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麼用一句話形容宜蘭礁溪林美石磐步道呢?「一座適合全家大小老少外加寵物遊逛的慢活樂園」! 
P1150830.JPG  

前面走著一家人,我邊停邊前進,他們也是,於是我就在這次行程裡意外地闖入這一家人之間。
先是母親(長輩)和大女兒聊著把柿子當禮物拿回娘家的生活瑣事,「啊恁搭ㄍㄟ(婆婆)近來身體好否?」,不是抱怨或窺探,接近無意義,卻是生活必要的柴米油鹽。
接著是隊伍中壓末的姐夫牽著國小年紀女兒(孫女),父女間親密撒嬌,父親偶爾勾住女兒的脖子,然後迸出兩三下清脆的笑聲,好一付天倫之樂。
再往前是小女兒,高大的男朋友安靜傍著她或守候在她身後,應該還在戀愛期?彼此偶爾交會愛慕的眼神,不必言語就夠甜蜜。
小女兒牽著狗,和姊夫一搭一唱,可豪氣呢:「這是小case好不好?沒爬過玉山的人不要跟我聊登山啦」,應該是對著姊夫嗆聲,他馬上用酸溜溜的語氣回應:「好了不起!」是一種熱鬧的和氣融融。

某個轉角處,全家人終於集合了,我也這才發現原來是一家人。
風過樹梢,搖出了沙沙伴奏,水躍山間,流瀉了涓涓音弦。樹蔭下的人用不同的節奏和曲調,交織出人聲山歌,為這次行程留下美麗的配樂

 

P1150772.JPG  

先借用導覽圖的文字,提供一個概略性印象。

林美山所在之雪山山脈,為新北市與宜蘭縣的分水嶺,山勢雄偉陡峭,惟林美山山勢平緩,皆在海拔400公尺以內,可鳥瞰蘭陽平原。
用步道稱之,實際上是座森林小公園,「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
短短1.7公里的步道,呈O型環狀,右去左回。瀑布、溪水、湖泊自不可少,穿越多元林相如亞熱帶溪谷生態植物、楓葉林、竹林,還有苧麻、石藻、抽葉藤、山蘇、筆筒樹、等等眾多蕨類,濕生與附生植物亦處處可見。
步道風景萬千,各種型態不一而足。沿著山勢起伏,或在蔥鬱林間高低上下穿梭,遇小澗搭橋、與溪谷並行,遇陡直山壁則挑空佈路,還有一段30公尺長70度岩壁坡,也已架好登山斜梯,還有幾處景觀亭台可供歇息或憑欄賞景,包羅萬象。

旅遊部落客Tony給了絕佳的定義: 一條步道能夠在炎炎夏日受到遊客喜愛,在於能擁有以下幾項特性:一是步道位於森林裡,無日曬之虞;二是沿途有溪流瀑布,有清涼之樂;三是步道平緩,路線不長,無登爬流汗之苦。

 

P1150771.JPG  

P1150779.JPG  

葉夢得《虞美人。雨後同干譽、才卿置酒來禽花下作》
「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
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嫋晴空。
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
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
這次造訪是上午時分,下午應該又是另一種風情?

 

P1150808.JPG  

P1150812.JPG  

《蘭陽資訊網》:步道450m處為一U型峽谷地形,下臨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景觀壯麗,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稱。
瀑布上方有一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以石英岩為主,夾有硬頁岩或板岩,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此一300坪大的巨岩即為「石磐」名稱的由來。

 

P1150832.JPG  

部分路段山壁不那麼陡峭,沿著山壁前行,腳下就是深谷,雖然步步為營,卻也可遠眺遠山,心也隨之遼闊起來。

 

P1150833.JPG  

從入口出發又走回入口,頂多不到1.5小時的腳程,沿途林木成蔭、清風送爽,對於習慣都市生活、偶爾爬山小娛的我再適合不過了。
下次到礁溪泡湯,擔心行程單調如白開水?來走一趟林美石磐古道吧!

抵達步道前還有部分景觀工程(「草湳湖與週邊景觀整備工程」)正在進行,完工後整塊區域更為完整,想必更添風韻。期待再相逢!
插曲:臨走前撞見宜蘭縣政府環保局人員與步道口發放入園號碼牌人員的對話,他詢問有無人定期清掃公廁等等…看來縣政府對發展觀光算用心了。
 


交通:循台九線過礁溪的三城派出所後,即右轉宜六縣道,沿路都有林美石磐步道的指示牌,注意往佛光大學(有指示牌非常明顯),約上山3公里處可見礁溪高爾夫球場,右轉即至。
參考:林美社區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