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在封筆之作《風起》裡,藉男主角的口問了誰看過風?「我和你都不曾看過,但是當樹葉顫動,那就是風正吹過。」

P1590366.JPG  

二延平山步道位於阿里山公路53.5公里處的「隙頂」附近,位於阿里山區著名的茶區,是早年山上居民開墾時,穿越隙頂山和二延平山之間的縫隙而成,屬於阿里山茶之道的南道。這條步道其實是「一片蛋糕」,對前一夜徹夜未眠的我卻是「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才一公里,最多花一小時就可以攻頂,我卻花了兩個小時…

 


P1590327.JPG   

一路行進在懸崖峭壁和茂密竹林之間。這裡的竹又稱為「石竹」,「外形像桂竹桿彈性佳、韌度強,以往常取來製作轎桿,所以又稱『轎篙竹』;每年4-6月為採筍期,是阿里山地區主要生產的筍類之一」。

P1590341.JPG    

就在這裡和學長L暫時分道揚鑣,看著他背影消失在前方的竹林隧道裡...

遠道而來的他昨夜應該也沒睡好,讓他一鼓作氣走到目的地,再好好休息也是好的。倒是另一位台北友人每走一段就停下來,給水或聊天,不出於刻意,但可以察覺到當下的關心。

P1590342.JPG  

放鬆之後,身體會尾隨精神整個委靡下來,所以打起精神,邊大口喘息,一步一階蹬上去。

P1590349.JPG  

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俯瞰蘭潭水庫及曾文水庫風光,以及玉山主峰及南北二峰,欣賞冬季霜雪皚皚的景色及日出剎那間的感動!

P1590384.JPG  

做最後的攻頂。假裝自己很厲害,其實不過是一公里的步道。遠遠就聽見中年男子在介紹風景,「晚上來也很棒,可以看到嘉義市夜景」...後來才知道在場的是兩群陌生人,因為登山與美景而親近了。

P1590385.JPG  

加油!剩下最後的幾層階梯了。其實這條步道真的很簡單,賞景娛樂的CP值很高。

P1590387.JPG  

這次登高望遠,恣放眼前的是八掌溪水系和嘉南平原。「那塊水潭就是仁義潭,旁邊有一棟很明顯的建築物是OOOOO…」。後來還躡聲補了句,「我家就在那裏」,有一種住在美景裡的自得其樂。

 

南風又輕輕吹起 吹動著青草地
草浪緩緩推來推去 景色真美麗
夕陽也照著大地 綠草披上金衣
草浪夕陽連成一片 真叫人著迷
 

每當我經過這裡 忘掉一切憂慮
還有一條青青小溪 伴著青草地
順著小溪看下去 木屋站在那裡

P1590390.JPG  

(到了步道最頂端,發現原來小轎車可以開上來。不過,或許開車上來,就沒法體會「行步望遠」的樂趣。懸崖觀景台另一側是雷達站)

「選擇做出選擇並不容易,不僅需要努力,也需要勇氣」。

那天我選擇了最初的承諾,雖然過程很辛苦,終究沒有因此錯過了和朋友共同創造記憶的機會。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更何況他們是來探望隻身在嘉義的我,光這一點,就值得我勉力作陪。

更重要的是,美景當前,卻是用勇於選擇「未知」換來的。嘗試多走未知的路徑,是自己決定返鄉的前提,順著習慣和熟悉的路走,有安全感,卻還是在舒適圈裡打轉。

「選擇做出選擇並不保證一定能使你脫困,或是解決你所面臨的任何困難,但這種心態將提高找到解答的可能性。」 

 


《風起》的背景是1920年代的日本,受困於不景氣、疾病和大地震,是一個「連生存下去都極為辛苦的年代」。

P1590394.JPG  

(時間再往後倒退一點,朋友們出現過這裡。左邊草叢裡在我剛剛一個人上山時就在窸窣騷動著,下山時還有不知道會是甚麼?)

P1590399.JPG  

前一秒鐘還晴空萬里,瞬間就起霧了,翻過山脊,以千軍萬馬之姿奔騰下山,綠油油的整片向陽茶園山坡,一忽而就隱沒在雲海當中。

雲霧翻山越嶺的畫面,就在眼前的不遠處! 精神馬上就上來了,前一夜失眠所帶來的倦怠一掃而空,有種擺脫受困的興奮感。

若抱持著生命需要嚴肅以對,或許會認為天有不測風雲,反之,則拍額稱幸。

要欣賞到雲海、雲瀑,可遇而不可求,受制於天氣,還得靠運氣。

 P1590397.JPG  

這裡是轉捩點。

和學長L再次分道揚鑣。他選擇原路回去,我和另一位友人則走另一條遠路,也是所謂「登山客不愛走的路」。斜度高的柏油路因為沒有階梯,反而不好走,下山更累。

P1590407.JPG  

走進由石砌邊坡和梯田組合而成的風景之中,在綠油油裡蜿蜒前進,喜歡茶園景觀的人,不能錯過這條「傳說路」。

《風起》裡的主人翁們,在那樣的環境中如何活過來的呢?面對動盪不安的局勢,年輕人依然奮鬥不懈,仰賴的是甚麼?

