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20016.JPG      

去年桐花祭,一個人先來探個路。要離開了。那座彷彿遺世獨立的小村落逐漸淡去在我背後。稍早前的森鐵列車鳴笛聲,應該就來自於這裡…

 

P1620008.JPG   

之前是一段陡坡,乾脆下車牽車步行上來,就在這個時空,同時出現森鐵鳴笛聲和鳥聲、竹幹傾尬聲,讓我想到去年箱根雕刻之森的那個午後...

 


最早得知嘉義市東郊山坳間有一處神奇的「圓林仔社區」,是前年秋末冬初舉辦的年度「嘉義女兒節」,時序來到去年的四月雪,再度勾起一探究竟的興趣…

 

P1620704.JPG   

四月,往奮起湖。車駛離北門車站,車窗風景由高低屋舍寬闊街道錯落漸入小徑和田園景觀,就開始期待這座圓林仔社區的平交道。

很想知道,這段沿社區丘陵邊而過的綠色隧道,又會是什麼風情?

 

不禁興奮地對朋友熱烈推薦起來。據聞,阿里山森鐵可能會加開嘉義到竹崎平地段班次,有沒有可能在在這裡設一座停靠站呢?

 

P1610959.JPG  

稍早前,清明節假期,跳上單車,先去投石問路。就從這個路口,過平交道,拐彎,開始進入「無疑是都市的世外桃源,處處充滿驚奇」。

往回看,北門車站、或是說喧囂熱鬧的嘉義市區,甚至是阿里山森鐵的平地終點,就用鐵軌的無盡延伸串接起來。

 

P1610967.JPG  

(初次造訪,是假日,遊客不少,扶老攜幼,平日安靜的山谷社區,洋溢著辦喜事的興奮感。)

昨天臨時決定走了趟心目中的聖地,沒事先預約,會不會和「五柳先生」巧遇呢?第一次去訪,選了另一條路,因之就從社區前門直接穿到了後門,沒見到當季的四月雪。倒是一家大小出遊的此起彼落,讓人好生羨慕著。

 

是社區自辦的「桐花季」,但因為過去幾年打響了名號,加上這兩天辦活動,遊客如織,遠遠就看到入口的人潮。

 

P1610976.JPG  

位於嘉義市東義路旁、近盧山橋丘陵地的圓林仔社區,住戶約五十五戶,社區內除百年荔枝樹、冷泉等景點,抬頭還可見大冠鷲等猛禽,草叢間蝴蝶飛舞,夜晚蛙鳴處處,生態豐富,宛如世外桃源,有嘉義後花園之稱

 

一手催生桐花季的,其實是2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許瑞芬和李耀仁。李耀仁因熱愛家鄉,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我深愛的圓林仔」,許瑞芬則採用圓林仔在地元素,彩繪鄉里,歡迎遊客...

 


 P1920128.JPG  

四月白雪盛放,嘉義「秘境」頓時萬頭鑽動,幸福市集在活動最深最高處,靠近入口處福順宮,則另有文創市集。市集商品琳瑯滿目,懷著感恩的心,沿途瀏覽而過,期待與情緒慢慢被點燃,就像在為接下來的桐花美景高潮做準備。

 

老實說,手作商品對已經一把老骨頭的我來說,吸引力不大,更可能是心靈的負擔,頂多就是對創意的艷羨。因此,當某個攤位出現不同的賣點,就會留住我的心之腳步。

 

P1920199.JPG   

路人問:「汝係對伊邊(指圓林仔社區)來欸嗎?桐花祭裡誌有啥?」

我據實以告,桐花這兩天落得差不多了,但今天還有市集,可以去逛逛。

沒說出口的,是全家福老少三代或情侶朋友同學情感的交流、人與群體關係的建立、城市記憶的傳承與擴散,還有,在花開花落間,傳達對環境與土地的珍惜。只是,不知道遊客離去之後,感受是否一樣呢?

