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00617.JPG

走了趟鶴仙溪,該回山代去。這時候,很需要途中歇息,也回味一下剛剛經歷了什麼。

 

P2200624.JPG

一碗剉冰,淋上草莓汁,不過要價500日圓。但,冰細緻如碎水晶,白裡透紅,看著就好看,又盛在赭紅山中漆器裡,擱在同色系目碟漆器上,就覺得被好好款待了一般。

 

草莓的酸甜滋味剛剛好,解了遊賞一路之後的渴,嘴裡邊喀嗤咀嚼著冰塊,暑氣全消,甚佳。更何況,整間禮品店就只有我一個遊人,這一整面北陸最美的溪景都暫歸我所有,當下是幸福滿溢。

 

這超高CP值之奢華VIP享受,就位在湯氣街道接往鶴仙溪蟋蟀橋邊上,有機會去,可別錯過。

 

32262798_1689182421175506_8085163664274882560_n.jpg

 

(嘴巴才被滿足了,剛剛才結束的鶴仙溪小徑之行,就已經開始回味起來。)

 

P2200614.JPG

(耽溺在綠意交織詩意的窗外,是一種情不自禁…)

 


P2200606.JPG

(在《神隱少女》裡,就是一塊斑駁石碑,標誌了現實與魔幻世界的交界。)

 

P2200604.JPG

(過了這橋,就等於離開鶴仙溪遊步道了,回眸,要好好記住這一刻。)

 

P2200601.JPG

 

P2200592.JPG

要走鶴仙溪側徑,也可以從上游蟋蟀橋出發。

名字由來有兩個說法,一說是以前這座橋小且路滑,故路邊豎起警告牌,小心『行路危』,而『行路危』的日文音同蟋蟀,於是就留傳出蟋蟀橋的美麗傳說。

 

說法是書上的,四季分明的美麗風景是網路上的。春夏交接之際,乍暖還寒,綠意正盛,走出書本與網路,人來到現場,感受到的是有如初戀的幸福。

 

P2200594.JPG

(橋邊,也有石板小徑可以下去溪邊。

題外話:橋邊這石碑上寫了字,其中一字形似「橋」,猜測寫的是蟋蟀橋?連一個石碑也要很文藝,日本人不放過任何細節,可見一斑。)

 

P2200571.JPG

 

P2200585.JPG

(曾是武士宅邸「無限庵」,現在是縣指定文化材。褪掉戰場殺戮之氣,轉身成為文化保存場域,展出九谷燒、古美術等。)

 

P2200588.JPG

(沿路店舖,從外觀看都很迷人,讓人很想晃進去逛逛。)

 

P2200586.JPG

是中午出發轉進山中溫泉,走了一遍鶴仙溪側徑,時間有點不上不下。不清楚回程巴士時間,對前面還有多少路程渾然不知。於是,也在留在鶴仙溪這邊用餐、或繼續走下去之間猶豫不決。

無限庵前身是加賀藩武家書院,離開鶴仙溪側徑,要往坡上去,從小旅行延伸出去了。可以小坐,但不適合觀光客的走馬看花。

 

P2200591.JPG

我一下上坡,一下下坡,來來回回。總覺得沒去坐坐,少了點什麼。

一對父女擦身而過,往無限庵上去。剛好,為那天前半段旅程畫下美麗句點。

 

我決定繼續走到下一段旅程。

 

217013218_4139104776183246_7033663756151960075_n.jpg

 

老媽前陣子接連兩次住院,也頻繁回家,前幾日、端節假期前老爸不慎滑跤,電話裡說沒事,但多少在心裡泛起漣漪。因為要趕工作,最終還是沒回去。

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

 


P2200568.JPG

進入鶴仙溪側徑,停停走走,要不是家人就是情人,或者老伴,一個旅人如我,總是醒目。
對我,風景沿途一一比對拼貼起來,美的立即感動也漸漸消褪疲乏,取而代之,攫取目光的,終究還是人。總不由自主玩起猜謎的遊戲,都已經相約至此,沒有手牽手,保持一份禮貌的距離,是愛苗初長?還是互相試探觀望?

