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文華東方的什麼?東方風情是道地且深厚,歷經時代更迭、不虛晃一招?

P2230484.JPG

豐饒瑰麗、神秘低調,卻不是西洋人眼裡的怪異其趣?既有傳統老派的典雅大氣,又不失現代時髦?

 

P2230424.JPG

曼谷昭披耶河畔的這座,受譽為最善用花藝的了。挑高大廳,落地窗牆,如同一座大溫室,吊鐘花般的愛情花飾品垂落而下,通往下午茶的出入口,那紫色如熱帶雨林藤蔓的花飾更是壯觀。

讓傳統服飾的僕役引進門,就步入了一個輝煌璀璨的南洋東方。

 

P2230428.JPG 

愛麗絲跌入奇幻夢境,吃了縮小丸,世界變大,人渺小了起來。本來,無法和時間競賽,在歷史長流和浩瀚宇宙之間,人、天生就該謙卑。

 


P2230433.JPG

透過部落客莉塔的眼睛,所有以白色為基調的佈置,在南國的綠色植物點綴之下,透著舒適暢快的身心感受,左右兩邊的白色階梯拱出了一個小型舞台,有一位演奏家正彈奏著溫柔的古典吉它。

 

邊以優雅的速度和姿勢用著茶點,邊催眠自己融入這個氛圍,偶爾和那位演奏者對上眼,他遠遠給了一個微笑。那笑容親切但尺度合宜,彷彿在問候你:今天心情如何?

以為就是點到為止,誰能料到,那位演奏家居然會成為我的記憶之一。

 

後來輾轉得知,他已經在此表演了20年有餘。

20!淬鍊的不只是技巧,還有心境。已不只是演奏家,也是人生藝術家。

 

P2230465.JPG

1862年,某個日暮時分,一艘蒸汽船從大西洋彼岸遠渡重洋而來,緩緩停靠昭披耶河碼頭。英國女子安娜(Anna LEONOWEN)隨著乘客上了岸,她即將面對當時的泰皇拉瑪四世,以及一整個翻天覆地。

安娜受聘來擔任皇室子弟的英文教師。踏上天使之城之第一步,成為一頁傳奇《國王與我》的主角,應該不在她的預料之中。

 

入宮前要先在宮外住上一晚,那間河岸小旅館,物換星移,輾轉成為後來Oriental House

 

P2230438.JPG 

眼前這個中庭原是一個露天花園,內設一個水池,1976 年才裝上玻璃屋頂,蛻變成可以享受下午茶的空間。

因著曾經來訪下榻的作家Heritage AuthorsNoël CowardJames MichenerSomerset Maugham Joseph Conrad,這裡也命名為Authors' Lounge,成為曼谷昭披耶河河畔的聖地,吸引世界各地旅人慕名而來。

 

P2230446.JPG

快轉日常也不過是16小時前,一瞬間就切換到這個夢幻場景,節奏也放慢,一時還真不習慣。和老友異地相聚,非現實感更是強烈。

 

既然來了東方威尼斯,上桌的自然要是The Oriental Afternoon Tea Set

 

P2230454.JPG 

親愛的朋友,不只今天,每天都要快樂。

 

預約房間時,提了是朋友生日,原想房間被升等、又安排到擁有無價河景的邊間,已經是飯店的貼心,沒想到,在下午茶的這個時分,禮物已經送了上來。在吉他聲輕盈繚繞下,和友人聊著近況,邊品鑑這道甜點是什麼滋味,那道口感好,從我的角落,卻隱約感覺到有點異樣。眼角瞥見服務人員捧著什麼靠近,吉他聲也從漫步春天花園的悠揚輕緩轉換成熱帶午後的跳躍熱情,一轉頭,原來是蛋糕和樂手帶來飯店的生日祝福。

連我都不知道的橋段,連我都被驚喜了。

 

P2230462.JPG 

 (門後方是另一個下午茶休憩空間,想來,或許是過去的接待大廳。

1686年,泰皇Rama五世登基,曼谷成了國際貿易港,東方旅館雲集了四方豪傑。時光推移到1885年,東方酒店再度易主,這座現在飯店最有歷史價值的建築Author’s Wing於焉落成。)

 

P2230469.JPG 

 

P2230519.JPG

這道泰洋風情混搭的樓梯,銜接一樓及地面層Lobby,自然也成了我們的遊戲伸展台。要抬頭挺胸,腳步輕盈,保持姿態優雅。

與朋友一起旅行,好處是共同參與情緒的起承轉合,那時光有人會一起記得。

 

P2230534.JPG 

(門口行李員一襲墊肩起士黃上衣、墨綠燈籠褲,腰間繫上寬腰帶,應該保留了飯店傳統。從過去的黑白世界走出來,走進彩色的現代,趨身走向銀灰廂型車,重複著迎賓的笑容,百年如一日。)

 


P2230572.JPG

旅行,究其實,不過就是脫離常規,一次次歸零,重新鋪排生活秩序。把塵囂俗世拋在腦後,無事一身輕,自然就輕快飛揚。

 

