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0627.JPG  

(站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前廣場,樹蔭和雕塑掩映間,聽見森鐵小火車從嘉義車站方向過來,平交道柵欄放下了,警示鈴噹噹作響…)

從嘉義車站往北門車站的阿里山小火車上,列車長用英文對同伴問了是否要搭回程。事後我們都笑了,互相討論是誰像外國人?
在最後一站漢堡店,穿短褲的顧客可以折價五元。我和同伴R君先點餐,HW君後來才點,但我和R的餐遲了半小時才上,最後怪罪一定是HW的美腿讓店員頭暈轉向,忘了幫我倆送單!
不管是噴水圓環旁的NET,或者是檜意森活村裡的農業精品館,都要感謝HW認真地挑選上衣或觀賞展覽,讓我和R能享受暢快的冷氣。
 
HW途中問我:「如果我們沒來,你自己會來這種地方嗎?」我:這是我平常回家吃晚飯的路哪!

「我住在縱貫線鐵道另一頭,有時候會騎過博愛陸橋,拐彎走到北門車站這邊來,再穿越玉山旅社前面…」

但,沒說出口的是,有你們的陪伴,我的夢才真正實現
鍾愛小火車的我,平溪線、內灣線都曾經出現在我的文字寶盒過,集集線也等待再次重訪,森鐵小火車卻還停留在想像的階段。想像坐上森鐵小火車,往中外馳名的阿里山奔去,也是奔往自己的記憶。

HW母親去年過世,在北部的牽掛漸漸淡去,上個月徹底離開十年的工作,這個月搬到高雄,計畫和情人開展新的生活。曾經在科技業奮力工作的R,休息了大半年之後,決定放棄到澳洲留學(真的是讀碩士班)的計畫,順從父母,留在台灣,但也決定赴新竹工作。
行程裡的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努力著,也要塗抹上新的顏色。

玉山旅社一樓lobby裡,有我最溫暖的時光!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這麼想?

 


P1310697.JPG  

(R應朋友之邀參加今年潑水節而第一次去泰國,卻沒去成美功鐵道市集,隱約抱憾。那天,我在森鐵車廂裡安慰他:「就把這段市區裡鐵道之旅想像是在美功囉!」)

~嘉義《這不是》之時光鐵道~
這不是曼谷郊區著名景點之美功鐵道市集,也不是平溪線十分車站往十分瀑布!

從文化路平面平交道望過去,終點就是台鐵縱貫線嘉義站月台。
阿里山鐵道自從八八水災嚴重受創之後,還在逐段修復中,未全線通車。山腳段只行駛嘉義市區經北門驛到竹崎,一天往返共四車次(補充:嘉義到竹崎只有假日行駛,平日是嘉義至北門)。車次零星,近乎沒有,沒有人影穿梭,稀釋了鐵道的交通熱度,時間將空間凝固了起來,十年等於一刻

印象中,孩提時候曾搭乘過阿里山森林鐵道列車。
為了能當天往返(或上山看日出?),特意起早趕搭清晨的班次。黑夜未盡散,猶夜涼如水,揹著水壺,跟在爸媽身邊,人還站在嘉義火車站專屬阿里山鐵道的月台,心早就往山上的綠色國度奔去…

2013年4月20日,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鐵路。
空氣中似乎稍微躁動了。

阿里山森林鐵道全長71.4公里,從海拔30公尺的台鐵嘉義站出發,到達2216公尺的阿里山車站。與印度大吉嶺至喜馬拉雅山鐵路、智利至阿根廷之安地斯山鐵路,「號稱」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

 

P1310803.JPG  

(每每在嘉義火車站看到這幅阿里山高山森林鐵道地圖,腦海裡就浮現當年在越南胡志明市中央郵局的畫面)

~今天的一小段,夢想的一大段~
這不是越南胡志明市中央郵局,所以也不是世界地圖。

那年,我到越南胡志明市找派駐當地的朋友。他在上班,我獨自在市區遊逛,中央郵局也算是名勝古蹟了,就在聖母大教堂旁邊,可以從那裏寄明信片給全世界的親友、天涯海角都可以,我倒沒做那個動作,就簡簡單單佇立在挑高的空間裡,在印象中是南國讓人澿汗的暖風,呆望著牆壁上的世界地圖,以為可以望出甚麼來。
其實不能算是世界地圖,算是南亞洲地圖,上半部的中國被樑的圓弧削去了大半,地圖的下方掛著好幾座白圓鐘,指引著世界各地的時間。
那個畫面,不知怎地老讓我心懸念之。

那次,我即將再次轉換工作,去探望的朋友,是第一次轉換工作時一起同遊維也納的對象。望著世界地圖,或許當下的我,也在編織著某個夢想?哪一天可以把想去該去的地方都放進我的日記簿裡來?

