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734.JPG  

(餅乾盒好精緻啊,真捨不得當禮物送出去)

親愛的,你們好嗎?

這兩天的天氣,讓我想到去年這個時候異地相逢的朋友。一趟遠離巴黎市區、漂浮在羅亞爾河大小古堡間的小旅行,一次香波堡附設餐廳的雅緻法國料理午餐,還有那個亞維儂藝術節的約定

P1130954.JPG  

去年的法國行,有緣得見巴黎幾個全球性知名地標,已經夠令人亢奮了,居然還造訪羅亞爾河流域城堡,簡直要痛哭流涕。

羅亞爾河離巴黎有230公里之遙,差不多是台北到嘉義了,當法國朋友提出邀約時,其實沒甚麼地理上的概念,成行之後才知道了這趟意外之旅的可貴。一天來回其實很趕,幸好法國高速公路時速上限達130,不過也因為時間有限,只參觀了兩個最著名的城堡:香波堡和舍農索堡。

禮輕情意重,更何況是份大禮。真真是銘感五內!

 


〈踏上幸福之路,眾裡尋它千百度〉

青鳥是一種幸福的象徵。

結束巴黎之行,回到台北的隔年四月,我搬回了嘉義。

總是要進行收拾與打開行囊的循環。某天在書籍上架時,赫然發現自己已經擁有一本羅亞爾河古堡攝影集!我飛到了遠方古老大陸,意外去了趟羅亞爾河,愛上了旅途中所有用目光用心收集到的一切,回到家之後,撢掉了攝影集封面上的灰塵,一頁翻過一頁,驚喜而默然的理解了:原來,青鳥一直在我心中。

它活在我的心中,所以我不自覺地被它召喚。

我親眼見到了一種可能實現的夢想,所以改變了。

 

P1140138.JPG   

~青鳥在不在這棟幸福建築?~

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分別用日本建築師山口誠位在輕井澤的幾何線條別墅、和麥克衫利家宅公司在奧金頓社區的傳統英式屋宅提問:「我們希望建築向我們傳達甚麼樣的訊息?」

法國羅亞爾河流域,從一座城堡前進另一座城堡。

這棟半敞開在路邊的鄉間民宅,要告訴我甚麼?人客來坐喔?

 

P1140188.JPG  

~原來...法國鄉間生活~

我:好想住在這樣的地方啊!

車內友人:最好你能習慣?!如果沒有情人或家庭,應該會瘋掉!

想來也是,人生地不熟,巴黎那種國際大都會都已經有適應上的困難,更何況是鄉間小村莊?再者,在台灣,回鄉都需要三思經濟來源,在這裡,語文不通,要靠甚麼過活呢?

好吧,就當作是一小段對遙遠國度不切實際的憧憬,隨風而逝吧!

P1140480.JPG  

不曉得為什麼,美國中西部鄉野或法國鄉間恬靜無爭的農家風光、小貓三兩的小鎮氛圍,總是比紐約曼哈頓或其他大城街道的五光十色,更能打動現時的我?

當然是過於理想化了。本來想用「閒雲野鶴」來形容,但似乎與地景不搭,與事實不符,《動物星球頻道》更常打醒我的美夢:真實世界,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美麗也殘酷。

民以食為天之外,還要能適應自然環境的現實考驗、真實人際網絡的少與多(因少而多束縛),鄉居生活可能遠較想像的大不易,否則為什麼總有輕人懷抱著夢想,前進大都會,前仆後繼?即便在田野間走動,也要有強健的體魄、勤快的手腳、堅毅的靈魂,才能活得久長。

 

寫出《小鎮生活指南》的陳雨航,也許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他去法國北方的瓦城探望兒子,信步走在兒子來信裡平淡而無趣的城市街道,想著:「多數人總得要一些歲月歷經,生活篤定了之後,才比較能夠欣賞能夠安頓其中罷。」

