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老師問旅館服務生:「這是哪裡?」。

「文化路。」

答案其實並不完整。 

P1560011.JPG    

這間飯店幾經轉變,現在是兆品酒店。擔任導遊、帶陸客團的台北朋友,這天,要下榻這裡。第一次要住進嘉義市區,他預先提問做準備:「這間飯店跟台北君品比起來?」我扼要回答他關於兆品和君品的差異。

稍後,我補了句:「那裏也是林懷民『回不去的故鄉』!」。 

 


《嘉義古堡系列1》官邸時代過去了,換上新的冠蓋雲集

這棟「古堡」以及所在街廓,曾經盛況空前、風光一時。獨占嘉義百貨市場、風騷多年的遠百,當年就選址這裡,71年隨大樓落成啟用也同時開幕。因為是空前的規模、先進百貨公司的規格,把70年代保守封閉的嘉義,瞬間就和一線現代化城市牽上線了。

母親帶小雞,也順勢帶動周邊商家人氣。周邊店面一間間開張,一片暢旺榮景。

P1650523.JPG     

(屋頂上,那座圓環狀的物體,狀似飛碟,是呼應風行一時的360度旋轉餐廳。)

建築物的高樓層,還有過電影院金宮銀宮,那時候台灣本土製電影還在興盛期,印象中,林小樓的《新桃太郎》的手繪海報出現過大樓牆外。

「當時看電影前還要唱國歌…」,部落客JORO PARTY從電影院的第一次接觸,回憶起生平的第一部,就是林小樓的桃太郎。「五歲的我被震憾到了,心想怎麼有這麼帥氣擁有神力和功夫的英雄,心中的澎湃燃燒了起來。」

當年,站在這片和大都會同步的街廓前,很多在地市民朋友,想必也是內心澎湃激昂吧?!

P1650522.JPG  

兩部透明玻璃電梯,不只氣派非凡,還透露些許嘉義古城少有的科幻感,簡單的形容詞就是新穎、進步,也是理想生活的寫照。心情轉折,從讚嘆到擁有的渴望油然而生,對於當年渴望出走台北的我,這裡是連結夢想的第一現場。

P1650528.JPG  

(應該是88年衣蝶百貨嘉義店開幕前後?遠百遷至垂楊路,商機和人潮也跟著轉過去了,這裡很快地就黯淡下去。)

是我記錯了,還是有我不知道的?這裡很早以前就改建成飯店?

《嘉義款款行》裡提到76年雲門舞集第一次返鄉公演,演出後,新港鄉親們請吃飯,林懷民被灌醉,隔天在文化路飯店房間醒過來。腦裡轟然一聲,他居然回到童年生活了三年的嘉義縣縣長官邸。

左思右想了半天,再上網查資料比對,答案揭曉了。中信飯店,前身是中信大飯店,更早前是嘉南大飯店,和舊遠百同時誕生。縣長官邸轉換成商業大樓,是當時嘉義最頂級的飯店,叱吒風雲,也是另一種冠蓋雲集。

P1650544.JPG  

(房客們聚攏來徵詢門房:「這附近哪兒可以買衣服和鞋子哪?」

「文化路夜市,出去右轉之後沿著路直走,步行大約十分鐘。」,門房熟練地回答著。)

和老媽來吃過港式飲茶吧?!又是個要往記憶資料庫去翻箱倒櫃的問題… 

 

嘉義市文化路257號

TEL: (05)229-3998

 


時間遞嬗,總是會帶走甚麼,相對也會有新的出現。

和台北友人,細雨中同撐一把傘,從文化路這頭的夜市走回飯店。還不放過他,堅持跨過休息了的森鐵軌道,到另一頭僻靜的闃黑角落,開一扇窗。

一扇觀看嘉義的窗。是世界級的水準,卻是道地而貼切的嘉義。

 

P1450001.JPG    

〈阿里山腳下,台灣之光的都市森林秘境以及鹽酥雞〉

這裡,是甚麼樣的秘境?前方,又矗立著一座甚麼樣的聖殿?

家老大和大嫂今年清明節返家,堅持帶他們繞過來日夜交替、曖昧轉換的這裡、王文志的裝置藝術地景「森林之歌」…

P1610942.JPG  

出身嘉義的王文志,擅長以自身所熟悉的竹、藤經由採擷、切剖、編織的過程,呈現台灣人民強韌的生命力,更大的特色是:人可以走進去,更深度地感受所在的環境。

這幾年,參與國內外展覽獲熱烈迴響,兩度受邀參加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從「小豆島之家」到「小豆島之光」,足跡也遍及法國、美國、加拿大、奧地利等等。

P1610925.JPG  

在台灣諸多一或二線城市快步邁向現代化,都市地景快速變化的當下,嘉義卻是難得的五十年不變。終歸會變,也在不知不覺地變,但在徹底改變之前,請容許我鄭重介紹,也期待朋友們能夠理解且好好珍惜的,這一塊鬧區裡的淨土。

在秋潮向晚天或仲夏清涼夜,一塊可以和家人朋友坐著聊聊天,吹吹風,看著縱貫線列車穿過意象裡的山洞。

P1610938.JPG  

當然,也可以帶著自己心愛口味的鹽酥雞,靜靜緩步走進黑暗之中,暫時忘卻有的沒的。享受一個人的星空,和偶拾的假期。

P1500759.JPG     

喜歡從不同角度觀賞這座「森林之歌」。可以從北邊的高架橋俯瞰,也可以走過四十米的通道,直接走進去新型態的神木裡。

我的文章〈嘉義這不是之4。等著畢業的風景〉 

 

