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國治說,台灣山高水竄,未來可以是一個「橋的博物館」。我天真地以為,九寮溪自然生態園區與自然步道,可以視作「橋的藝廊」。

P1200334.JPG  
既然換作「九寮溪步道」,顧名思義這步道是沿溪而建,遇溪架橋。

全長約四公里,前半段為泰雅風味濃厚、地勢相對平坦的九寮溪生態園區,後半段則進入以山間與森林為主的九寮溪自然步道,地貌變化較大。
對這個步道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橋很多」!一般印象中的吊橋、圓拱橋、平板橋之外,還包括懸崖棧道等等,橋的建材和顏色、形狀也各異其趣,可見園區管理單位的用心,對「橋」有興趣的朋友,走在這條步道應該會見獵心喜!

從九寮溪管制站出發,沿途將經過雀躍棧道、豁雲橋、巴尬吊橋、哈隘吊橋,直到終點戈壩瀑布。每條橋的解說圖文字不僅完整清楚,還意境優美,已經超脫單純解說,散發出文學的趣味與詩意的想像哪!比方「Ga-ba的意境,比較接近迴盪在山谷的遺憾」、「帶我們到山林放牧心靈,是泰雅獵人的新目標」,或是「在每一個雲悶壞了的季節,水總會呼朋引伴從天而降」、「溪水是只知道往東流的單行道,當它流經木橋的寂寞,總不忘帶它去旅行」。
霎時,我還以為是鄭愁予也造訪了九寮溪,留下如「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之類的佳作,還有「掛在山肩上的瀑布」,多麼有想像力!

但,橋也具有形而上的象徵性。
五年級生及之前世代的人應該記得,人氣紅不讓的電視節目「我愛紅娘」有句經典開場白:我愛紅娘、紅娘愛我,為您搭起友誼的橋樑。也常聽見或看見作文簿上這樣寫著:「(我)要扮演好溝通的橋樑」。
橋傾斜了、塌了,就沒法讓彼此好好說話,更別提溝通了。往往,一段關係如友誼或愛情,因為溝通不良而破裂,兩個文明或國家,因為溝通不善、起了爭執而征戰連連。輕則抱憾,重則殃及無辜他人。
海明威和費茲傑羅曾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後來卻因個性、理念、寫作風格截然不同,開始齼齬,漸行漸遠。前者某次陪同後者到法國雷諾,回到巴黎之後,他感概與一位認識不深的人一起踏上一段莫名奇妙的旅程,擔誤了寫作。

這次的九寮溪之行,山林溪瀑之美,自是不在話下,不斷的攀爬和跨越,也讓我同時深刻感受到橋的多元和價值
是所以為「藝廊」。

 


P1200321.JPG  

~當鄉愿遇到公主病~
學長L把鄉愿定義成:別人說甚麼都好、沒有主見。顯然比我的「牆頭草」更貼近也柔軟多了。

那天的旅途間,某新成員積極找話題,打破人際之間的隔閡,甚是可許,不過也許是措辭失了分寸、時機沒拿捏好,幽默全走了針,儼然成災。
離開縣道旁某知名肉羹米粉店,新成員用直硬的語氣問某人:「你覺得好吃嗎?」某人稍早前曾提過他在網路讀過推薦文,他這一問顯然事有蹊蹺,便簡單回答「還不錯」,果然新成員接話「你很鄉愿喔,哪裡好吃了?!」,車內氣氛立刻凍結。
後來,途經新成員大力推薦的包子店。一夥人捧場地買了上車,新成員點名了我回答好吃與否,「你不可以鄉愿喔」…
「心情愉快,眼睛看到的就都是美麗的,食物也一樣!」

新成員不喜做決定,又愛事後挑毛病,後來被其他人冠上了「公主」的名號。

 

P1200258.JPG  

~追根究底,都是時間不夠惹的禍~
24小時不夠用,而生活太繁雜、需要即速濃縮簡化,通常就會以個人有限的經驗和自認有用的工具解讀他人的行為或活動。他不應該這樣,她一定是那樣,所以才會OOO。
已經先入為主地判定,任何說詞只能是法庭上的噪音,不足取信。

會從住處站牌搭車到附近大賣場,上車地點已經接近路線終點。
也許司機是以服務為出發點,擔心乘客上錯車,十個有九個都會被問「到哪裡?」,卻一律都是使用質疑如捉賊、或不屑而需要教育乘客的語氣問話。
開始是受驚嚇似的配合回答,慢慢轉變為「以子之道、還諸彼身」,回嗆以輸人不輸陣,到現在視若平常,但多少還會不舒服了幾秒鐘。

如果、能夠多一點理解與正向的想像,世界會不會多一點和諧?
如果、能夠多一點和諧與包容,世界會不會朝美好更前進一點?

 

P1330271.JPG  

~貴公子下鄉追逐獵人的氣味!~
九寮溪依山傍水,果真是好地方,難怪2013元月號《旅人誌》之〈貴公子下鄉記〉要深入宜蘭大同村取景,才符合現代貴公子們的形象與需求。身手矯健、觀念出潮,既能周轉於都會時尚派對,又能穿梭鄉間野遊。

那次,貪看沿途美景無數,嚴重落後同伴的腳程,於是就聽從路人建議,避開這座索橋,選擇直徑往前。回程,在同伴大力推崇之下,就獨自上了橋。
才半帶興奮半是蹣跚地跨出了兩步,就覺得大事不妙了。不同於慣見的吊橋,只靠三條直線就俐落架構出來的這座橋,越走是越往下沉、搖晃越厲害,人簡直要陷入三角形如亞馬遜豬籠草的包覆。
腳下溪水湍急而過,橋離水面大約兩至三層樓高,正好是人懼高的完美尺度。短短的幾公尺,卻花了至少十分鐘以上的時間,尤其是走這座橋真的需要手腳並用,體力的消耗,差可比擬山林體驗營了。

所以看到雜誌上的這張照片,還真的佩服模特兒的能耐和敬業精神!

追逐獵人的蹤跡去!

 

P1200270.JPG  

~我是濫好人~
OK,我承認我是濫好人。
在我周遭及心裡,沒有爛人,壞都有他壞的道理,只怕還壞得不夠徹底,無法讓我恨之入骨。爭執,讓彼此更了解對方,也許更有默契。
沒有爛電影,再沉悶無聊,也有導演想說的故事,每個畫面都有自己想說的話。頂多不選這部那部片,一開始就不進戲院就是。
沒有爛風景,走進去穿過去,每一步都是我的人生。一個人走,有自由暢快的風景,兩個或以上的同伴陪著走,有溫暖的風景,天冷都不怕。

但,九寮溪步道就真的很棒啊!

 

P1200307.JPG  
~裂痕~
《發現幸福》P.125:「裂痕」一詞運用於社會學的世界時,意指人際關係發生破裂,導致人與人的疏離。
裂痕一旦出現,便有了自己的生命,會變得愈來愈難以修補。

 

P1200236.JPG  
(也是通往自然世界的橋樑。聽鳥說話去…)

 

P1200239.JPG   
(河流是生命的橋梁。九寮溪護溪護漁有所斬獲,許多原生魚類逐漸回來了。)

 

P1200280.JPG  
(不是「破礑溪」?原來「九寮溪」是這樣來的!)

 

來回八公里的路程,花了兩個多小時。看一座橋的藝廊、走一段感情,需要花多少時間?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林家巷
網址: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dt07/index.asp?url=link1.htm


還有更多橋的照片,都在〈用詩歌話宜蘭_步道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