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310.JPG  

~火車不再來~

迷了路,反倒陰錯陽差地走到了舊台東車站和鐵道藝術村,但剩下時間不多,只能也只好路過,同時間,國中青春鳥兒成群結隊,一路嘰嘰喳喳,從秀泰影城穿出,橫過馬路,走進只剩下骨頭的殘破車站,和再不會有火車開進來的月台…

對他們來說,這個空間是甚麼?

 

P1540307.JPG  

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站,完整的保留了日治時期車站的素樸風貌,內蘊著時間與空間的地域人文精神

1922 年台灣鐵道部收購台東製糖會社所屬台東、關山間的鐵路,並設『台東驛』…1964年台東舊站改建為水泥建築站體。2001年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台東舊站正式廢站走入歷史

(部分摘自台東鐵道藝術村網站介紹)

 

P1540308.JPG  

這群學生要走去哪裡呢?

 


P1540315.JPG   

前一晚才去了萬富商號,第二天從舊火車站走進台東綠廊道,赫然發現,一再錯過的鐵花村,已經消失的萬富商號,就在前方。

 

〈萬富商號慶有餘,有貓愛的家之味〉

該怎麼形容鐵花村邊的萬富商號?上過商業週刊alive報導,一度是台東市最夯的聚會場所。

 

P1530915.JPG  

萬富商號是個簡單的地方嗎?由閒置台鐵老宿舍轉生的空間,開大門、闢大窗、架大陽台,難分室內外,已經為大後山的悠閒奠定基礎。回收的舊木料、廢棄木窗及鐵窗拼組而成吧檯,簡約流線的鐵製家具、懷舊風裝飾,再點綴幾盞暈黃柔和,平靜,是當下最大的感受,卻猶如身處上海十里洋場或香港淺水灣區歐風別墅,風中微醉,有種杯觥交錯的恍惚。

讓人心情簡單,卻是經過歷練、累積智慧才佈置得出來的所在。

 

P1530894.JPG  

風華絕代的別墅遐想,命名或許也有關係。「萬富」二字代表豐盈充足,不僅是財富,「還有食材、知識態度、心意與誠意,讓下一代的人也可以發掘過去的美好並傳承下去」。

 

P1530898.JPG  

或許,室內數個鹿頭或犀牛頭掛飾,也讓這個空間與富豪畫上等號。

狩獵,追逐狐狸、兔子、麋鹿,至今仍存在於英國上流社會間,作為社交、休閒娛樂,西洋傳統貴族仕紳宅邸則多半有戰利品標本。鹿頭分叉的鹿角在客廳十分省目,相對也最常見。

所幸,現代人不再狩獵殺生,各種材質型式的獸首掛飾,只是用來妝點生活。

 

P1530944.JPG   

(隔著竹籬,沉入黑夜靜謐中的鐵花村就在身後。沒能參與第一道曙光現身的小小遺憾,沉浸在心所嚮往的餐廳,倏忽就都忘卻了。)

朋友說這句話的時候,店貓在我身上找到一個舒服的角落,蜷縮起身子,沉沉睡下了。

幾分鐘前,我們正在用餐,愛玩好動的她,把我們的身體、椅子和桌面當作遊樂園,攀高跳低。朋友還拿我相機的帶子逗弄她,她一會兒站起身,一會兒又整個反身傾倒,還不忘伸手去抓帶子,人貓玩得不亦樂乎。

 

「動物就是這樣,總是先把你當好人。」,他後來接著一個短故事,有關他那隻愛撒嬌的母牧羊犬,最近被陌生人意外地驚嚇了。

該起身結帳離開,但有點捨不得。

 

P1530951.JPG   

我的蒜香小卷應該是更大的誘因,她一直想要搶上我的盤子。

剛看到貓,還在想她身上會不會有跳蚤?

她也跳上另一張椅子,彷彿在我的外套、袋子上找到熟悉的語言。

 

P1530883.JPG   

(元旦那一夜並不冷,折疊式長窗格大方地扯開,窗外,對面就是誠品書局及星巴克咖啡。觀賞著對面從容人影的當下,或許也有人投射同樣的欣賞目光?)

