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英藝術博士候選人江凌青說,在她居住的區域,退休公寓很多,於是最近出現了這樣的小宣傳單:「您需要幫手嗎?我可以幫您打掃、跑腿、買菜,依小時計費,請電XXX」。

 

P1440653.JPG  

返鄉初期,還住西城那當時,康芮颱風過境。已經綿雨了好幾天,臆想老爸不方便出門,實際上也電話確認過,於是今天回家前就順道買了一袋食材,也該夠兩三天吃食了。

老爸從以前就不愛吃蔬菜,今天倒主動囑付了以青菜為主,於是買了半顆高麗菜、小白菜、豌豆莢以及豬後腿絞肉、雞胸肉塊,紅蘿蔔可以做成炒蛋,毛豆仁要配豆乾丁,明天再買回去。是吃米不知米價的人,用眼睛和口腹之慾買菜,不會挑當令時蔬來省錢,楊桃倒是讓我咋舌,光一顆就要近百元。

也發現槲瓜排骨湯的材料,也許過兩天會出現餐桌上。

打掃、我是不在行,跑腿買菜倒是可以考慮…

 

P1540625.JPG   

(今天下午去家樂福,這對父子讓我又動了這個念頭…)

老爸最近記憶力退化症狀越發明顯,把老媽當作是他的媽媽、也就是我的阿嬤…或者,指著媽媽的弟弟叫舅舅,其實他講的是阿嬤的弟弟。

就找一天和他商量陪他去買菜好了。讓他既有事情做,我花不了多少時間,又可以安心。

 

 


 

在我上了小學之後,外婆就結束了周間看顧任務,家裡主要三餐打理、伙食採買,輪老爸上場。老媽以前會說,是老爸自己愛下廚,實情如何,就暫且略過。

倒是,他以前都去哪裡買菜?

 

P1440647.JPG  

嘉義起家的老字號全買大賣場,從五月起就要吹熄燈號了,老爸總愛把這個罪名冠到COSCO頭上,我倒不以為然。兩邊客群不一樣,嘉義多老人家,行動不便,走不到也逛不了郊區的「超級大賣場」,而且也搬不動。市街轉角就有小而美的全買,相對是真的「好鄰居」。

更重要的是,台灣消費型態明顯再次改弦更張。老齡化、小家庭,除了填飽肚子之外,慾望越來越小,全民越來越講求食材小量而生鮮,尋常人家吃飯人口銳減、外食比例又高,量多卻要靠方法「保存」的COSCO,也許反而更應該憂慮哪。

 

其實以賣場的規模,全買比便利店大很多、種類較多,但又不會大到逛個好幾圈才出得來,很適合擺進市區裡。

 

P1740601.JPG  

全買之後,換上全聯,而且是嘉義先行的二代店。因為要呼應嘉義是銀髮族天堂,試水溫嗎?

從去年黑心油開始,食安地雷接二連三,不斷打擊消費者信心,於是標榜產地直銷、食品履歷,也出現在二代全聯。小農不必擔心蔬果銷不出去,少了中盤商轉手,利潤提高,消費者也可以買到更便宜、更新鮮的農產品,全聯更因此建立形象,一舉多得。

 

P1710860.JPG  

民權店在全買原址易幟而開,且是二代店先鋒部隊,頗令人期待。七月初剛開幕沒多久,老爸就去過了。「唔好迺太大,要找一項東西要繞來繞去」。

我回他,「久,汝就習慣了啊。」

這陣子,常聽他在例行性對話中若無其事帶到「ㄟ早起去全聯…就在附近,買東西很方便」,或是下午拜訪過中醫師針灸後,「順道去全聯買個OO」。

 

老人家膝關節退化,行動不那麼靈活,堅持一個人騎車上街,總是讓人提心吊膽。

同一個街廓,不用走多遠就有一間超市,車輛也少相對交通風險降低很多,毋寧是幸福的事。

 

P1820071.JPG  

生鮮比重明顯增加之外,貨品也以客人高度日常需求品項為主,減少無意義的商場遊逛時間。蛋糕是老媽早餐必備選項,民權店設有開放式麵包廚房,比照專業烘焙坊規格,提供台式、歐式麵包。