HW和R來找我,我突發奇想地提議:「要不要搭小火車去竹崎?」森鐵目前復駛段只有嘉義到竹崎,再往上的部分還沒修復完成。
兩位很配合地答好,於是我興沖沖跑去買票。「先生抱歉,嘉義竹崎只有假日才有,平日只有嘉義車站到北門車站。」
我回頭望了他們,不料他們還是說好。

我們奔進車廂,兩點整,夢想的火車出發。就算只有一小段也好。

 

 


 

P1360640.JPG  

(下過雨的午後去補拍。檜木屋舍、黑瓦和綠樹都色彩更純淨,相對也更心平氣和,幾公尺外大馬路的喧囂都遠了,我反而回去了和WH、R共處一室的那天。)

~日式生活的復演,檜木森活村、嘉林故事屋~
檜意森活村是新近出現的景點,原先是森鐵員工宿舍,才整修完成第一期,陸續還將推出其他各期,汪洋成一片都市中的檜木建築小森林。
拆除掉個別圍牆,相似但不同的木屋,拼湊出一座具有日式風情的現代童話村,木屋與木屋之間淺植綠樹或竹林,另一區中央則有小池塘,日式石燈點綴其間,點到為止的日式庭園,演繹著阿里山森林木業興盛時期的日式風情。木屋裡各安排了展覽如木雕、紙雕等,則讓園區多了厚度。
但因為天氣熱,匆匆走過一遍,連日式平房的生活想像也真的只能是假想,「以前的人不會熱壞了?」。
「應該以前沒這麼熱吧?如果園區裡的樹木長得茂密些,應該就會更好!」,我說。同伴R也表贊同。

直到嘉林故事屋,我們才彷彿活了過來。但事實上也進入另一場夢境。
形同長屋的日式平房,內部隔成三大間,中間隔以玻璃木櫃,擺設展示品,地板都鋪了塌塌米,開了空調,我們簡直如獲至寶,趕緊「盤佔」了其中一間。事實上訪客也不多,除了我們和隔壁一間外,還沒出現過其他組遊客。頂多是長廊的日式玻璃拉門外,隔了一座小池塘,三兩遊客,在綠圍籬的對岸步行而過。
我們在凝觀著他們,想必我們也是他們遊覽的對象。


這當下,我們三人的話題也往個別的未來啟程…

後記:適逢七七事變紀念日,這陣子接連看到報紙讀者投書,質疑公部門大力整修日式屋舍而忽略台灣傳統閩南建築,更舉辦活動緬懷日治時期的功蹟及日人的作為,無視日本政府當年純粹將台灣當作戰爭的後援地。舉措不當,是缺乏民族意識所致,嚴重者將導致國族滅亡。
為平衡報導,特呈現相關資訊,以供參考。

個人還是抱持一貫的態度:單就老房子而言,何其無辜?如果它能夠作為某個時代血腥的見證,不更具有意義?有美的、氣味的保存的價值,何必拿它作為攻擊的對象?再怎麼不堪的記憶,終究還是成長的一部分,除之而後快,換來的只是沒有歷史人文厚度的城市與對老舊棄之如敝屣的市民。

 

P1360447.JPG  

(HW一直是朋友圈裡的性情中人,重點是浪漫的恰到好處,又懂得禮數。買了張明信片,要寄給他的情人,寫好了,也同時讓我們在上面簽名,真是乖巧。)

~用更多的「好棒」來換「可惜」~
店內放著棉花糖樂團2009年的《小飛行》。起初聽不出來,只覺得順耳好聽,乍聽是甜而不膩,久了慢慢醞釀出菊花茶或甚麼飲料的清甘,而且很搭配整個空間。問了櫃檯,得到答案,我追問:「他們最近是不是解散了?」,同伴HW忙不迭接話:「對啊,好可惜!」。