P1590409.JPG   

(回頭,已經離上山的中途站有距離了) 

P1590424.JPG  

在山上種茶和務農一樣,都需要看天吃飯之外,顯然更要和自然環境取得「合作」的默契。只是偶然出遊山野的都市遊客,不是農家出身,很難體會山居生活的箇中滋味,不過這座茶園主人倒是樂在其中,也善於製造話題,把傳說集合起來,放進了浪漫的元素,就成了「阿里山最美的步道」裡的「傳說村」。

傳說之一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追捕土匪,少部分的土匪逃竄到這裡,埋藏許多黃金。事隔多年,時間應該驗證出是事實還是謠傳,不過,如果大自然的美可以視作黃金,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P1590418.JPG  

吳鳳走過的路。這是另一個傳說

P1590408.JPG  

爬二延平步道的當下,離返鄉已經一年將屆。工作轉型還沒有太大進展,夢還有點遠,老實說,有點慌。每天早晨透進來房間的光越來越刺眼。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在《未擇之路》裡提到,他曾經站在兩條路的交岔口,被迫擇一而行。當下他選擇了人跡罕至的路,但那個選擇讓他走到迥然不同的人生。

我願意相信,就返鄉這條路,「我是對的」,就如同我選擇了和友人結伴同行,走不一樣的路下山。

 

P1590416.JPG  

《風起》到底是反戰?還是歌頌戰爭、藉由發動太平洋戰爭,擴展版圖、國富民強,突破日本發展的困境?支持和反對者各執一詞,或許連導演本人也不見得有標準答案。「是一部很不『宮崎駿』的作品」,幽微難解,也不是那麼有娛樂性。

但可以辨識的是,描寫1920年代的電影結束了,歷史還在進行中。1945年8月15日這一天,對日本或南方殖民地台灣,都是難以忘懷的日子。繼廣島、長崎的原子彈轟炸後,軸心國的最後一個成員日本,由昭和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

就算是不得不,其中也有選擇。 

我承認,情緒在觀影過程中起了微妙的變化。票是花錢買了的,空間是封閉的,對宮崎駿是崇拜著的,因之不得不把電影看完,腦海裡卻一再浮現台灣人在戰事中的浮游,而抗拒著對飛機夢製造過程的大量描摹以及戰爭殘酷的輕描淡寫。

時移事往,幾個月後的現在,就只那個畫面盤旋不去,在「傳說村」這裡連上了線。菜穗子為求生而自願到深山的療養院養病,空氣中飄著雪,而她思念著遠方的崛越二郎,冷與熱的交錯衝突。 

 


《風起》中二郎和菜穗子墜入情網的山間旅館,據說是設定在輕井澤。

P1590430.JPG  

美麗的環境絕對是孕育感情最好的的土壤!部落客阿盛去過這間位在步道起點邊的民宿,還留下這段心情:點了一杯熱桂花紅棗醋及一杯熱鮮奶拿鐵,熱飲握手裡,暖和在心裡,倆人坐在民宿庭院,看山谷雲霧起落,真是幸福又感動呀。

那天下得山來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也顧不得浪漫,就點了鍋燒麵,胃得到安撫了,坐著就睡著了。

P1590429.JPG  

就為了這兩隻鵝,心甘情願走進去稍作歇息

 

阿里山53.1民宿

電話:05-2586263 手機:0937-350191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第五鄰隙頂768

 

P1590396.JPG  

登頂的過程裡,阿里山公路的車聲始終沒離開過,即便已經穿入竹林當中,那聲音的訪客,也包括後來茶園裡穿梭的人群嬉笑,直闖仙境。和友人談論起來,結論是或許太空曠、空氣品質太好。

可以是天籟,因為難得深入美景,人生得意須盡歡?是噪音,人類沒有意識到自身的太自由,在大自然裡反客為主?也是選擇。

P1590338.JPG    

選擇就是創造,每一天每一刻加乘各種大小選擇,就譜寫了人的一生。難免做錯決定,但錯誤也是學習,知名影評人膝關節用這段話結論他眼下的《風起》:勉勵人們依循著熱情前進,哪怕路途上有多少矛盾邏輯,仍不減對生命的敬畏。

下次,站在流竄著迷霧的茶園,會這樣告訴自己,「風啊,請展開羽翼,到達你身邊。」

P1590329.JPG  

更多照片在〈阿里山循線探春

 

風起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