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30635.JPG  

從勸濟堂身側沿著階梯上去,一條輕便車車道,隨著淘金夢退場而功成身退、轉化步道,通往黃金博物館。磚塊鋪成的小徑,在陽光映照之下,猶如一條黃金道。

那天的金瓜石,就像一張織夢網,滿載了許多人事物的第二春,實踐中的小小夢想。

美好,也由此醞釀茁壯,隨風飄散到每個角落。 

 


P1930675.JPG   

從這個階梯走上去,不用花很多力氣,就可以邂逅一個美麗新世界。在那裏,舒適涼風輕撫肌膚,一覽無遺的金瓜石山城美景供心境漂浮,還有溫暖與美化人心的手作木頭燈飾與金工飾品、暫時脫離現實人生,以及世俗標準之外的另一種生活價值觀。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窗景,用各種尺寸、形狀的石頭、木頭、金屬,以及繩索、一支橫擺的玻璃罐妝點。攬住金瓜石的豐富層次之美,簡單、隨興卻又是別有用心。

 

P1930681.JPG   

沒有訪客的時間,或是遊客的步伐從上方、屋頂等高處走道來回經過,這個山坡上的空間,無異是主人專屬的山中城堡。只有雲、風、日光、大自然聲音相伴,什麼都通透,自然而然就該清心寡慾了起來。

但,絕非孤單。

 

P1930709.JPG   

(朋友都稱呼他「董ㄟ」,離去之後才恍然大悟,應該是「懂得」的暱稱。)

「也許在我們眼前看似無法突破的情境,不是想方設法去超越,而是應該轉變態度去面對,自然會有另一番風景。」

董ㄟ出過吉他專輯,遊歷四方,世界應該很大很複雜,如今來到山間,在山的另一頭住下,在金瓜石開了工作室,過著想要的生活。日出醒來,帶上毛小孩,翻過山,開門上工,鎮日與金工為伍,讓想像化為實體,日落,關上門,再翻過山回家。

對照工作室另一位夥伴,可來可不來的藝術家個性,燈飾作品具創意但裝飾實用性亦高,董ㄟ的作品定價相形親民,收入則相對微薄許多,不知道他內心作何感想。化繁為簡,相由心生,除了偶爾露出的一抹靦腆微笑,表情和心境一樣平板,好似不與人爭。

 

 

P1930935.JPG   

朋友遺落了Ipad在餐館,因之欣然以其為藉口,翌日又隨他奔赴金瓜石,而且是滂沱大雨的金瓜石。

整個外面都浸入水中,雨勢轟隆,此刻的小餐館裏面也柔情似水。慵懶的咖啡音樂波浪般輕柔拍打著耳鼓,餐點香味從後面廚房微微伸出招喚的觸手,召喚著行遍四海而倦勤的水手,「歸來吧!到我懷抱歇息」。

 

日據時期掀起的淘金熱過去了、褪盡鉛華,二戰期間同盟國戰俘讓日本人送進坑內搏命、熱病交襲也遠了,現在,「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就只是沉靜地接受大自然風雨的洗刷。

 

P1930623.JPG   

朋友來過不只一次,熱情推薦雞油辣子炒飯,但兩天內兩度造訪,於是換了香巴巴麵。都來自雲南奶奶私房傳授,風味同樣都受好評。

 

主人是朋友的朋友,餐罷,朋友致謝之後,和主人對話了起來。下雨,或許阻擋了遊興,星期天反而遊客不多,反倒讓我們聊得自在開心。

 

P1930940.JPG  

老闆原本從事別的工作,兩年前的一次機緣,他與另一半決定遷居金瓜石,這間店則開張約莫半年,過去與未來,漸漸交錯。

不做理想大夢,一開始,也只有簡單的韓式泡麵和飲料,後來才添了自成一格的越南風味料理,但從昨天的人潮,顯然這間店已經和這個環境結了緣、紮了根。周間即使遊客不多,公車司機倒經常光顧,成了常客。

