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2010/1/3)

1099283257  
春日局夫人阿福病危,還堅持不服藥,阿萬夫人從已然意識不清的她的枕頭下,找到紛灑的藥帖。當年,她守候罹患天花的將軍大人,對佛祖發下重誓,用自己的生命交換他的壽命,日後即便有病在身,也不就醫服藥,一切聽天由命。

將軍大人在她辭世之後,吟哦她的辭世之句,「相邀西沉之月 悟得個中道理 今日之娑婆 得以逃離乎西に入る 月を誘い 法をへて 今日ぞ火宅を逃れけるかな)」。

終於能夠逃離火宅。
 


二0一0年新年的第一天,應該多說吉利話。終於,眼下終於稍微回到職涯的正軌,小阿姨也在舊年度的最後一天正式告別,塵歸塵土歸土。這該算是吉利話吧?!

數日不間斷趕工之後,在2009年倒數第二天的傍晚,摁下outlook express的傳送鍵,嘴角微微上揚。但也只有短暫幾秒鐘。元月一日的人事異動公告發佈出去,沒多久就有同事來電祝賀:「升副理囉,要請客」、「這麼快就升官,你是公司裡面第一個喔,不過,你真的表現很好…」,我除了謝謝幾個字,再也擠不出別的字。

原本翌日小阿姨的告別式,我放棄參加了。手邊還有幾個案子必須結案,抽不開身。

 

前一日下午,總經理徵詢我的意願,要我接手原特助負責的集團KPI檢視業務,我無法推辭。隨後,特助就讓總經理告知:將調整他的職務內容,專心蓋新廠。

「你知道這件事嗎?」「總經理下午找過我,大致說了重點…」我沒說出口的是,他新的政治前途,兩個月前就已經築樁鋪路了。而我,是那個彎腰的人。

 
前兩週,十二月十九日,星期六,白天,公司補上班。儘管是週六,我的行程依舊從八點排滿至下班時間,還加班了一小時,匆匆離開赴宴。

因為是平常不上班的週六,反而極有效率地處理了幾個案子,也終於趕在四點半開始構思員工績效管理制度修改的架構。績效管理制度事涉年度考核作業,必須趕在年底前完成,且又牽涉教育訓練制度、升遷獎懲制度等人力資源模組能有有效推動,甚為重要。日前已經取得總經理口頭同意,卻因為太多迫在眉睫的雜務而遲遲未能靜下心規劃

我部門內原本申請留職停薪的課長,經過一番檯面上檯面下的努力,終於讓她提前復職,以為多了一個人手。不過,畢竟沒共事過,彼此之間工作默契的差異比想像中多很多,不斷在衝突著,要花更多時間溝通與補救,也因此耽延了工作進度,只好用更多時間換取工作績效。

 

晚上是山君的慶生宴,一週前即已約定。席間,突然接到三哥來電,表示小阿姨病情惡化,再度送醫。日本料理店,用日式屏風隔開來的小空間,挨著圓桌,擠坐了十二個男人,店家阿姨熱切招呼著,場子溫暖而熱鬧。我匆匆低聲應允了三哥翌日一道探視的約會,掛掉電話,回到朋友的交際網絡。

散場,因為下雨,更濕冷。回到家,才知道方才發生規模不小的地震,電視新聞不斷用插撥方式報導災情。

原本約好隔天十點在台中高鐵站碰面,三哥再度來電協調將時間提前至八點,我答好,也躺上床睡覺。已經進入睡眠狀態的我,十一點接到三哥第三度來電。小阿姨已經離開人世。

我失眠了,沒有特別原因,單純只是因為睡眠中斷。起床搜尋績效考核的歷史資料,看電視,吃零食,以為夠累了,上床,還是睡不著,反覆同樣動作,勉強撐到三點,終於睡去。六點鬧鐘就響了,趕緊起床出門搭車。

 

 
阿萬夫人感慨著,為了國家大事,「她(指阿福)把內心捨棄了」。又說:「她把世間看得太嚴肅了」。

阿福跪倒,將軍大人半責斥半同情地說:「所以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嗎?」 

 

1099283258  

更早的十二月初,威廉王子的慶生夜宴,敦化南路忠孝路口四樓昱廚海鮮餐廳,發起人是他的情人A君,來客都是A的朋友,不過還是分了兩邊。讓我稱呼「謝董」的WH,除了主人和我,與其他人交情不深。

