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柯:花園是世界上最小的一角,在這角落裡卻有著全世界。

P1630589.JPG  

「最後,我回到那迷人的巷弄中,把九重葛那百紫千紅美麗的嬌顏再一次深深烙印在腦海中,然後一次又一次的繼續在小小的巷弄中迷路著。」

 

「九重葛!」同行友人指著這叢繁茂的奼紫千紅。去年四月,花開得如火如荼。

 

《慢讀》系列的作家琹涵,從白河鄉間日式老家遷到了台北的公寓房子,初時很不習慣,「幸好每天清晨,我依舊可以在鳥聲中醒來」。因為,她的窗外,就有一顆高大的九重葛。

跟蔡珠兒也有關係,「走進苗圃,嬌紅嫣紫,九重葛開得鬧烘烘,好像在嘩嘩歡叫。

愛花花草草的友人,南崁玄關也有九重葛,出入都要照會,於是也我的心底茂密了起來。

那天,我們一起遇見的那個盛景,是在我的老家之巷口。

 

 


離開植物園已近中午,要從王田里另一端轉進山丘,在那裡面,有一座巷弄裡的奇妙餐廳。目的地就在老家對面,要走捷徑過去。

 

P1630530.JPG  

照理說,該是熟門熟路,孰料,過往都是從老家的方向出來,幾年不見,景色大變,一下找不到。就像阿里巴巴童話裡的四十大盜,在門上標上了記號,自認天衣無縫,卻被聰明的安娜破解。

只好多走幾步,換了一條沒走過的捷徑。

 

P1630532.JPG  

當上帝為你關上門,自然會打開另一扇窗。倒好,經過了屋頂上悠閒的貓,正在想轉過彎會不會有路呢,就遇到了它。裝修工程還在進行式,卻更充滿了想像和期待。

 

P1630534.JPG  

你會對於一件事情有記憶,多半是因為甚麼呢?《當代花園的奇境》作者Chantal Colleu-DUMOND自述「我最早的記憶,就是在花園裡」。也是因為圍牆外的這片花團錦簇、綠意盎然,讓我對這間裝修中的餐廳與短暫的迷航,有了記憶。

 

少年時光,會答應老媽的邀約,出門散步去。天階夜色涼如水,也沒去哪個了不起的地方,就在這座山丘的巷弄裡踱上一圈。

步行圈可大可小,這座花園所在的街角,是我們小圈圈的終點站。

 

後來,咖啡店的門遲遲未開,連「咖啡店」三個字都拿掉了。想必是暫時沒有見客的打算。

 

P1860789.JPG   

王田里位在嘉義市的平原和丘陵地交接地帶,愈往東邊,地勢愈高,地形也愈多起伏。民國60年代,隨著經濟起飛,嘉義市開始郊區化,透天別墅群落、販厝逐漸擴散,市民離開擁擠市中心,來到郊外,尋找那個年代心目中的理想桃源。荷蘭時期的王田,清代的王田庄,蛻變成今日的王田新村、大同新村,以「新美麗角落」隱身在嘉義東城。

 

別墅多半是兩層樓,附小院子和鄰街陽台。這段巷子的別墅,明顯也有了年歲,因是晚些才興建,建築樣式又與社區入口的別墅略有不同,更簡潔俐落了些。

 

P1630538.JPG  

「人生不也這樣嗎?偶爾迷路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停下了腳步才會發現前面的路其實有很多的出口。」

巷道通常闃靜無人,直到傍晚天涼時分,三兩歐巴桑們才會走出自己的房子,街角聚集,用話語打發時間也交流情感。偶爾也會遇見阿伯澆花,但也是一下就縮了回去。 

 


老家對面雙併透天厝,當年也稱得上「大戶」,時隔多年,居然變成了庭園餐廳?!所以,現在屋子裡會呈現另一種冠蓋雲集?

