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0434.JPG

 永遠記住,在價格被遺忘後,品質仍會留在人們心中很長一段時間,如此你的生意將自然興隆。

——哈利.塞爾福里,英國高級百貨公司 Selfridge 創辦人

 

 

P2160481.JPG 

北投,和陽明山相較,即便也方便,但都顯得陌生,自成一國。但也因此顯得神秘而吸引人,願意騰出一個周末假期,待上一宿,探訪民情一番。

 

P2160587.JPG

是提醒我:該去走一遭金澤了。

比起京都,更想去奈良。比起奈良,又更想去金澤。因為這三處,都讓我有嘉義的聯想。

多年前,有雜誌形容嘉義:整座城就是一座兼六園。

 

那個午後,帶著金箔巧克力鍋的帶著金箔巧克力鍋的滿足與幸福感,從二樓Lobby轉回9樓高房間,就坐下賴著不走了。電視輪迴著北陸風光,只放了一點聲音,看天光漸沉,等月光敲窗。

 

P2160595.JPG

天光漸沉,依稀還看得到蒼狗浮雲,攀住山巔,不肯離去。山的這面斜坡蜿蜒著幾條山路,森海裡藏著泉源公園,沿泉源路再往山裡去,會接上紗帽路、竹子湖路。

大地開始施展魔法。螢火蟲慢慢浮出來了。夢獸也出來了。

 

P2160590.JPG 

大飯店總會有自己的節目短片,在打開電視的同時,是開機也迎賓,多半介紹飯店特色、設備,這間溫泉飯店則帶領客人前往北陸。音樂很輕柔,畫面很優美,一處一景,一道一道輪播,像潮汐溫柔拍岸,時間漸緩,心也越柔和。

 

當太陽西下,光影變化,藝術美感鋪陳、轉換,第一眼就可以預見美好,讓人想坐上一整天。

 

其實,當女將領著一進房間,第一次和這個時空這道窗景相遇,瞬間就做了決定。

 

P2160450.JPG 

千金不換。不肯離去。

 


P2160498.JPG

遁世只有ㄧ日ㄧ夜,需要更快速的轉換,就試試看這扇窗好了。

 

P2160512.JPG 

Lobby的現場演奏翻過隔柵,洗著人的耳朵含心靈。斜對面臨窗那桌換了人,情侶應該還在熱戀期,她餵了他ㄧ口棉花糖,他幫她抹去嘴角的巧克力。心,還沒靜。

 

濃情巧克力,飯店好暖心,心情變得很好,暫時與世無爭,世界很美好。

 

P2160524.JPG

「當心靈完全專注於美,才是我們真正活著的唯一時刻。」

 

先上來了餅乾棒,接續是蜂蜜柚子蘇打,經過手機雜誌地圖手機雜誌的等待,最終輪到巧克力鍋出場,已經過了20分鐘。但一切都是值得的。美景相伴,專注品嘗溫泉酒店招待的美食,當第一口濃郁的微苦而甜入了口,終於找到遁逃塵世的答案。

離開日常台北的人心複雜,人活了起來。即便只是這短暫的下午茶時光

 

P2160520.JPG 

日式服務的特色在於細膩,低調、讓人無法第一時間發現,卻在時間沉澱之後,悠悠發現當時的美好。

餐桌玻璃上的五辮星狀光影就是一例,即便是燈光,也有日式的細膩處理,隱約就像逐水漂流的水燈。當下並不會意識到它的美麗,事後才發現,原來那浮光來自天花板,自己身處在一個被細心呵護的時空,而不只有美麗窗景和可口佳餚。

 

P2160528.JPG 

是金箔巧克力鍋,自然毫不吝嗇地妝點上幾片,和星形燈光相互呼應,串連成夢幻迷離的氛圍。該從哪裡下手呢?要不是胃口大開,還真捨不得破壞了它的完美。

 

P2160435.JPG

你的《神隱少女》記憶有什麼呢?我的其中一個,是千尋剛過度過這個奇異國境,還沒忘記自己名字,讓陌生但熱情的姊姊拉拔著,搭著無牆流籠上閣樓,且躲且急。

P2160489.JPG

北投這座來自北陸之溫泉飯店,勾起了我心裡的千尋記憶。那16樓之上,會有湯婆婆的大堂嗎?