在這個城市的美麗角落,台東地政事務所轉身而成的台東故事館,從台北發跡的誠品,反倒是我第一個踏足之地。

我的文章:〈【嘉義這不是之7】我有個夢

 

以慢市集和音樂聚落打響名號的鐵花村,元旦放假,所以那夜很闇靜。

 

P1540321.JPG   

「有時你覺得自己因此失去了些什麼,那也是個過程,也可能因為這個失去而得到更好的。」

P1540331.JPG    

不曉得當初台東車站遷移、市區段鐵道廢線,有沒有造成軒然大波?今年開年第一天,倒是感謝這段舊鐵道路廊的小旅程,給了我美好回憶,如漫步雲端。—

 

P1540333.JPG  

從台東鐵道藝術村出發,挨沿左側鯉魚山行進,該是第一段綠廊的特色。

網友Elaine KUO: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得與失其實是平衡的

 

P1540336.JPG  

長長的平鋪直敘之後,經過這道轉折,緊接著是第二輪的精彩,鑽入尋常百姓家。

 


P1540355.JPG   

從單車道的清新優美,直接拐近Cheela小屋喝咖啡,為整個旅行畫下完美句點。

 

〈一隻貓兩隻貓,都在Cheela盹著了〉

P1540346.JPG  

據說是三位大男孩島內移民台東開的店,那天只見到兩位。其中一位遞上Menu時,問了,「請問您要冰開水還是溫開水?」不過是一句再簡單不過的問候,即將結束台東小旅行的輕微愁緒,瞬間就被抹去。

因為我知道,只要店門還開,有朝一日,我會再來重溫這個有陽光的角落。

 

P1540356.JPG  

這間二層樓的狹長街屋,前身是鐵工廠,二樓是工作室,或許另一位老闆現在正在樓上埋頭苦幹。懷舊家具、冷調工業風和沒有燈光的燈光,在兩端開朗陽光的對照下,人在其中,未來就在不遠的伸手可及之處,有種回到母胎的安全感。

 

P1540359.JPG  

在光明與黑暗交接的玄關,主人放上一段費迪南•馮•席拉赫,猶如教堂十字架上的仰視之所在。「我們的一生,都在薄冰上跳舞…如果幸運的話,事過境遷,我們依然繼續跳舞。如果幸運的話」。

為什麼屋主要放上這段文字?或許就等下次造訪時解謎。

 

空間不大,三個區落用同一個基調串接,每個角落自成一個王國,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P1540365.JPG  

原本還在猶豫要否進去,但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實在太讚且可愛的一間店!

拿鐵咖啡後面那疊餅乾是老闆送的,那答案就請允許我不公布…

 

P1540373.JPG  

這裡也有貓,而且是三隻。因為老闆突然拿攝影機出去拍照這隻圍牆上的貓,我才發現不只一隻,他笑說這隻貓在生悶氣,「看得出來嗎?」,我後來靠近了牠,她只是瞇著眼睛。

 

看得出來老闆們是愛貓人士,連水龍頭都是貓造型,盛水盆則是金魚缸。

 

P1540348.JPG     

隔壁緊鄰著的庭院養了三隻狗,只要一有風吹草動,比方有人牽著狗經過,就在圍牆後面狂吠起來。聽久了,似乎也成了鐵道路廊的某種必要元素、充滿生命力的熱鬧。

 

人總是必須向前看,但偶爾向後看,也會有出奇不意的收獲。時代巨輪不斷向前,火車運輸的繁忙身影已經遠離,換上「藝術向後看」,以及舊鐵道重生的另一種生活美感。

我已經兩次被美景吸引出去,把手機和錢包落在座位上…

 

 

換另一位酷老闆來換蠟燭,「整理桌面」,也是提醒我夢該醒,該啟程回家。

 

台東市新生路395-1

電話:089-325-096

營業時間:14:00-24:00

 

P1540337.JPG  

「晚上六點到早上六點—行人專用」

那次沒騎單車呼嘯而過,也因此沒走完舊鐵道路廊,但雙腳徐行的收穫、它的驚為天人,不只為最後一次台東之旅畫上完美句點,至今仍餘韻發酵中。

 

P1540379.JPG    

台東火車舊站民國90年6月1日廢站後,繁忙的市區鐵道荒蕪了好一陣子,直到變身散步道,又重拾熱鬧。

彩繪外牆、藝術造景以及花園、植栽甚至菜圃,串成連續性的動人藝術林蔭小徑。

 

P1540380.JPG  

台東舊鐵道路廊全長6公里,沿著舊鐵軌鋪設木頭棧道,從舊火車站走來,端點可以抵達卑南大圳。市民朋友來這裡騎車健身、散步蹓狗,和人寒暄,「有種回到農業社會街坊交往、雞犬相聞的樂趣」。

 


P1530891.JPG  

朋友將近三年前移民到長濱,他們的民宿基地在去年元旦前幾天動工,這個秋節要開始試營運。去年的第一個夜,他們陪我去了我夢寐以求的這間餐廳。還好,那夜去成了。

那夜的造訪成了絕響。萬富商號吹了熄燈號,去年2月9日是它在博愛路的最後一天。

3月24日開始,它在中興路糖廠展開第二人生。

 

P1530996.JPG    

落筆完成這次遊記,我也要踏上數不清的第n人生。

又一次反方向的意外人生。

 

但,總是相信,擁有這些美麗的回憶,永遠會有美麗的something等在前方。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