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前來嘉義洽公,總是當天往返,白天直接鑽進了出差地點,夜裡直線竄離,所以嘉義對他來說簡直是「暗黑之城」、死氣沉沉。後來逐漸改觀了,嘉義的夜,構不上大都市的華麗璀璨,真的不夠熱鬧,卻在素樸之中透著一種更有韻味的美,每寸空氣裡飄盪著三百年、甚至更久遠的塵絮。

它有城,城郭尺寸大小剛好,從車站延著大通快步行往東郊嘉義公園,不出半小時,慢慢走更宜人。

有市井,棋盤式市街寬窄適中,汽車進來了,開不快,只好慢慢行。

時間來到嘉義都得慢下來,大都市的聖誕霓虹燈還未蔓延到嘉義城,就算是平安夜,也是灰暗暗的。

但,是祥和的。

P1520378.JPG  

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一座小城-伯利恆。在返鄉途中,所有旅店客滿,因此馬利亞被迫在馬槽生下耶穌。東方三博士追隨星星,找到了耶穌,俯伏拜他,從寶盒中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獻給他。

在伯特利野地的牧差人,也聽到天使向他們傳遞佳音。

  

國際管樂節期間,每天在城的南北向中心軸線帶上,文化局音樂廳、文化局廣場、中正公園、文化公園,分四處散播撩撥五感的音符。

就在這個平安夜,嘉義沒有太多聖誕樹的五彩繽紛與電力消耗,我的身後,來自馬來西亞的興華中學管樂團,正在貝殼舞台上賣力演奏。

他們頭戴紅色聖誕帽,用八木澤教司的〈長號協奏曲〉與阿信的〈五月天組曲〉,與市民交流。

 

當被視作「京大雙璧」的森見登美彥大辣辣地說出「我實在是把京都寫得太過膚淺了」,我馬上為之崇拜得五體投地。

一座城市可以怎麼看怎麼描述呢?

「只要我的想像力被激發而感到新鮮有趣,那個這個街道就可說是具有魅力的。拾起寶物並收集起來,每天每天將這些妄想集合起來之後,這些妄想便會開始發生連結,出現另一個幻想的街道。這就是我所謂的『喜歡上這個街道』。」

 

嘉義變了,經常變換著各種形象,不只是伯利恆。

是現在的我喜歡的。

 

嘉義早就變了。

幸好我趕上了。

 

她還在變。

不管變好變壞,總之,我開始學著側錄…

 


01 透過〈肢體、動態介入古蹟建築〉,想像未來的嘉義市立美術館

甦醒帶覺醒,舞動後悸動_20130928.jpg    

20130728舞動後悸動

終於趕上「樓閣前衛環境劇場」〈肢體、動態介入古蹟建築〉最後一天倒數第二場了。
 

透過舞者們的獨舞、雙人舞或群舞,循著空間的軌跡,以不同尺度與味道的場域為舞台,引導群眾漸次進入歷史建築的想像國度。歡樂、迂迴、掙扎、幽微、震撼或狂烈,室內之侷限或戶外之開闊,跳躍、低縮或旋身,音樂旋律或快或慢或抒情或雄壯,沒有配樂也行,舞者用肢體與情緒與群眾對話,也在群眾和空間的記憶裡,留下奇特的邂逅經驗。
公賣局,這座於昭和13(1936)完工啟用的西式鋼筋混凝土建築,在2013年的七月,重新甦醒了過來。
她得到了珍視,有了新生命,人們使用了她,讓她與這塊土地產生了更多連結。人們在裡面走動,感受到歷史的踏實與新鮮的活力。

這樣的表演,從群眾的組合(特定族群、小眾)看來,還是剛萌芽的小草。
這樣的場地,從可能面臨拆除的命運中逃過一劫,實屬幸運與難能可貴。

30
分鐘的表演,我遊移在群眾的後面,離舞者更遠。舉著相機不斷拍照,外表應該很冷感,但手在微顫,內心很激動。
在自己的故鄉,我看到了希望的燭光。

希望很渺小,但希望類似的熱情有更多。

 

02 跟著婆婆的記憶,墜入古月津港風華

蹦出來的婆婆_2013-9-15.jpg    

20130914到鹽水找神奇婆婆

就稱呼她「一銀巷婆婆」好了。很神奇地從某個時空蹦出來,然後面對一個陌生遊客如我,像家人般說著話,引我欣賞一銀巷的點滴細故,也帶我走進了古月津港的鱗光片羽。

本來到鹽水是要拜訪大阿姨,卻巧遇了一銀巷婆婆。

下次要遊逛鹽水,「還可以找您嗎?婆婆!」。

 

