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40753.JPG

才不過一日前,才從背後五樓高飯店陽台擁抱這片景致,深呼吸一口氣。

 

P2140240.JPG

進入房間,只有一件事,就是直接奔向窗邊,不夠,再躍進陽台。一片西湖,一方山水,就攤在我的眼前,不虛無卻也虛幻到不敢置信。

不踏實,非得重新鑽進大衣,走進這場景才算數。

 

P2140248.JPG

在來的路上,跟師傅確認了左邊那座是雷峰塔。右邊那座會是什麼?

 

幾分鐘後的10:00,兩座塔會陸續熄燈,入眠。

開始期待天光。

站上老飯店五樓房間陽台,眼下整片世界遺產彷彿只專屬於我,寧靜而神秘。

 

P2140288.JPG

下榻之處深遠在湖北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入住也晚了也難得,翻開飯店菜單,就點上一道餐、一杯飲料。餐是標著飯店和景點名字的炒飯,就衝著名字,也沒細瞧菜色,入口才發覺味道挺重,幸好還點了現榨蘋果汁,緩了緩滋味。

人家菜單上明明白白寫著:浙江梅干菜,東坡肉,叫花雞翅,炸龍井茶葉。

 

美食當前,背後窗外極致的闃黑幽深,明擺著面積4千多頃、2011年列入世界遺產的西湖,稍早則有飯店送來的迎賓水果。儘管是自己花錢買享受,被合宜的呵護了,整個人就有如身在天堂。

P2140293.JPG

從報章上瀏覽過這齣現代劇的消息,不過那是第二天的事,原來改過名字,原劇名是《北京人在北京》。連續看了兩集《生逢燦爛的日子》,不知不覺也把盤子清了空。

 

P2140266.JPG

旅程裡的每段時光每道風景都值得回味,但每趟旅程,抵達目的地,踏上那片土地的第一步,第一口呼吸,總是讓人思念特別多。

辦完飯店入住手續,不惜花上數分鐘,穿越不長不短的飯店庭院,穿出柵欄。在22:30人車已稀的北山路,與現實人生接軌。

啊,這就是杭州,我在西湖邊。

 

P2140269.JPG

 


~冬夜獨遊西湖,夢裡不知身是客~

有此一說:西湖之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

P2140752.JPG

是在秋冬交替之際造訪的西湖,既無倒映秋月的空靈,也無雪掩大地的冷豔。但,每一刻的西湖,都有其獨特,令人難忘。

杭州行第二日,白日去了南宋皇城,晚上回到飯店,又再出門,只為一ㄩ西湖

 

P2140746.JPG

抱著朝聖的心情趨近湖邊,一下,就被這秘境美景魅惑了。立刻決定捨棄半小時後登場的張藝謀,隻身疾走於湖畔小徑,追尋美景而去。
美景側臥對岸孤山,夜裡烏鴉鴉一片,什麼都看不見,原是翌日白天的行程。
繞過西冷橋,闖入未知的暗黑森林,於是與一個又一個驚豔碰撞,悸動,,毫無保留。

 

P2140759.JPG

一旦決定了去處,彷彿心和目的地牽上了線,只管往前走,義無反顧。不管中途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會計較會否錯過了更好的風景。

 

P2140781.JPG

這座中國明珠原本就是超大型江南園林,隨手拈來,處處是景。

世界太多角落,人生苦短,有些地方一輩子就去一次。捨棄了張藝謀的《最憶是杭州》,就隨意遊逛夜裡的印象西湖,未料,追這片江南美景追到欲罷不能。湖邊初臨,已是一喜,篤定自己做了對的決定,繞過西冷橋,回望來時路,更再次深信不疑,繼續往不久前瞧見的孤絕秘境前行。
當下此刻,猶是遊客心情。
到了孤絕秘境,驚覺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下榻的所在,也是這美景的一部分。

 

P2140787.JPG
也是夢裡不知身是客。

 

P2140797.JPG

四下闃黑,不知所以,悶著頭就朝著湖中央錦帶橋直去,有點急行軍了。林間小徑臨著湖邊,一步踩錯,可能就跌入冷涼湖水裡去了。
也不曉得路過了什麼。只覺得人在仙境,容不得虛度時光,只得把全部美景賞過一遍才是。
一個人,但並不寂寞。路上有人來來往往,步伐慢的快的皆有。
直到這處,才放慢了節奏。曲橋就浮在水面上,可容兩人錯身,但就想款款行。月上樹梢頭,人在景中,既實且虛,得好好斟酌。
這一逗留,就留在心頭上了。

 

P2140800.JPG

唐朝詩人白居易辭去杭州官職,回京途中,回眸,欲將此意憑回棹,報與西湖風月知。

 

P2140820.JPG

夜幕高掛,摸黑亂走,循著石板路,有光,就是去處。

未料,就穿越了時空,闖進這白堤西側、孤山南麓的現代千年名勝…

 

P2140836.JPG

「每當清秋氣爽,湖面平靜如鏡,皓潔的秋月當空,月光與湖水交相輝映,頗有『一色湖光萬頃秋』之感,故在湖畔立碑,題名『平湖秋月』。」

 

當年入康熙皇帝眼的,是否也是眼下這片靜謐美景,只是少了霓虹搖曳?這江南嬌媚,迥異於北國風土,戰聲稍歇,江山好不容易歸於日常。未來不可知,這當下,平靜無事,當是更為可貴。

 

P2140839.JPG

不想打擾情人的甜蜜時光,轉身,回頭投入另一片奇異光景。猶是場夢...「據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的《錢塘縣誌》記載,當時將此處原有的龍王堂並未被拆,而是「徙廟於亭後」,作為御書樓,樓前建有伸出湖面的石砌平台,台周圍建有欄杆,旁邊構建有水軒,懸掛康熙帝御題「平湖秋月」匾額」

 

P2140843.JPG

明洪瞻祖吟道:秋舸人登絕浪皺,仙山樓閣鏡中塵。


若非那亮光處裡凡人騷動,還真會誤以為到了仙境,脫口問了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P2140845 (2).JPG

網路資料說,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帝第三次南巡至西湖時御題「西湖十景」,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前後建景碑亭。那麼,至少是兩百年前的時空了。

和兩百年時空相遇。

難怪一切都顯得不真實。有人闖進來,從碑後繞出來。

或者,闖入的,其實是我?

