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和朋友預約下個月的元旦跨年行程,去台東看日出。還不能確定縣政府的活動場地會辦在哪裡,朋友說:「今年在三仙台,去年是太麻里」。

P1360796.JPG  

心裡其實很清楚,在哪裡倒不是重點。有心的旅伴,用心的旅程,有光有夢的台東,是更吸引我的原因…

 


~追逐風,年齡不是問題~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兼該資料庫主任貝赫文教授說,和幸福快樂相關性最強的,是過著積極的人生。

P1360820.JPG  

列車從新左營站出發,從高雄站上來一位婦人。車過枋寮,朋友在虛擬網路世界探問了我,「是優雅的女士哪!」,我用手指頭向朋友介紹我這趟南迴鐵路之旅的鄰居。

就是不同城市間移動時再平常不過的某種相遇,從上車到下車,旅人之間,也許會講上一兩句話,甚至完全沒有交流。

然而,她卻慢慢散發出某種「氣味」,不由得引我分心注意。她拖了一個小行李箱上車,意味著將進行島內小旅行。她的上衣是白紗織黃花但隱而不顯,黑色俐落長褲,流露著某種年齡層的生活豐足與神色自若。服用科學中藥後,小的空塑膠藥袋放哪裡都不是,就塞回自己的口袋,不會任憑垃圾飄盪人間。拿出了Ipad看資料或回信,從動作熟練看來,不只樂於享受科技生活,更勇於嘗鮮。她懂現代都會人需要的「合乎禮儀」,不會干擾別人,但也保持著某種熱情。不小心弄錯了按鍵還是甚麼,Ipad傳出來的聲音居然是英語教學。

不曉得是否受到我的影響,她也跟著我的行動開始攝取窗外的風景。我們兩人就這樣我拍完換她,她拍完我再接手,規律著心照不宣,且對美有相同的標準,彷彿是對話著:「好漂亮哪,是不是?」。

途中,她接了兩通電話。第一通用台語,很果斷但卻是禮數周全地婉拒對方,車靠近台東時,來了第二通電話,朋友已經在車站等她,從國語的談話內容,感覺得到她的高人氣,和滿滿的好心情。

 

就像很多的媽媽,要轉換情境前會逐一檢查裝備,她也不例外。拿起粉撲補妝,也順手拉整自己的衣裳。

有一個美好的旅程在前方等著她哪。

 

P1370049.JPG   

~老長官、老朋友~

來這邊拜訪一位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是長官也是啟蒙者,不管是指「過去」的工作專業或者工作態度、甚至人生的跌宕起伏。

因為想給他驚喜,沒事先告知,自然也撲了個空。

 

沒見到人,重遊機場也是好的。十多年前還在某航空公司上班時,除了和同事在這裡轉機到綠島,還出差了幾次,多少也是老朋友。「嗨,好久不見了,你好嗎?」

在航空公司待了將近十年,也就跟了他九年有餘,後面那半年是自己年輕氣盛,先落跑。我離開後沒幾年,他也開始了公司內部調動的生涯,不過都還在同一間公司。職位沒變,倒是遠離了原先的職務。美其名是多工,換句話說,是被送進冷宮了。

不過,就如同我的先行告別,先走晚走、到底孰對孰錯,時間還不夠長,尚無定論。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事緩則圓」是其中一個,或許,他正在實踐自己的信仰,或許,對現在的工作甘之如飴,享受著翱遊四海的生活,那也很棒了。

 

剛換了智慧型手機那時候,他是主動跟我聯繫的前幾名。

那天,他外出拜訪客戶去了。兩點多回電給我。

想起離開後前兩年,每年他生日之前,我會特地買蛋糕回去,跟以前的組員幫他慶生…

上次沒碰到面,這次去之前就先連絡好。

  


〈關山不只有緩慢跟自行車道,還有民宿〉

原本我已經結束臨時性的參訪,準備搭車離去,但心想此行一去,不知何年何月再訪,就轉身追了上去。穿越破落的木造平房和不規則水泥房子夾道的小街,我見到了方先生生平第三間民宿,也見到一個更大的夢想的具體實踐。

 

也許這次可以考慮這間…

P1370216.JPG  

《台東夢奇地》之「方先生就是我」

腦袋不靈光,一直誤以為到台東關山是要看夕陽。顯然是功課沒做足,但另一方面,也是關山這個地方還沒放上我的旅遊地圖,不知巧妙。

 

被台灣旅遊部落客蕭裕奇的文字魅力給撩撥了,當朋友把我送到了關山舊車站,拍了照,轉身就去尋找書上所提的民宿。半晌,不知雲深何處,只有離車站幾百公尺遠的加苳樹下,矗立了一棟小巧的台鐵日式黑瓦木牆平房宿舍。讀了招牌,來頭還不小,「創建於明治年間(1919年),光復後轉為台鐵站長宿舍…與關山火車站同為歷史建築」。

正與同伴品頭論足著,瞥到木柵門邊還有一道告示牌。「禮物盒子。這是我家,不是全家,如要參觀,請找方先生」。

心想這留言者有點狂傲哪,「方先生是誰啊?

