會場大螢幕上,馬林回想起還是卵的尼莫…

P1780720.JPG   

原本只是抱著紀錄一次活動的情緒來到現場,是米蘭小鎮的大事,我個人的興奮感,卻停留在那年阿妹世界巡迴演唱會高雄世運場盛況空前,盡職地拍了照,景卻顯得平板。當舞台燈光再次暗下,台灣交響樂團奏出第二首曲目,《海底總動員》的尼莫,幾經百轉千迴,終於和父親馬林團圓,當下,我起了雞皮疙瘩。

 

現場,同一個宇宙星辰下,數百個家庭,父母和小孩,心無旁鶩地投入在音樂和畫面,進行同一件事。現實而天天上演喜怒哀樂的家庭,和虛構但理想的家庭,此時此刻,無縫交集。

家庭,終究是最動人的主旋律。

 

P1780713.JPG  

(第一首是《玩具總動員》,之間的空檔,我還轉身去拍場邊臨時小夜市。)

現場除了舞台上方主螢幕之外,還有四個小螢幕,聲光效果很棒,結合交響樂團現場演奏,就像是具備環繞音響的大型露天劇院。

前半區的這一家人,席地而坐,小兒們在塑膠帆布上揪玩轉圈圈,無拘束、自在快活,真的落實「草地音樂會」。 

P1780696.JPG  

音樂會由新加坡籍指揮陳康明帶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以交響樂的編制重新詮釋十四支動畫的電影配樂,包括九月份舊金山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推出一年一度的新改版。 

P1780700.JPG  

當天現場所使用的設備都是高科技系統,請來香港的專業技術人員操作。 

 

 

「油條蘸著暖呼呼的杏仁茶吃,是不少人喜愛的古早味」

11月初某日,颳了大半天的東北風,入夜氣溫陡降。冷涼了一天,夜深,突然懷念起大林皮克斯交響樂那夜,體育公園場邊那燙口的杏仁茶,以及影影綽綽的那人之交流。

P1780669.JPG    

場邊這數個小吃攤裡,獨杏仁茶阿杯一人撐起全場,動作稱敏捷,但又要裝杯、取油條、找錢,多少忙不過來,所以排隊人龍消化得慢。臨我,杏仁茶正好舀盡了,要再換上一桶,更添了時間。不過不打緊,這樣的場合,慢,不更讓人沉下心去,準備迎接即將上場的音樂盛會。 

P1780678.JPG  

油條也是杏仁茶的好搭檔,到茶湯裡走一遭,油條酥脆揉雜了杏仁茶的清香,入口即化。只是阿杯的油條也太脆了點,直接斷了好幾節...

P1780688.JPG  

稍早排隊的時刻,身後是一對情侶,女生該從事護理工作,和男友聊著生活瑣事,當然也少不了未來計畫,聲音裡充滿希望。享用杏仁茶的當下,隔壁玩具攤則坐下了一對父子,父親一手投幣,一手把幼齡小男孩摟來膝上,父子倆專心一意地對付著眼前的難關。

都是很家常的日常,情感卻很飽滿。

 

 


 

因為要趕回家,沒聽完音樂會就回到大林街上。

 

一碗牛肉麵帶你上天堂…在這樣交響樂的大林夜晚,就以這碗「滿漢大餐」以及短暫的邂逅,作為高潮!

P1780729.JPG  

麵的Q度讓我回想起高中放學和補習間的那碗陽春麵,但暫且略過…

這碗蔥燒牛肉麵,牛肉咀嚼成絲後不塞牙縫,榨菜青菜清脆之外還帶辛、甜味,中和成剛剛好的辣,也不油,把久不碰辣的我給收服了!於是,我也破例喝光了湯,一滴不剩…

P1780731.JPG  

還是忍不住開口問,年輕女孩搶答:「我們不是老店啦,不過也開很久了…」,應該是媽媽的老闆娘樸實地補充:「我們以前開在大林國小那邊,三年前才搬到這邊來…客人比較多」。

 

P1780726.JPG  

對大林沒什麼特別印象,隱約覺得是一座軍眷小鎮,高中同班同學若來自大林,眉宇間總無形間透露凜然正氣,需要端正著和他說話。林青霞和徐乃麟,就來自大林。

這半年來,慢慢拼湊起大林印象。原來有座糖廠。原來曾為嘉義「首富」之區。

但也同樣面臨年輕人口外流,市井蕭條。 

P1780746.JPG  

1996年南華大學的設立帶來大批的學生」,皮克斯之夜,當所有人都往火車站另一頭的體育公園集結,老街上三三兩兩的年輕學生,似乎為這一座小鎮的逆轉帶來第一波希望。

 

P1780756.JPG  

去年仲夏第一次到東京,不料卻意外變成一個人的旅行。飯店在新宿,新宿車站對面開著一間水果攤,很大的招牌寫著百果園,不管是白天要從新宿車站出發,或是夜裡離開車站要回飯店,每天至少會有一次到水果攤報到。水果棒分日圓100元、200元,有鳳梨棒、哈密瓜、西瓜等等。是解水果的渴,也慢慢變成和新結交的老朋友進行一場毋需言語的對話。

東京是座超級大都會,很難預料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站在老朋友前面慢慢啃著水果棒,提防汁液滑下手就好,什麼都不用管,那一刻,很安心。

P1780752.JPG  

那夜,雖然沒在大林車站對面的巨林水果行交關,光是轉角滿洩的光,就給我一種新宿百果園般熟悉的溫暖。

 


 

P1780758.JPG  

一定要回頭按下快門!那對祖孫與氣球、這個網友評價為「全台灣最漂亮的三等站」的大林車站與「具有傳承價值」的空間,以及這個

大林皮克斯動畫交響樂之夜,讓這個「當下」變成我心中的絕版畫作。

阿嬤剛剛牽著孫兒去參與了音樂會,然後穿越這座新舊並存的車站通道,心滿意足地回家。也是只是去看熱鬧,我相信,在彼此的心中,這一夜終究會慢慢發酵。也許某一日,某一篇名為我最想念的一個人,場景就在這裡

 

第三代大林車站採跨站式設計,前站保留二代站站體,新舊站以23.5度的坡道銜接,也就是說,旅客要從舊站進去,才能到新站。既活用既有建物、無形擴大了新站的使用空間,「也為這個車站留下一個時代的記憶」。 

 

P1780611.JPG  

區間車依序從嘉義、民雄招攬了很多人上車,在大林站放下來,小鎮車站月台突然湧出了人潮,多半是為了稍後登場的皮克斯交響樂之夜。

 

 

P1780725.JPG     

要回嘉義了,從跨站車站二樓回望,音樂會還在夜的那頭隱約地悠揚著。

還有人陸續穿過停車場、公園,往音符靠過去。

 

沒全程參與音樂會,但心和胃都暖和了,回程的行囊並不空虛。

 

 

P1780628.JPG   

大林的皮克斯交響樂之夜,小人物是主角,家和滿滿的情感是主旋律。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