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住西城的時候,某天回家穿經安樂街回家的路上,突然哼起「小城故事多

P1450431.JPG  

(走安樂街,會經過我自己認定的九華山地藏王廟宗教與常民生活園區。從這條小徑,可以穿到安樂街。)

~月光下的曇花一現~

P1260052.JPG  

去年三月,在找返鄉後租住之處,大學同學順口提到九華山地藏庵附近的一棟新公寓。我在上次回家時就已經路過,所以知道她口中之物的模樣。的確喜歡,離爸媽家又近,步行可及,但可惜沒空房招租。

前天已經確定了住處了,夜裡落到樓下附近遛達,遠遠就看見它,在月光下靜靜地發亮,是一現的曇花…

  

~幸福阿信想要的晚年生活~

《阿信》作者橋田賀壽子認為,最舒服且愉悅的晚年生活就是「不強求人際關係,不勉強與人交往,不靠期待兒女過活,我行我素地生活著,這才是晚年生活的最佳境界!」

P1460352.JPG   

嘉義市既然是全台第一個試辦「高齡友善城市」,也朝取得WHO認證前進,這種牽手漫步夕陽下的銀髮浪漫,自然是司空見慣的了。

不管潮流如何轉換,經歷過人生跌宕曲折,多半人心底都潛藏了一份對於理想暮年的共通性嚮往吧?

健康有尊嚴自不在話下,再者,可以不必是張愛玲般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但至少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白天一起上菜市場,午後打個小盹,傍晚時分,穿越安靜街巷,到附近百年嘉義公園散個步,把餘年過得有滋有味…

 

可以天天輕巧地經過陳澄波的《懷古》,真是幸福啊!

P1580255.JPG    

~隱藏版的優雅,陳澄波的黃家豪宅~

回家喜歡走小街細巷,一來人稀車少,二則清幽裡彷彿隱藏著更多的故事。

第一次經過安樂街維新路口,發現一幅取名「懷古」的陳澄波戶外觀光畫架,突兀且孤零零,忍不住想問:「你怎麼會在這裡?」

 

除了老房子拆掉之後的空地,還有空地旁日式老木屋整理後的義大利麵食小餐館、空地對面的日式料理餐廳,光禿禿的天地,甚麼都沒有。

街廓裡就只剩下街旁兩戶相連的庭院式別墅挺顯眼,其中一棟兩層樓歐式建築更明顯透著歷史感,當年應該也是嘉義的小豪宅了。如今大門深鎖,夜裡一樓玄關會亮起燈,靜靜點綴著百年古都樸質的夜,曖昧而浪漫。

P1580251.JPG  

經常進出這個街角,淡淡喜歡著某種大隱隱於市的大器,卻不識貨,直到…

據說豪宅後代子孫為了祖產而興訟,不知道是否已經平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餘,私心更願這棟古老而美麗的建築物能保留下來。

 

 


~要不要來組個安樂街粉絲團啊?~

發現還不是只有我喜歡安樂街!已經出聲的,還有台灣圖書室顧大姊和嘉義老房情報局黃局長。

安樂街說長不長,就從諸羅舊城第一代北門(現在的市政府北棟大樓預定地)開始,往東,通到陳澄波畫筆下的嘉義公園。

是雙線道,但因為兩側就有大通和民權路,又穿越純度90%以上的住宅區,車不多,兩旁是日式黑瓦木造平房或西式兩層或三層樓洋房,間歇夾雜著昔日的獨門獨院小豪宅,簡單樸素的三層樓水泥宿舍,濃密的綠蔭,繁華轉過身就到了秘境,貨真價實。

若要比喻成台北的青田街,又多了屋頂上的南部暖陽,和平原的飄渺悠遠。走進這裡,煩惱也許神奇地被稀釋掉了,人也輕飄飄了起來。

P1550015.JPG  

嘉義沒有所謂的「老街」,但如果是廣義的時光街道,這條安樂街正是顧大姊心目中第一要積極維護的對象,黃局長則說他喜歡夏夜來這裡散步。當然也是我的!