 

掩在勸濟堂香客大樓一樓,和其他簡樸商家融合無間,騎樓塑膠雨遮已經殘破,不甚起眼,卻又是另一種安靜而自在的美麗。 

 

P1930942.JPG   

帶著Tristan RETTYMAN的Song for the Rich在腦海中的繞樑餘韻、美麗的假日心情,我們繼續下一個行程。

 

 

P1930647.JPG   

一個可預期的美妙,在「萍水相逢」的柔情午餐和「懂得手作金工」的快意乘涼之間緩緩成形,已經開始倒數計日。或春日微風午後,或秋晚華燈初上,啜一口飲料,品一次金瓜石的遠離塵囂。

 

P1930653.JPG  

店主人和陌生人第一次接觸,熱情互動,往往就牽起一線姻緣。

活力十足且熱情的老闆是瑞芳人,三不五時就到金瓜石走動,如今,也即將暫歇這個美麗懸崖弧彎,一個擁有金瓜石標誌的小房子,磚房、漂流木、檜木、油毛氈屋頂。本身從事水電,對建材的運用和價值瞭若指掌,當然也包括二手道具的運用,朋友們原本就對老屋修復與老件有興趣,當下更是如獲至寶,看到每個細節就發問,老闆也不吝掏寶,反而給得更多。

 

P1930652.JPG   

(二度造訪金瓜石那天,也再次拜訪了這座構築中的「金瓜石堂」。老闆給友人指引了一條路,在另一頭五號寮那附近也有閒置老屋,值得一訪。)

離開那天的金瓜石也有一段時間了,老闆的那句「這面窗戶也會換上檜木窗框」,就像一個美麗的約定,在心的某個角落升起了火苗。當彼此都往更好跨進一步,一定要回到這扇窗景,用新的視角、新的心情,重逢。 

 


P1930756.JPG  

橋的那頭是知名民宿緩慢金瓜石。

「我們之前住過的那間往哪走?」

 

P1930604.JPG  

晚近才接近金瓜石,喜愛的程度卻遠勝另一頭的山城。當時,單純以為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素淨無妝的寂靜之美好,返鄉之後,隔了更遙遠的時空距離,慢慢理解,平靜,更是金瓜石最珍貴的美麗。

也是那個階段,還在原來職場上如履薄冰的我,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心破了一個洞,只是自己還懵懂,毫無經驗,不曉得怎麼縫補。

不是逃避,而是從心靈到身體,更積極的轉化,正向循環。

 

P1080913.JPG   

【綠野仙蹤2】金瓜石我們的家民宿

甚麼叫引景入室?甚麼是行雲流水?內外呼應?

坐在客廳倚窗的大餐桌旁,大片落地窗將金瓜石的山光雲影收攬入內。

流暢的白色線條從山坡上方的矮牆入口延伸過來,繞過廣場如坐雲間的長條座椅,進入玄關和客廳,再往其他內部空間去,自然愜意,一氣呵成,讓空間更柔軟。

屋內錯落有致,前主人龍君兒曾經數了這棟建築物總共有16層,「很像金瓜石的地形」。

沒錯,在這座依山勢而建、地中海風味的建築物,通通有了答案,最適切的詮釋。

 

在金瓜石山海懷抱裡住一晚。在別具風味的房間裡睡上一宿。

今年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

 

P1080827.JPG  

手工訂製房,共有客廳及開放式廚房、臥房、書房、衛浴間、TOILET幾個獨立空間,走進房間,好像走進自己的小城堡。
據說,以前是前主人龍君兒的房間,果然最有主人氣勢。

向大師看齊的創意空間!從天而降的柱子,來自於西班牙高更,洗臉盆有沒有勾起奧地利白水的記憶?

 

P1090055.JPG  

房間在B1,事實上是地面一樓,所以可以從窗戶跟馬路上的行人SAY HI!