 


〈有緣得識廬山真面目〉

P1130982.JPG  

(其實這才是香波堡的正門)

隨著參觀隊伍緩緩趨近,城堡越來越近、越大越實體,感覺要進入迪士尼或甚麼樂園,莫名興奮著。

借用部落客林容加的引言:「進入中古時代法國國王最大的幻想園林,你也進入了權力誇耀的霸崚峰頂。」

P1140074.JPG  

[香波堡(Chambord),融合了傳統法國中古時代的形式與古典義大利的法國文藝復興建築,是世界城堡中最容易辨認的一個。由瓦盧瓦王朝的弗朗所瓦一世始建於西元1519年,最後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於1684年完成。]

~米其林的嗅覺~

法國朋友熱愛美食,具有聞香的鼻子,可以暱稱為「米其林的嗅覺」嗎?當然他的味覺品味也是很棒的,據說當年住台灣的期間,總是朋友間第一個知道美食所在地,然後呼朋引伴過去品嘗。我在他離台返國之後才認識了他,遺憾未能躬逢其盛。

他有時候會在臉書上分享美食紀錄,讓人好生艷羨啊。

今晚在Grand Véfour吃晚餐。菜不能更好,味道,服務,環境太好。肥鵝肝法式水餃當前菜, 然後吃了一條魚,最後的甜點好的不得了:一個巧克力方塊,裡面新鮮紅果。這家,趕快去!

 

《歐洲光之旅》作者林存青Vicky回憶她在德國單車旅行的時光。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的她,在德國的那段時間,卻猶如每天以古典音樂果腹,因為她們住在德國一位音樂人的家裡,而那個家擁有四架平台式鋼琴。對歐洲人來說,藝術已經是過日子的一個元素。

對我的法國朋友來說,美食也是過日子的一個元素,再稀鬆平常不過。

朋友提議在香波堡附設的餐廳用餐。

我相信他,所以也有了一次美妙的城堡午餐經驗。

P1140082.JPG  

(受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建築風格的影響,香波堡保留了中世紀要塞的外觀,包括一座城堡主塔,伴有四座大塔樓和兩座側翼建築,是中世紀傳承的形式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創新建築的完美結合。)

~烏拉圭熟女在香波堡~

金髮熟齡婦女來自烏拉圭,也許是一個人旅行?剛退休,或者孩子大了、離了婚,動身實現夢想?
她用雙手不順暢地扯開了旗,在別人眼裡也許顯得拙趣,卻也真實地在異鄉留下了倩影,特別是那自信與滿足的微笑。

剛到這個城堡,開始下起雨,要離開時,天放晴了,更灑落漂亮的陽光。醞釀了混合宗教和慶典的喜悅,彷彿天使吹響了號角,馬車貴客接踵而來,即將開始一場盛宴。
接連這幾天,我的確獲得了數次感動,艾菲爾鐵塔、羅浮宮、聖心堂及前一天的凡爾賽宮,不僅滿足對美的需求,某種程度也是一種實現。但這一刻,城堡遠離征戰,不關年月,芳草鮮美,心整個沉浸在平靜祥和的氛圍裡,正是我要追尋的境界。
身體輕盈了,釋放開來。

我的眼淚也終於泛了上來。

要趨往下一個城堡。朋友們走在前方,不知道我的激動。

我追了上去。幫我拍張照?Mercy!

 

P1140148.JPG  

中途遇見某小鎮,鎮上也有一座小城堡。

 

P1140264.JPG  

[舍農所堡 (Chenonceaux) 建於西元1513-1521年間,由查理八世、路易十二和法蘭西斯一世(Francois I)的稅務大臣湯瑪斯波黑爾(Thomas Bohier)所建。建立在羅亞爾河支流謝爾河上的舍農所堡,因為是國王心愛女人的香閨,極度柔美,是羅亞爾河最美的城堡。]

~老來伴~

一直對「老來伴」這個名詞有種莫名的感覺,喜悅?甚至悸動?水面下浮游著的、夜深熄燈後的房間,對自己芳華老去後的期待?

