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莉達:「我的真心話是要改變我的命運。」

P1360614.JPG      

去年伊始,就決定了第二季回到嘉義。即便曾經住了十八年,間隔了一個相當年月,事實上已經是相對陌生的地方。

很清楚自己原本安全感就薄弱,需要尋找一份安定的力量,又著急感慨於嘉義老房子如煙消散,洪雅書房余國信的義工需求,適時的出現,交織成一道聲音。去幫忙修復的那段期間,剛好經歷了爸媽連續住院… 

 


南方朔懷想起思想家韋伯(Max Weber)所謂的「志業」精神,「志業」指的是一種內心的呼喚,一種熱情,以及一種昇華了的責任意識。

P1360255.JPG  

(雖然要離開時發現60%又龜裂了,但志工夥伴說是牆壁本身的問題…)

~我的第一次~

窗右邊那塊長方形是我今天第一個成果!

 

從小學徒熬成工程行負責人林炳煌說,「看似簡單的『抹壁』,如果功夫不到位,塗抹的牆壁會凹凸不平,可能會龜裂」。

去年剛開始整修時,去幫忙了幾次「抹壁」,看似簡單,不是靠體力和技術掙生活的人,還不到一個小時,光站著或蹲著就累了,更別提要搞定這編竹夾泥牆!

但,很棒的是,它附贈了數個人生道理:事實往往不是表面看到的模樣,遠看光滑,近看則是凹凸不平。事物代表的往往不是本身,如同自稱有道德的人,不一定真的有道德。

還有,不要太心急,不可能一次就完成。

都懂,透過勞動,把理論實踐了。 

P1360256.JPG   

~害怕承諾?走了就知道~

「雖然久舉之後的左手、因為沒力在當下不自主地抽動,右手現在整個痠痛、右手掌甚至不太能敲鍵盤,但上午確實經歷了某個奇異的時刻。

沖了澡洗了頭髮,換一個全新的自己。」

那是我的第一次。

還猶豫著。

那次,召集人余國信先生輕鬆的丟了句話:就當作跟這個房子培養感情。

 

今天去了第二次。時間不長,才兩小時。

據稱今天再度創下高溫紀錄,風從屋後的窗灌進來,沒電風扇,但事實上並沒想像中的熱。

某個勞動中的瞬間,又彷彿坐禪入定之後的神遊。

 

並不以為自己吃不了苦,但事實證明,從小養尊處優、進入職場之後又很快地當上主管,習慣發號施令。要彎下腰蹲下身,直接碰觸老與舊,就像當初面對人的老病死,當真不容易!

最忌諱光說不練。畫得出誘人的大餅不容易,要能實現更重要。

就從小地方開始做!

走了才知道。 

P1370648.JPG  

~救護老房子,也救回自己的熱情~

感動。因為在感慨嘉義古都老氣味逐步消散的同時,自己也跨出了第一步,用實際行動去救護老房子。

也是因為志同道合。參與這間老房子修復工作的人,都是志工,也有來自各地的背包客,只有一個目標,希望它恢復健康,重新展現活力。

團隊合作的過程,就算彼此陌生,各自埋頭苦幹、少有言語交流,但我知道有你,我並不孤單,再累再髒,也願意做下去。

 

也有自己的私心。能不能重新點燃熱情?

 

從台東小旅行回來,近日爸媽就接連住院,不得已暫時中斷志工的活動。昨夜靈光一閃,「繞過去瞧瞧吧」。老房子救復不容易,人力物力有限,進度遠比預期慢很多,但也離完成的那天越來越近。

爐裡的火已經點燃了,柴要繼續放下去。

接下來要做植物染,「我下周六會過來!」

 

沉寂了一段時間,也包括自己必須處理生計相關的事務,這一晃眼,二通672誕生了。

P1510397.JPG  

幸好昨夜頂著寒風過去了,也是誤打誤撞。

記錯了日子,嘉義市人文攝影成果展《看見,我們沒看見的》展期其實到昨天為止。所以,我也看到了我差點錯過的。

從裡面往外看出去,安靜而小巧的街道上,有機車騎了過去。女孩服務生說夜裡在這裡上班很安心。

玉山旅社所支持的另一個空間:二通672,在日前舉辦彭昱臻及劉至君吉他演唱,是第一場音樂會!.jpg   

終於有一天,開幕了。夜裡,房主特別辦了場音樂會,邀請義工「回娘家」。(借用二通672圖檔)

嘉雲地區知名獨立書店「洪雅書房」,之前曾順利搶救玉山旅社、幫助它轉型,協力成立台灣圖書室,近期則承租動力室及玉山旅社隔壁老房。是嘉義人文復興的一隻火車頭,緩慢但幹勁十足。

轉載自中國時報2013129:「二通」是中正路古名、「六七二」則是門牌號碼;余國信表示,二通.六七二原是光興塑膠行,屋齡超過70年,原屋主兒子常到玉山旅社光顧,得知余對改造老屋有一套,原本只是請他協助解決白蟻蛀蝕問題,孰料陰錯陽差,反倒變成余出手承租,並找來建築師小毛與配電、木作師傅一同改造。

 


〈法國貓在嘉義古都不迷路〉

當講座開始,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大略介紹了所在場域,70多年歷史、比玉山旅社還悠久等等。平靜而謙遜地說:「二通672已經開幕一個月了」,然後接了句「還沒有倒」。

半戲謔的結語,引起全場哄堂大笑。

那此起彼落、聲調高低不一的笑,也像是夜街裡的鞭炮。百貨公司試營運了一個月,張燈結綵,挑了個良辰吉時,自信滿滿地宣告正式營業。

P1540789.JPG  

祝福二通672有更多的一個月。

也期望嘉義有更多的二通672。

 

今天氣溫又下降,晚上其實很冷,結果到場的人是我在這個空間見過最多的人!

