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其實是要跟過去的自己告別,跟那個已經把「事緩則圓」深度內化了的「我」拉回來一點。但,沒那麼容易。

小事,可以果斷,大事,總覺得沒考慮清楚就下決定,風險很大…

P1630963.JPG   

李屏賓有「光影詩人」之稱:「只要一點點光,就能帶我們到很遠的地方。」

 

自己當自己的策展人。每一篇的光影,都在復刻某段遭遇、遇見誰的翻版,急不來。每一期的展,都盡量醞釀出那個階段最深的滋味,也希望看到與被看到。看到自己還在成長,嘉義的更多獨特被看到。

回來嘉義「懶懶蛇(台語)」一年半了,夢想有點大、路還有點遠,倉庫裡還沒裝滿稻穀,就是邊走邊唱。

已經十期了。

鋪開一點一點的光,一步步撲過去。

請多指教,謝謝。 

 


 

《嘉義懶懶什之六》

06抒情與稀放_20140310.jpg   

 

2014/3/10

《寒夜三部曲》李喬:「每個人都有一部長篇小說的生命故事。」

 

暫時還生產不了長篇小說,就先用極短篇來為生命作紀錄。民雄、麻豆、梅山,都是從小出現在周遭的名詞,直到最近這些時日才靠近了些、認識得深入了些,相較於都市的快節奏,它們的靜謐美好,值得珍惜。
這份靜謐美好,同樣也出現在嘉義西城空天曠地裡的吃食、映照東城陳澄波足跡的安樂街,還有連結生命臍帶的古鎮鹽水。

 

忽悠地,就自然而然地串成了未來可能的傳奇。

 


《嘉義懶懶什之七》

07好好招待_20140403b.jpg  

 

2014/4/3

印度人說,每天讀泰戈爾一行詩,忘卻世上一切痛苦。當真?好的,即知即行,且開始入睡前日行一詩,或許,那個真正的靜好就等在書的最後一頁。也是紛亂擾嚷的最後一夜。

 

我好想在那繁星之中

正有一顆,

來指引著我的一生

走過不可知的黑暗。

-泰戈爾《漂鳥集》

 

 


《嘉義懶懶什之八》

08戲正上演_20130527.jpg  

 

2014/5/27

以為是見過的,但其實這輩子從來各走各的路。

以為已經錯過,抬起頭,才發現還有新的路等在那頭。

 

花朵綻放,同時也用一場儀式性的態度,迎接生命的終點。然後,又接著一場輪迴。微塵,眾生。來來,去去。

一個一個故事,不同的語法,續下去。有心,不會消逝得無影蹤,不會是空白。

 

所以,相遇的每一次,或短或長,都來上這一句,好嗎?好久不見。

 


《嘉義懶懶什之九》

09老而不休_20140719.jpg  

 

2014/7/18

遺忘,有時候不見得是壞事…

 

鹽水,古稱月津,昔時有港,淤塞而封閉,因為一個反對鐵路開進小鎮的決定,乾坤挪移,走向了沒落之途。如今,透過時間感的醚味,讓它在每年全台的燈節裡顯得與眾不同...

奮起湖有下腳仔店,是那片山區最早開墾之處,阿里山森鐵開上來了,車站把市氣吸納過去了,新街誕生,它黯然離開。多年過去,新街變成老街,它更被冠上老老街之名。森鐵斷了開,彷彿打斷筋骨反倒勇,老老街也是,更令人迷醉…

嘉南大飯店曾經風光一時,雲門舞集第一次回鄉公演,就在那裏下榻。脣齒相依的遠東百貨,更是當時嘉義的光點,曾幾何時…歷史就是在風中無中生有,在記憶消失之前被寫了下來。換上了兆品的招牌,遠百搬去了新遠百,又有新的一頁可以被傳說…

嘉義東門,躲過了大地震,卻躲不過日本殖民政府對新世界的城市憧憬。幸好,還能以圓環的面貌留了下來,各種對歷史的想像、常民生活的滋味,纏繞著它,向上生長…

還有,植物園數十年如一日,即便更名為樹木園。

 

幸好,就因為時光凝結了,現在的我們,在急速往前衝刺之下,因為空虛匱乏因為受了傷而不得不喊停之餘,才得以知道還有甚麼地方可以歇息。或者我們的後代,有多元的選擇、足夠的線索可以參考對照。從中找到答案,甚麼才適合自己。

 

於是,老東西因為時間而香味醇厚,因為日漸稀有而益發珍貴。故事豐富,可以口耳相傳。

老東西不老,可以代代相傳。

 


《嘉義懶懶什之十》

10時光迴旋曲_20141105b.jpg  

 

2014/11/5

「如歌的行板」,演奏的是柴可夫斯基心中那淳樸美麗又婉轉淒惻的烏克蘭民情,吟唱的是詩人瘂弦對人生的看法。

嘉義長大的林懷民,在小說《蟬》裡,也讓主人翁莊士桓突然唸起了「溫柔之必要,肯定之必要」。年輕人活在不確定未來的台灣六年代,卻仍然努力揮灑淒美的青春。

 

嘉義的這首,則包含亙古時光的平靜以對、百年歷史的迴腸盪氣,以及市井的日常、微微揚起歡喜與低下去的懊惱。教科書裡的吳鳳到哪裡去了?蒜頭糖廠為什麼不賣蒜頭?老屋甜品店暗藏療癒人心和城市的祕方?嘉義人三餐都吃雞肉飯?嘉義市區裡有一座文化湖?

總是要往前走的。走一趟嘉義,不慌不忙,用老柴的速度也好、弦哥的步調也成,總之是「溫柔之必要、懶洋洋之必要」就對了。

對了,一年一度的國際管樂節要來了…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