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下龍灣,住一晚移動Villa,是我的夢寐以求。

IMAG0819.jpg

這個夢,就在一步之遙,反叫人情怯起來。

我的房間就在船尾倒數第二間,一樓,有陽台,是第一個幸運。

IMAG0869.jpg

起了錨,船啟動,也航向人間仙境的二天一夜。更棒的是,踏上北越之行,才意識到:就在今夜,中秋月圓。

IMAG0870.jpg


IMAG0844.jpg

拿到行程表,上面只寫上是一樓房、附陽台,想想只要能出海就好,不作他想。
登船介紹結束,是第一個客人拿到房卡。從二樓餐廳下到一樓,長長的甬道,只有我一個人行李。進房間後,赫然醒悟,一樓就是我的心頭好,
也是夢幻禮物!

 

IMAG0827.jpg

房間不大,近乎四方型的空間就擺上必要的一張雙人床、兩張床頭桌,窗邊是兩張沙發椅夾著一張小圓茶几,上頭擱了迎賓水果如香蕉和蘋果,床腳這頭是一張長桌,同船名一樣,走的是典雅歐風,小家碧玉。電視櫃上方有個置物櫃,放了救生衣,郵輪經理稍早才特別介紹過。
乍看之下,跟一般飯店房間並無什麼殊異之處。
實則,奧妙就在那窗簾之後。

還不知身在何方的我,殊不知,下一秒我就被映入眼簾的真實而不真實給攫住了...

 

窗簾拉開之後,就瞬間走進畫片...

流動的風景,大自然的絕景,鬼斧神工,就近在眼前。
窗景如斯,就想懶在船上床上就好。

 

IMAG0835.jpg

房間剛剛好,床大而舒服,窗景如夢似幻。船緩緩駛向大海,房間就在一樓,簡直和海平面平行而近,加一點想像,就如翱翔天堂。

中晝時分,還不是品酒時候,但無妨,酒不醉人人自醉。

 

IMAG0868.jpg

旋轉樓梯,是遊輪之旅必要風景。逐階而上,也走進那部世紀經典電影最風光旑妮、人面桃花的時刻。

 

IMAG0825.jpg

來到二樓餐廳集合,各自依國旗找位置入座。

也算是始業式,船經理先致上歡迎詞,再一一介紹工作人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旅程,也需要貼心而服務周到的他們,也先謝謝他們。

IMAG0859.jpg

一個人旅行,美食當前之外,作伴的,還有無敵美景。

 

IMAG0853.jpg

海上有仙山。面對這般仙境般美景,味蕾要否滿足,who cares?
不過,這第一餐也還頗令人讚賞就是。

1點整開始用餐,原本還在作局外人遠觀的船,也慢慢駛進了仙境之中。窗外,先是一小島零星一個一個,後來變成好幾座,越來越壯觀。身歷其境,按耐不住興奮之情,只顧著賞景,刀叉都放下了。

IMAG0849.jpg

 

IMAG0864.jpg

已經深入「海上桂林」,身體也不由自己站起來,往窗戶邊靠過去。
 


下龍灣是《金剛:骷髏島》取景地之一,儘管我們探訪之地與電影無關,幻想自己歷險歸來,也是一趣。

IMAG0920.jpg

搭上接駁船,出發轉進仙境的祕境,那裡住著自成一國的水上人家。活動經理同行帶隊,全船都乖乖坐著,就他一個人站在船首,自信而英姿颯颯,透露著一個訊息:跟著我,就對了。

 

IMAG0926.jpg

有了年紀,划獨木舟那檔耗體力的活動,就交棒給年輕人。這人力搖槳船適合我,乖乖坐定就好。
稍早,經理逐一確認選擇,聽到我回答得直爽,立時就稱讚我聰明。

說到底,是那年蘇美島離島獨木舟體驗累到我了,從此敬謝不敏。

IMAG0930.jpg

 

去了下龍灣,大船換小船,再行小小船,走訪群山環抱的水上人家,是基本行程。那去的下龍灣,郵輪停在遊客較少的拜子龍灣,相對,那天午後的水上人家,規模小了許多。

當地婦人搖櫓,船離了岸,駛進了想像中的真實。真實與想像相差無幾,簡陋屋舍,架在浮筒與保麗龍箱上,漂浮水面,是所謂"海上遊牧民族",但沒有隨波逐流。

 

IMAG0931.jpg

船的前進,靠的是人力。省力,自然是走最短的線。那水上屋宅,離我們的船有距離,就只能遠觀,倒是偶爾的犬吠,提醒遊人:你不是作夢。

 

IMAG0957.jpg

水上人家,在遊人眼中的某種超現實的浪漫、與世無爭,現實中呢?

 

十年修得同船渡。

 


同船的是金髮碧眼年輕人三女一男,女生應該是閨蜜,講的是歐洲話,後來得知是哥倫比亞人,男生則講英文,來自約旦。男生和長棕髮女生看起來是一對,也是後來得知只是朋友。

年輕人,就是青春洋溢,出來玩,就玩得盡興。毋需壓抑,也不必要刻意佯裝開心。音樂放出來,自在搖擺起來。

原本只是一趟賞景的海上環島小旅行,有了音樂,成了隨興而致的人力船迷幻派對。

 

IMAG0976.jpg

(男生來自約旦。同行女孩們取笑他眼睛一大一小,他揉了揉眼睛,說沒睡飽就會這樣。)


IMAG0972.jpg

(從溶洞下方穿越,似乎是熱點。我們這艘扁舟載了五人,也是有重量,體恤槳渡婦人的辛苦,就從旁經過就好。)

 

IMAG0975.jpg

(這對兄妹選了獨木舟,奮力向前。相逢自是有緣,同船的女孩們紛紛為他倆加油。)

