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意外地變成「一個人」的旅行,更何況是在世界超級大都會之東京,更值得紀念!

 P1400780.JPG  

(WM知道我喜歡這些有的沒的,特地安排了慶典活動的行程。昨天是箱根神社例祭和花火節,今天則是築地本願寺納涼盆踊之祭。)

 

~到築地嘗鮮~

「早安,築地市場!我把『要享受美味的胃』也帶來了喲!」

P1400717.JPG  

築地市場有「東京廚房」之稱,物美(新鮮)又價廉,是預算有限的旅人之聖地。不過,其實我昨天傍晚就來朝聖了,店家不多,而且吃飯時間還不到,就單純是視覺的嚐鮮了。

 


〈築地本願寺納涼盆踊之祭〉

~淨土~

部落客JB說:無所逃的酷熱下,築地本願寺自是一方清涼淨土。

P1400576.JPG  

一走進本願寺正殿,高大的玻璃木門就將正在進行的祭典關在外面了,舒服沁心的空調,高闊莊嚴的空間,有人低聲呢喃誦經、與神明對話,有人低頭把玩手機、與虛擬世界交流。在這裡避世,或者養心。

對我,這裡是喧鬧塵世裡的一方淨土。

 

後記:這兩天(11月中旬)在研究日本茶道名物志野陶,因之又與《千羽鶴》及川端康成有了短暫的交會。

不禁想起了東京築地本願寺。坦承同性戀性取向的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後,在這裡舉行葬禮,川端康成正是主持人,17個月後,川端也吸煤氣自殺。兩位文豪,一位被譽為「日本的海明威」,一位則有諾貝爾文學獎加冕,這奇妙的連結,讓這座寺廟更添了重量。

 

P1400594.JPG  

(兩位長者在研究著西本願寺的歷史,聽不懂她們在講甚麼,但感受得到認真的態度)

 

P1400563.JPG  

(外觀呈印度風格,但也摻混了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的元素,而圓柱與寬闊的樓梯令人聯想到希臘和羅馬的建築樣貌,具有其它日本寺院所沒有的獨特的氛圍。它的前身係1617年建於淺草橫山町,1657年焚燬,後遷建於現地,但又在1923年的大地震中坍塌,如今所見由伊東忠太設計的正殿成於1934年。)

 

~《傑克與魔豆》也有東京版?~

時間若來到23世紀的地球如《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現下地球上的古蹟會以甚麼樣的風貌存在?與未來城市和平共處,還是蕩然無存?

P1400627.JPG  

這座被朋友暱稱為「屋頂上有菊花」的築地本願寺,在代謝派始祖丹下健三1967年的〈築地再開發計畫〉中依然健在,只是四周俱是立體格子狀的巨大建築聚落,猶如《傑克與魔豆》的東京版,納涼盆踊之祭燈籠反客為主,一夕之間抽長,直入雲霄,呈現一種詭異但令人驚嘆的美感。人類不必再透過神殿,就能直接與天對話。

當然,在集體規律的建築風貌下,本願寺亦可能因為跳脫而更顯莊嚴,進入第三或N階段的再生。1617年就已興築,1923年關東大地震燒毀坍塌,1934年由伊東忠太參考古天竺樣式重建。

或許,也是它具有其它日本寺院所沒有的建築元素和獨特的氛圍,讓丹下健三有了這樣的發想?

 

〈東京鮮旅奇緣〉之這是村上春樹聽到的鼓聲嗎?

村上春樹某個上午醒來,聽到了「從很遙遠的地方,從很遙遠的時間,傳來那大鼓的聲音。非常微弱」。

P1400755.JPG  

傍晚五點左右,人從地鐵日比谷線築地站回到地面,還在新大橋通這岸哪,就已經被對岸院牆內隆隆鼓聲吸引,原來祭典已經開始。

跨過天橋,就直接進入了日本的傳統時光。正殿左方庭院正中央架起了高台,燈籠環繞,到夜裡會亮起來,堆砌出夜之祭典的華麗。靠牆的兩邊,擺上了小吃攤和露天座位區,這時候的日光已經薄了,逐漸稀釋出迷濛而美好的氣氛,已經陸續有人入場入座,邊享受手中的食物,也感受現場的氣氛。

鼓聲是有節奏的快與慢、大與小,鼓手是做打鼓表演也是生命力的舞動,伴隨人聲歌唱吟哦,鼓動著周遭人眾。平常是將躁動的靈魂壓抑了,就趁這個時候將她釋放吧,跟著鼓聲,往想像的草原去,那裡只有靄靄雲朵和習習涼風,放開放下,也求一個安在。