 

P2200569.JPG

不曉得日本其他步道是否也一樣,至少鶴仙溪這邊,並非整條步道都高度人工。分成一段一段,土路為主,交界處才鋪上小區塊石板,彷彿在為人生計步。

我停下腳步,回頭,凝視白髮老先生老太太的鶼鰈情深、一路有你。

 

P2200566.JPG

(小徑很古意,也詩意。每處都值得駐足,吟上一首詩。)

 

P2200565.JPG

 

 

P2200552.JPG

跳過京都,先到了小京都金澤所在的石川。鴨川納涼床是京都的特色,每每見著友人們傳來的笑容,總好生艷羨,沿鶴仙溪側徑一路攀上走下,來到川床,不免俗地也想來附庸風雅一番,一方面也進食飲茶,補體力及水分。

已經滿席,後面還有一組人候著。也罷,繼續趕路去。

 

給自己一個安慰:這邊景好,但人多嘈雜,比不上芭蕉堂幽靜。

 

P2200547.JPG

繼續往起點走去,走遠了,走上又一處溪流岬角,忍不住不回頭,留下最後一瞥。綠色國度之中,大紅傘特別鮮明,藏都藏不住,即便溪水淙淙,彷彿還聽得見旅人的閒散對話。

不遠處是綾取橋,鶴仙溪三橋中最新穎的一座。像麻繩般,連接上溪谷兩岸。

 

225778992_4178070978940219_2975206717221091643_n.jpg

行至綾取橋,等於鶴仙溪散策完成了一半。
和上下游兩端的蟋蟀、黑谷二橋比其起來,溪流來到此處,恍若切成了峽谷。它位在置高點,銜接兩岸,由下仰望,好似一段紅綾,被舞者拋上天去,輕盈而優雅。
紅綾頭離了手,而舞者還在S型迴旋,左一道,右一道,抖一下,牽一回,於是,那紅綾也隨之飛舞,以白雲藍天為舞台。

乍看,這橋,對照這青山綠水、充滿古意的山林小徑,頗是衝突。看了一會兒,自己也來回走過這橋,倒覺得了它的巧妙。
既提供了遊客一個居高臨下的視角,也律動活潑了整個風景,完美融合,堪稱天衣無縫。
如同碎天塔之於倫敦與倫敦橋,綾取橋,也讓鶴仙溪這紅葉名所、奧之夕道綿延了下去。

在觀光賣點之營造上,日本人是真的有一套。

 

226416013_1987752844715445_341529267776660967_n.jpg

橋是名師設計,匠心獨具,猶如山林間一道花藝、橫空出世之雕塑。但,多了人,與情,就添了生命力。

 

橋,設計來自於是已故的花道草月流掌門人勅使河原宏氏,靈感則源自日本傳統的翻花繩遊戲。故,命名綾取。

流線型的橋,流動的框架,走在上面,不免得優雅了起來。一條景觀橋,也是一座T台。

 

226239224_4159162240844166_8050382154198239547_n.jpg

凡提到北陸這條人氣山溪,旅遊指南,或網路文章,泰半是和紅葉名所劃上等號。奼紫嫣紅,翠綠交織,美得很,「讓松尾芭蕉也醉心」。
天冷,走完小徑,再去泡個暖湯,人間一樂啊。

那年是春末去的,盡是綠的滿園深淺色。
卻,也適巧能遇上這時節的風景。瞧,那河床上,置上川床,遊客稍歇,啜口茶,吃口季節限定甜點,也別有一番風味。

據說,那甜點還是日本料理鐵人-道場六三監製。

 

P2200517.JPG

稍早,拜謁過芭蕉堂,決定在路邊稍作歇息,平復心情,也和文豪同享一幅美麗的大自然之作。那路邊且不是一般小徑,要繞進岬角、突出在溪流之中的秘境。

或許靈感一來,也能來上一次俳句。

歇著。

先和南國的家裡報個平安,互通有無。四下寂靜,心也漸漸淨了。淨了,相對也鬆懈了。

突然一陣碎響,把我驚醒。就是這位大叔,從左後方竄下來,像隻野獸。

 


