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716.JPG  

葉怡蘭:「當你嚮往簡單、真實的生活時,必須更努力地與複雜作戰。簡單的事物從來都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必須知道真正的『簡單』是什麼,學會減法,把多餘的慾望、不必要的東西統統消除,要披荊斬棘,通往簡單的道路才會清楚。」

於是要感謝很多人。第一次謀面的計程車司機。遠道從北部下來訪友的朋友。爬山途中,或者進行消費行為過程裡遇到的每個人,甚至是旅遊作家葉怡蘭。

 


〈原來世間的美麗擺在眼前〉

等待你來看到一切
用心聽 用力飛
飛去天邊永遠甭落地

 

~令人泫然欲泣的那道光~

在我的背後,有一道莫名其妙的光,讓我的身體開始抽搐、眼淚盈眶…

P1490807.JPG  

(部分摘自郭長成網站:獨立山以阿里山森林鐵道螺旋狀聞名,近來卻成了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到了山上還有奉天宮可泡茶、享受山林美味,讓一身疲憊盡消後,再踏著輕快的步伐下山。)

走到這裡,應該是這段和鐵道周旋間上山的小旅程之中途,就在前幾分鐘,這對熟齡夫妻和我亦步亦趨,夫妻之間有一種無話的和諧。丈夫半途接了電話,談的應該是公事,耽擱了一會兒。

離鏡頭遠一點,路邊道路指示牌前面,我和那位妻子一步之差先後離開之後,一對情侶追了上來,也走過去研究地圖。他們後來追過了我,散發著戀愛初期的氣味。

在這段旅程的最早,其實有另一家四口同時間啟程。姊弟倆都很活潑開朗,但並不討人厭,依偎在爸媽跟前跟後,像沿途不斷撒玩著的陀螺,去了又回,離不開。

P1490800.JPG  

(獨立山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為林務局規劃由紅楠坑到獨立山山頂的環狀步道,步道全長約5000公尺,自樟腦寮車站起爬升高約260公尺,步道全線以階梯為主,約1600)

一道公式般的常規的人生,從相戀、結婚生子,拉拔孩子長大,也許參雜了叛逆期與更年期的高潮迭起,接下來雛鳥離巢,又回到兩老相伴,在這段還不到半小時的行程裡,在我的身邊道地演過了一遍。

不管是演到哪一段,也許他們「形式上」的關係都是我從易的想像,相伴的幸福、彼此的心有靈犀,才是最主要的基調。

P1490753.JPG  

(火車沿著如螺旋狀的軌道而上,在獨立山盤旋三匝,此時,向下俯望,只是樟腦寮車站,一次比一次小,當第四次回顧時,樟腦寮車站只剩下如火柴盒般大小,難怪引來騷人墨客吟哦:「鐵路奇觀獨立山,火車三匝向高攀;如梭穿洞登峰極,幾度樟寮指顧間」。)

人生有很多詮釋的方式,單身、走入家庭或心靈伴侶,都有各自幸福的好滋好味。

對照自己的「不守規矩」,人生至此,當下並不是羨慕,也不後悔,只是一股強大的幸福感,在走過一段步道、走出密林,光從前方撲過來的霎那,也跟著爆炸…

 


落葉飛啊飛 落土等發芽
雖然無枝畏 抹孤單
〈天愛你做土地的棉被〉

 

P1490912.JPG  

~用另一種方式彎下腰、親近土地~

周遭愛踏青爬山的朋友們,早就用實際行動支持小農,每次走進鄉野,多少都會消費當地特產、時令蔬果,偶爾也會坐下來,享用路邊家常的無星級美食,甚至無菜單料理。

從與食材以及在地人的互動中,感染了某種價值的傳遞,自己也得到某種都市生活難得的慰藉。

以不增加土地負擔為前提,既略盡微薄之力,直接幫助了偏鄉經濟,也進行身心的修復,一舉兩得呢!