坐在玉山旅社一樓空間,老覺得不真實,足登相對大器的樓梯,上到二樓,整個日式開放式空間更像多啦A夢的場景。似乎穿越任意門或者鑽進抽屜裡的時光機,就輕鬆回到了某個過去的時間片段
但事實上它就以六十多歲的高齡,活生生且幸運地存在於現代的嘉義,共同呼吸。它誕生在1950年,1966年正式改為旅社,幾經轉手,無法抵禦時光的摧枯拉朽,面臨歇業。
洪雅書房於2009年號召「協力修屋」、進行局部修復,轉型為背包客旅店與咖啡廳,接手經營這幾年,已經轉虧為盈,漸漸站穩腳步。事實證明,用心與堅持,才是夢想實現最大的關鍵。

有些美好,一旦發生,就會一直存在。
不是棉花糖的粉絲,但在玉山旅社有了奇妙的邂逅之後,很快就體會他們為什麼令人難忘。
上網查了這張專輯的介紹,「歷經700多個街頭走唱的日子 15萬人的親聲見證,有試著為夢想飛行,怎麼知道自己瘋狂活過!
一起搭上我們的飛行旅程,你將會發現你的淚水和勇敢,原來是這麼珍貴並巨大
歡迎來到做夢的大世紀 沒有輸贏。」

玉山旅社也是一場夢的實踐。
現在,它就安靜地融合在北門驛前街道裡,不時有人駐足,也有人坐下來喝咖啡或其他,變成重要卻不搶戲的風景。

不曉得可以走多遠,就很單純地希望不會成為下一個「可惜」。

 


P1360496.JPG  

(羞羞,給人家看光光了啦!這位洪雅書房的「太上皇」,您未免也太舒服了點!)

~小而美的嘉義,方塊酥尺寸的半日遊~
嘉義市原本就不大,如果只在市區內行動,單車尺寸最佳,但那天剛好公共單車都借光了,僅餘的一台,後來發現掛上故障標示。
就陰錯陽差搭上森鐵小火車進行市區半日遊,有種獨特的趣味,也是很好的。

行程建議:11:30嘉義火車站會合,參考步行者路線,走入中正路、參觀具70年歷史的「二通276」整修活動,也順便體會嘉義主要街衢過往的風華。民生北路左拐,可以去80年歷史房舍改裝的「老洋房」餐廳。
那天沒先訂位,只好轉去文化路,否則對時間和腳程來說,是100分的安排。圓環邊的噴水雞肉飯和七彩500專賣店剛好相連,來頓有點飽又不會太飽的午餐,結束大概13:00左右。出現空檔?下午茶時間又不太對?就去麥當勞小坐,歇息一下,或是中山路沿線往車站方向有兩間大書局,記得14:00前到嘉義火車站就好。
嘉義火車站也是鐵道迷不可錯過的景點,但暫時略過不表。森鐵小火車月台在第一月台北側尾端,可以在標示牆前攝影留念。嘉義火車站和北門車站都在市區內,所以很快就抵達終點站。
北門驛。檜木森活村以及農業展示館。玉山旅社。鐵道車庫園區就不去了,因為熱到只想窩在陰影裡。

穿越檜木森活村,走到長榮街「洪雅書房」,可別看它不起眼的外觀,可是頂港有出名下港有名聲的獨立書店,近年倡導秀明自然農法,更是蔚為風潮。或者跟鎮店之貓白白打聲招呼也可以。
16:30,還有點熱,就不去吃烏龍麵了。遇吳鳳北路,左轉往中山路,過民權路,拐進興中街巷子,原本要去「屋裡有甜點」,也不巧都客滿,乾脆轉往中山路吳鳳北路口的「樂檸漢堡」。
走回中山路盡頭的火車站,剛好完成一個梯字形的市區之旅,就像名產方塊酥扳掉了一斜塊
途中還會經過「台灣圖書室」,也是有空再聊。

 

P1360422.JPG  

那天是週三,同伴也同樣有疑問:嘉義人也這麼悠閒、不用上班?



其他照片在〈來我「嘉」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