03 並沒有隨著時光流逝而淡去,反而更豐富

日夜十方_20130925.jpg  

20130907嘉有七重塔,樂遊十方境

這次真的不能嗆韓國人土匪了!因為地藏王菩薩不是那位勇闖地獄救母的目蓮,而是唐朝開元年間,道道地地古代新羅宗室公子金喬覺。

就算甄嬛這號人物杜撰成分不低,早在康熙五十五年(1716),在今日嘉義九華山北嶽殿地藏庵現址,就已經建屋祭祀地藏王菩薩。

嘉義九華山地藏王庵本屬佛教寺院,因兼具儒、道性格,又稱「地藏王廟」。樓高七層的蓮花寶殿於民國67年改建完成,成為全台最高的寺廟,朝拜過地下室十殿閻王,自二樓本殿地藏王菩薩,拾階盤旋而上,一層層淨心,視野一層層開闊,直至脫離塵世,昇華四方佛,靜觀十方。
這座建於十方之間的庵廟,正見證了三百年古都嘉義的興衰變遷,也悄無聲息地存在常民生活之中,圍繞著祂吃食,以祂計算年月,哪裡都看得到牠,真正是「活菩薩」。

附近好幾攤美味的小吃老店、老房子改裝而成的咖啡館,還有雲霄古道。
到嘉義玩,別錯過到這裡一遊啊。

地址:嘉義市民權路255

 

04 一長隊歲月不敗的熱血身影,搖擺過嘉義市街…

也是不老騎士_20131027.jpg  

20131026嘉南平原上的夢幻騎士

人說情歌總是老的好,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

這不是《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但有著同樣的不服輸。邀青春作伴,不向時間和風認輸。

昨天週六天氣晴,在嘉義遠東機械廢棄廠房舉辦了《第十六屆偉士牌節與第八屆老車文化季》,也繞進了嘉義市區,來上一場會師遊行。是漫遊嘉南平原上的夢幻騎士,有夢就不老。

我在廢墟廠房和空天況地裡,神奇地感受到了滿場熱血哪!

 

05 不光是「旋轉、跳躍,我閉著眼」,我用舞蹈看見也活潑了這個世界

桃城舞秋風_20131130a.jpg  

201310~11舞愛Chiayi跳未續

曾幾何時,嘉義也無處不舞了,或者說,嘉義無樂不舞,無舞不樂,也是月夜不愁。傍晚到晚上,文化局的半戶外走廊,從初夜到半夜,中央廣場、文化公園、中正公園,到處都是舞蹈,街舞銳舞肚皮舞佛朗明哥武舞土風舞交際舞,更別提早晨各處大公園小公園裡的身影,以及隱身在城市樓房舞蹈教室裡的美妙和汗水。

1025日開始,以中正公園和文化局音樂廳為舞台,展開一連串的舞蹈表演,將夜晚弄得熱熱鬧鬧。
看表演的,身體也許不動,也許身體內的血液正澎湃洶湧。上台表演的,不管是職業或興趣,上了台,就是全力以赴,在掌聲中下了台,舞還是要繼續跳。
我就是愛跳舞,身體動起來就跳未煞!

今晚還有最後一場,19:00在中正公園

 

06 藝術與農作,與土地都親近,於是有了更溫暖的感觸、更扎實的感動

凝固的童顏_20131112.jpg  

20131116交趾陶原鄉一日散策

新港好不一樣!!

新港已經不是只有200多年歷史的奉天宮。
30
雜誌:「板頭村曾是『笨港開台第一村』,百年歷史的糖廠舊鐵道貫穿全村,銜接著古蹟復興鐵條板頭村人將舊車站復刻,交趾陶師傅將兒時記憶,用馬賽克拼貼的歡樂童偶,散播在田野間。」

又是來自民間自發性的覺醒與力量,讓一座農村再生,變身為笑聲與生機處處的交趾陶剪黏藝術村。人們蜂擁而來朝聖,新的對象是佈滿田野與堤防的剪黏藝術,真正融入生活縫隙的全民藝術。

用交趾陶凝固了童顏與歡顏,用技藝和記憶典藏了美好。

 

07 情感的互動是一期一會,美好的體驗是一生一世

就是好愛「管」_20131227.jpg  

2013亞洲唱雙簧、嘉義玩管樂

當管樂旗舞遇到踩街嘉年華,從街上鬧到體育場。
讓人心情大好!亞洲雙簧年會決賽暨閉幕音樂會
滿城音樂不寂寞!每天室內外音樂會四處趕場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