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0234.JPG    

建築人文導師漢寶德在〈斷裂的老街〉一文中說:歐洲的山城融於地方文化,有了自己的生命,台灣的老街卻是為了經商。當貨物流通的路線斷絕的時候,它的商機喪失,生機就不存在了,建築就只剩下軀殼,等待後人去破壞了。

 

~巴黎瑪黑區,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為什麼石頭路中間會有凹槽?」我跳站到凹槽上方,轉頭問法國朋友。

「以前巴黎人會將尿桶從樓上直接倒到外面街道,尿液就從兩側集中到凹槽,再從凹槽流到塞納河。」他很認真地回答。

我吞了口水,馬上跳離開原先的位置。

 

中古歐洲曾經流行過黑死病,缺乏乾淨的都市環境一直是罪魁禍首,巴黎也曾在十七世紀流行過鼠疫,想必臭氣熏天的街道也難辭其咎。

不過,在2012年10月9日初夜的巴黎瑪黑區,我眼裡是親切的市民或旅人、充滿歷史浪漫想像的狹窄古老街道,我的腳步繼續朝餐廳的美味移動。

P1130455.JPG  

2013年6月8日,我台北永康街區域有個餐敘,飯後在步行回信義路的巷弄間,和朋友聊到巴黎瑪黑區。
霎時,我彷彿跌入去年十月的奇妙經驗裡去。2012年的巴黎冷空氣,卻是濃郁的凝固的時光,我瑟縮著身子,凝聽著當地朋友解釋當時的人在這裡在那裏做甚麼,不能說是完全的身歷其境,但至少有種心電感應般的感動…

感謝當年拿破崙三世和歐斯曼進行巴黎大改造時,並未將瑪黑區視做毒花野草而予以剷除,讓後代的子孫及外國人如我,能夠行進在比文字和圖片更棒的歷史背景裡,或許還有心靈的對話?!
話說回來,就算是大刀闊斧的那場改造,讓波特萊爾大聲咒罵,也是將巴黎拉升到今日歷史上的城市高度,而非向下沉淪。
 

 

~變身後的台東地政事務所,後山的光明燈~

誠品,對一座城市的貢獻是甚麼?對誰能發揮影響力?

P1360943.JPG  

對獨立書店來說,她恐怕是背負著「托拉斯」十字架的猛獸。

但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台北仁愛圓環邊一間英國風濃厚的獨立書店。印象中有某個區域專門放藝術圖冊,拉近藝術與普羅大眾如我們的距離,整個空間裡洋溢著古典音樂,不必三令五申,人不由得就自律起來,腳步放輕,聲調降低,最後帶著心滿意足的微笑離開,即便一本書都沒帶走。

文化或者說是「美」,一旦融入生活,往往就會朝著向上提升的方向走。

 

台東的誠品,前身是台東地政事務所,以故事館結合書局的型態經營,標榜著「讓閱讀的種籽在後山萌芽深根」,一開幕就成為文化地標。對面就是知名的鐵花村聚落,也形成一個觀光的磁吸效應。

對我這個「偽台北人」來說,不曉得在在地人的眼中,「文化地標」究竟代表甚麼?除了商業之外,跟生活有無關聯?倒是從為數不少的安靜的消費者身影中,我聞到了某種獨特的味道,是台北的種籽、台東的好花。

 

嘉義也「曾經」擁有過誠品!

那天,我從透亮的冷氣房回到微涼的街道上,覺得台東人好幸福。 

 


〈我有個夢〉

P1360047.JPG  

~「沒落」不等於不好,「還在」就有希望~

朋友坐在機車後座,我們往嘉義車站方向徐行前進,他突然問了句:「這條路是中正路?」

嘉義市中正路又稱「二通」,以與隔壁的「大通」(中山路)區隔。昔時店鋪林立,商業鼎盛,從兩旁洋房便可知一二,若要以街面樓屋的精緻票選嘉義老街,它的數量和精緻度,應該排得上前三名。不同於其他城市「中正路」的車水馬龍,事過境遷,整條街是沒落了,從民生南路往北的那段,白天已然荒涼,入夜燈滅人寥,更是一片死寂。

我聽得懂他沒說出口的訊息,「我倒反而喜歡這種時光停滯的味道,如果能把這片街廓原樣保存,發展成嘉義的『(巴黎)瑪黑區』(或是其他城市老街新生成功案例),就更棒了!」。