「該不會這間就是『關山1919民宿』吧?」

 

「方先生就是我!」很有自信的年輕人!好樣的。

外表很年輕,穿著白T花海灘褲,踀著紅色拖鞋,在門口掃落葉,居然就是民宿主人。是我們有眼不識泰山了,還在他面前班門弄斧!

誤打誤撞和民宿主人攀談了起來。

他來自高雄,決定留在關山了。投下了資金開民宿,這間是第二間,還有第三間在後面巷子。雖然還有著年輕人的青澀,他的理想卻很清晰,想法很踏實。更重要的是,他一直採取行動,交涉、整修維護、打點招呼,沒有停過。

 

開民宿從來不是簡單的夢想。不只可能血本無歸,還賠上實踐夢想的勇氣,連陳可辛都說99%的夢想都可能破滅。也或許是台東的大山大水,激發了向前奮進的意志,點滴在心頭,若有朝一日成了氣候,也會開出一種「大時代」的氣魄。

 

民宿鑲在美麗的中央山脈裡了,我央他入鏡,他猶豫了一下後答應,靦腆的。

也許是未來某位擁有跨國旅店集團的「方先生」哪! 

 

P1370232.JPG  

~誰的禮物?~

超現實Tiffany禮盒? 

答案是yes也是no。這是坐落在台東關山舊車站旁的民宿,主人幫她取名「禮物盒子2010」。後來因為租約到期,台鐵把租約轉給高價得標者,主人只好忍痛退出,但據稱新主人因為內裝全部撤除,彷彿一夕黯淡無光,也興趣索然,就任其荒廢至今。

「門在哪裡啊?」我問了同伴,得到一個似有似無的回答。「背面啊,面對鐵道那一側」。

思緒愛漂流的我,在離開的路上,又開始想像在清早開門,看見花東小列車晃悠駛過…

 

誰會想到在關山舊火車站旁蓋一個民宿,而且是用Tiffany禮盒的形狀?

 


~完美句點?~

俗話說得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噯噯不是,是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三月初進行東海岸之旅,是在台東車站結束旅程,這次當然要從台東車站開始旅程。(嗯,這跟前面的俗語有關係嗎?)

沒關係啊,換一個!上次從玉里開始,這次在玉里劃上完美句點。(切,不是一樣嗎?)

P1370337.JPG  

電子告示牌上跑著15:56往樹林的自強號列車延遲八分鐘進站,遂悠哉地坐著四下觀望拍照。一輛應該是快車的列車進站了,停靠在第二月台,我趕忙拿起相機捕捉美麗相遇的瞬間。

「請問這是北上的自強號嗎?」你怎麼還沒進去?我也是這樣問我自己!

 

稍早前,站在新左營車站月台,望著電子告示牌上的列車目的地「樹林」。

~就是真的綠~

南迴鐵路已經穿越中央山脈的尾巴,越來越靠近台東。手機通訊軟體上出現移居台東的朋友:買卑南包子給你吃。「讚!…我快到太麻里了」

P1360788.JPG  

第一次搭南迴鐵路。從嘉義到台東,以陸路交通來說,還是鐵路相對方便,據說南迴鐵路走直線、又較南迴公路距離短,時間相對更短。

列車呼嘯而過屏鵝公路旁孤單的加祿站,往左拐上山,跟墾丁分道揚鑣,進入第一個隧道之後,就開始了這段山間鐵道行程,很奇妙,彷彿在看古老而原始的幻燈片播放,一段隧道,規律的距離後出現一道風景,高山峻嶺、深谷淺溪,山又有陡緩之分,水且直且灣。黑暗、粗鄙的光亮、黑暗、柔和的光亮,替換之間,心、就這樣在列車齒輪晃蕩聲中,遷移到另一個世界。

 

太麻里,日出之鄉。

車進入太麻里之後,列車廣播多了原住民語,提醒旅人我們已經轉換時空。

我:「真的不是我的錯覺,台東的綠真的不一樣!」同一個朋友不假思索:空氣比較乾淨。

也多少是更樸質原始之下,狂野得不加修飾。即便是公認為「純樸的」南部鄉下,多少還是免不了算計,有口難言的綠,綠得不清不楚。

 

P1250858.JPG  

「我下車了,你在哪?」我在車站出口挑高廊簷下四下端詳。

在大門。還是那副酷樣!

緩步端過去,邊走邊想起那遙遠的笑話,關於太麻里隔壁。

arrow
arrow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