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文化觀察家劉黎兒自承是咖啡狂,每天都要上摩登的Café。「咖啡時間是我生活的逗點,也是我人生的分號。」

P1460388.JPG  

從小到大,對維新路沒甚麼印象,知道它似乎很早以前就擴寬了,卻不清楚街的兩旁長了甚麼。應該就是「空」一個字就可以形容吧?直到決定要搬回嘉義了,以這條路為每日回爸媽家的主要路線了,才發現它的存在,以及美好。

現在,從獄政博物館和侯孝賢的《童年往事》場景,往鈺通大飯店延伸過去,一條路短短,從民權路跨過中山路,連到光彩街,就盛開了多間咖啡店。風格各異,老房子改裝而成的懷舊如Daisy’s雜貨店,兩旁不同年代洋房營造的則是甜美新氣象,各擅勝場。

「門前車馬稀」,更遼闊了心遊走的領域,是我心目中很棒的咖啡街!

 

咖啡,讓一條街活了過來,也讓這條街慢慢浸潤到我的記憶。

 


〈Mei Café美小舖咖啡店,用凱蒂貓代替了彼得兔〉

「請問是一位嗎?」。對。「窗邊的那個座位好嗎?」

How lucky I am!第一次來,就坐到店裡最美麗的風景裡!

 

P1500040.JPG  

十一月再次造訪時,咖啡店又往外面的世界延伸出去了一個扁ㄇ字型角落,十足的英倫風情。一排三個位置,面街排排坐,老闆將這個角落和原本室內空間用玻璃門間隔開來,坐進去,就等於奢侈地享用了一個有層次的包廂,既半私密又有整片窗景。

「這次要坐哪裡呢?」,我見獵心喜,這個新角落當然是不二選擇。

 

P1500046.JPG   

後來得知這間店名氣可不小,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了。咖啡店其實原本以日系精品雜貨為本業,當年是嘉義唯二販售HOLLO KITTY系列商品的商店,而且多是限量版,所以盛況空前,經常供不應求,因為開在舊市區巷弄內,營業空間和停車都受到侷限,就遷到了現址,也順勢擴大成今日的經營型態和模樣。

一進門,就是琳瑯滿目的可愛小物,對於粉絲來說,絕對是挖寶聖地,不容錯過。對我,一度熱愛英國鄉村風,飲食空間的維多利亞風則說服了我三番兩次來訪,連餐桌也是出現過我北部居家空間的同一款式。

整個空間洋溢著輕快柔美的色彩,充滿童趣,活脫脫是波特小姐彩筆下的「彼得兔小屋」,只不過主角換成了一樣可愛的HOLLO KITTY。

 

P1500070.JPG  

~江振誠的熱情~

第三次遇到了老闆娘的兒子,那次沒深談,也剛好彼此都即將出國小旅行,我去東京,他去大阪京都,一晃就三個月過去了,這次倒像是一見如故,聊開了。

原本在台灣念工業設計的他,到澳洲遊學兩年之後,決定轉行攻讀Commercial Cookery,已經念了一年,接下來要繼續廚房管理相關課程。他暫時中斷一年,先回家幫忙,也將自家的店當作理論的展演場,磨磨經驗。「一間店還是要回歸到飲食本身,否則光靠裝潢或氣氛,新鮮度很難維持得很久」,於是從這個有共識的話題,我們心血來潮,開始了一場天馬行空,從這間店的歷史聊到了維新街咖啡流域,用他山之石討論了他和這間店的未來。

很難忘記他的眼神,當他用充滿希望的語氣說著:「也想利用這段空檔,到比利時學一點廚藝」。

 

「不能通過挫折考驗的熱情,沒有價值,」這是江振誠最喜歡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想做的事情,都有自己的理想,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通過挫折的考驗。」

江振誠,兩度被《時代》雜誌封為印度洋最偉大的料理,他在新加坡開設的餐廳Restaurant ANDRE被新加坡政府稱為「最值得來新加坡的44個理由」之一,今年更獲選為世界前50大餐廳。。

我和這位小老闆對話的過程,就如同在彼此的夢鄉裡敲門,他的事業小計畫,我的故鄉發光夢。他也許不會是江振誠第二,但憑著那股熱情,期許他會是下一位廚藝名家。

 

P1500049.JPG  

~結一筆感情帳~

人與人之間有感情,人與土地之間也有感情。該怎麼細數這筆帳?

喜愛的台語歌后江蕙五月出了新專輯,本事裡有句話,「遠走是為了再返來,高飛是心中猶有夢」,似乎也說中我的心事哪!