 

P2160515.JPG 

飯店房間準備了浴衣和拇指襪、夾腳拖,管家說,您可以換上浴衣,到其他公共空間都可以。

 

P2160502.JPG 

每層樓都有不同神明掌控,沒有手諭、密令,也沒有魔法,上不去也進不去。

 

P2160749.JPG

 

飯店有廳名曰甘露,每日15:30~16:10設有茶席,管家會帶著住客體驗日本茶文化。

 

P2160559.JPG

茶,源自中國,引渡到東瀛,倒是開出另一片綺麗花海。日本一代茶聖千利休發揚光大「侘茶」的茶藝,將唐遠遠甩開,他的茶室,入口低矮,須躬身進入,主人則是跪坐,恭敬迎接。

品茶,是一種儀式。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

回到本心,善待自己。

 

P2160562.JPG 

那天沒能來得及坐進茶席,品一口日本茶滋味。會有什麼體驗?

但,光走這一遭,韻味已經在腦海裡慢慢發酵。

 

P2160571.JPG

櫃台服務人員叮嚀了,男女湯屋今天對調。所以前一天若去了遠山,這一天就要改去望月。

十一點就要退房,眼下是來不及體會另一種滋味。下次好了。

生命總是難免錯過,大大小小,很自然,沒有悵然。

 

被湯婆婆抹去了名字的《神隱少女》,會在哪扇門簾後面?

 

P2160735.JPG

 

專欄作家寧若曦挑出金句,『在電影中,當女主角娜奧米哈里斯將要失去女兒時,她遇見了一個婦人,

婦人說出了這句說話:「不要讓自己忘記那些最美麗的安排。」』

 

29744977_1648864305207318_3763211223154677836_o.jpg 

有些電影,第一次不見得就能看懂,或隔了些時日再看,感受不同。

如同加賀屋男湯那夜,身心已被暖和,一個人,來到視聽休息室,窩進牆角,靜靜再走了一遍《最美的安排》。

 

 

P2160664.JPG

P2160599.JPG

 

P2160683.JPG

非得要身歷其境,才能領略另一道夢幻紗帽山?

從日式早膳中抬起頭,只見那厚實雲層翻過山巔,向山腳傾瀉而下。聽不見聲響,但遠遠就可感受到那氣勢萬千,隱隱的萬馬奔騰。

 

P2160713.JPG 

昨日才在轉換心境的高架捷運路途上遇見項聖謨《秋林讀書》,今天就闖進畫裡去了,值得欣喜。

余遊白嶽時值秋杪 沿途山色溪聲繞...白雲紅樹野炊...

 

P2160723.JPG

 

人還在島上,但心已經切換到北國,就入境隨俗吧!

 

P2160700.JPG

把味蕾和胃開放給東瀛美味,既應景也響應轉換心境的呼喚。

第一盤,先來加賀屋特製黑糖豆皮壽司和北海道蟹肉壽司,配上胡麻豆腐、裙帶絲、涼拌干貝脣,每樣都很誘人。暖暖的味噌湯最是醒胃,豆中之王黑豆、昆布和柚香蓮藕也很提味。

 

P2160688.JPG

尋常不太光顧飯店自助餐吧,這下怎地就樣樣都可口了起來。拿了季節時蔬,旁邊的元氣早餐腸就順手也來一根,日式蘿蔔煮勾人冬夜裡的暖心記憶,轉頭,那關東煮就得盛上一碗。

 

P2160710.JPG

 

P2160762.JPG

(摘自日勝生加賀屋官網:一百多年前,日本人平田源吾發現北投溫泉的療癒奇效,而有了台灣第一家日式溫泉旅館「天狗庵」)

 

P2160763.JPG

 

『對每一位賓客,不只是「歡迎光臨」的招呼,更是「您回來了」的欣喜。』

 

P2160786.JPG 

從捷運北投站接駁,而不是再蹉跎一小段時光的新北投站,已經是貼心。下車,女將們站在門口迎接,既驚且喜,更能感受到服務的細膩。
端看是做一次的生意,還是一輩子的故事、長久發展下去?

 


P2160468.JPG

時間不允許,沒能在離開前享受房間湯屋。或許是暗示我下次再來,帶著後半段人生的幸福而來。

 

P2160446.JPG

飯店的貼心與巧思,就靠這道景觀視野通道拉抬。木櫃沒有連接到天花板,留了縫隙,前後兩片紙糊窗都可以打開,或把它想像為舞台布幕。當窗往左側緩緩移動,如同布幕升起,就能賞一場好戲。一場能劇,不同主角,情節都是人生。

戲總有散場時。夜深,不想再看戲演戲,想好好休息,把窗帶上便是。

 

想讓晨光喚醒,徹夜讓通道敞開就好。

 

P2160463 (2).JPG 

客廳和臥室兩邊相通,臥室這頭,人在其中,雙人床是觀眾席,人在客廳,臥室則也是舞台。

 

P2160471.JPG 

一座靜心的五感體驗空間,一次療癒的短暫出走旅程。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