再愛好自由的蟹子,還是潛藏""的渴望。於是,既能躲在殼裡,又能窺探世界,一舉兩得,只是初來乍到,多少不習慣房間就在馬路旁邊,似乎一個不小心,就讓外人一覽無疑。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山尖路187

 

電話:+886-2-24962628 +886-952-575-616

 

 

P1090163.JPG   

(天光從天井悄悄進來拜訪接待大廳,有發現嗎?)

學長L君前幾天急病住院了三天,你後來才得知,趕緊捎了問候過去。出院後體力還沒恢復,繼續療養,晚上八點早早就寢,你則昨天才知道。
這次的島內輕旅行,有點倉卒但其實早在5月就計畫了。旅行的意義也是前幾天才跟L說明,最後同行的也是他。
在進了房間兩人對陳設與巧思驚喜連連之後,你拎起他給你的袋子,「我現在可以拆開(禮物)了嗎?
潮來潮往,海水把故事和緣分沖上岸,也跟著帶走部分的記憶和情緒。朋友來來去去,能撐得了沖刷、留得住的,更值得珍惜。
謝謝

我的文章:〈其實也已經烏布了

 

P1090177.JPG  

(在萊特房裡,讓晨光喚醒美麗的一天)

半年前的那次金瓜石極致民宿輕旅行,當作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也是一種嘗試、尋找新的可能。

想出走的念頭,在那次旅行出發之前已然蠢蠢欲動。於是,預期用高品質的旅行,2天或3天的時空轉換,交換職場與日常成規生活的透氣換氧、短暫平衡,讓既有的路走得更遠。

當然,也是逐步實踐島內出走的想望地圖。

 

1230日,原班人馬再次出走到島中央。

 

我的文章:【日月潭】煙花指路

 

 

九個月後,我啟程了。目標是故鄉,爸媽的身邊。

我的文章:〈幸福,因為失而復得

 

 


在水湳洞擁有一間看海的小房子,是朋友W最近這兩年的夢想。就算只擺得下一張中島料理台也成,邀上三五好友作客,邊品美食邊消磨第二人生,晴雨皆宜。她行動力很強,相信也祝福這個夢想早日實現,如此,我們也能雨露均霑。

 

P1930771.JPG   

她早早就意有所屬,就在階梯上方,還戲稱它為「鬼屋」,只是屋主不賣或什麼原因,始終無法圓夢。

那天離開金瓜石途中,雨中特意繞進水湳洞狹小蜿蜒小徑,去巡視那個夢想。拉近了看,她突然猶疑起來,「這樣我不是要提大包小包上樓梯?」,學長L很識相,立刻接話,「那是什麼問題?只要能坐進去享受,什麼事就請吩咐囉!」。

 

第一次鑽進水湳洞,才知道特色咖啡店、餐館已經蔓延、錯落綻放在民居之間,讓這座迷你濱海山城流露不同於九份、金瓜石的風情。

 

P1930764.JPG    

(從金瓜石轉往水湳洞,看海的日子越來越近。)

能不能坐在朋友的夢想小屋,就這樣望海發呆一下午?!

「還有好酒好菜好音樂, 不想回家就就地而睡, 這是我一生的夢想...

 

P1930773.JPG   

回頭翻找她和我兩人同遊寶藏巖的回憶,發現了一個共通點:迷你山城那猶如人生翻版的錯綜複雜,登一窗而遠天下,對喜好冒險的人,似乎忒有魅力。

我的文章:〈【台北】勇氣是最大的寶藏

 

P1930735.JPG   

生活是現實而滿佈挑戰,大大小小挫折,總會折損前行的動力,偶而發個夢,暫時忘卻失意與悲傷,無不可,醒來,打起精神繼續走,不啻是一記人生解藥。真要發心做了夢,有了策略和計畫,再好再棒,沒有行動,就永遠是個夢想,當不得真。

於是,這次的金瓜石之行,如同一次夢的加油站。為夢想打氣,幫堅持下去的意志力加油。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