 

P1740595.JPG  

還真的是時光一去永不回...在同樣的街廓,全聯取代了全買,而在全買的隔壁,更早以前是齊普。

 

出國旅行,對現在的老爸來說已經遠如天邊。是說,後來慢慢理解,讓他去買菜,甚至是大賣場如家樂福,也是滿足轉換心情的想望。

我的文章:〈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

 

P1920794.JPG  

老爸也常造訪忠孝路林蔭大道邊的嘉北全聯,照他的說法,較之民權店更小而美,自然也更省力。

我倒是賦予了更為浪漫的想像。出門,帶著旅行的心情出發,以緩慢速度,經過獄政博物館,橫越林森東路和阿里山森鐵市區平交道,沿著水岸綠堤,一路少人車,綠蔭夾道,好不悠哉。

我的文章:〈【嘉義這不是之20】給我一彎忘情水

 

P1910160.JPG  

「共和路全聯就在東市場邊,會有人上門光顧嗎?」,老爸回答得爽利,郎真多哩。

老爸慣常到全買一次採買日常所需,不足的如木瓜或蔬果之類,才會花時間兜往東市場去。或,直接到共和路全聯再續東市場,一網打盡。

雖說不過就在同一個東城,對老人家來說,也像是出了遠門。還好有民樂街,人車不多,也是老人家的行路之徑。

我的文章:〈【嘉義不思議之21】陳澄波走這條美街拜訪林玉山

 

 


 

 

P1880206.JPG  

(網友推薦炒餅、烙餅、捲餅都好吃,「李奶奶正北方麵點.簡稱正點!」)

「我坐邊角那個位置」,幫店家留其他好座位,其實是圖陽光與浮雲在小學生課堂桌椅上游移、竹籬笆外的嘉義街景。

 

P1880215.JPG  

自從有過第一次拜訪,想擁有一道簡單方便卻又悠閒舒服的午餐,就會自動偎進來,窩進我的專屬角落。總執著輪替固定兩樣,雙醬麵疙瘩配酸辣湯或招牌牛肉麵。不在眷村打滾,並不吃外省麵食長大,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是鄰家味道。

 

第一次來,是因為莫名嘴饞,忒想吃牛肉、喝牛肉湯。這碗,大塊牛腱肉,牛腱有燉軟,入口即化,湯頭濃郁香醇卻不死鹹,再按慣例點綴小白菜和蔥花提味,麵條則勁道十足,滿足!

 

不只有以自然健康為概念的眷村特色美食,還推出「降低膽固醇套餐」…有別於一般小吃店簡單的桌椅擺設,透明式廚房,衛生看得見,餐具則分免洗和一般,體貼,服務親切、不慌不忙,細節都顧到,讓人賓至如歸。

 

P1880214.JPG  

這道眷村滷味也是招牌,有什麼特別之處呢?改天全家來聚餐,點個綜合盤試試滋味。

 

P1900873.JPG  

每次帶老爸外出用餐,千篇一律地,總在回家之後,他會微詞批評菜色,然後總接著追憶哪裡的好,把我晾在一旁微慍。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孝而不順的我,早該學會從右耳進左耳出了。這次不行,下次再試別家。

 

他並不知道,我會坐進這間餐館的窗邊,望著對面的超市,他慣常出沒的地方,想像他一個人採買、結帳,顫巍巍拎著塑膠袋,騎車回家。

 

老爸行動已經不甚俐落,但還堅持自己外出採買,想想讓他曬曬太陽、動一動也好,就由著他。而且,超市就在下一個街廓,穿過安樂街就到...

 

 


 

P1900860.JPG  

自從某天得到了天啟,不但買得到我要的當日報紙,而且八折價出售,乾脆把早餐的座位也直接搬到了全聯。

 

執拗著自己來就好了的老爸,也愛就近來這間店採買。因之,我邊吃早餐,三不五時留意著結帳區,期盼著,能在這邊和他自然地巧遇。

 

 

不管是齊普、全買還是全聯,能夠讓老爸安全地一日遠方,就是好地方。

P1710072.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