這只是序曲,人們呈現的是平和,夜再深一些,風再涼一些,歡樂的空氣會從地底湧上來。著浴衣的人們,自發性走入隊伍之中,圍成圈,繞著高台歡舞,在這個夜晚,自己就是舞台的主角,不必也不再在乎外人目光,融入團體與氛圍之中,把肢體旋動,將靈魂扭轉,淋漓盡致了,就能達到身心合一。

於是乎,高潮在築地本願寺庭院裡湧現。這裡,正在進行每年一度的〈納涼盆踊之祭〉,消暑也為祖先祈福。

 

8月2日晚上七點,我從隅田川走回築地本願寺,特地從後面繞過去,在楊柳掩映間,我也聽到了。

而且在聽著那聲音之間,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也許,下次我也要走進隊伍之中,踏在鼓聲上,來一次縱情小旅行。

P1400784.JPG  

(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似乎挺適合用在這個場合。)

P1400815.JPG    

(這個時候果然涼爽多了哪!有人的溫度,也有初秋的舒適,心情也更愉悅了…)

 

中途暫時離開活動會場,轉到隅田川,跨到對岸去兜了一圈回來,又先轉去了築地市場。

 


〈東京鮮旅奇緣〉之喝完了這杯再說吧

對交際能免則免、喜歡搞孤僻的我,在築地本願寺外的這間吉野家之類的餐館,卻神蹟出現(也是頭殼突然壞去?),居然主動找人攀談!

「你要點餐嗎?要去櫃台點!」

一名年輕男子從外面進來,應該是外國人吧,和櫃台後面的服務員無法順利溝通,羞赧又手足無措,半晌就離開櫃台,走到離我兩個單人座位遠的位置坐下來。我那時已經用完餐,桌上攤開來東京旅遊指南,正在研究接下來幾天要怎麼走,當下,雖然是用餐時間,卻只有我、服務員、另一邊吧台區的一名男客,還有他。

他甚麼也沒點就坐下來,拿起一紙menu前後翻看。於是,我開口了,也沒多想他是否聽得懂華語,就拋出前面那兩句…

P1400729.JPG  

他完成了點餐動作,再度回來,「謝謝,你是台灣人?」

「對。你也從台灣來?」「今天剛到…你呢?」,我看到他的眼神飄向我的旅遊書。「這是第五天了,前三天在河口湖、箱根…」我們開始了一段基本訊息的交換,但基於禮貌,餐也剛好送上來,就暫時了中斷對話,直到他用完餐,起身準備離去。

「我要去對面」,「好,再會了」。入夜後,盆踊祭正進入高潮,我等下也會回到現場,如果有緣,也許就多聊聊了。

對他,人生地不熟,異鄉遇見同鄉人,簡直就像溺水之人抓到浮木,感覺得到他的興奮和安心。對我,這次簡短的攀談,則開啟了我另一扇門,包括之後的開始主動和陌生人對話。

 

年輕導遊大前研一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是旅遊的一大樂趣。「不要只等著別人來找你講話,要自己出聲和對方交談」

幸好我在出發日本關東前,有把《旅行與人生的奧義》這篇前言翻過一遍。

 

~一個人也行~

朋友原先計畫好出國旅遊,同伴臨時因故取消,不曾一個人旅行,會不知所措,以為會無聊。

「不會的,一個人旅行有一個人的趣味哪!」

 

老爸老媽七月初接連因突發狀況緊急送醫,現在已經危機解除,但當下就好像突然被丟進黑暗森林裡面,毫無準備,懸著一顆心,迷走亂闖。慢慢找到新的節奏了,也開始新的旅程。

遲早都要面對,勇敢,讓一個人也能把旅程走下去。

P1400544.JPG  

結束「環富士山之短旅」之後,回到東京,我就正式展開一個人的旅行。

第一次到東京,頭一遭搭地鐵,都是一個人,完全的陌生。就憑著三天前抵達東京第一夜的微薄印象,穿越歌舞伎町,走進新宿這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車站。

不能講忐忑不安,但過去林林總總有關東京地鐵迷路的訊息,多少讓人不敢掉以輕心。

丸ノ內線。日比谷線。

到築地站下車。花了時間,但安全抵達。

眼前,就是我完成東京地鐵第一次獨行,第一眼看到的天空。

我沒上過幼稚園,但我可以理解小男孩小女孩的心情。

 

更多照片在〈201308東京說讚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