席間,一向海派的他,近兩年經營事業有成後越發意氣風發,瑞氣千條,說什麼都對。似乎在壽星吹熄生日蛋糕蠟燭、許心願之後,他提及「五十歲前賺到兩億,就要退休。」話聲甫落,有人投以艷羨的眼光,有人立即接話,要他屆時別忘了關照自己,且連忙喊了聲「姊夫」,我眼睛睜亮,白了發話人一眼,「論輩分,這裡也只有我夠資格稱呼姊夫吧?!」全桌都笑開了。當然,因為不熟,WH的豪語多少有點刺耳,也有人興起比較的心情,之後的對話略顯爭鋒相對。

「我那口子今年才賺兩百萬,該死了他。」那口子指的是F君,我的多年老友,那天他未出席。

再更早兩週,WH家附近的日本料理店,晚餐,他略帶豪氣地數落F君方才又去敗家,買了香奈兒手錶。A和威廉王子連聲稱是,F則一派雍容、不疾不徐將腕錶抬起來讓他倆賞識。

威廉王子夜宴那天,忘了是誰提起,只記得WH舉起手指上的鑽戒,「不多,才一克拉,那次乾脆就一個人買了一支」。席間又是一陣艷羨或不予置評。

 


大河劇篤姬的炫風,再度引起台灣觀眾對大奧的興趣,緯來日本台十一月下旬趁熱重播「大奧」系列日劇。第一部演的是阿福的故事

年輕的阿福(松下由樹飾)再也無法忍受小妾的依仗丈夫的寵愛,氣焰囂張、目中無人,藉著強盜意欲強暴而激發的狠勁,刺死強盜也趁亂順手斃了小妾,被迫捨棄孩子,遠離家鄉。走投無路卻意外進入德川幕府大奧的她,成為庶子的奶娘,也藉以聊慰思子之苦,在御台所(阿江與)夫人因政治而扭曲的親子關係與爭鬥下,她為了保護未來的將軍,讓他茁壯,只能武裝自己,排除敵人,沒有退路。阿福,接手大奧總管,被尊稱為「春日局夫人」。

還沒結束,從家庭走向更大格局的社會與政治了。隨著庶子長大繼承將軍,面對大奧外面的世界,她肩上的擔子只有更重。身為大奧的總管,將軍的奶媽,她打的不是只有女人的戰爭。將軍一族的繁衍,等同家族政治的延續,非同小可。為了讓不近女色的將軍大人獲得子嗣,當惡魔也在所不惜,強擄女尼阿萬,逼她還俗,也終於讓傳承衣缽有了眉目。

她甚至成為日本歷史上以幕府奶娘身分謁見天皇,進而讓天皇羞愧、憤而退位的女性,也修訂大奧法度,維繫德川日後兩百多年大奧的紀律至無血開城。唯一一位。

宮廷戒備森嚴,夜幕低垂時分,阿福心裡流轉著什麼?不同階段的她,應該也有不同的煩惱?已經貴為大奧總管,她還會渴望擁有自己的家庭嗎?在只有女人的國度裡,愛情自然被束之高閣,情慾呢?要維持紀律,就必須狠心,會否害怕背後讓人捅一刀?

 

八點的台中高鐵站出口,風很大,我扯緊了圍巾。三哥先去載二哥,一時不會馬上出現,我回到車站大廳。

讓三哥接上了車,先回家接父母親,續趕往新營殯儀館。小阿姨的病況,我早就知道,父母親則是那天白天才得知,多少有點震驚,但父親尚能掩飾,失智的母親則應該很難辨識小阿姨死訊所代表的意義,一路平和

應該是落成啟用不久的建築物,坐落嘉南平原廣闊無垠的鄉間。我回到了曾經熟悉的南部了。

二樓,大阿姨、二阿姨及大舅、表哥表姐表妹已經到了,傍著走廊坐成一排。遺體暫時停放區陸續有人進出,但都很安靜。

小阿姨躺在冰冷的擔架床上,面無血色及表情,嘴微張。四十歲,第一次如此真實地目睹靈魂離開的肉體,原本以為會無法承受,或者害怕,但那一刻,卻是說不出的複雜情緒。

結束清洗的程序,禮儀師開始化妝,也開放家屬觀禮。我先攙扶年邁的大阿姨亦步亦趨靠近。原本還有說有笑或者抱怨的她,站到小阿姨的身邊,突然軟化下來,「汝那麼年輕就走,叫阮情何以堪啊?」開始放聲掩面哭泣,而扶著她的我,隨著她情緒的潰堤,眼眶泛淚。

