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離江子翠青春鳥窩之後,到三月底就屆滿一年了。如果再往前推算,我和他認識將近二十年,第一次結伴出國旅行到清邁,也是去年元月份的事了。

P1030263.JPG  
顯然地,「時間」在扮演人間交通警察這個角色上並沒有懈怠失職過,始終催促著人們往前進,不管方向對或錯,不能有分毫逗留。在這一年當中,我們在生活上分道揚鑣之後,各自又再經歷了新的風波、更多新的挑戰,多少都讓彼此無暇顧及對方。
但,他總是能夠給我安全感。
迷霧裡知道有那麼一個人,就站在某個轉彎處,會讓人安心。

或者,我一個人,甦醒在清邁香格里拉飯店的高樓上,拉開窗簾,滿城的清新張開雙臂大方溫柔地擁抱了我,明白就是個充滿活力的早晨,可以做好多事。那天是台灣的大年初一,我和他及他的情人在異國的時尚餐廳裡共度除夕夜,舉杯祝福對方順心如意。
擁抱我的,還有走道對面房間也許還在沉睡的他。

還要再繼續往前走,走進分岔路,更遠的彼端。我的腳步踏實,因為不只是他實質的支持,還有一疊疊的生活記憶。

 


P1030337.JPG  

寫在2011年8月他生日前…
我和我的房東朋友,這個週末假日早晨出門吃全球連鎖麥氏速食店早餐。
距離上次同行吃早餐應該至少一個月了吧?!那段期間,第二位新室友路卡斯搬進來,房東朋友又開始忙著帶團,第一位室友保羅找到情人(雖然前兩天分手了),我身心俱疲的狀況雖然好轉、工作上的低潮持續未散。
一如往常,他騎車,我跨坐後座,出發,輕巧熟練到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風從我安全帽裡的耳際拂穿而過,但這個早晨,風把許多往事順便帶回來…

雖然房東朋友比我小三歲,但他處女偏母獅的個性跟習慣,跟他同住這兩年多來,感覺反而更像是「姐姐」。某個程度上,更稱的上「女俠」。
自己生命中經歷過三位女俠。大學時期的LC君看不慣當時我的「類情人」遊戲感情,在夜店擁擠人潮中和他大打出手,更在我當兵放假回台北找情人前,在電梯裡企圖用甩耳光喚醒我;和LC君的高中同學F君早早就認識,慢慢越走越近,冷面笑匠的他,盡管常揶揄我的感情,在我金融風暴尾端的待業期間伸出經濟和精神上的援手,讓我不至於淹沒;也很早就結識房東朋友,五年前透過唱歌聚會的機緣,才有了更多的互動,兩年前甚至還搬進他板橋的新家,生活上有更緊密的參與…
但,為什麼是「女俠」?
有一半原住民血統的他,用俊美外型包裹著細膩的心思,相對,看似熱情好客、朋友聚會場合裡務必八方玲瓏,其實不太容易讓外人親近、碰觸內心底層。自然,不光是情人,即便是朋友,當他放下防衛的城門,讓對方走進城堡裡,國王王后般的款待不僅不可少,他還會掏心掏肺地照顧,幾近家人

黃培君是一例,我們都看在眼裡,從小到大的同窗兼死黨,開心也荒唐過,一起在人生路上拼搏,用對親弟弟的態度相扶持(細節不再贅述)。我和他都是老么,號稱蟹子的我更應該會照顧別人,跟他相較,仍然小巫見大巫。後者傷了他的心,讓他徹底失望離絕了這段友誼,是後話了。
感受到他的女俠風範,不只是他的善盡房東責任,經常性的晚餐或宵夜或點心,或妒惡如仇、愛恨分明,更在於他的關懷。我們都不輕易接觸對方或開放自己的內心,更多時候是用玩笑貶抑或奉承的方式相處,但彼此都清楚界線,小心拿捏分寸,而不至於擦槍走火,進而,當偶爾的交心,更彌足珍貴
對於自己將來的葬禮,他這麼期望著:「找來所有在生命中出現過的情人,愉快地緬懷快樂的片斷」。

 

P1030379.JPG  

今年的五月底六月份,我的身體再也承受不了經年壓力而突然崩盤,由小感冒急轉直下,體力急速消耗,撐著上班、應付公事。某個星期一上午,心跳急促、開始頭昏眼花,臨時告假到新莊台北醫院掛急診。
電覓他到醫院陪我。離家多年,與家人關係淡到只剩下年節假期的相聚,父母的老化衰敗,更讓我陷入恐慌與矛盾:躲逃或拉進更多距離?換句話說,自動或被動地,我對親人關係早就無感,「一個人」字面下所蘊含的舉目無親,讓我在近期更加感受深刻。在房東朋友出現急診室的當下,我盡管憔悴虛脫到無法太多言語,內心卻波濤洶湧。在人生這條路上獨自走得太久太辛苦,多麼需要一個肩膀,渴望被照顧
當然最近還發生別的事,但在自己是當局者、無法客觀超脫的情狀下,不方便置喙。還是感謝他的持平言論,讓遠渡北國、寄望暫時擺脫台北烏煙瘴氣卻反而因為距離、無法及時解釋溝通而陷入文字風暴的我,懊悔、委屈、無奈之外,感受到一絲溫暖。
 
國際巨星林青霞轉戰香江,藉由「東方不敗」亦男亦女的英姿,席捲全亞洲,大獲全勝,創造銀幕生命的第二春。
他是林青霞的頭號粉絲,東方不敗裡的台詞早就被他背得滾瓜爛熟,還可以信手捻來、作為他和情人們之間調情或增進生活情趣的工具。也習慣並樂於讓我們這些朋友視他為「青霞」,因此,就叫他一聲「青霞妹妹」吧!
要找到長久的朋友不容易。不曾約定老時要牽手相伴,經過過去長達20年對各自生命歷程的見證,多少這麼期望著。

原本朋友們照歷年慣例,要約生日歌唱聚會。他在臉書上留下類似的話:父母都已經離開,生日也沒啥好慶祝…。所以,今年他的生日就悄悄安靜地過去
沒送他生日禮物,就書寫了這麼一段文字,幫他補慶生。
林青霞雖貴為巨星,感情路上的波折也沒少過。而我的青霞妹妹,歷經了S君七年的感情生活之後,這些年雖然桃花不斷,但也都是過往雲煙了,現在的他,雲淡風輕,將對穩定工作的追求放在首位。也是好的,祝福他早日找到美麗歸宿、富貴雙全。

 

P1030839.JPG  
借用林青霞新書「窗裡窗外」的話:「矮又壘!晴下壘勒」(乖乖!青霞來了)。
他買了她的書,但還沒看到前面那段文字,問我什麼意思。那夜,在未完全開燈的客廳,和他的對話,無啥特殊意義,卻在我的心裡悄悄生根…

 

窗裡窗外_201109.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