 

P2140854.JPG

 

誤打誤撞,闖入了仙境般的西湖十景之一。時光一去不復返,每個時刻都需要珍惜,離去前,回頭再瞧一眼。
許多情侶從林蔭大道那頭款款而來,盡頭會有什麼?
旅途充滿變數,或許不會再來。
再多停留幾分鐘,要牢牢記住。

P2140863.JPG

 

前面的路微微向上,是錦帶橋,接上白堤,再走一段路,則有斷橋。背後是西湖十景之平湖秋月,斷橋那頭是斷橋殘雪。

橋不若斷橋那般極富盛名,但若白日閒步其上,景色當不亞於。

 

P2140871.JPG

幸得清代許承祖用《西湖漁唱》專詠錦帶橋,幫她扳回一城:波光山色半模糊,錦帶橋平入畫圖。

 

P2140879.JPG

沿著湖緣,從西冷橋走進夜裡的孤山不孤,沿途隔幾步路就安插了雙人木座椅。天冷,一路走來,泰半是空的,頂多也就是一個人,或是男女情侶。

白堤,在平湖秋月和斷橋殘雪之間,面對保俶塔的絕美夜景,幽暗裡坐著一雙男孩。

並沒有肩並肩。經過,聽見兩人說著話,沒聽仔細說什麼,但聲音裡充滿笑意。

繞到他倆身後,為這幅可能的幸福景象留影。


按下快門才突然意識到,坐擁美景,自己怎會是一個人享受?!

 

P2140899.JPG

沒海島那麼冷,但在外頭走上一個多小時,也不禁哆嗦起來。離冬至還有一段時日,斷橋自然也無殘雪。


橋面鋪的是柏油,也早不是白娘子和許仙相會的那座橋。只是,親臨經典愛情的現場,總有一陣悸動,不是因為冷,而是粉絲夢想實現。不免抱著一絲希望,以為男女主角就在某個回眸處。

 

蘇子的"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似乎也很適合此情此景。

走過白堤,回首,冬天,這時候的西湖人最少,橋上柳樹半枯,蕭瑟中卻透著豐盈而通透的美。豐盈,不等於盡如人意、事事圓滿,而是悲歡離合、跌宕起伏,什麼都經歷了。

 

P2140902.JPG

過了橋,乾隆南巡時蓋了亭,亭中立碑,賦詩一首。南宋時的西湖十景,就在風流乾隆的舞文弄墨下有了具體的重量

 

P2140930.JPG

如果這一輩子就去那麼一次西湖,那夜,幸好我走過斷橋了。

馬可·波羅用他的遊記留下讚嘆:「行在杭州,環城諸水,有石橋一萬二千座,是世界上最美麗、最華貴之城。」斷橋,則是那橋中之最。
橋,始建於唐朝,今日拱形獨孔環洞石橋的模樣,則是1921年重建。
為何有此稱呼,眾說紛紜,但深深烙印在世人心中,得歸功於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
白娘子與許仙相識在此,同舟歸城,借傘定情,那情那景,把這座橋昇華了。成為愛情故事的舞台,繫在有情人的心上,流傳不朽。

 

P2140944.JPG

就算走遠了,夜裡的斷橋,光芒萬丈,仍是最顯眼的主角。

 

P2140933.JPG

 

P2140968.JPG

趁夜漫遊,對岸那座建築物是不久前才路過的。從北山街這岸看過去,很是醒目。是一時興起,沒事先做功課,摸黑前進,不知一路經過了什麼,猜是浙江大學前身、求是書院,某處應該站著林啟銅像。
查了究竟。
林啟,字迪臣,福建侯官人。光緒二年進士。丙申二月調杭州知府,對浙江文教事業與經濟的發展影響深遠。
「治杭四年,剛直不阿,喜接布衣,士民翕然頌之。卒官,葬於孤山林處士墓側,杭人歲設祭焉,號曰林社,久而勿輟。」

緣西湖,遍植荷花,入冬,花謝葉凋,莖猶挺立,成群結隊,盼著等著什麼。

 

P2140916.JPG

與對岸那座光點,不過是幾百公尺距離,一來一回,倒花了1個小時。走上白居易的白堤與錦帶橋,經過白娘子與許仙的斷橋,沿北山街梧桐綠蔭,走回夜遊起點。

 

P2140940.JPG

 

P2140950 (2).JPG

 


P2140255.JPG

隨著年紀增長,旅行越不同於青春年少,在嘗鮮和放鬆的天秤上拿捏著孰輕孰重。代價,也ㄧ次比一次不貲。但,心裡知道,那路是不能回頭的了。

當打開房門,行李員放下行李,致意,轉身關門離去,你終於忍不住內心狂喜。尖叫,不顧外面的冷,奔向陽台外的世界絕景。


也為了這一次次的狂喜,要在現實台北折腰。

 

P2140271 (2).JPG

西湖真的太美,即便我只邂逅了1/4的美

 

P2140861.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