 

P1210703.JPG  

老爸一決定搬到大樓新家,這邊的老家很快就賣掉了,鄰居要買給女兒住。這條巷子是國小的我的遊樂場,和鄰居同輩孩童玩著跳橡皮筋、躲貓貓。

當然也少不了元宵節。還不時興大型燈會,更別提電子花燈,克勤克儉年代,一切都靠自己,苦中作樂,奶粉罐釘出幾個洞,夜幕降臨,時間差不多了,點上蠟燭,一個個從家門冒出來,成群結隊提著燈籠去冒險。

國中之後,各自奔忙去了,巷子就安靜了。

雖然還面對面生活,卻已經遙遠如隔兩地。

 

「走在巷弄裡的腳步不自覺輕盈了起來,好像我還是玩著跳房子遊戲的小女孩,居然跨出的每一步都是那麼的歡喜雀躍。」

領著同伴往餐廳的路上,述說著每個角落的故事,情不自禁。

 

P1610947.JPG    

老闆是兒子。

那天午後後來只剩下我們一桌客人,臨去前,稱讚餐廳空間設計的巧思,一旁,老闆的銀髮父親謙虛又驕傲地說:「這都是他自己想的做的」。

 

是兩間合併後有庭院透天厝改裝後的餐廳,其中一半圍牆打掉了一半,從室內的窗,視線可以越過窗櫺、庭園的人造山水意境,直接到牆外的街道。夜裡如果垂著光、升起光,內外透著光,在這片靜謐的嘉義「裡東區」,想來又是另一種風情。

窗外的第一道風景,滿園春色。以前似乎就有了,印象中還養著烏龜

 

P1630574.JPG   

父親說:「這裡原本就是我們的房子,曾經四代同堂…後來搬走之後,荒廢了好幾年」。

現在,父子重新回到這間有共同回憶的房子。是繼承衣缽,也是有子萬事足。

 

而我,則是滿滿的興奮和感謝。

 

P1630576.JPG  

兩個空間原本用牆隔開來,老闆打通了個洞,讓空間流暢放大了很多。第一時間就想到《托斯塔尼豔陽下》,以為年輕老闆曾經旅居國外如法國普羅旺斯。

戴安連恩飾演的法蘭西斯梅斯,失婚又面臨創作瓶頸,好友為幫助她療癒苦楚,安排了一趟義大利扥斯卡尼之旅。未料,原本毫無興趣的她,就在一個轉念之間,在人生地不熟的義大利鄉間脫隊,還買下一棟美麗的舊房子。誤打誤撞,她不僅開啟了新生活,找到生命中失落已久的成就感,甚至…

其中一幕就是拆牆。她聘來的整修工人團隊卻是烏合之眾,少不更事年輕人、哲學家,一陣慌亂,房子幾乎崩塌。拆掉的,是老房子的牆,人們根深蒂固的觀念,人與人之間、法蘭西斯和外界的心牆。

 

結果,我和朋友都猜錯了。

 

 

『東里流芳』1974巷子料理 

地址:嘉義市圓福街80巷11號(嘉義國中前方巷子) 

電話:05-2761970、0939070064 

 

P1630558.JPG  

有時候,失去的當下並沒有感覺,往往要過了一段時日,才知道痛,或是得到「來不及了」的理解。但,又還不到「風欲靜」的程度。

 

感謝這間餐廳的主人,讓這扇窗從我的記憶庫裡醒了過來。

從這扇窗,可以看到對面二樓的我的曾經的房間,和許多個挑燈夜戰以及我一度想要逃開的枝枝節節…很長一段時間,至少三年,這個窗景,是我最大的世界。

當時年紀小,以為人生最艱難的挑戰,就在不久之後,大學聯考。高三,正在為未來做最後的拚搏,現在回想起來,懷疑到底是夢還是真實。總之,半夜裡醒過來,張開眼睛,感覺到有道影子,就從二樓窗外,從左至右,慢慢地,騰空踅了過去。感受太強烈,至今難忘。