P1550997.JPG   

應該是人去「房」空的宿舍吧?!希望它就這樣靜靜地呼吸著,別被打擾了。

 

P1580339.JPG  

那天去台灣圖書室聽故事,顧大姊提醒了才知道,原來嘉義北門還分前後代…

嘉義縣城是清代台灣嘉義縣(諸羅縣)縣治所在,位於嘉義市,於康熙43年(1704年)前後以木柵興築臺灣最早的城池,其中,第一代北門拱辰門位址,就在照片下端那T字型處。

P1360121.JPG   

(台北有馬廷英教授的青田七六、房子的主人更早是日籍教授足立仁,天母有美國白屋,嘉義可不可以有藍屋呢?)

那天青年見學團的足跡也來到了這裡。

姑且先稱它為「藍屋」好了。它是「原嘉義農林學校校長官舍」,興建於日據時代(1930年,昭和5年),斜對面是諸羅舊城第一代北門所在地。

它落成隔年(1931年),由台灣漢人、原住民和日本人組成的嘉義農林(KANO)棒球隊出征日本,在甲子園大賽中贏得準優勝,震驚台日棒壇,得到「天下嘉農」的美譽。

也是見證台灣棒球史的一棟建築物哪,當年起居其間的校長,會不會也在關心著北方那座島嶼上的賽事結果?

 

P1580329.JPG  

(再往東推進一點。可以看見無敵鐵金剛造型的新市政府大樓,聳立在黑瓦木屋後方,「守護」著它城內的子民。)

P1580332.JPG  

(這間白馬畫室樸素而優雅地站在街角,面向安樂街的門口上,懸掛著希臘風石膏頭像,彷彿走進裡面,可以真的遇見一隻神話裡的獨角獸)

P1450452.JPG  

(這樣的裝飾性外牆,在當時應該算是華麗的吧?!很想進去瞧瞧牆後面的世界,地面上會不會有日光萬花筒的綺麗視覺效果?)

P1360294.JPG  

(這間木造老房子改裝而成的安南和粉,讓我想起那年的胡志明市之旅…隔壁是改建後的教師會館,但也是從有記憶以來就存在了的風景)

P1550995.JPG  

(這一排日式平房就在九華山地藏庵對面,多半荒廢了,若還有人住,就維持得還不錯,也許裡面住著某某法官或教授?)

P1480215.JPG  

(我不是故意打擾你們的黃昏時光啊!!原本還有一隻黑白花,兩貓相伴,趴在水泥橫門頂左邊,後來警覺性地躲遠了…)

 

P1470817.JPG    

(濃密的綠蔭,似乎是和對面的水泥樓房相庭抗禮,看誰得到的青睞比較多!)

P1360161.JPG  

(這裡也有座小豪宅,而且是紅瓦白牆,與眾不同,主人想必也別有來頭)

P1350042.JPG   

(放學時分,一對年輕學生情侶,以輕快的腳步走過西式宿舍的前面,在討論功課還是白天和誰講了甚麼話?)

P1580356.JPG  

(陳澄波的豪宅對面,就是Brooklyn。是中午休息時間,別吵了它午睡)

P1540708.JPG  

(太元宮就在隔壁巷子裡,下樓步行五分鐘就到。「以前要搭計程車去東區衛生所,還要排隊…」

聽得出來,老爸對於衛生局這項便民活動很是滿意!)

 

~終於人下來~

P1260041.JPG  

前一天下午很快就決定了以後的住處,約了隔天上午簽約。

天開始暗下來,老爸下午就提醒下雨的可能,雨滴卻一直在空氣中耽擱著沒落下來,記憶中南部平原的味道不斷湧上來。

回家,要經過鐵路陸橋,往下坡騎了,迎面的風將我簇擁得簡直要騰空飛起來,很難形容當時的感覺:終於人下來,不能說踏實,也許還有變數,回家之後的世界也還混沌未明、曖昧不清…要冠以浮躁不安,多少有那麼一點,但更多是確定之後的新鮮感…

 

國興衛視3月18日《超級住家改造王》裡的日籍奶奶,老公已經辭世,留她獨住京都町屋,女兒出資幫忙整建裝潢,讓老人家住得更舒適。

原本的內裝開始拆了,大家都擔心門外觀望的她會捨不得多年的記憶、無法承受,未料她倒是開心地拍手叫好。雖然對老公不好意思,但更滿心期待一個新的開始…

P1550984.JPG  

(這對姊妹也經常出現在這條街,上午或黃昏時段都會遇到)

P1480226.JPG  

(自從搬過來東城之後,不再需要黃昏時回家,就不常遇到穿情侶裝的這對了)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