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路上發生車禍,或者有人不小心機車摔車,你剛好經過,會怎麼做?視若無睹、掉頭就走,還是停下來幫忙?

P1370678  

當真是面惡心善,鐵錚錚的「爺們」!! 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令人感動!!

畫面1: 隧道裡,一名黑衣小腿刺青男飛車呼嘯而過 (心想: 騎遠點好,我怕您)
畫面2: 過了隧道,荒郊野地,前不著村後不著地,一名身障男子(右腿萎縮?)拄著柺狀踽踽獨行。
畫面3: 一陣黑風逆向朝我們而來,然後停在身障男子旁邊。原來是剛剛那位黑衣小腿刺青男。
畫面4: 他邊嚼著檳榔,邊問:要不要我載你?
畫面5: 身障男子應該是婉拒了好意。刺青男又一陣風瀟灑離去。
 

 


開方便門,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如果是出發點只為了自己,一切向效率看齊,追求高利潤,卻可能因此讓台灣變了樣。

 

〈文明人的規矩是因地制宜?〉

台北捷運的乾淨有序獲得世人稱道,但是否離開了台北,該有的規矩就蕩然無存?

P1150710   

~教壞囝仔大小的年輕母親~

內灣火車站,儘管已經四點多,陽光西斜仍炙烈,逼人汗如雨下。收票口規矩地排了一列長龍,蔓延到台階下廣場再延伸到街上。

列車進站,人群開始騷動,原本四散沒排隊的人似乎蜂湧上來,一位年輕母親湊到我的右側,隨著人龍緩慢前進,她反而已經三兩下迅速奮進到收票口,還慫恿她的女兒鑽縫溜進去。

我開了第一炮:「小姐請排隊好嗎?」沒打到她,卻歪著了其他偷雞摸狗的人,有人接著我開了第二炮,對方反過頭來大聲咆哮,她也趁亂低著頭一溜煙奔上車。

 

都知道規矩。

現實當前,也就顧不了了。人性使然。是我自己看不清。

輕鬆玩樂團的《看清》:我朋友說我病了 而且還病得真的不輕 

 

P1510520  

(後來的某日,那女孩就這樣大辣辣穿過排隊的眾人面前,坐下去補粉,自然也若無其事地提早上了車)

~不排隊的年輕人~

二十年前,大學生的我,在公車站月台第一次斥喝插隊的人,這壞脾氣到現在還改不過來!

 

嘉義高鐵站BRT候車站月台設計不佳,候車空間狹長窄小,時間表又張貼於上車處正前方,導致迴旋困難。

既有座椅但數量不足,用以區隔馬路和站區的成串碼頭式矮立柱,則似亦供坐,人少時還好,人多時,車一到,原先站著的、坐著的全都往前,排隊秩序就亂了套。

當然也或許跟公民素質和習慣有關係?

昨夜,同樣有井然有序的隊伍,和散坐各處的人。後來走進一名平頭年輕人,應該是服役中,貓步移到上車處查看時間表,然後就定著在隊伍前方了。還期待他會是守法的好青年,但事實證明我錯了,不僅明目張膽地插隊,還擠過原先的排頭,搶第一個上車!

座位其實充足,但心裡的那個「鬧鐘」一直噹噹作響。

吳念真不是才呼籲大家要雞婆!還在猶豫到底要直截了當地喊出「那位穿白T的先生請排隊!」,還是婉轉地提醒他「先生,我們是有排隊的喔」,時機就錯過了。

 

放眼望去,車內其他乘客完全忽視剛剛發生過甚麼事。

得一結論:是我太小心眼了,老毛病又犯了。

 


〈做大自然的主人〉

在宜蘭林美步道途中,路邊立著「禁止戲水」告示牌…

P1150797   

(寫在2007/10/2)

~我爽,就好~

很喜歡宮崎駿《魔法公主》。人,如果不懂得節制,不曉得尊重環境和大自然,總有一天,會遭受反噬。

號稱人定勝天的中橫公路,921以來就無能再通車。台灣人啊,應該繼續沉湎在老去的榮光當中,悲憐它的一去不返?還是、記取教訓,尊重及努力保留台灣的原貌?
翠峰湖,台灣高山最大湖泊,海拔1840公尺,今天我花了4小時車程造訪她。沒有太多污染,放眼望去,鮮亮的原色,雲霧近了、遠了,在鏡面湖面,鼻腔呼吸著清新空氣。
除了鳥鳴聲,幾乎可以很安靜的!遠遠挺進某導遊先生,高亢興奮的呼喊,「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翠峰湖」,透過擴音器,他的聲音迴蕩整個山谷,後面跟著旅行團的七嘴八舌。  

無法忍受噪音和對大自然的蔑視,我再次機車而自不量力地上前勸導,可想而知,我被反制羞辱及群起效尤圍剿。更氣憤的是,團員大剌剌嗆聲:「大自然既然是阮的,汝若驚吵,可以離開呀」、「老人家耳洞卡壞,聽唔,當然要大聲點」、或是「汝  是塊A?講台語啦!」。

如果不用心體會大自然的美好,記憶中有的就只是「我去過了」;如果不寶貝台灣的美好,台灣也許就剩下影像紀錄裡的精采。

1899583786  

蜿蜒而下太平山,我們沿蘭陽溪邊行駛,對岸,青翠的山,我彷彿見到魔法公主奔馳、跳躍

 


~請來賓「掌」聲鼓勵~

來做個問卷調查好了。各位朋友的選擇會是?

(1)美好的事物,就是要與您分享。最好再戴上鑽戒,一閃一閃亮晶晶!

(2)阿O哈客運的內裝實在太素細(舒適)啊啦!「讓人家就好像回到家一樣唄!」

(3)誰的腳手有分貴賤?平常還不是喜歡去做腳底按摩?

(4)您(女性同胞)腰骨也未免太軟了,一路將近三小時都給它保持這樣的姿勢!

 

2013年5月24日19:40台北往OO的國道巴士上… 

以後搭車,要留意回頭看自己頭上有沒多出一雙腳!

312150_471834012897286_1505184024_n   

 

吃完早餐要離開,赫然發現單車插芯鎖打不開。折騰了一會兒,確定是鑰匙老了壞掉了,不免泛起「真是麻煩」的某種負面情緒。

正打算打電話找鎖匠求助,剛剛在便利店裡,聽到我在諮詢附近有無鎖店的冷氣維修師傅,回車上拿出他的電鋸,幫我將鎖給鋸開了。

是他的舉手之勞,卻是這清冷的天地裡一道清新的暖流。

 

早些日子,也是出門吃早餐,有機車騎士拐出巷口時摔倒了,剛好一名女騎士經過,毫不猶豫地就下車過去幫忙。也是一幅「助人為快樂之本」。

也包括更早前自己分別掉筆電和錢包的經驗,感謝「路不拾遺」的朋友,很短暫的時間就物歸原主。

 

人,到底是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