北上,也正式踏上流浪之旅。更多的挑戰,一一等在前面。

漸漸明白,得到和失去,其實是雙胞胎。

 

P1630581.JPG  

當那個感覺重現,我再度跳回那個當下、那個窗景、當時的房間,彷彿從未離開。

改變了的是,跟過去的某個自己和解。

 

 


P1860794.JPG  

走小圈,老媽和我會從另一條街兜轉回家。是社區的主幹道,還不到雙向道寬度,車流會多了些,但不必擔心,往邊靠一點就好。很快就又安靜了。

總會有的,這裡那裏傳來鋼琴流水聲,這處那處飄來七里花香。

 

P1860802.JPG   

經過這間雜貨店,拐過彎,就要回到家了。那裡也有九重葛,攀上我的陽台。

某個當下,老媽會牽住我的手。長大了,還讓老媽牽手,難免尷尬,但總有一點點安心淌過心頭。那時候,猶還經歷過外面世界,不知道那份安心就是幸福。

 

P1640284.JPG   

那天,順著迷路的牽引,穿進又一個令人驚艷的角落,有如老殘遊記裡的「一路秋山紅葉,老圃黃花」。那裏,曾經是我自己的禁地,築起高牆,自我設限。

那天,在尋找餐廳的過程,我逆向走過去了。

 

時間,會蠶食掉過去,不知不覺中,「現在」變成模糊的「曾經」,當然也可能讓一切變得更好。

這條巷子,短暫的、一度是穿越想像國度的小徑,供我穿梭現實與「羊男的迷宮」。左邊,曾經是大姑媽的房子,在我們老家還沒蓋好前,暫時租住過一段時日。後來換阿公阿嬤搬過來,度過餘生。

 

P1860775.JPG   

為什麼是「羊男的迷宮」?這處開闊疏朗的角落,曾經滿植木瓜樹或其他植物,相對陰鬱,對小兒的我來說,充斥鬼怪的想像,總幻想不小心就會被抓了進去。

 

P1860815.JPG     

騎著騎著,又騎回到老家那條巷子。老闆在庭前澆花,我暫停下來,小聊了幾句。那天是周一,餐廳公休。

他問我出來運動?「就剛剛把工作告一段落,出來晃晃」其實,原本是要繞過去看九重葛。

在那株茂盛的九重葛前面,我曾經和老爸大吵一架之後,行李拿了就飛奔出門,要回台北。老媽追了出來,在九重葛那裏叫住我。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沒看到半朵奼紫嫣紅。

 

P1860810.JPG     

「半夜,我的思緒常常又回到了那個小島,想念那陽光灑落房間每一個角落的幸福,想念坐在陽台上吹著海風的幸福,想念那巷弄裡迷路的幸福,原來,有一種感動很久很久之後依然不會忘記,原來,我的心還遺留在米克諾斯!」

部分文字摘錄自周照芳〈在米克諾斯島迷路的幸福〉

 

P1860791.JPG  

這個坡,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幾個傍晚,在坡前跳下單車,牽上坡後再繼續騎,獨自奔向鋼琴老師那裏學琴。我和老媽,也並肩走過這裡。

 

 

(寫於2006年9月10日)

復原

 

母親中風一陣子了
慢慢復原中,那天傍晚
用輪椅推她出門散步

南部的家在山腳
安靜的郊外住宅區。
圍牆普遍都不高
從巷道上看得到
聽得到人家屋裏的動靜
我和她穿過住宅區
細瑣的人生

上坡,她問我會不會累
下坡,她緊張的抓住扶手
「卡慢勒,卡慢勒」

「媽,恁賣緊張啦,我撂ㄟ住」

路燈慢慢亮起來

她說:「那個女人死了」
那個女人指的是
...

 
我推著她,走回家
平靜地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