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90347.JPG  

不曉得會安排哪間飯店作為補償,箱型車越往前走,離巴東海灘(Patong Beach)越遠,簡直要到天涯海角。於是,你們在車行空檔百無聊賴地討論著,同伴H露出詭異的表情:「地圖上有Cape Panwa名稱的飯店就是OOO了,該不會…?」
當車終於轉彎拐進飯店,大門柵欄上畫著大大的一個R字,你的心簡直要從身體裡跳出來啦!

 

P1290348.JPG  
抵達Phuket,從機場往下榻駐所,沿途椰林綠蔭迎風搖曳,南國景致飽滿妖嬈,風光明媚,氤氳蒸氣裡浮現一座熱帶天堂。
同伴提議也許找一天租機車進行島上御風而行,你忙不迭舉手贊成,接著問:「可以到攀牙灣(Phang Nga Bay)嗎?」,其實縈繞在腦袋裡的這個地名,就侷限在觀光導覽圖冊的三個字。
書上說,是一個觀光客非去不可的景點。為什麼非去不可?去了不就知道了!
結果,在這座島嶼上奔來走去,過了充實且模糊的三天假期,到底去過攀牙灣了沒?在你回到曼谷兜了一圈,答案還是不確定。

直到前兩天,你翻閱著台北麗晶名品專刊,望著幾個亮面書頁上的印刷字,才猛然醒悟。
錯過了攀牙灣,命運卻已經安排你悄然造訪了另一個很棒的地方,攀瓦角(Cape Panwa)的Regent Resort。畢卡索曾說過:「假如你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走,人生就沒有多大意思了」,沒有預做準備,毫無心理建設,衝擊越大也反而得到更多。凡事預做詳細計畫,照表操課,當然能充分達到預期目標,但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驚喜相對也小。
人生如戲,你在那裏在那個24小時之間發生了美麗的邂逅,它的晨鐘與夜的魔法,還有午後的短暫暴風雨。是紐約曼哈頓島上餐廳的海景、海南島三亞植物園裡飯店的窗景,也是蟲鳴鳥叫盈耳的天籟音樂廳、奧林匹斯山腳歡迎酒神的儀式後派對、愛麗絲跌落仙境的第一個場景。
如果要問哪裡有天堂,這裡有了最好的答案!

 


P1290421.JPG  
(每張桌子安排了三個人照料,當真是待之如上賓的禮遇哪!)

~奧利佛的晚餐~
斜坡上的燒烤餐廳,擺設和裝潢高雅細緻而不至於過於繁複,全壁落地窗牆將海景與船隻漁火引進室內。
舌尖陸續放上異國美食如烤嫩雞、海鮮燉飯及魚子醬小黃瓜泥,辣香夠勁的紅咖哩雞肉配一口馬鈴薯泥超對味。
H點了調酒換做Big Budda,順勢開玩笑地幫你點了Pink Lady。
再穿插熱辣到令人臉紅心跳的話題,氣氛頓時很紐約。

如果、飯後來寒暄的主廚換做旅遊生活頻道一哥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你應該會當場昏倒!

 

P1290370.JPG  

(體貼入微的私人管家,講解很詳細之外,還全程都帶著發自內心的笑容)

~海角秘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海南島三亞亞龍灣森林公園頂峰的鳥巢度假村,因為有舒淇和葛優的《非誠勿擾2》在那個曠野秘境裡辯證愛情而聲名大噪。
透過影像的媒介,見識到它的晨昏之美,遺世獨立的悠遠,到現在也許還想望著泡在陽台露天浴缸,啜飲著Maitai。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因為預訂的Phuket山間新飯店來不及完工,在人已經千里迢迢抵達之後無法提供住宿,安排你轉宿東南角海岬的濱海酒店。
飯店對你和同伴們待之以貴賓,用高級廂型車載送。
你們就像登上王室配鑾,經過海岸線,湛藍純淨的海水與遮陽傘、高腳竹涼亭,撩撥著親近海洋的慾望;進入山區,灰黑大象在路邊林間緩慢行動,更快速地帶往異國風情畫。
就在雙線道鄉道蜿蜒了無數回之後,停在轉角內凹的一處小廣場,泰式風情斜網狀大門柵欄上書畫著一個R字。
你的脈搏再次加快,情緒再次升揚…

當飯店遊園小車將你載往海邊茂密熱帶樹叢間的獨棟別墅,服務員領著你延小徑階梯走下房門口,穿過玄關走進直望普吉灣的房間,你知道你必須學習舒淇的大氣,若無其事地對服務員說謝謝。

 

P1290488.JPG  

(該是祥和美好的時刻,心情卻是好激動!)
 
