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30968.JPG  

~日光,讓日之初的愛情暫時躲避~

這個棧橋(碼頭)乍看很不起眼,倒是有個很夢幻的名字:「日之初」。

從淺草吾妻橋可以搭上東京都観光汽船,沿隅田川(Sumida gawa)一路順流而下,經過濱離宮恩賜庭園到這個碼頭。那天,因為要貪看入夜後遊客漸稀、恢復平民百姓正常起居的淺草,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故而放棄乘船,否則,傍著夕陽遊河,由河入海灣,應該會是很棒的經驗。 

對岸就是台場了,右上角是彩虹大橋。如果不在這裡換乘ゆりかもめ(海鷗百合號),想像、船再出發,站在甲板上,迎風送爽,穿越夜裡大橋的迷離七彩,航向富士電視台、和摩天輪的閃爍霓虹。 

本該是浪漫製造機的場景裡,豔陽放肆,愛情因為害怕曝光過度而暫時消聲匿跡。 

P1430982.JPG  

(彩虹大橋曾在《戀愛世代》、《東京灣景》等日本電視劇中出現。)

 


一方面時間不夠,也是太熱,從台場轉回新橋的海鷗百合號裡,已經放棄在日光肆虐下走向日本電視台大樓。

P1440052.JPG  

沒想到、就在這戲稱「高級文湖線」的城市空中列車轉彎時,我見到了它。 

據說宮崎駿設計的這座鐘,在福島核災後曾進入「調整中」狀態:鐘不響、時間也不對。劉黎兒於是猜想,「顯然是宮崎駿和獨賣的關係也在調整中」。

前者反核,後者擁核,沒有永遠的朋友,自然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這時候的鐘,該是正常運作了的吧?! 

 

P1440030.JPG  

~我的台場~

要回台灣了,飛機起飛的倒數七個小時前才匆匆趕到台場。實在太熱,出了站就三步作兩步躲進相連的飯店吹冷氣降溫,望著露天天橋另一端的富士電視台,就只是遠遠地揮了手:「你好啊!」 

倒是在這邊玻璃屋裡逗留了最多時間。挑了甜甜圈禮盒,點了巧克力香草冰淇淋,聽著隔壁桌兩位日本老太太的閒話家常,看著屋外人們亮麗繽紛的潮來潮去。

P1440026.JPG  

這就是我的台場! 

 

P1440006.JPG  

(一顆巨大的圓形球體高高掛在建築物上方,很明白地宣示:這就是富士電視台)

一個人旅遊,好處是時間自由,反之亦然。看心情,太隨興,不是太晚出門,就是一地逛太久,導致該去的沒去。

幸好,離開東京那個上午,傻勁來了,天再熱,也堅持去搭了百合海鷗號。

P1430937.JPG  

但,為什麼非去不可呢?因為彩色東京灣和彩虹大橋?旅遊書上通常建議傍晚或晚上去。因為要順利路過宮崎駿的鐘?那次倘若一個不留神,其實就錯過了。

為什麼非去不可呢? 

P1430950.JPG  

今天的《電車逍遙遊》就是走這條路線。很驕傲地跟一盹醒來的老爸說,「我有搭過耶」。

記得是從JR新橋站出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遊樂園

 

P1430988.JPG  

走進百合海鷗號車廂,只是一個起步。當列車迴個彎,穿入橫跨東京灣的彩虹大橋,意味著:台場、到了。心跳、似乎也跟著加速起來。


P1620330.JPG   

(文湖線剛開通初期稱作「木柵線」,意即它只行走在中山國中和木柵動物園之間。整條線都在街道上端行走,只有到了萬芳醫院站,會鑽進大樓共構的水泥車站)

文湖線,一端是動物園,另一端接上南港展覽館。 

P1710547.JPG  

(還有…辛亥隧道)

也許已經不是台北市民,沒有維持日常生活衍生而來的煩躁,相對,文湖線更像是城市間穿梭的樂園列車。

更早前,還住台北的期間,偶爾會獨自從忠孝復興站跳上車,不管是往木柵還是南港,都好,兩端都不是平常會去的目的地。兩端,都足以暫時脫離現實。關上車門,也就啟動了一趟城市小旅行。

那時候,壓根沒想過會有一天去了台場。

 

P1620342.JPG      

樹,是城市的美妝師。文湖線,從六張犁站轉進復興南北路、截彎取直的城市「溪谷」之後,科技大樓站到大安站這段,該是最美的一段了?!四季皆有景,稍早前,木棉炸開,一路拋撒春天的訊息。

也是兩岸花語停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P1680023.JPG  

「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原本單調冷漠、甚至因為時間的掏洗而退色的城市,經過樹的「粉飾」,溫馨了很多。

 

P1670855.JPG  

那天到內湖「勘查地形」,步出內湖捷運站,突然有種錯覺,以為自己去到了香港那座萬塔之城…是因為這棟緊貼著捷運站、即將改建29層高的雙塔華廈?

走過原先的日湖百貨,回望捷運站.. .每塊地多半都有自己的一套故事,「成功路四段180號這塊地,前身是北市少有的獨棟麥當勞,後來變成德安百貨,成功打造內湖生活圈,轉手成為日湖百貨」。 

「未來也將和旁邊潤泰的案子連成一氣,構築出後德安/日湖時代的新AIT商圈」

 

P1710576.JPG  

自從無意間發現「那個人」的個人攝影網頁,不時看到那個文湖線的經典轉角,和平東路和復興南路的交集,以各種方式出現。他喜歡攝影。單純地以為,因為他的辦公室就在正對這個轉角的那棟大樓,他只是愛拍這個窗景。 

昨天,向晚,五點左右的光又斜又烈,文湖線列車從木柵開進市區,彷彿在追著光。

P1710566.JPG  

對面,一歲左右的小孩,在母親懷抱裡無邪地活動肢體。母以子為貴,不經意露出母愛的光輝。

P1710570.JPG  

我的正前方,車過麟光站之後,靠上來一個小男孩,他背著琴盒還是甚麼的長方形黑盒子。手撐在列車櫃子上,身子向前挺直,眼神裡露出船長的光芒,乘風破浪。離我很近,有時候會轉頭直視我,是來自遙遠卻很熟悉的眼神。

彷彿不斷地給我神諭。片段而零碎的記憶,慢慢集結,指向「那個人」。 

P1720423.JPG  

他喜歡小孩。和他的七年之間,出現在我和他的城市郊遊裡的,一開始是外甥,後來是更小的姪子。 

列車離開六張犁,奔向下一站科技大樓,自以為了解他的我,自以為地越來越清楚一件事。

那些照片,他標上「私房景點」的場景,或許傳遞著他的某個情緒? 

P1720473.JPG  

下定決心離開「那個人」,彼此的最後一面,就在科技大樓站前面的星巴克。

那一次,我象徵性拿回來了衣服和皮帶,他借去尾牙表演周杰倫的《牛仔很忙》。轉身離開。沒有說再見。

坐上車,油門踩了就走,不敢看後照鏡。

彷彿聽見撕裂的聲響… 

 

日光驟滅,城市崩落。 

P1330255.JPG  

(文湖線全線通車後,內湖這端會經過更為窄隘的住宅峽谷。葫洲站前端加裝了一段隔音屋頂,於是經過時也彷彿又走進另一個隧道。) 

突然想起來,「那個人」去過東京。台場的摩天輪,就在他的背後閃耀著絢麗光彩。

交往初期的我,一度幻想著,有朝一日,在那場景裡也會有我。

 

P1440001.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