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義「同潤館」遇到暫時停止流浪的神奇女巫!

P1500580.JPG  

去原宿表參道朝聖,安藤忠雄的「表參道Hills」絕對是重點。

它的前身是「青山同潤會公寓」,已經有80年歷史。除了一般居民,後來漸漸吸引許多藝術家進駐,「爬滿蔓藤的公寓外牆、沒沒無名的藝術家在公寓裡的小藝廊裡的無聲交流…」,歲月更迭,建築尾隨時光老去,在存廢之間,牽扯出了一段與建築大師的因緣際會。

 

嘉義也有一棟老頹的三樓公寓,就位在垂楊路某條橫街裡,從大馬路上就看得到,其中臨街的二樓,改成民宿「碰碰諸羅山」,客廳則開放借展。

最近,「家嘉工作室」之「回嘉的路上on way HOME嘉義推廣計畫」,以「看嘉的藝術」為題,邀請日本攝影暨銅板畫藝術家宇田奈緒來嘉義設展,就借用了這個場地,11月最後一天下午也辦了開幕活動。

藝術家來嘉義探索不同文化,也將所見所聞傳回故鄉,藉此推動嘉義的觀光,嘉義人則有了與不同文化交流的機會,也同時開了一扇窗。

越來越不喜人群的我,刻意避開下午人潮,打算周間某個預期無人的時段再過去一探究竟。不料,入夜後,還是莫名地將單車踩過去了。

民宿主人將我引上了樓,裡面小貓三兩,都是年輕人,還鬧熱著。藝術家正在和賓客對談,一位女孩穿出來招呼我…

P1500569.JPG  

表參道Hills一角還保留一棟原本同潤會公寓,是大師對這棟歷史建物的致敬。

逛完那令人瞠目結舌的本館空間,順著斜坡,穿越兩棟建築間的曲廊般通道,跨到彷彿凝結舊日時光的空間。其中一個品牌是專門店S and O(Sweet and Object),邀請日本當代最具明星相的藝術家們共同合作,包括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等,一時之間見到這麼多偶像,欣喜若狂。

 

女孩說,她剛結束台北的工作,返鄉服務。話題從我如何得知這個展覽,禮貌性的開場之後,漸漸蔓延到返鄉工作,以及我的個人計畫。

原本只是抱著探險的心情而來,更多是打發時間,要把自己不成熟且零碎的想法,向一位陌生人解釋,完全不在預期範圍。泛起了當年中年轉業求職面談的懸空緊張感,更毋寧是要把赤裸的自己推到大街上。

雖然我的臉上還掛著微笑,強作鎮定,過往在台北職場養成的防禦習性,很快地就如同刺蝟張揚起來,開始不自覺的攻防,話更七兜八轉了。而她,居然直指我當下的內心狀態,「你在防衛你自己,這樣我們很難進一步認識彼此」!

她沒有惡意,語氣和緩而非出言不遜,但不諱言,內控機制發作的我,失語了。

P1500571.JPG     

離開S and O之後,我緩緩沉入靜謐的樓梯空間。從樓梯間可以看到屋外表參道招牌意象-櫸木,行人走過,而我則拎著自認絕對送到心坎裡的伴手禮,逐級而下,一邊心有餘悸。

 

返鄉工作不容易,我還記得女孩淺笑著回顧老師對她(們)的評價,有一種坦然以對。「年輕人到處奔跑,到最後只剩下白煙一陣。」

她拋來了她的經驗談跟建議:調整方向、跟人群有越多的接觸,也許反而能更快實現夢想。

她是陌生人,手裡握著一顆隱形的女巫水晶球。她年輕很多,卻擁有更清晰通透的眼神。

 

同潤會公寓那夜,從裡到外都被藝術包覆,建築藝術,性靈的藝術。悸動,來自於對大師恢弘而震撼人心的建築巧思,以及新舊建築如此完美融合、歷史精巧銜接的感動人心。

 

那一夜,在嘉義的三樓舊公寓,我彷似又走進了東京同潤館,驚訝於建築空間的相似性外,也經歷了一場心靈的震撼。

 


P1420654.JPG  

那天,是細雨絲絲的白天走進表參道Hills,從同潤館出來時已經是夜幕低垂。「再會了!希望有朝一日還能當面和你聊聊。」

沒想到,三個月後,很快地,就在嘉義的街道上和它連上了線…

 

〈表參道Hills與同潤館〉

P1420582.JPG  

「表參道Hills的標記是用表參道的『參』字變成的標記」。除此之外,參字上頭的兩橫加上左右兩撇,就成了日本意象之一的鳥居,而下面三撇則代表表參道Hills的象徵「螺旋形斜面」。

漢字到了日本人手中運用更形巧妙,漢字則透過日本商業手法發揚光大到全世界。一個「參」,蘊含了街道歷史的和建築設計的典故,也順勢將這座建築物昇華為表參道景物之代表作,不得不再次佩服安藤大師的眼光。

 

P1420627.JPG  

~果然是大師,瞠目結舌只是第一道表情…~

這棟建築物前身是隱身在櫸木樹影裡的青山同潤會公寓,關東大震災之後,市政府籌資興建10棟三層樓建築安置災民,是日本最初的鋼筋混凝土公寓,具有時代性的意義。

現在,在同樣映照著櫸木之白色玻璃牆後方,這個由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商業空間,將舊時代的同潤會精神與記憶、保存在嶄新、符合綠能趨勢又兼具功能性的容器裡,無疑又是件代表作,既極簡個人又創新東京。

不只哪,看得出來它樓層的銜接是採「螺旋狀」設計嗎?