 

前兩天造訪了這間咖啡館,與老闆娘素昧平生,結完帳的她將零錢遞給我,附帶問了句:「你是外地來的?」。

不是呢,我嘉義人…之前在台北工作,爸媽年紀大了,搬回來照顧他們。

「這就對了,可以的話就多陪陪老人家」,她面帶微笑地送我出門。

 

節奏放慢了,夏季的太陽起得特別早,夜卻也顯得長。

時間倏忽就過了,走在蒸騰街道上又是很緩慢。

三月底,我回到故鄉,不再是短暫來又去的身分。

不曉得這次會留多久,能多久就多久吧。

 

心意相通,這間我以後應該會常來光顧。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129

電話:05-2777586

時間:10:30~22:30 (全年無休)

 


〈Sweeting Pastry甜心亭,巴黎左岸咖啡館的早午餐〉

從懷舊家具、鐵管線條裝置藝術和可娜蕾、蜜桃香香塔裡,找到甜美的蛛絲馬跡。因為阮劇團九月份在這裡辦了〈阮的回嘉戲劇路〉講座,透露了一丁點左岸咖啡館的迷離味… 

 

P1460400.JPG  

~嘉義與歐陸在某個瞬間連成了同一個時空~

奧地利電影《美術館時光》講「安靜」,人生進展到某一個階段(因人而異),從熱鬧外放迴旋到沉靜內向,不必然蕭瑟,但多少是俗塵不擾、百病不侵了。

相對,咖啡館裡新生小兒的純稚笑臉,眼神奔跑著向外冒險的企圖,在這部只有兩名主要演員和諸多古畫的107分鐘裡,顯得特別突出且充滿希望。在濃冬維也納的靄靄雪地裡,預告了蠢蠢欲動的花苞,一個亙古的生生不息。

 

是在台北看電影的前一天,造訪了這間嘉義的咖啡館,那天的這個畫面,卻讓我在黑暗光影裡驚訝了一個奇妙的連結…

 

四肢疲乏了,但心要永遠年輕。

 

P1460408.JPG  

~不只有甜心,還有家的甜滋味~

這間店既然取名「甜心亭」,當然要有甜姐兒坐鎮!

那天因為是帶著飽腹去,而且要趕工作,只點了「好朋友拿鐵」,沒能品嘗甜點,很是遺憾呢。倒是年輕老闆服務甚殷,又是人與人之間無侵犯感的最理想距離「38公分」,有一種親切感,招人一去再去

「白開水在那邊,有需要的話自行取用」、「對,我們Brunch是周五到周日才供應」,諸如此類的中性文字,而且遊走在所謂的「服務」邊緣,透過老闆帶著從心而來的笑容,反而卸下了主顧分際的陌生客套,是朋友間拿捏得宜而舒適的直率了。

 

店坐落舊市區住商混合街廓,是五、六0年代西式二樓連棟公寓改裝而成。原本臨著我記憶中的小路,後來馬路擴寬為四線道,中間設了綠蔭分隔島,不遠路底就是高商校,旁邊是新飯店,車馬又稀,屋前方庭園拿掉圍牆,和周遭環境整個的連成一氣。

咖啡館走復古風布置,恍惚走進瓊瑤三廳式電影場景。從屋內往外看,安靜的好日午後,落在嘉義又有一種北回歸線下的特殊醚味,漫溢近來屋內,心是開闊的,揉雜之後,又是稀釋過後的舒服。

 

將近四點,一名年輕爸爸帶著小兒過來,人還在外庭,甜姐兒老闆迎了出去,和他們對話了起來。其實是聽不清楚內容,但小兒稚嫩喊了聲「媽媽」,倒是很響亮。

以為是一家人,於是順口問:「你小孩?」啊,不是。她笑了,然後接了解釋。是一個尷尬的小誤會,卻讓她四兩撥千金地化解過去。

 

一間咖啡館,要嘛咖啡厲害、甜點令人讚不絕口,要嘛就是氣氛好燈光佳,讓客人賓至如歸。

小兒後來去幫忙點亮了室內的裝飾燈。儘管知道他們不是一家人,卻點燃了我該回家的念頭。

 

當初是因為嘉義難得的Brunch,才記住了這間店…

 

P1460371.JPG  

(那天稍晚一點,這裡坐上了一位似乎是從事設計的男士)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9號
電話:0920-387317
時間:15:00~21:00(周四公休);五六日早上09:00~13;00提供早午餐
 

  

P1500033.JPG  

如果是下午的咖啡時間,我通常都會先去和平路九華山地藏王廟邊,吃碗鴨肉麵配米血,再過去喝咖啡。

繼續我那日下半段的工作,也紀錄了我的第二人生。

 

更多照片在〈這樣喝嘉義才咖啡

 

px_fmen90482546_0006.jpg  

 

 

pl_fmat62268732_0001.jpg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