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春寒料峭時節造訪,承襲老牌溫泉旅館風韻的界 加賀,隱在夜幕之中,透露著暖暖的極端風景。

P2200172.JPG

下榻之所在,也是這趟旅程的目的地。飛行器落地,天光猶在,到了旅館,天光已經完全黯沉。

但,序曲才剛要開始。

夜,將外在隔絕掉了。視線無法穿出玻璃窗,世界就只有安靜的幾道人影。一對沉浸在度假歡樂的父女,隱在同個空間某個角落的服務員。我則摸不著頭緒,需要轉換心境的我。

P2200048 (2).JPG

到了門口,一下車,穿過小庭園、換了放了鞋,就被帶到這裡,如行雲流水,但也由不得你左顧右盼。確實該讓旅人坐著接受款待,而非如同乞求、給一個房間。入住方式的與眾不同,來自於思維的差異,一下還真無法適應,需要來杯暖茶安安心。

父女就是這個時候進入我的世界。

P2200041 (2).JPG

是一個人的旅行,卻也不是一個人。

 


P2200893 (2).JPG

 (被款款引入銀庵,是一人一室的VIP禮遇。木格柵,既隔離也通透,既私密但也相互聞問。)

~認識界 加賀的美,懷石料理夜宴是開端~

忐忑不安、興奮不已,在送上八寸這個時刻,通通到達最高點,猶如花火祭典煙花炸開。

P2200105.JPG

安排好行程,旅行agent也貼心提醒了,你一出機場,最好搭計程車過去旅館。晚膳只供應到八點喔。

不曉得遠近。車在安靜中一路馳過魔幻時刻,馳向加賀溫泉鄉,馳往山裡去,表上的車資也越跳越高。

下車。計程車的表跳到了YEN7,200。

但,值得了。

 

晚膳總共是10道,一道一道排序端出場。前頭用過了開胃菜和湯,來到這道以季節為主題菜色,結合壽司和幾道較小份的小菜組合。才第三道,但已經心滿意足。

情緒隨著菜餚也一層層或翻攪或堆疊上來。掀開盒蓋,細細把玩起料理的精細。必須要細細的、從容的,不曉得是什麼,讓舌頭去體會,珍饈佳餚好在不只味道、也有美感及食材經過咀嚼之後的化學變化,要讓身體去辨識。

另一邊是生魚片,不算陌生,但是否因為地道,那滋味也顯得新鮮有趣?

 

32349776_1689379104489171_7776943771593211904_n.jpg

(著名的美食家魯山人:「器皿是料理的和服」,旅館將魯山人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用九谷燒或山中塗的器皿,盛裝一道道精彩料理。)

旅館所在地的名物不少,九谷燒是其一。白山又是溫泉鄉的永恆經典背景,用大地造型襯托當地旬味海味食材,最是絕配。

我該是醉了,已經第二次忘了拍照就動箸。

32625916_1691997310894017_2063700509776150528_n.jpg

前一夜配的是蘋果汁,第二夜該點酒了吧!加賀梅酒,才見面就似乎已經與你變成好朋友的服務人員開心地而感覺你很識貨地輕聲嚷道:這也是我最愛的。

才第四道菜餚,已經微醺了。

 

~北大路魯山人帶路,深入藝術境界~

遠渡北國,不能不去溫泉地住上幾宿。與加賀溫泉第一次邂逅,又不能等閒視之,就選了這間「界」字輩國際精品溫泉旅館。

P2200156.JPG

旅館前身,是擁有近500年歷史的老字號旅店、白銀屋。幾年前已被政府列為日本文化保護古蹟,如今,則有新的主人將它略作打理,保留傳統建築架構與風韻,注入現代藝術與住宿的便利舒適,以迎接下一個生命輪迴。

玄關,送往迎來。就在這裡,多少古今中外皇公貴族被款待過? 日本集知名美食家、文學家、陶藝家、書道家等稱號於一身的北大路魯山人,也曾多次造訪。
P2200158.JPG
(向上仰望,粗壯的大黑柱與大橫梁交叉榫接,完美支撐著這座2016年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的時代性建築。)

原本的大鯉魚旗移到前庭,換上鏤空精雕、如同串珠般從天而降的大型吊飾。在光的映照、偶爾的微風吹拂之下,宛若一道光之瀑布流洩而下,整個大廳似動非動,透著低調華麗的輕盈;若安靜下來,會以為人在深山幽谷之間。

P2200164.JPG

從木柵自動門進來之後,從榻榻米過度空間,傳統日式擺飾、光瀑,再到櫃台人員的親切問候,每道用心佈置,都讓迎賓儀式圓滿,但不會成為空間的主角。

因為,主角是你。

 

P2200170.JPG

會在什麼時刻,以什麼身分和姿態,出現在某個時空,其實並不由得自己作主。

就如同享用了飯店提供的懷石料理,滿懷幸福感恩的心,步出旅館,走進飯店所在的溫泉小鎮氛圍,然後,在回眸想留下記憶的瞬間,那名婦人悠悠穿過眼前。

不認識她,但感謝她為這個時刻增添了異國風味。

 