 

IMAG0990.jpg

 

仙境秘境走了一圈,心滿意足,但也汗流浹背。這時候,很需要回船上好好歇息。

IMAG1007.jpg

 

做完一小時熱石能量按摩,已近晚,趕緊沖了澡,換上晚餐服裝,坐上陽台。說是陽台,其實離海平面才一公尺多。
很平和
聽得到音樂,近近遠遠

「輕柔的手讓熱石在身上滑動,溫熱觸感能促進血液循環,
有效排出體內毒素和廢物,達到舒緩放鬆的功效,
喚發新生。」

IMAG1033.jpg

 

海上人家巡禮之後,回到船上,晚餐之前,船家放人自由活動。選了熱石能量按摩,鬆懈掉防線,把自己交給陌生人。結束了半睡半醒的一小時,以下龍灣奇幻水景為幕,在半開放的大自然中沖澡。

按表操課,一切皆在掌握之中。
沒想到,從浴室轉出,就在下一秒,瞥見這意外的訪客。一艘小船,沿著船緣,往復徘徊,向大船上的乘客兜售食物或飾品之類。

這一趟遊輪假期已是驚喜不斷,這段插曲是更美麗的驚喜。

IMAG1013.jpg

她要求售的,或許是她與家人的微薄的溫飽。對比觀光客如我們,卻是夢幻美景裡的寫實人生。

 


IMAG1048.jpg

IMAG1056.jpg

上得天台甲板,再過幾分鐘,露天星光晚宴就要上場。整艘船就是一個小聯合國,西洋人居多,亞洲人屈指可數,來自台灣,我是唯二,另一是一對夫妻帶一雙兒女。

國旗,是用來安排座位。稍後,我會被帶到華語桌,以及一場奇幻派對。

 

IMAG1062.jpg

船上可容納的人有限,自然是要人盡其才。聽說是晚上會有表演,和船經理聊天的他,揣著鑼,老神在在,泰然自若,應該也會嘎上一角。

 

IMAG1060.jpg

客人閒散在甲板各處,享受日暮晚霞,韶光易逝?暫且拋到一邊去。

IMAG1070.jpg

 

IMAG1088.jpg

晚宴開始,賓客陸續排隊取菜,秩序井然中,一股期待好戲登場的喜悅,隱隱流竄。

 

IMAG1090.jpg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懸燈桌燭,甲板晚宴開動,人物川流,影影綽綽。
風平浪靜,周邊唯二的鄰船,就像是海上皇宮。從對面的船看過來,這邊的我們,也是身在海上瓊樓玉宇。
只不過,同樣是郵輪,倒也不是所謂「船長之夜」。詩情畫意一片,南國海風款款的下龍灣仙境,不必盛裝,準備好心情,就是赴宴最好的打扮。

選擇太多,該先從哪道菜下手呢?

 

IMAG1073.jpg

因著佳節,晚宴辦在頂層露天甲板。
或是說,在下龍灣的世界級美景懷抱中用餐

 


鑼鼓聲下,每五次大小力道有序的鼓擊,就一遍響鑼,為晚宴掀起序幕。沿襲自華人傳統文化的舞獅,來到越南,演化成秋節必備的節慶元素,且自創一格,歡喜穿梭在賓客之間。小頑童變成越南農民,要向人討喜氣。

華人如我們看的是既熟悉卻有異趣,西洋人看得是熱鬧而新奇,各有所獲。

在燒烤香味催化下,這個異鄉秋月夜,顯然會是日後的一次意難忘。

 

IMAG1094.jpg

老實說,一個人旅行,就是貪圖一個人的安靜。能不說話,就不說話。
上船,上得樓來,望見晚宴是一張張圓桌,心中暗想不妙。但,好歹也是出來混的,既來之則安之,和同桌的台灣人間歇聊起來了。
隔壁一家四口,早先在碼頭邊就遇上,去逛水上人家的去程,兒子還坐我旁邊,沒道理把彼此當陌生人。
「你一個人出來玩啊?」,太太問,「來幾天了呢?」
後來。我回答住台北,換先生說我住嘉義。「嘉義哪呢?朴子!我也是嘉義人...
又更親近了些

以前小時候也提燈籠,烤肉是後來的事。

IMAG1099.jpg

過關

奇妙的秋夜

 

IMAG1097.jpg

越南以農立國,秋節正好遇上即將秋收。人們相信,八月十五月圓之夜,如果沒有風,沒有雨,這一年就會有好收成。

 

IMAG1115.jpg

回到房間,再次沖了澡,翻了照片,已然夜深人更靜。沈澱了下來,離頂層甲板燒烤晚宴、舞獅及繽紛樂音又更遠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臨睡前,整個地敞開窗,下龍灣的中秋夜景,靜靜地,對我張開懷抱。

雖說是一個人的旅行,但心沒放下,旅行終究是帶上了一群人。
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家老三回家陪老小孩過節,就在我和整船的人愉快用餐的同時,他傳來了他和老小孩及印尼妹妹的晚餐點滴,更早前是他們去探望睡美人媽媽。
「爸答應要搬到林口(台北)了,連媽一起」,他說得雲淡風輕。
天曉得,光這一步,就走了四年。
睡美人媽媽進了無數次急診室,還已經送到了加護病房。最近則換上老小孩三天兩頭看醫生,一下子又更蒼老虛弱。

有時候,已經不知道何所為,就只是等著。
幸好,總有老天眷顧,總有好友及貴人相助、有可愛的組員及同事陪著,讓這條路,走得戰戰兢兢,卻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捨不得睡去
這一幕,一樣也要好好記住。

 

IMAG1114.jpg

晚安

 

(待續…)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