P1610932.JPG    

逛完全台十大之一的文化路夜市之後,如果還有時間和體力,可以帶包鹽酥雞,順遊王文志森林之歌。

嘉義的亞熱帶風土、台灣的地道美食,「對觀光客來說,應該也算有吸引力的夜遊行程吧?」

帶朋友實際走一遭的過程中,我是這麼盤算著。 

P1650573.JPG  

這攤鹽酥雞,不只陪伴著斜對角、龐然巨物般的兆品酒店,對照文化路另一端的夜都市,這裡幾乎是邊緣中的邊緣。在溼答答的雨夜,人車落寞,更顯得楚楚可憐了。

不過這也是我現在好愛嘉義的原因。

熱情與冷靜,可以很輕易的跨越,完美的貼合著。不需要通過繁文縟節,也可以獲得相等價值的享受。

P1650530.JPG  

不太能吃炸物,如果可以,會跟阿婆帶上一袋鹽酥雞,米血、大腸或雞塊、花枝,當然還有最愛的雞皮和花椰菜。

然後騎往不遠處的,黑暗中的這裡,慢慢咀嚼。

旅日的新生代作家張維中論起天婦羅和鹽酥雞,「絕對是兩個世界…論種類來說,鹽酥雞確實是完全打敗日本天婦羅」。

「鹽酥雞跟台灣人一樣,走重口味路線…充滿表現欲。」

 

P1360331.JPG  

緊鄰教堂的那棟建築物,曾經是檔次中上的牛排館?記憶流回到高三,某次考完試的隔天,是假日,給自己一頓犒賞,和要好的同學相約來吃牛排。平價連鎖牛排店如「我家牛排」還沒出現,上館子吃牛排,當時可是高級而時髦的享受哪!

 

P1670390.JPG    

這不是縣長官邸的院子,現在,連嘉南大飯店都隨記憶大河流逝,當真是林懷民「回不去的故鄉」。

幸好,還有兆品酒店、森林之歌和阿婆的鹽酥雞,還有接下來的院子里。用新的譜唱歌,用新的舞碼跳舞。

走出大門,耳邊似乎還隱約迴盪著:「祝您有個美好時光!」

 


P1500313.JPG  

(導遊朋友來訪那夜,原先計畫帶他就近過來。這段荒涼街道,因為有它而溫暖了起來。但,一時忘了是店休日,撲了個空)

去年,某個星期天的夜晚,一般上班族回歸規律生活的前一夜,是很適合用這樣的燈光和活動來收心。第七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得主吳明倫,寫了首〈畫都拼圖〉的詞歌詠嘉義,讓人譜上了曲,應邀到店裡與陌生人分享「在地風情和歷史痕跡」。

是〈在地音樂。創作交享會〉第二場。因為有事,那天就只經過拍個照,沒進去了,但感受得到裡面的溫暖。

倒是那光為什麼是綠的呢?

樓上是舞蹈教室,那天燈是暗的。 

P1450018.JPG  

往前回溯至去年仲夏時節,這間店剛開始營業,或更早,還在試賣階段。第一次去,裝潢、消費內容和方式,更多是年輕老闆的態度,讓人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惦著找一天帶朋友過去,也是回訪。

是一座新的院子,也在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在嘉義頗能獨樹一幟。當時還不能很明確說出對它的理解,部落客〈愛妻逃的肥羊〉倒是言簡意賅地揭曉了答案,新型態的lounge bar,「不走黑暗酒店界的頹廢路線了,空間轉為明亮再加入點文青的氣質」。

P1450048.JPG  

「我」的另一個客廳?

市民朋友們下班後,或隔壁兆品酒店房客們外出玩了一天,會想來放鬆身心的好去處。白日陽光正烈,吹吹冷氣喝杯氣泡飲料,晚上換上輕便服裝,來罐啤酒,調酒或烈酒也無妨。

光因為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性福特訓班》海報裡的Meryl STREEP,以及這個半生鏽的文具櫃,我應該會常來這間店。

P1670450.JPG  

事實上,這個場景,也已經成為我「回不去的故鄉」。

從實招來,自從那一次之後,就多半是經過,沒再踏進去。一方面是因為懶,打電腦查實體資料,在家工作反而方便,另一方面,它沒賣咖啡,而是賣無酒精及有酒精的飲料。

它臉書上的粉絲專頁,出自於對嘉義的關心、對年輕人創業的熱情,倒是常逛的。所以,前陣子辦了二手物拍賣、最近有甚麼新餐點,到其他店家串門子,心底都有譜。

也持續在嘗試中確認自己的個性和調性,上週,還在屋頂上野餐哪! 

院子為什麼叫院子?
因為好喜歡野餐想在院子野餐所以就叫了院子
能讓大家野餐而且可以在草地上開心的喝啤酒是院子的終極目標(只是這路還有點距離~哈)
在草地夢想達成前先來試試屋頂野餐吧
等屋頂整理好後就相約一起喝著啤酒看星星
這一切真的是太棒了
 

 

P1670445.JPG  

它的經營模式轉換了,但衝勁不變,依然在走嘉義的新路。既然是以酒精飲料為主,就找來飛鏢工廠,繼續讓市民朋友們嘗鮮。

地址:嘉義市長榮街273-1

營業時間:PM4:00~PM12:00/週二公休

 


P1510528.JPG  

(左邊是舊遠百,大樓的另一邊是兆品酒店,前面路口拐彎就是院子里。)

一個好似夕陽西沉的街廓,因為這一座屹立不搖的飯店,而顯得溫暖。

P1670389.JPG  

一座孤島般的飯店,重新牽起周邊這一串,再加把勁,路,彷彿可以更長了。

P1670387.JPG  

「歡迎光臨!」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