行人可以沿著螺旋狀的走道,一圈圈逛完本館所有的樓層,卻完全不會意識到自己正走在斜坡上面,當然也可以直接搭乘電扶梯或走樓梯。

安藤忠雄認為:「表參道Hills的完成彷彿表參道又多出一條街道,希望由這裡向世界傳遞出最新的流行資訊。」

 

論商空中庭的氣勢,2006年2月開幕的「表參道Hills」 與2007年3月的六本木「MIDTOWN」相較下,自然是略顯遜色。但,若就意境與立地成經典,前者還是拔得頭籌。

 

P1420611.JPG   

〈東京鮮旅奇緣〉黑森林裡的糖果屋,有和風徐徐來佐餐!

德國格林童話裡,漢賽爾與葛麗特被繼母托木工送進黑森林遺棄了,第一次他們機警地沿路用石子做記號,所以順利返家,第二次可沒那麼幸運了,麵包屑被動物吃掉,也就迷路了。

在森林中,兄妹倆發現了一個用麵包做的房屋,窗戶是糖果做的。推開門,屋裡面正烹煮著一鍋湯,散發濃濃的香味,飢腸轆轆的他們走了進去,毫不猶豫…

 

從明治神宮的「永遠之森」拐進櫸木成林的表參道,我沿著安藤忠雄螺旋狀的建築坡道,闖進有如黑森林深處的地下三樓,發現了一座糖果屋。

第一次經過時,我以為是花店。回頭,定睛一瞧,才恍然大悟是一間餐廳,但還是過門未入,直到晃了一圈,才決定就在這裡進行今天的晚餐。還不到六點,我是第一位客人,穿過植物與花夾岸的通道,被引領到最私密角落也是視野最棒的座位。

 

操歐洲口音的金髮碧眼女侍來幫我點餐,我請她在義大利麵和蔬菜燉牛肉中給個建議,結果我最終還是選了後者。等待上餐的過程,我慢慢熟悉所在的空間,不只是一間德國餐廳,那位女侍可能是德國人,餐廳還是會隨著月份變換空間布置,這個月就是以繪本為主題。

這時候,空調安靜地放著風,撩動植物圍籬的葉片,擺著晃著,從葉片和藤蔓的縫隙間,隱約透進來中庭仿大自然的音樂,蟲鳴鳥囀輕跳,水滴空幽,真的是雲深不知處。

 

主菜上桌,擺盤的精緻不輸日式懷石料理,乍時還不怎麼捨得動手。食材也是和風居多,主角自然是肥瘦比例適中的牛腩塊,入口即化,肉絲不沾口,更重要的是肉塊裡面飽滿入味的湯汁,綜合了番茄的酸味以及其他蔬菜的辛甘味,揉合成一股和諧卻又說不出的好味道。

先品嘗了牛腩和白花椰菜,再來豌豆和熟爛的蔥段、瓠瓜片,搭配烤的脆而不焦的飯糰,最後是剝皮紅番茄和秋葵。原本已經半飽,那紅番茄的酸一入口,又促發了食欲。

纖蔬和粗肉、鬆軟與清脆、酸與辛甘、東西文化、明治神宮與表參道,就這麼放進那一缸湯裡烹煮,透過碰撞與協調,達成共識,融合成一道滿點佳餚。

 

〈糖果屋〉講的是臨危不亂與足智多謀,當然也有對食物與美好的憧憬與飢渴。

寧願勇往前進,也是讓我今天的朝聖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P1420642.JPG   

~安藤忠雄、草間彌生以及奈良美智的同樂會~

草間奶奶的圓點也舖到這裡來啦!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表參道Hills」無疑是表參道上有意思又好逛的亮點。如果從明治神宮方向往青山方向上去,就會有通道延展到刻意保留的舊有之同潤館。

那天,懷著探險與朝聖的心情,走上公寓玄關,也幸運地在S and O再次遇見了草間彌生。也有奈良美智與他的招牌小女孩糖果罐,裡面裝的是他在德國留學時最喜歡吃的軟糖!

結論:不把它們打包帶走,真的對不起自己啊!

 

P1420622.JPG  

~星光大道的攝影大作戰~

「走開!」 

應該是不能拍照吧?!但也沒張貼禁止攝影標示,後來上網查資料,網友徵詢過櫃台服務人員,答案是可以,但有限定開放區域。

幸好在警衛進來將一對情侶觀光客驅走前,已經蒐集了這條「星光大道」的諸多風情。等用過晚餐,趁警衛暫時消失,趕緊再補完這最後一張…

 

P1420527.JPG   

~也是大師級,隈研吾子弟兵中村拓志~

人生地不熟,離開明治神宮,心魂甫定,走進令人目眩神迷的時尚表參道,也只顧著尋找下一個目標、安藤忠雄的「表參道Hills」,就不自覺忽略了其他的美景。

照片裡這棟中村拓志的「表參道原宿東急廣場」就是一例。

第一眼就覺得它很特別,多邊形的外觀,下層為挑高的玻璃櫥窗,正對十字路口,是一個有如萬花筒的鏡像通道。

 

回到台灣,這幾天在找資料,才驚覺它的獨特和厲害之處…

「以懸浮姿態嶄露街角,搭載階梯式的植樹綠化與屋頂花園,將七層樓的建築化為立體的櫸木之森,使鳥、蝶、漫遊者皆樂於棲息。」

 

P1420660.JPG  

融入表參道的夜色裡,我繼續走向南青山。

 

更多照片在〈諸羅山碰撞表參道

 

P1500560.JPG  

11月30日那晚,在那棟舊公寓二樓,藍色門框的發亮空間裡,發生了一段有趣的經驗,也讓我自以為的「修行」破了功。

看來,過去在台北的壞習慣,還盤據在我的體內不肯退去…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