應該也是諸多人的想望吧?因此,往往傳播媒體(如電視電影)裡或網路上出現老先生老太太們,或者同樣老先生(革命夥伴)相互扶持的畫面,總能引來一面倒的艷羨與讚嘆。

人生路迢遙,荊棘滿布,老來為伴,最重要的是甚麼?

Karl PILLEMER Ph.D.在他的新書《發現幸福》裡集結了美國長青樹的結論:「價值觀是否相同,為婚姻幸福長久的關鍵」。

 

相知相守,白頭偕老,在一個物競天擇的功利社會,因為難得而彌足珍貴。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從詩經的年代傳誦至今,人心中亙古不變的渴望。

進行到羅亞爾河流域古堡之旅的第二站,站在十五世紀古蹟旁邊,我又看到了一個例證。

 

P1140311.JPG  

(這篇〈雪儂梭堡的女人們〉寫得很詳盡,「迷人,在於她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堡。喜愛故事的人,需要的是走一趟謝爾河上的長廊,傾聽潺潺水聲細訴亨利二世時代的雙姝怨,因為當時城堡是愛情的延伸,一座城堡同時容不下兩個女人。」)

~請舍農所堡做見證~

今天終於得見廬山真面目,我那法國朋友的中國男朋友。
知道彼此的存在至少十年了。他出生蘭州,上海長大,北京求學,然後負笈巴黎發展,明年即將入法國籍。繞過大半個地球,在異鄉的土壤上開出花來。
在前一個景點香波堡,他和我閒聊著感情,他淡定地下了結語:這年頭年輕人都出來了,這年紀要找到知心的人不容易。
在更早兩天,C君提到「法國明年也許就開放結婚了。」「所以?」我狹暱看他,他用輕鬆語氣帶過:也許就跟他結婚囉。

回程,暮色低垂,開車的他騰出右手放在男朋友的左腿上,很安心。

Great,請你們要幸福。 

 

P1140280.JPG     

(在遊歷羅亞爾河流域的過程裡,腦海裡閃過一個詞:蝴蝶君。但那天在我身邊的蝴蝶君,得到良緣美眷,也在地球另一端落地生根)

法國友人的中國情人在藝術上小有成就,不只是歌劇演員,還進行繪畫創作。他今年11月底受邀參加了畫展,「我的四幅美术作品参加秋季法国国王新城画展,昨天傍晚开幕,为期一周」。

 


〈今生情未了〉

因為這頓晚餐,我們兩天後出了巴黎城,到兩百多公里外的羅亞爾河,意外地實現了奢華的古堡之旅。

 

P1130435.JPG  

~剛下班時段的瑪黑區酒吧~

親臨現場,察覺到原來我跟巴黎的淵源早在18年前就發生了。
畫面右下角這位外國籍男士,在台灣待過五年,是學長L的好朋友,後來因故回來巴黎,之間斷續會來台灣,和他保持著聯繫。
他們來往當時我不在現場,但法國友似乎深刻影響了年輕的L。從他愛聽古典音樂、烹煮蔬菜湯及西式料理和紅酒所衍伸的交際活動,居家擺設和間接光源等等,都感受得到法國。
終於和這位法國友見到了面,地下鐵月台上他給了我法式的問候擁抱,雙頰輕碰加空吻。
他的華語還是一樣流利,他的禮貌還是一樣周全。我們之間因為台灣的某個人而有了交集。
我在巴黎,L君也如影隨形

 

P1140427.JPG  

那一趟的羅亞爾河之旅,我得到了很多。要怎麼答謝他們?

旅途中,也和他們訂下了亞維儂藝術節的約定。

 

更多照片在〈羅亞爾河上流動的還有我的懷念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