後來,換攙扶母親過來,失智的她居然還認得出妹妹,不只一次地呼喚小阿姨的名字,也開始咿啞哭了起來,更讓我情緒失控,再也顧不得左右親屬,飆淚。

我的哭,或許是受到感染,或真心捨不得小阿姨的離開,但也有對自己這幾年以來所經歷的挫敗和低潮。因為要盡全力擺脫漩渦,把時間與心力都放在工作上,也不想面對家族長輩的目光,這幾年更少回南部,而聽聞小阿姨的病訊,為了保持心情平靜,做年底晉升的最後衝刺,我沒有第一時間探望,以致於連生前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組員K某日加班下班前用開玩笑的語氣問我:「你這麼拼命,為了什麼?」十二月初,他終於受不了我一而再再而三對他工作品質的挑剔,當眾回嗆我,儘管他事後認錯。

一旦踏進,也就開啟了火宅之門。何時會終止,預料不到。痛苦與否,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而慾望,是開啟火宅之門的鑰匙。慾望,藉托各種樣貌出現,可以正面可以歪斜,或忠心護主,或奮發向上,或貪嗔痴怨,或暴起躁落。

 

250px-Kasuga_no_tsubone  

威廉王子慶生宴那天,F未出席,WH也未交代原因,含混帶過。後來,隱約以為他們之間應該發生了事情。


我和F的關係很微妙。二十餘年的交情,熟悉彼此的故事,他又站在事業相對的高點,我反而無法面對面坦承各自的情緒。這些年來,我們要互通心事,文字網路反倒成了媒介。

事業上的春風得意,值得祝賀,卻也將年輕時態的WH遠遠帶離了我們,沒有對錯,畢竟都是個人的選擇。要否當朋友,選擇靠近或追隨,多了一層政治考量,而WH,也在人生不斷而來的十字路口,做了「更往高處」的選項。事業上的「對」簇擁著他,益發無上限上綱到生命中其他事項,對原生家庭對親密伴侶對朋友,漸漸地變成唯我是尊,他說的就是真理。

真理高懸廟堂,要眾人遵奉,不能輸不能被毀掉,於是,自己也走不出去。離開的,只好是原來身邊的人,不管是受不了了,還是默默祝福。
「你還好嗎?他前夜來電問我你的去處,顯然他還關心你囉。」

這一封原本要寄給F的簡訊草稿,迄今還留在我的手機裡,沒傳出去。明顯地,他們第N次復合了。

 


不同於一般小孩的成長過程,讓我早早就體悟到職場生存(不等同現實人生)的競爭與不易,於是,伴隨表面上對工作完美的追求,無意識地也追逐起權利。

進入長字輩航空集團第三年,就已經當上小主管。現在的這份新工作,除了原本的人資業務,也要監管總務,人與資產全包,更名符其實成了總管。

十二月份,找來一名負責新廠水電空調監造的主管,總經理大筆一揮,就把人編派進我的部門,美其名要他同時負責總公司的廠務,事實上要我介入,從旁監督著我的特助。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也得罪高層,失去信任,他已經徹底失勢,明眼人早就看出來,主管會議上他簡報時的一個口誤錯字,居然董事長還跳出來當眾指正。台灣和海外兩廠的KPI檢討會議,也在我上他下的態勢互換過程中,在新的年度正式交到我的手上。

 

新的年度,我升職,卻不開心,除了只是拿到我早該得到的名份,壓力不減反增;而特助的案例,儘管達到「報應」的快感,卻更只是再次驗證我對職場無情的認知

太多算計。為了兼顧高層對尾牙活動的期待,也不讓主辦人福委會失了面子,七兜八轉,用半強迫的方式提醒著該怎麼做。還不懂來龍去脈之際,原本是我這半年來公司歷史諮詢對象的會計主管,在得知她早被列入黑名單,我第一時間拉起了布簾。

 

套一句阿福懇求將軍大人答應拿掉阿萬夫人肚子裡的孩子:「不小心就會全盤皆輸」,是走在鋼索上的人,深怕稍有差池,一步踏錯就萬劫不復

大奧前傳中瀧山夫人(淺野優子飾)對初島(木村多江飾)說:「大總管是大奧的中樞,不能感情用事、影響國是」責任益重,千頭萬緒,這陣子每每我加班到八九點,不自主拖著身體離開公司,或是早早就從思考處理業務的睡夢中轉醒,這句話就會出現,不容我腦子裡出現負面思想因子。

 

1099283256  

早在十月下旬,總經理就來找我,透露我即將升官而特助職務調整的訊息,我ㄧ度以為,我的火宅十年即將告終。隨著生效時間的逼近,不只看見更是實質的壓力迎面迫來,興奮感遞減。

小阿姨入殮儀式,眾親屬佇立門外,隨比丘尼唸誦佛經,我站在男眾最左邊,放肆抽搐大哭。



我知道,我該微笑迎接每一天。人在火宅,走不出去,就該微笑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