 

~台灣與法國的貓,在嘉義二通672交頭接耳了~

法籍漫畫家高大衛開宗明義地說了:很多法國朋友不知道台灣,誤解為泰國,甚至以為是商品名稱、同NIKE之類。(我的延伸:誤解,就可能導致偏見。)

 

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台灣。

慢慢地,「把台灣畫出來」變成進行式,試著用通俗易懂、雅俗共賞的方式分享給其他國家的人。地理與自然的、歷史與人文的、書籍與網路上的,以及他眼見為憑的。

因為要將台灣入畫,他知道了荷蘭人、西班牙人及法國人,在大航海時代與這座太平洋島嶼的交手。在他的觀察中,台灣和法國有種地理位置的相似性,「十字路口」,他用了這樣的稱呼。

P1540793.JPG   

他住嘉義「2年半了」。鄭重地澄清著,也傳遞著體內工程師血液的一絲不苟,和潛意識裡對這塊土地的尊重。

他專欄漫畫「布朗夏貓(Blanc-Chat)」裡的主角,就是他從法國帶過來的黑貓。透過他的畫筆和貓的眼睛,描述在台灣的生活體驗;透過國語日報的連載,島上的兒童因而接觸了法式情調。

 

而今晚,在嘉義二通672,一座日據時期商家屋舍整理而得的空間,坐滿了人。

我問了個問題:是甚麼樣的機緣,讓你來到這裡?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是她啊。那個她,也就是那個因緣際會。與他結髮的妻子,是台灣人。

但,年紀越大,某種感受越發強烈。

也許我們都是被動地等待著,會遇見誰、走上甚麼樣的路。

見識還不夠多的我,偶爾也會在台灣的某處如台東,自以為是地撞見普羅旺斯,或是在嘉義二通懷念巴黎瑪黑區。不同時空裡的似曾相識。

如同當年抵達淡水的法國水手,若他何其幸運地回到西半球故鄉,會否想起飄過陽明山頂的雲、某道拍岸的浪花。

 

我不好漫畫不懂畫風,但我養過貓。

今晚很冷,還是頂著寒風莫名地到場。

就為了那隻法國來的黑貓。

 

我想,布朗夏貓也會懂得的。

 

P1550856.JPG   

修復後第一次上來二樓。那夜的活動主題是《二通漫遊》,一組人馬花了數月時間,以二通(中正路)為為經,商家的今昔與日常為緯, 採訪並紀錄了嘉義針車行等平凡中蘊含真情的動人故事。 商業活動的潮起潮落,映照真實人生的酸甜苦辣。

時日益久,那夜的味道益發香醇,不只是冰滴咖啡在嘴裡的餘味,還有有如侯孝賢的《海上花》。開場就是長達七八分鐘的一鏡到底,鏡頭所到之處,有人工於心計卻白忙一場,有人世故練達倒早已雲淡風輕。

二通的流金歲月,在那夜二通672的二樓重新活過來,燈滅了,又歸於平淡。

 

P1600040.JPG  

(多了這張小茶几,空間熱鬧了很多,二通672越來越豐富了)

只有我和店員。還有農村武裝青年阿達在自彈自唱。音樂始終沒換過,他的吟唱悠悠,便像是從盤古開天、女媧補地以來就存在的了,語調閒適,態度堅定,從〈海岸悲歌〉、〈白海豚之歌〉到〈福爾摩沙練習曲〉,一幕幕問著:幸福在哪裡?

三點多,隔壁的卡拉OK店開始奔放著原始的男女情感,哀怨糾纏,呼天搶地。同樣是直截了當地表達內心話,和阿達的悠忽卻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P1600060.JPG   

(如果在嘉義,又是一個旅人,推薦來這裡小歇一下啊)

「會不會太酸?」,我依舊點溪底遙有機醋,「啊還沒喝,不好意思」工讀生店員不知道我是誰,我們兩個人很有默契地在同一個空間各自獨處。「這盤點心送你」,謝謝啊。

 


美國詩人惠特曼:「別問世界需要甚麼,要反過來問自己,甚麼事能賜給你活力,然後放手去做」,因為世界需要有活力的人。

P1600030.JPG  

這篇文章最後要感謝March YEH。在網路上和她交流了一段時日,某日,敏慧如她,以平常不過的口吻,提醒我要付諸行動。儘管我現在還交不出甚麼成績單,但每每不經意又走進迷霧森林,她的話,就像是皮克斯動畫《勇敢傳說》裡的螢火,一關又一關,指引著梅莉達。

她現在也正式踏入塔羅牌界,相信她能夠分享更多智慧,解答困惑。

 

勇敢傳說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