P2230587.JPG 

要到昭披耶河對岸的Jam Factory,飯店安排了船來接駁。當船一駛離這岸碼頭,風迎面撲來,人瞬時就迷醉了。

 

既是曼谷最早的飯店,河兩岸自然也聚集了各大知名連鎖酒店。視線穿越渡船船頂,河對岸矗立著半島酒店,和這間飯店一樣,新舊並陳,一起傳唱著這座城市的美麗與淡淡的憂愁。

 

P2230597.JPG

船很快且平穩地抵達對岸,飯店專屬spa就在前方,而我們並未下船,要往下一個碼頭去。

 

P2230646.JPG 

有大樹庇蔭的城市是幸福,能和老樹一起成長的城市,則值得尊敬。

昭披耶河岸邊,廢棄工廠轉身而成的創意園區,就有這麼一株華蓋亭亭,不識植物,但據說是菩提樹。以樹為中心,藝術書店、工作室三邊圍繞,是一處慵懶的時空,卻又能從中得到養分蓄養。

 

向晚,空氣中有一種醚味。

 

39979095_1834024256691321_3332793728619249664_o.jpg

就像潮水,人與人相處,心情總會有高低起伏。

低有低的好。歡樂在雲端的時光先暫停,伴隨日夜交替,晃到廢墟再生之地,沈澱一下,聊聊心裡話,另一種幸福的心領神會漸次發酵。

 

40017378_1102347696589302_840943554195881984_n.jpg

你為什麼會答應來曼谷?,因為你啊,還用問!
那年除夕,想暫時逃離情何以堪的現實,和朋友及他的情人同遊泰北玫瑰,那友情的幸福日久彌新。
今天是他的日子,再度異鄉共伴。
角色互換,他隻身出發,到天使之都找尋第二人生的出口。

不期望自己能幫上什麼,但,就在這過程,其實還是幫了自己。

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

 

39948252_1103461976477874_7056390199403610112_n.jpg 

雨打在倉庫屋頂上,大珠小珠落玉盤,是大自然的立體聲環繞音響,好不熱鬧。在那段時間,我們暫時被困住,但心事交流,世界並無邊界。

 

P2230667.JPG

這間舊倉庫內的新派泰菜,開放式廚房就大方座落在空間尾端,佔了1/4空間。大塊落地玻璃,將廚房和餐廳間隔開來,客人在酒吧氛圍裡用餐、杯觥交錯,廚師們則在玻璃那頭忙碌工作,選材、下刀、烹調、裝飾,團隊也分工,展示廚藝。

邊啖美食,邊欣賞美食料理實境秀,是雙重享受。

 

P2230661.JPG 

是棄置的工廠和倉庫改建,本身就散發一種廢墟的滄桑感,空間挑高,餐館主人又刻意不打亮,營造夜店的冷調、迷離氛圍。人在暗黑中行動,許多細節可以隱藏,自然可以不拘小節。不拘小節,身心也就隨之解放。

 

P2230658.JPG 

座位與座位之間尺度大,除了餐桌還配置了皮沙發,幾張掛畫,綠色植物,似乎從晚餐時光可以直接坐到深夜。

 

P2230668.JPG 

如同大稻埕之於台北,昭披耶河左岸右岸這些年也開始紅紅火火,把世人的目光拉回老曼谷。但說是老,倒不如是說是在傳統疆域中找到一片新天地。

新與舊,前衛與歷史,混搭的好,總能創造出一種火花,令人激賞也迷醉。

 

既然住在河畔,就順其自然,搭了飯店渡輪過到對岸的這處舊工廠翻身的區域。

 


P2230678.JPG

結束對岸倉庫餐廳的晚餐,夜色更流麗了,再次搭上柚木接駁船,在兩岸房舍飯店的影影綽綽中,橫跨昭披耶河的浪漫無暇。很快就,飯店碼頭就近了,還捨不得結束。

一首旋律開始在心裡朗朗迴旋了起來。

 

不知道為了什麼

憂愁它圍繞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禱

快趕走愛的寂寞

 

P2230680.JPG

飯店前身是東方酒店,1879年就開始營運,是泰國第一間飯店,1973年成為文華東方的成員。百年前,東方酒店的大門是開在碼頭邊的,從碼頭下船後,要穿過庭院才能進入飯店內部

 

1879年,美國科學家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日本兼併琉球,改為沖繩縣。

北邊,是光緒5年,于右任出生,後來成了台灣首任的監察院長。也在那一年,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哨船頭海濱的英國領事館之間,以花崗岩、咾咕石及紅磚鋪了通道,全長約兩百公尺。

 

一間酒店的成長,和國家歷史寫在了一起。文人藝人、政商名流川流不息,也是電影、小說的場景。

放眼世界,曼谷昭披耶河畔也只有這座。

 

P2230686.JPG 

時移事往。

那一夜,來自太平洋夾縫之間的我,踏上歷史走過的地方。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