 

重頭戲之一,《幸福桐花市集》要傳遞「美好生活哲學」,舉凡自然環保、生活創意、手作、再生、美食、有機小農都在此列。就在穿過前面的階梯和人群之後,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P1920166.JPG  

天堂路不好走是常識,但在人群交錯中挨挨蹭蹭,逐級緩步上升,見識過各式純淨無憂的歡樂之後,回頭,才知道佩服自己的耐性。

 

美麗的環境、浪漫的氛圍、引人興趣的商品,都該是過程和工具。

 

P1920175.JPG   

純白的桐花,是早期客家庄的守護神,樹皮可製膠,花果可入藥,桐油做印刷油墨最好。不僅成了詩,如陳若曦「以寧靜潔白的美引誘著這個世界」,晚近更成為「人與天地間最聖潔美好的相逢」。

那天圓林仔桐花祭,背對滾滾紅塵、花白如雪,這道以廣闊大地為屏幕的人間閒適風景,倒更叫人難忘。

 

圓林仔社區近二十年栽植桐花有成,於是,嘉義這位於北緯23.5度的甜蜜亞熱帶,竟也能一窺五月雪的風姿。

這兩年,在社區南側小山丘,因為在地知名攝影店家老闆進駐經營,與在地社區營造協力合作,每年桐花祭,將這座嘉義後花園妝點得更名符其實。

 

P1920190.JPG  

再上一層,小木屋觀景台收攬而來的景致,且是另一種心情。

 

P1920193.JPG   

跨國聯姻,不只關於千里姻緣一線牽的浪漫,或傳宗接代的實際,越來越多歐美男士,追隨配偶,在北回歸線的嘉義定居生根,也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就在乍暖還晴的昨天,幸福山丘上的這片暫時天堂,同時幸運地遇見兩對主角!

 

P1920209.JPG  

背對我的女性是Ming-Huang Tsai,她先生高大衛,是來自法國的漫畫家,創造「布朗夏貓」,最近整修的老屋也將以米克斯工作室問世...

我的文章:〈【嘉義這不是之9】勇敢傳說

 

另一對,戴白帽的是德國籍台灣女婿海明,這個洋溢異國風格的小農市集,主辦人之一就是他。他與妻子在民雄開設烘焙坊,被妻子暱稱為「德國老爺」。

 

兩位台灣女性相互交流心得,當然包括如何在嘉義這塊土地生存下去,討論得正熱烈,就暫且不打擾了。

 

P1920211.JPG   

四月惠風和暢,既然已經深入這座「幸福山丘」,倘佯桐花漫天飛舞(其實已經落滿地)、浸淫浪漫,當然要五體投入野餐派對的歡樂之中。名符其實的「人氣」飯糰,就算要乖乖排隊等上數分鐘,也要來上一個。

 

那天的市集選項很多,莫名的好感,卻將我一路牽引過來這個攤位。吃得到自然農法自耕米該是其次,母女的合作無間、媽媽現場操作的心意與手藝,或許是重要的誘因。

 

P1920104.JPG  

今年終於見識到圓林仔桐花祭,很是開心,但牽動情懷至今的,還是這兩個一家四口的背影。不在於有情人終成眷屬,有子萬事足,而是彼此之間的情感流動,過去現在未來,人生路上的挑戰與共同面對。

 

兩家子往同一個目標前進,沿途還有大樹與老房子作伴。

 


P1610988.JPG  

小說是半虛擬的,以現實為基礎,架構出理想的想像世界,不可多得的奇遇,總是特別吸引人,即便隱藏醒世意涵。如南柯一夢,如桃花源記。 

嘉義圓林仔社區是一處真實的夢境,就算在涼亭下打了一盹,十分鐘或一小時,那夢還在。

 

P1610980.JPG  

這座路邊涼亭,不在圓林仔社區導覽地圖上,換句話說,有可能不是真實的存在?僅有五、六十戶的圓林仔社區,為何出現一座中國風涼亭?但,它卻扎扎實實地活在我的記憶裡。第一次造訪圓林仔,它是這座桃花源的一個座標。

 

P1610981.JPG  

拐個彎,越走越荒遠,越深入大自然,卻不孤獨。小徑那頭,遠遠田邊,渺渺人聲,逆向而來的是城市母親與小孩,那情景猶如誰的假期再現。

 

P1610986.JPG  

居民大多以務農為主,丘陵地形的限制,使得圓林仔數十年來沒有重大開發。在資本主義化的台灣落了隊,反而保留純樸的自然風光。

 

 

P1920217.JPG  

我所愛的圓林仔,希望有緣人也喜歡。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