話說,這趟旅程,在循規蹈矩成自然的東瀛國度,未再發生在杭州法雲安縵跌跤的糗事,值得慶幸。

P2200217.JPG

(出了旅館,往右拐,靈芳山藥王院湯泉寺沉浸在夜色之中。與寺廟為伴,本身就透著一股祥和之氣,也引人跌進亙古的時光隧道裡,若不是有表演,很可以繼續往前行去)

 

P2200154.JPG

 (美學不必然只可遠觀,在傳統建築與新館、Lobby與Library的交界,幾座玻璃櫃靜靜安置著北大路魯山人的作品,是一座迷你藝廊。)

~民藝中庭與民俗獅舞,激盪出魔幻動感~

千尋要跨過紅橋,才能走進《神隱少女》的經典油屋,展開一趟奇幻旅程。

在加賀溫泉鄉的這裡,從原來的「白銀屋」,走到嶄新風貌的界字溫泉旅館,一探什麼是頂級日式服務,則要度過這座紫橋。

但相同的不只是冒險。

還有,同樣都回不去了。

P2200225.JPG

星野集團重新詮釋了百年溫泉旅館,標榜「摩登與傳統合而為一」,這座橋所在的中庭,以加賀友禪為題、九谷燒為材,鋪陳了一個華麗而魔幻空間。不仔細看,會有池塘波光粼粼的錯覺,以為錦鯉成群悠游。

人間與仙境,不過是一橋之隔。不過,就算是過了橋,那人間潔淨到好似不食煙火,也無異於仙境。

P2200232.JPG

日本有很多大大小小民俗祭典,是另一種動態風景。在地人透過活動,傳遞人與土地的連結,對群體、社區、社會的積極投入,旅人則透過觀賞與參與,認識不同的文化,加深旅遊的體驗層次。

在Library,每日21:00都有一場供旅人免費觀賞的表演、「白銀之舞」。白銀之舞改編自金澤市無形民俗文化財產加賀舞傳說中是迎接加賀領主前田利家進城時的舞,只有白銀屋這裡才看得到,界 加賀自然也將這項經典傳承下來。

 

燈滅掉,引頸期盼中,全場靜寂。獅子出場,雙眼炯炯有神,聳肩擺臀前進,神韻維妙維肖,尖牙咯咯作響,第一次作勢咬人時,大口猛然張闔,甚是逼真,當真被嚇了一跳。

舞者手持御幣跟響鈴繞圈舞動,那御幣據說是是神道祭祀中用以祓除的道具

 

~在文化遺產裡泡湯,身心載浮載沉~

背對著旅人,幫忙攝像的他,稍早在活動前和我雞同鴨講了數分鐘。面貌是所謂東洋男孩的俊秀,人很親切周到。

我問了浴場幾點關,他以為我問九谷の湯怎麼去。

帶我到了男湯入口,又一來一往兜轉了好一會兒,才清楚湯原來營業到凌晨一時。

對話結束,還是不厭其煩地給了我一道淺淺微笑。

P2200248.JPG

活動前依序布置場地,看得到日本人的一絲不苟。

P2210024.JPG

隔著玻璃,那頭是連結飯店湯屋的甬道,彷彿還看得見自己的足跡,帶著心滿意足離開。才不過數分鐘,身子還暖著,已經開始回味...

P2210016.JPG

(湯屋內部不能攝影,就借用飯店展示的照片。)

才夜裡11點,諾大的湯屋就只我一個人,奢華的幸福感從此展開。屬於我一個人,先在室內湯池暖了身,再轉進半戶外湯池,愛怎麼泡就怎麼泡。

既然是美術館般的飯店湯屋,用工藝綴飾空間,華麗雕塑氛圍,再自然不過。

室內,整面牆布置了池島直人等四位藝術家的九谷燒作品,另一側,則是在玻璃牆上以石山屏障-白山為景的日式鎏金壁畫。這空間是如此不同凡響,除了讓俗稱美人湯浸潤身心,身在藝術湯屋之中,是好好被珍視著了,自然也要以虔敬之心相待。

P2200138.JPG

玻璃牆另一頭,則又是另一番奧妙。一輪瀧月懸在天花板上,越過屋簷,可直直仰望星空,在溫泉中聆聽自然的律動。面對日式風情的松樹庭院,雙臂張開,大字攤開來,卸下所有不必要的束縛,達到徹底的放鬆。

心情一緊一鬆,就像經歷了一場華麗的三溫暖。

 


P2200068.JPG

接下來的兩天兩夜,要在這個空間度過。寢室和客廳之間以日式紙門隔開,西式的床榻,裝飾著加賀友禪織布,榻榻米的和室客廳,則擺上長條西式沙發,和洋共治,簡單雅致。既適合不是本國人的旅人,也能展現日式風情,是一種體貼,也是文化兼容並蓄的體現。

不急著打開行李、打開電視,要打開的,唯心而已。人在其中,時光不再匆忙,只需要感受細微的服務。

P2200057.JPG

嘴巴說不介意陽台大或小,感覺及身體的召喚倒是很誠實。光站進這個空間,就已經覺得值回票價,更別提寧靜至極的此時此刻。

P2200062.JPG

「我既不無聊,也不覺得受到打擾,我跟我的意念和思緒單獨在一起。

未來不再重要。過去也無足輕重。我只存在於生命的此時此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