~魔幻時刻,歡迎光臨5D天籟音樂廳~
五點半,天還沒全亮,人還沒完全甦醒,但無論如何就是要下床走出去。
你一個人,逐階上移,進入飯店小徑,放任自己跟隨著某道力量走入熱帶叢林間。不知名的鳥從眼前兩公尺遠飛過去,朝陽在遠方海洋盡處升起來,穿過枝椏縫隙敲拍你的肩膀。

在那個時間,世界彷彿回到混沌初開的狀態,萬物寂滅之後只剩下純粹。
純粹的安靜。所以聽得見幾公里外輪船的引擎轟轟作響,是主旋律;鳥叫聲此起彼落,悅耳如德國萊比錫聖湯瑪斯兒童合唱團,高低快慢各有巧妙,Silent Night的祥和感浮上來;不定期會摻入率直飽滿的蟬鳴,來一場響徹雲霄的變奏。
純粹的空靈。雨絲輕飄,恍若漫天飛絮,落在無邊際水池水面上,汪出一圈圈水漥,或,其實是精靈,踩著大自然的旋律在跳舞?

一個不留神,紅咚咚的太陽翻蹬上來,天空整個的清亮了,粉紅色與橙色雲彩交替,一切都更顯悠遠。
新的一天就此展開!
對著這片大地之美,你情不自禁地祈禱:希望自己和身邊所有的人,這未來一年都能平安順利。
生命在前進,你也感謝命運的洪流。將你帶到這個時刻這個時空,能夠漫步在這個香格里拉般的天籟音樂廳、毫無牽絆。

你遠離了世人,卻離世界更近!

 

P1290575.JPG  
(Buffet和a la Carte點菜兩者皆備,真是超完美到不點餐都不捨!)

~太陽神阿波羅和酒神戴奧尼修斯日日在這裡和解~
所有看得到的,都無聲緩慢地移動,一場祭典即將拉開序幕,宣告「有愉快的心情,食物就有了顏色」的哲學。
古希臘神話裡的英雄們陸續上座,主角是酒神戴奧尼修斯,盤中佳餚豐盛,葡萄酒歡迎暢飲。

早餐餐廳架高在半山腰上,以白為空間的主色調,白欄杆、白石柱、少少的白牆,陽光從180度的玻璃牆潑灑進室內,在光滑大理石地板上篩出白色的枝椏,以為是靜止了,乾黏在地板上了,實則會偷偷滑動、會搔癢眾人的腳!
餐桌桌腳是藤蔓叢生的樹幹,椅背也是枝椏,所有枝枝節節,讓這座餐廳不只是懸崖上的白色碉堡,也是白色的有機樹屋,一切都按照秩序地繁衍。

還來自於對食物的尊崇!玻璃牆外一圈露天座位,玻璃牆內漫進來再一圈座位,都圍繞著中央圓形的自助餐檯,彷如看台,而自助餐檯又往上延伸,儼然是祭壇。
每區食物的擺設看似隨意卻是典雅精緻,蔬菜生食區、麵包甜點區、穀類區、飲料區,各自被賦予了某種角色和出場順序,以虔敬的姿態或仰望於天或跪叩於地,行一場浩大儀式,向神明祈求風調雨順。

既然是酒神的場子,日神阿波羅就暫時妥協了吧!
「人性的解放,使酒神重新回到人間,使人性不是經過理知,而是直接訴諸感官,找回最本質的生命力,使生命開發出創造的無限潛能。」

在這樣的場合裡,瞌睡蟲和所有煩惱都先丟棄了吧!
甚麼都不怕,來場味蕾的狂歡。於是你滿足了口腹及窺探等雙重慾望之後,起身回到地面,帶著笑容。

 

P1290542.JPG  
(迎賓茶很美味!總而言之,甚麼都很讚就對了)

~愛麗絲夢遊「泰」美妙之仙境~
你下車後走進白牆小門之後的大廳,拾級而上,每走一步,視野就跟著一寸寸放大,直到小心翼翼地跨上了木地板,整片海洋突然就攤開在你眼前,而你是愛麗絲,突然渺小在一個天寬地闊裡。
也彷彿你是極尊榮的貴賓或外國使節,站上了南國國王那近乎完美的殿堂,等待覲見。白天的大廳並不金碧輝煌,但卻達到了千軍萬馬的氣勢,那種空間的體驗很魔幻!
第一時間你想到了越南會安的南海度假村(The Nam Hai, Hoi An)。她曾摘下2008年最佳度假旅館的殊榮,鬼才創意總監丁一用「沙灘上的驚世之作」來形容她。原來,會觸動人心的建築,背後都有一則不變的哲學!