P2200493.JPG

(一家人出門郊遊,呼吸芬多精,也創造日後的難忘回憶。家人的關係,如同溪水,有時湍有時緩,要走得長遠,需要時間與智慧。)

 

P2200486.JPG

(是山中溫泉小鎮,沿溪蓋了飯店,邊泡湯,邊在溪水潺潺聲中遠遁而去…下次再過來住一晚?)

 

P2200506.JPG

 

214771071_1982407288583334_7804524880863696592_n.jpg

旅途中,尤其是在國外,很害怕接到家人來電。
又,長輩都徘徊在生命長橋之上。

那天,從「界 加賀」所在的山代溫泉,再深入山中溫泉,才走下鶴仙溪,沒多久,就接到家老二的Line電話。腦中突然炸掉,眼下溪流霎時湍急如洪水,要做什麼準備呢?

幸好只是小事

結束對話,一切歸於平靜。是自己嚇自己了
一切安祥如仙境

184月的往事,世界持續變化,或者,崩壞。重生。

 

大學同學Daisy:父母在,不遠遊這句話,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懂。

某個角度想,能和一般人共有這個體會,也是一種幸福。

 

P2200461.JPG

(閉上眼睛,感受春天的脈動,搖晃在綠葉與大氣之間。)

 

P2200449.JPG

"距今約320年前,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寫下「在山中不需折菊、溫泉凝脂消百病」的句子,稱讚山中溫泉為日本有名的溫泉。在黑谷橋橋下有紀念他的佛堂,堂內供有芭蕉的小像。"

如果昨天有人在現場見到我,應該就像見到粉絲朝聖偶像一樣。

 

P2200438.JPG

 

要來一遭鶴仙溪步道行,泰半是安排在溫泉街之後?

沒做太多功課,把人丟上巴士就過來,下了車離了巴士總站,看見路標,跟著直覺就莽撞徑直而去,結果是反其道而行。沒聽旅遊書的介紹,是從尾聲走回去起頭。

黑谷橋,「灰石砌成的拱形石橋沉穩中帶著大正浪漫風情」。

 

後來想想,透中晝出門走踏,在森林綠蔭中穿梭,應該比逛溫泉街來的適切。

 

P2200421.JPG

「原來這就是了」,這溪水、景緻、氛圍,事後回顧,算不上鶴仙溪側遊絕景,但這第一次邂逅,總讓人莫名興奮,徘徊再三。即便之後再多麼驚艷,第一眼總是印象最深刻。

 


P2200613.JPG

回到湯氣街道邊上,臨溪的窗,是一幅畫。

入畫的不只是春山暖日和風,還有一則則平凡人間的人情交流、一幕幕新愁舊緒的浮光掠影。

 

P2200612.JPG

在溪谷上方,主人特意闢了臨窗的好位置,讓旅人歇歇腳。居高臨下,眼界大開,心也就寬了涼了,頗有古人路邊茶亭奉茶之趣。

 

P2200621.JPG

不只是VIP貴賓室,還是藝廊。

山中漆器是當地工藝名物,北陸著名的九谷燒,最早的古九谷色繪瓷器便發祥自山中溫泉上游的九谷村。一件件手工藝品,精美典雅,令人愛不釋手,若非現在的日常居住空間只是租住,倒是很可以蒐羅回家。

 

214541887_1982388011918595_7330268903327638757_n.jpg

 

就在半小時前,對岸溪谷邊的小徑,讓我讚嘆不已、幾近流連忘返。

 

P2200508.JPG

 

(一條沿著流經著名溫泉「山中溫泉」的大勝寺川的遊步道,全程約1.3km。)

 

P2200425.JPG

 

我是從下游黑谷橋往上走到蟋蟀橋,回憶則是如影像倒轉,回到出發的原點…

 

P2200419.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