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懷念獅城的什麼?或許,是觀光客走不到的日常生活軌跡。

P2100156.JPG

 

肉骨茶,帶骨豬肉和漢方香料熬煮成湯,是獅城特色美食,來自英國殖民時代馬來西亞華人移民所發明,也是庶民填飢止餓的日常料理,再尋常不過。

今天中午換肉骨茶風情,配包菜和薏仁水。菜上了,恍然大悟,包菜就是新加坡式的滷白菜。
17523129_1305193039574448_8193873882293266149_n.jpg
題外話,資深店員(還是老闆娘?)問怎麼知道這裡。「原來台灣也有介紹啊?」,回頭尋其他店員分享了起來,ㄧ陣騷動。
是所謂庶民美食的千里姻緣ㄧ線牽。
「緣份啊緣份」,從身後傳來。

17796199_1305045212922564_7472182343765029492_n.jpg 

乾淨俐落的城市,也展現在歷史城區的庶民小吃店。三兩下就收拾好桌子,不留前ㄧ桌客人痕跡,還乾淨到可以自在擺書,簡直是咖啡店來著。

 

P2100151.JPG 

是因為放假、心情放鬆,還是這座城市被瞌睡之神眷顧,整個洋溢著悠閒氣息?現代遮陽棚取代了絲瓜棚架,街坊鄰居照三餐聊天說地,於是,連人潮絡繹不絕的午餐時刻,還是顯得歲月悠悠。

 

P2100163.JPG

印象中,是頂著豔陽,繞過一個U字型街廓,才轉換到下一個目的地。沿途,除了一間社區幼兒園、轉角幾間餐館,都是住宅。有人住,但沒有太多動靜,就只有雲朵悠悠散步過柏油路。

 

P2100170.JPG

 


P2100192.JPG

開獨立書店既然是夢想,獨立書店且投射庶民生活,到了異國,自然要走訪當地的指標書店,探個究竟。不在觀光路線上,花了點時間尋尋覓覓,但店外牆面上精筆手繪的大樹圖樣,就明白告訴訪客:Yes, here you are

書店顯然很熱門,人未到,倩影就先入境,看來也是網紅打卡聖地。三名東方女孩輪流在店前面擺姿勢、拍照,和手繪壁畫相得益彰。

 

P2100190.JPG 

書在新加坡受歡迎嗎?Page書店進駐台北,看來是擁有能夠撐起一座城市的書迷。書店成立於2005年,滿坑滿谷的英文書,據說許多都是新加坡當地獨立發行。埋在櫃檯後面的身影,是老闆KennyKaren?

據說,書店本身也出版刊物、販售自有品牌文具,靠自己力量發掘扶植潛力作家,不定期舉辦活動。如同外牆的手繪大樹,點滴向下扎根,終究能茁壯,足以庇蔭整座城市。

 

P2100189.JPG 

畢竟是華人為主的社會,移民又來自福建沿海,書海裡挖寶,兜轉盼顧,居然讓我瞥見中英文及閩南語對照的兒童語言學習書。還不止一本,有爸爸媽媽帶著兒子去逛動物園,還有華人農曆新年陪阿公阿嬤過節。

有趣!自然就放進了我的新加坡收穫清單。

 

P2100188.JPG 

插曲:本來已經離開,到了下一個行程,赫然發現買給自己的禮物忘了帶走,繞了回去。

 

P2100206.JPG 

他說,我會喜歡美劇「破產姐妹花」,是因為感同身受。揶揄他人,搞笑自己,是某個幽暗心靈的呈現。

杯子蛋糕,就是拯救倆人的仙藥了。

既然如此,遠離台北嘈雜的這時候,用香草口味作為註解,應該剛剛好。

P2100205.JPG 

是叫做「中答里」的新興文青城區,新加坡第一代組屋就在這裡。懶得動,也舒服,ㄧ待就待了ㄧ個多小時。人都換了兩批。

 

P2100195.JPG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種類的杯子蛋糕,數數共14款,誘惑得人芳心大動。台北或許也有,只是沒認真找?

 

P2100207.JPG

(日本媽媽帶著小孩玩盪鞦韆,可惜騎樓正在整修,否則會是一幅很美的南洋風情畫。)

 

P2100220.JPG

衝著英國Vogue雜誌2014全球15大最酷鄰里的名號,來到南洋島國,自然是不容錯過中峇魯。英國殖民時期,為解決市民居住問題、美化市容,以花園社區概念翻新這塊土地,一棟棟公共住宅則成了第一代組屋。逃過二戰洗禮,具時代感的流線型、裝飾藝術風格外觀保留了下來,舒服的街道與屋舍距離,結合庶民生活,和綠蔭漫天、百年時光,共同交織出人文資產風景。

午後踽踽瀏覽,深陷其中,你更愛的是,那安詳靜謐的氛圍。日行千里的新加坡,不過一路之隔,卻有著峇里島烏布的緩慢。

 

P2100214.JPG 

赤道下豐沛的日光和雨水,造就都市島國恣意張狂的森林風情,尺寸就是要翻倍的大。

 

P2100223.JPG 

悠悠開過來的轎車原本就迷你,和路邊街角公園的大樹相較,簡直就是火柴盒玩具車。

 

P2100230.JPG 

魚尾獅作者另一件作品埋沒在那花園裡面,卻不掩其曖曖光芒

 

P2100226.JPG 

朝拜久聞其名的魚尾獅,令人興奮,誤打誤撞之間遇見跳舞女孩,卻是驚喜。

 

P2100225.JPG 

她不在熱門觀光區,連旅遊指南上都沒有,安靜矗立在路邊花園裡,不仔細探察還就錯身而過。她的存在,卻為中峇魯這座低階公共住宅區在悠閒之外,帶來清新、流動,還有些許書卷氣。

夜黑星垂時分,人家都已經入睡,或許她會醒過來,翩翩起舞。

 

P2100228.JPG 

要結束這一趟日常生活軌跡之旅,轉往新加坡植物園。不想走回頭路,憑直覺走下去,卻走不出去。只好找了路邊放學的女學生問路,果然是走錯了方向。

還是得走回頭。

一下就出去了。

P2100232.JPG

原來,離繁華不過就是一個地鐵站的距離。

 


P2100159.JPG

四月天,赤道城市的午後日光還稱不上炙熱難耐,如果微風襲來,還覺得暢快。錯覺,加上貪看路邊風景,讓我不知不覺地著了道、中了署,回台北之後,昏迷了兩天半。

 

P2100152.JPG

目的地轉換之間,請店家指路。店員們七嘴八舌,講不出個所以然,只好搬出老闆。

只見老闆掛上眼鏡,顛倒辨識著旅遊指南上的地圖,然後,一副千軍我獨行的氣勢,指著中午大太陽下的這條後巷:直直穿過去就到了,不必繞。

 

P2100167.JPG 

201744日,一趟不尋常的尋常新加坡小旅行,就此展開。

 

P2100178.JPG

 

延伸閱讀: 【嘉義不思議之22】在王田山丘迷路的幸福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