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0399.JPG  

(去年夏天,和朋友走訪了富士山腳下的富士急樂園。

行前,他提醒樂園的鬼屋非去不可,因為也是「世界之最」。去了才知道,原來就是《戰慄迷宮3D》拍攝場景!)

 

(寫於201066)

Ironically!我和B君感情糾葛期間,從未成真的微小夢想,很殘忍地透過第三人實現:西門町鬧區,人潮過往如鯽,他在我面前主動牽起他當時男友的手。

為能實現這個夢想,我投入我的時間,等候他有朝一日重新看見我的真心。事實上,我卻進入感情迷宮,而且越陷越深而不自知。受創,卻將它美化成感情的真諦;痛得越徹骨,越將它推上感情的極致。
直到今天,即便已經兩年過去,斬斷聯繫音訊的線,我還沒完全走出迷宮,懸念依舊,偶爾,還是會從有他的夢境裏甦醒。革命已經啟動,B君卻還牢牢佔據迷宮中央廣場,用大理石雕像的高度,冷眼俯瞰我閃躲又期盼。

P1390394.JPG  

(時隔三年,當年在黑暗戲院空間裡讓情緒波動的畫面,隨著遊園節目的安排,開始攪動著心緒…

這座昭和時期廢棄醫院改建的鬼屋,全長近900公尺,全程走完需60分鐘,內有「隔離病房」、「停屍間」、「細菌研究室」、「CT掃瞄室」、「第三手術室」等讓人聞風喪膽的禁忌區域,名列金氏世界紀錄。)

近半年與DW君互動較為頻繁,一半因為彼此現階段職場背景相近,身心異常狀況類似,有共通性話題,一半因為工作忙碌,無暇顧及感情,就互為非感情關係之依伴。我跌入人生谷底,好不容易找到出口,不能鬆懈;他事業有成卻面臨危機,一不留神就可能萬劫不復。小丑走上鋼索,流利拋接彩球,面帶微笑,心可緊得很。

一個多月前,他在台北城某個角落巧遇某個同齡男子。
青少年感情懵懂時期,總容易發生兩個初發早苗彼此都無法輕易判別的曖昧情愫。任何時間都想黏膩相伴,少不了對方,從早晨到夜深,卻又告訴自己,「那不是愛」,甚至面臨道德的司法般自譴。
廝混了十幾年,見證了彼此最寶貴的人生階段。在對方遞上喜帖,用紅紙金字宣告:「我的人生伴侶從此就只有她」,他崩潰了。不只遠走他鄉,更摁下壓縮鍵,將記憶掩埋。
「我真的忘記當時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當他告訴我他曾經去過我家、見過我爸,我記憶一片空白!」當感情嚴重受創,當事者再也無法承受,生物本能的自救機制就自動啟動,搶救自己免於發瘋捉狂。

P1390404.JPG  

(果然是日本人蓋的樂園鬼屋,細節到位,情境營造得非常逼真,才進到入口,那詭譎而冷凝的氣氛,在八月卻寒氣逼人!)

日片「戰慄迷宮」其實並不可怕,3D特效反倒讓觀影者對劇情保持距離,更清醒地感知:全都是假的虛構的。但,離開戲院,當夜起讓我接連兩三天作惡夢。夢,與劇情無關,卻來自人的深陷困境、無法逃脫、四下求救無門。
人最深層的恐懼,就像女主角最愛的兔娃娃背包,緩緩飄向妹妹,無聲無息,漂浮眼前,已然死亡的靈魂,從背包拉鍊中穿出,將當時拋下姊姊的妹妹,帶往另一個世界。
她死有餘辜?無辜嗎?事實面,她目睹姊姊跌落樓梯間卻反而慌張逃跑,確有人倫疏失。然而,年幼的她能夠做什麼?陷入迷宮,恐懼只能讓她自求多福。

我母親退休後,經年夫妻觀念不一致所衍生的不睦,在與父親兩人獨自朝夕相處下,益發嚴重,更頻繁地懷疑父親出軌風波未了。我們四個孩子散居台北台中,無法就近協助又為事業自顧不暇,沒有心靈出口的她逐漸失智。
如果當時我們能多聽她的抱怨,會否挽回今天的局面?



P1390396.JPG    

(據說還有人因為嚇到腿軟而走不出來!而在電影裡,當初也是因為小女孩走不出來,被她的夥伴們和妹妹遺棄在裡面,而…

走進那座印象中的甬道時,簡直是以跑百米速度穿越而過,因為後來回到鬼屋裡的妹妹,就在甬道裡見到失蹤的姐姐!)

與青春曖昧對象重逢後,DW君逐日向我報告他的奇遇,巨細靡遺,儘管語帶苦惱酸澀,甚至必須求助心理醫師,但原本讓職場危機困擾多時的他,我卻從他的眼神中看到生機。
對方主動約他飯局,為多年不見後的重逢掀開序幕,他為了相見,以償還對方的金錢資助為名,特意購置高級名牌領帶為禮。飯後,他陪對方沿敦化北南路步行回家,一次,「不會再跟他約吃飯了」,言猶在耳,第二次,「我該結束這段莫名奇妙的關係」,第三次。近五十歲的中年熟男,風浪中打滾,面對曾經動心徹肺的感情,仍然稚嫩。
我回應DW,「你一直想找回失去的那段記憶,目的是什麼?現在應該更重要吧?!」時間不容磋跎,多年後的現在,他選擇不再視而不見,也不管他的可能反應,向他表白,「頂多就是再次不見面」。
結果是好的。對方接收到他的訊息,也在一週後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質問,第N次飯後步行回家的黑夜路間,彼此用牽手承認了對方。
不必刻意追問答案,他用行動為深藏的記憶解了壓縮,將過去的甜蜜回憶釋放。

P1390409.JPG  

(就怕走不出來,被遺棄,深陷在迷宮當中,緊抓住夥伴,往前奔跑至氣喘無力…緊張的壓力膨脹到極點,在出來的那一刻,整個人炸掉!)

當然,母親今日的失智,對她不見得不好。至少,她不必再面對人生的苦澀,迷宮也許非迷宮,反而是她的另一道出口。
最終,電影裡的妹妹面對了自己內心最深的恐懼與悔恨,幫自己解套。

 

P1390410.JPG  

(朋友們去玩別的遊戲機了,獨自一人坐在長椅上休息,樂園還是一片歡樂,剛剛發生了甚麼事?) 

 

P1390227.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