停滯、沒落,如果可以成為一種美學,反而是另一種生機。他常去巴黎,應該能體會我眼睛裡的閃光。

 

巴黎龐帝度藝術中心就在瑪黑區隔壁的街廓。這條中正路走到底,往左拐沒多遠就是正在爭取轉型為美術館的舊菸酒公賣局,對街是嘉義酒廠蛻變後的文創園區。

 

P1500377.JPG   

因為徒步,就在藥局的對面,昨天白天意外地發現原來也是個寶!石材外觀沉穩樸實,偷渡了中西合併的小小的趣味,二樓面街陽台有著中式祠堂式建築開門造型,兩旁卻端出西洋語彙的圓柱…

據說,這間店鋪樓房的前身是蔘藥行?

 

還有街上古樸的街燈、老實的電線杆及交錯天空上的電線,讓我想起朋友和徐克。

朋友前兩天才剛走了趟楓紅京都,她前幾張照片裡就有古都街道上空的電線。

 

P1510399.JPG   

~人客來坐喔~

二通672不僅已經完工開幕,連上次《看見,我們沒看見的》展覽算進來,這次來自法國的《高大衛漫畫展》是第二個展覽了。

二通672,是洪雅書房位於中正路的第三件文化資產維護成果,除了冰滴咖啡、藝文展覽之外,也提供背包客住宿。

昨夜帶朋友走了趟二通672,外面是黝黑的二通(今名中正路),後面內屋雨滴落在屋瓦上叮叮作響,朋友以為在漏水,還呼叫了服務生女孩過去探查狀況。

我一個人坐在光亮裡面,啜飲著溪底遙有機醋,回想前半年的整理階段。房主余國信號召了朋友和義工,在人力物資都缺乏的情況下,依然將一間足以見證歷史的老屋子,從荒廢轉變成今天的梳理齊整,一方面由衷佩服,一方面也有感動。

雖然自己只客串了零頭數的義工,畢竟也參與了老屋新生,與有榮焉。

 

從裡面往外看出去,安靜而小巧的街道上,有機車騎了過去。女孩服務生說夜裡在這裡上班很安心。

「古都」,可以不只是虛無飄渺的口號,在二通672,又看到了行動力的具體實現。

已經開張了,就等您來訪!期望更多朋友,不管在地或外地,都能看到並感受古都嘉義的好味道,也讓這個味道消逝的慢一點。

我的文章:〈【嘉義這不是之9】勇敢傳說

P1510402.JPG  

 

(二通672隔壁也有間老屋新裝的髮藝工作室,店貓立在玻璃門前,是在跟路人招手?還是想和街貓打交道?)

~我有一個夢~

也許是我癡人說夢。

也完全不帶任何地域的偏見。

很單純地想著。

如果宜蘭、屏東、台東都可以

有誠品生存甚至開花的空間,嘉義

可否也能重新擁有?

當然也不盡然是誠品

其他的,有力量有願景

也很好

 

也許是某座老建築

支離破碎前的嘉義郡役所是最好不過,

也可以是時光靜止的二通

用個別的老房子,古典或質樸

一整段的街

原有的針車店、藥材行、金銀樓

書店、咖啡館、食肆、酒吧、禮品店、背包客棧

或其他

鋪陳出也新帶舊的嘉義

 

源頭是嘉義文創園區、美術館已經半露曙光

 

二通繼續一盞一盞亮起來

 

通到文化路

 

P1360045.JPG  

不是巴黎瑪黑區,不是台中的范特喜,不是台東的地政事務所、鐵花村,是我的嘉義二通,珍愛老味道的人的共享。

 

P1360956.JPG   

(台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樂聚落鐵花村,不僅紀曉君等原住民歌手回來唱歌,連張震嶽、江美琪、飛兒等一般歌手也來開唱,許多遊客還專門南下聽音樂,成為當地新亮點。From中國時報黃如萍)

 

P1170873.JPG   

(一棟老屋,到一排老屋,巷子裡的舊勢力,卻創造出驚人的新價值。范特喜以社造精神打造老舊街區,開創庶民生活的巷弄文化,更將微創精神發揚到極致,讓年輕人夢想成真。From聯合報明智)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