在這樣的環境裡,人不由得高尚優雅了起來,就怕破壞了那神聖的氣氛。
但你是合於禮節的,誰定論了崇拜是罪?甚麼都不怕,所以輕巧地滿足了窺探與記憶等雙重慾望之後,回到地面,帶著笑容。

 

P1290510.JPG  
(白天和夜晚一樣美。白天裡雍容,夜裡在燈光映照下則顯華貴)

~斜坡上的三合院,熱鬧且和諧的大宅院~
依坡勢而建的庭院式客房,整齊圍繞著一個內庭院成U型局,也像加長版的三合院。山坡的最頂端是一個如大廳的公共空間,興許是酒吧或咖啡廳,你太早造訪,又門不閉戶,雖然還暗著,總覺得打擾了某種靜謐,以為闖了空門,自己都自覺不禮貌了起來。
是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還是馮小剛的《夜宴》?華燈初上,各個房間裡都在靜靜等待著誰門前的燈被吹滅了,也是在心坎點了燈?在添抹了色彩的天地間,也許會遇見周迅的水袖從花叢間飛舞過去?

返身,離開大廳,迎向你的是花團錦簇的花園。水滑落一層又一層的階梯,迴旋過一個又一個半弧形的彎,以華麗的舞姿往下鋪排而去。
也是向建築大師Louis KAHN致敬嗎?在他經典作品沙克生物中心(Salk Institue),大而高聳的無窗單色塊體,有秩序地排列在廣場兩邊,廣場中央,一道溝渠筆直地流向尾端,以僧侶的莊嚴靜默,頭也不回地流進一望無際的海洋裡去。

 

P1290381.JPG  
(風雨生信心?有時候日子過得太平順,還真的不容易感受到快樂的可貴…)

~暴雨將至~
原本要下去飯店海邊的潮間帶(或沙灘?)探險,不料才剛走出門,斗大的雨滴就開始紛落,打在小徑和茂密的熱帶植物上頭,趴搭趴搭作響,你趕緊躲到另外同伴的房間去,把風和雨聲關在門外。
等待雨停的過場,你側躺在房間中央的大床上,同伴對坐在窗邊,沐浴在幽黯卻舒適的氛圍裡。哪兒都不能去,於是偷著筆電或手機上網的縫隙間,你們或調侃彼此或分享這幾天的旅遊趣事,盡情享受這難得的空檔,笑聲不斷,一派輕鬆自在。

後來想想,是否是回到小時候南部鄉下的親戚家,和表兄弟姊妹們窩在床上聊天,無所事事般的安心?更多是如家人般的溫暖?
大自然裡突如其來的狂風驟雨,以為把你們困在現代科技的牢籠裡,你們卻靠自己的力量,用人的溫暖戰勝了大自然,心因此而天寬地闊。

 

P1290528.JPG  
(靦腆的少年郎,清晨的膜拜,大大的感動)

~融入生活之中的宗教儀式~
峇里島的美好經常在盤旋迴盪,但到底是甚麼?南國椰風的緩慢悠閒,梯田蟲鳴的純樸自然,這些景象或元素也都存在於東南亞其他國家,並不稀奇。
那到底是甚麼呢?應該就是「小明部落格」〈峇里島是奉獻給神明的島嶼〉裡的感想吧:峇里島不同於南太平洋或亞洲島嶼的地方就在於充滿了平靜、神秘及不可思議的氣氛。
號稱是「眾神之島」,沐浴在全民皆宗教的祥和氛圍裡。萬般祥和,則具體而微地透過島民每日如早中晚三餐般的祭祀祈禱來體現,人在神的庇佑下不逾矩,神在人的支持下行天理,人與神和平共存著。
不流於形式、敷衍了事。

那個一個人獨自行走天籟間的早晨,飯店裡的那個膜拜的時刻,讓你對這個海角僻地又有了更好的回憶。

 

P1290470.JPG  
(下次來,可以訂泳池別墅嗎?)

~海岬上的宮殿~
共有105間頂級且舒適的房間,其中包括35間泳池別墅、48間豪華套房與22間度假客房,以U字型沿著海岸線由下而上簇擁,結尾在制高點的三合院。
你猜:每個房間應該都有大片開窗,才能將安達曼海的色彩變幻和熱帶風情帶入客房吧?
就這樣光坐在室內,或者躺在沙灘椅上,似乎就可以消磨一整個上午或下午了呢!
可惜那次沒能步行到海邊去。(後來點閱了相關網站,赫然發現也有白色沙灘哪…)

 

P1290549.JPG  
後來,在台北麗晶名品專刊上讀到這段文字:Conde Nast Traveller雜誌2011讀者票選「全球最佳酒店」,麗晶國際酒店集團成為全球「第一」且是「唯一」旗下所有酒店全數上榜的「國際奢華酒店品牌」。

旗下酒店:德國柏林麗晶酒店、英屬特克斯及凱柯斯群島麗晶酒店、中國北京麗晶酒店、台灣台北晶華酒店、新加坡麗晶酒店、普吉島攀瓦角麗晶酒店。還有以佛羅里達為營運基地的麗晶七海郵輪。

要給自己訂一個Regent Schedule嗎?



如果普吉島是泰國安達曼海上的一顆珍珠,Regent Panwa或許是這顆珍珠上優雅的那抹光芒。

攀牙灣?普吉島還值得再訪,maybe next time?

更多照片在〈安達曼海上珍珠的光芒〉

 

 

P12903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