 

葉怡蘭:「台灣農業正面臨很巨大的危機,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已經低到百分之三十。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保有小農文化,台灣有許多美好價值,是奠基在人與土地的聯繫上,為什麼我們有這麼棒的食材,就是因為小農以近乎『工藝』的方式,培育食材。如何保護小農,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
 

P1490854.JPG  

除了減少碳足跡之外,不造成土地的負擔,自然也是重要的考量。

不希望為了吃到野菜,卻反而助長了山坡地的過度開墾。坡地檳榔園的「淺根密生」,在暴雨時誘發地滑,造成地質鬆動,已經是近年來土石流的可能元凶,是水土保持的殺手。

 

P1490883.JPG   

~奉天岩上的帝王級享受~

現在不太愛做過多事前的研究,出了門就把自己赤裸裸丟到那個目的地,又是第一次上去,因之到了目的地,才驚覺怎麼來到了山上的人聲鼎沸裡。

登山客自備食材,隨喜奉獻了香油錢,就可以向廟方借用烹調器具和食器,煮火鍋或從簡便廚房燒幾道菜,就地辦桌起來了。親朋好友相聚,飽食一頓之後再來壺茶,登山汗水淋漓之後,微風拂面,無遮蔽視野相伴,愜意不過。

半山腰的袖珍寺廟、親切的廟埕,心目中第一等的美食餐廳,每個人都是自己天地裡的帝王。

 

P1490899.JPG  

~山上野孩子的真情流露~

山上的孩子似乎總帶著點野味,一根腸子通到底,卻又不是城裡小孩、那種文明教化之後反調教時的更作態。

姊弟倆熱切地吆喝,拉攏顧客買草仔粿,不買也不會不高興。後來年輕爸爸端來阿嬤的湯,作勢跟弟弟要錢,弟弟反將一軍,要爸爸還四百元給他,「我都已經花一百萬在你身上了,你還要跟我要這種小錢?!」,兩人一來一往拌嘴,逗得在場顧客大樂。

 

是三毛那移居巴拿馬的美妮表妹,已經羼雜了拉丁美洲文化的性情,「說話待人全是直著來的,絕不拐彎抹角,也不客套…那份真誠,使她的個性突出、美麗,而且實在」。

 

P1490977.JPG   

~假日才有的貴賓級服務~

一對已經搬到嘉義市區的父女,假日回到樟腦寮開店,父親負責烤香腸,女兒則搗愛玉,假日遊客頗多,又愛這道手作飲料,於是補了又補,也是忙得不亦樂乎。城市鄉巴佬的我,對於愛玉的來龍去脈很好奇,追問了很多問題。

當下只有我和朋友兩個人,彷彿我們是被當貴賓招待著。

他們還有賣芥茉。「芥末也是阿里山的名產,不是一般市面上買到的嗆,而是香」,我對朋友介紹。

 

P1490721.JPG  

~用感情和美景加了味~

朋友上山前向這位小朋友買了茶葉蛋,印象中是五十元六顆,「這些雞蛋是從山下運上來的,還是他們自己養的呢?如果是山下運上來的,賣這個價錢很不划算吧?」。

朋友在爬山路途中問了我,我沒有給肯定的答案,但腦海裡浮現的是小朋友一早去農舍外的雞舍,取出蛋,然後拿回家給媽媽或爸爸。

後來在上面吃中餐時順便解決了茶葉蛋,「味道還不夠透進去」,朋友給了評價。我邊剝著第二顆蛋蛋殼,覺得還挺好。

 


P1490972.JPG  

~一切都要感謝我自己?!~

回鄉,經濟的壓力一直存在,幸福感卻也越來越濃…

 

會知道獨立山以及這麼棒的步道,是搬回來嘉義之後,從某位載我往高鐵站的計程車司機那邊得知的。會知道這條步道這麼棒,是因為朋友願意配合,是投契的旅伴。在今天這段旅程的最後這一段,身邊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長輩,萍水相逢,他告訴我還有另一條更精采的步道。

離開了職場以及滾雪球般的牽絆,對外在世界的關心和注意慢慢多了起來,也願意和陌生人攀談。少了那一些,卻多了這一些,而「這一些」正是我想要的啊。

P1490722.JPG  

(小女孩不用再癡癡地等了,火車要恢復通車了。)

樟腦寮離嘉義市區很近,這次我們是直接驅車經竹崎,走台三線省道轉入樟腦寮站。

也可搭乘嘉義縣營公車松腳線,在文光國小旁的松腳下車,再徒步走到樟腦寮站。

如果想節能減碳,儘管開車不到半小時行程、也想體驗森鐵小火車的滋味,不久後的未來,阿里山森林鐵道嘉義到奮起湖段恢復通車後,就可以搭森鐵上山,直接在樟腦寮站下車。

又或者上山後不想再走下山,也可以從上面的獨立山站坐車下山。

 

P1490759.JPG   

(是因為配合螺旋狀鐵道設計嗎?連步道階梯也要螺旋狀…)

 

更多照片在〈獨立山的美麗與受寵愛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