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裡,和善的樹人們被激怒了,為了保護法貢森林,不惜離鄉背井,反擊薩魯曼大軍…

P1190051.JPG  

在托爾金(J. R. R. Tolkien)小說裡的中土大陸,法貢森林(Fangorn forest)是樹人(Ents)的領土。

 

P1190220.JPG  

~冬日午後、京都楓紅の呼喚~

去年的冬天,寶島台灣陽光普照,走在清冷的空氣裡,身上舖上日光,懷念那年的京都高桐院啊!

嗯,您好像還沒去過京都?哈哈,被拆穿!這是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的庭院,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與社務所。

當作單相思吧!滿足一下散步在京都古寺、小巷間流轉的想像啊!

上星期日造訪時,百年楓香樹已經轉紅,聽說這兩天又更紅了,正式進入楓紅季節…

牆邊有著日本美少女戰士服裝的女模,準備上場外拍。

 

P1330345.JPG  

~名符其實的「公園是後院」~

舒國治讚譽嘉義是全台灣最有意思的城市,「城市山林」是其中一個原因。「自東緣高山(阿里山山腳)與水源(蘭潭)等襲來的林野佳氣,令嘉義總是與大自然不太遠」。

在鏡頭前面的是博愛國小校舍間的綠樹,遠一點是埤子頭植物園以及闢建中的森林公園,已經是一座森活場域。

在這一塊綠帶和遠山之間,還有一條淡綠。右邊的圓塔名曰「射日塔」,原址為日本神社。前方是嘉義公園,聯合了後方植物園、農林試驗所,勢力範圍延展了一大片丘陵,綠意連成一氣。

 


在《雙城奇謀》裡,梅里及皮聘進入了法貢森林。他們遇見樹鬍,並說明薩魯曼會對樹人及法貢森林造成威脅。薩魯曼的半獸人砍伐法貢森林的樹木著實激起了樹人的怒火,樹人後來同意帶同梅里和皮聘進軍艾辛格,並派遣野樹人前往聖盔谷牽制半獸人。

P1470242.JPG   

(這座仁愛兒童遊戲場,已經過了興業西路再往南,遠遠超過我日常遊蕩的範圍。)

能夠在城市水泥叢林裡不經意撞見這樣的大樹,而且被愛護著,很開心。

再者,一直提倡環保,與其紙上談兵,倒不如讓國家的幼苗從小就習慣大樹的庇蔭、在生活中體會自然的美妙,更來得實在哪!

P1460141.JPG     

(人生就是因為有晴雨甘苦而美麗,人生每個階段也都有各自的美麗)

附近學校放學了,小男孩迎面興高采烈地走過來。這個年紀光顧著長大,就很了不起了,也會有小煩小惱,但只要安安穩穩長大,也就夠了。

跟他錯身而過的當下,自己也莫名開心起來。

我喜歡房子所在的這個場域。

 

P1440595.JPG   

(每次經過這棟隱藏在高大椰子樹、欖仁樹後面的荒廢建築物,總會短暫地帶我回到多年前的胡志明市,那座流竄著法國殖民風的熱帶亞洲都市。)

如果沒打算拆除,可以拿來做甚麼好呢?美術館、文學館,親子或甚麼特殊功能的館場?

只要別再蓋商業大樓就好了。 

 

P1450003.JPG   

(不知道各位看倌們有沒從畫面裡看出甚麼蹊蹺呢?)

這棵大樹(有誰知道是甚麼樹啊?),旁邊伴著根廢棄的電線木桿,讓它繼續挺立在水泥叢林巷弄間,像老先生拄了拐杖,朝無盡的時光繼續走下去。

看到它被愛護著,很感動啊!

 


法貢森林其實是第一紀元及第二紀元初遍佈整個伊利亞德及卡蘭納宏巨大森林的東部。法貢森林以外的都被努曼諾爾人和索倫摧毀。法貢森林是樹胡最古老的領土,也是樹人最後的棲息地。

P1470781.JPG  

那天在等綠燈,剛好從街的這邊往森鐵新北門車站方向拍,一對銀髮族牽著手,緩緩走進相機的世界裡。「怎能錯過他們的背影呢?」,等綠燈亮了,趕緊快拍騎到對面去,卻在拐上人行道時不小心滑倒,連人帶車摔進矮樹叢裡了。

最後還是來不及用相機拍到背影,但是腦海裡已經記憶下了。

 

《嘉義這不是》西區的有心插柳,生活的自然庇蔭

這不是上林苑。上林苑只供帝王和貴族享樂遊憩使用,我期望是嘉義居民的法貢森林。

P1470593.JPG  

去拍老車文化季那天,下午三點時分,在場地外圍的自由路行道樹林蔭棚下,棲著兩名外籍看護和相對數目的老人家。路很寬,車不多,沒有紛擾,大自然則提供了養護的好環境。

其中一名看護略顯機警地看了我,我則瞥了眼輪椅上沉睡中的阿伯或老嫗,是日暮西沉,但更好是頤養天年。

在這條路以及相連的友忠路、友愛路及世賢路環狀道路,諸如此類的景象並不罕見,蜉蝣群像中還包括了中年人和小孩。

嘉義日照充足,閒來無事,在茂密樹蔭下納涼,夥同鄰居或三五好友下棋,閒話家常、人情交流,興許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上網搜尋資料時,看到某知名建商在台北內湖大規模造林,移植了 320 株年齡十來歲的大樹,在四周亦種植了 110 棵樟樹做為豪宅基地圍繞,要打造一座上林苑。

台鐵縱貫線隔開了嘉義市區,西邊地廣人稀,好幾年前就著手開闢了好幾條林蔭大道,開放給全民,是有生活味的上林苑。

 

更別提東區樹木成片的嘉義公園、樹木園與農林試驗所了,綠是往山坡上蔓延上去的。

還有市區裡的老房子、文化公園滯洪池,以及侯孝賢《童年往事》的場景、獄政博物館過了林森東路往北走的綠堤…

P1440483.JPG  

(這座鄰里公園位在興業西路、南京路、上海路及青年街之間,原本也是光凸凸一片,現在已經變成小森林)

P1360063.JPG  

(栽木幾年有成,環城大道世賢路已經蔚然成林,在我心裡是嘉義新的綠色的城牆,今年阿勃勒盛開季節只拍了一小段,明年再繼續拍…)

 

在日據時代,嘉義因為地緣之便,林業發達,繁榮了市景,一度成為這座島當時的「信義區」。一車車阿里山檜木,經由森林鐵道,運下了山,在北門車站另一頭檜木池暫時停泊,在林森路周邊的木工廠加工,運去了日本。

狂肆伐木、破壞林野的扉頁翻了過去,歷史的好壞留給後人自行論斷。事實沉默地證明,人定勝天充其量是一個口號,我們所賴以維生的大自然,不管是用溫柔謙卑或是震怒來回應,人從它那裏過度拿到的,總有一天還是要還回去。

P1500090.JPG  

幸好,嘉義市民本性裡的質樸,讓這座古都和大自然和平共處,城市裡流竄著溫柔的力量。

 

更多照片在〈今天要回「嘉」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